☆─────────────────────────────────────☆
db16122 (db16122) 于 (Sat Mar 9 17:54:33 2024) 提到: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有 1 位用户评价了这篇文章:
[ ] darkpain: 伪命题了,现在充电都二三百kw,放电能力是这个好几倍。
☆─────────────────────────────────────☆
dogxx (-_-|||) 于 (Sat Mar 9 18:01:49 2024) 提到:
磷酸铁锂唯一优点是便宜
【 在 db16122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
:
:
☆─────────────────────────────────────☆
JetLan (耐心等待) 于 (Sat Mar 9 18:13:40 2024) 提到:
说是,铁锂燃烧慢。
建议自己学习一下。
【 在 dogxx 的大作中提到: 】
: 磷酸铁锂唯一优点是便宜 ...
☆─────────────────────────────────────☆
Icanread (昵称) 于 (Sat Mar 9 18:44:00 2024) 提到:
动力取决于电动机功率,和电池无关
三元锂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相对好
铁锂安全性显著好,循环性能好
安全性记住两条,工信部禁止三元锂上大巴,能源局禁止三元锂进储能电站,这两条禁令哪天松动了,三元锂就基本安全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knightma (后厂村韭菜) 于 (Sat Mar 9 18:44:23 2024) 提到:
铁锂是不是很少爆燃,起码有跑路的时间?
【 在 yanzhisha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三元里最优。铁锂就是比家一家吹出来的落后技术,一样烧死不少冤魂。
☆─────────────────────────────────────☆
Icanread (昵称) 于 (Sat Mar 9 18:46:52 2024) 提到:
主要是基本不自燃,物质的化学特性决定的
三元锂安全性其实是很成问题的,起火概率大铁锂一个数量级
【 在 knightma 的大作中提到: 】
: 铁锂是不是很少爆燃,起码有跑路的时间?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dogxx (-_-|||) 于 (Sat Mar 9 19:12:16 2024) 提到:
宣传口径罢了
安全性和电池包封装等的关系比电芯种类大多了
铁锂烧得快的多了去了
【 在 JetLan (耐心等待) 的大作中提到: 】
:
: 说是,铁锂燃烧慢。
: 建议自己学习一下。
:
☆─────────────────────────────────────☆
knightma (后厂村韭菜) 于 (Sat Mar 9 19:19:27 2024) 提到:
有没有铁锂烧得快的视频学习一下...
正想冲铁锂就算自燃也能跑路的特性来一个
【 在 dogxx 的大作中提到: 】
: 宣传口径罢了
: 安全性和电池包封装等的关系比电芯种类大多了
: 铁锂烧得快的多了去了
: ...................
☆─────────────────────────────────────☆
fbf (还没想好) 于 (Sat Mar 9 19:42:19 2024) 提到:
找比亚迪自燃出事的视频吧
【 在 knightm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没有铁锂烧得快的视频学习一下...
:
: 正想冲铁锂就算自燃也能跑路的特性来一个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SM-G9910」
☆─────────────────────────────────────☆
googlestyle (googlestyle) 于 (Sat Mar 9 20:08:23 2024) 提到:
原来挺正常的号,
现在咋这么low
【 在 yanzhisha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三元里最优。铁锂就是比家一家吹出来的落后技术,一样烧死不少冤魂。
☆─────────────────────────────────────☆
marion (marine.marion) 于 (Sat Mar 9 20:10:42 2024) 提到:
【 在 dogxx 的大作中提到: 】
: 宣传口径罢了
: 安全性和电池包封装等的关系比电芯种类大多了
: 铁锂烧得快的多了去了
: ...................
铁锂烧也只是电解液被外加电流点燃烧起来,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直接接触都没啥事
三元、LCO等电池隔膜损坏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碰上就直接着
这就是正极材料固有安全性的区别——事实上只有电解液没有正极材料,被外加电流点燃也一样烧,这是电解液的问题不是正极材料的问题
☆─────────────────────────────────────☆
db16122 (db16122) 于 (Sat Mar 9 20:24:32 2024) 提到:
貌似高性能版电车都在用三元锂电池,难怪容易出问题
【 在 marion 的大作中提到: 】
:
: 铁锂烧也只是电解液被外加电流点燃烧起来,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直接接触都没啥事
: 三元、LCO等电池隔膜损坏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碰上就直接着
: ...................
☆─────────────────────────────────────☆
marion (marine.marion) 于 (Sat Mar 9 20:29:15 2024) 提到: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貌似高性能版电车都在用三元锂电池,难怪容易出问题
:
磷酸铁锂材料严格按照物理定义是半导体材料,高倍率放电时需要导电材料(碳)包覆才能承载大电流
BYD早期的秦PHEV只能买德国一家公司的磷酸铁锂材料,因为它自己做不好包覆
当然现在BYD的磷酸铁锂材料主要也是外购,它是电池厂、车厂,不是材料厂
☆─────────────────────────────────────☆
stormywater (pp) 于 (Sat Mar 9 20:43:18 2024) 提到:
老黄历了,前面三元锂孜然多是2016-2019产品。
现在电池技术和BMS改进很大,很少孜然了。
高端品牌车型极氪,智己,飞凡,理想,问界等90%都使用三元锂电池,合资大众和通用基本也是。
这些厂家产品可以和比亚迪比比孜然的发生概率,没有明显的偏高。
物理特性不等于安全性。
☆─────────────────────────────────────☆
stormywater (pp) 于 (Sat Mar 9 20:52:38 2024) 提到:
对,苏州比亚迪那个起火就是20秒。
【 在 dogxx 的大作中提到: 】
: 宣传口径罢了
: 安全性和电池包封装等的关系比电芯种类大多了
: 铁锂烧得快的多了去了
: ...................
☆─────────────────────────────────────☆
googlestyle (googlestyle) 于 (Sat Mar 9 22:43:51 2024) 提到:
他就口hi,
咋可能找得出来
【 在 knightm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没有铁锂烧得快的视频学习一下...
: 正想冲铁锂就算自燃也能跑路的特性来一个
:
☆─────────────────────────────────────☆
googlestyle (googlestyle) 于 (Sat Mar 9 22:45:28 2024) 提到:
扯,你贴个视频看看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苏州比亚迪那个起火就是20秒。
☆─────────────────────────────────────☆
stormywater (pp) 于 (Sat Mar 9 22:47:47 2024) 提到:
驱逐舰,自己搜索啊,20秒车舱内出来头发都着火了,还不够快啊?
【 在 googlestyle 的大作中提到: 】
: 扯,你贴个视频看看
☆─────────────────────────────────────☆
yekai (叶子的叶,开心的开) 于 (Sat Mar 9 23:09:40 2024) 提到:
这个号啥时候正常了
粉的像黑
【 在 googlestyle (googlestyle) 的大作中提到: 】
: 原来挺正常的号,
: 现在咋这么low
: 【 在 yanzhishan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三元里最优。铁锂就是比家一家吹出来的落后技术,一样烧死不少冤魂。
☆─────────────────────────────────────☆
googlestyle (googlestyle) 于 (Sat Mar 9 23:53:43 2024) 提到:
我看到过视频,
没有完整视频,
只贴了女车主的说法,
你看到的是啥视频?
从撞车到着火20秒的全部视频?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驱逐舰,自己搜索啊,20秒车舱内出来头发都着火了,还不够快啊?
☆─────────────────────────────────────☆
sunlustre (shining_sn) 于 (Sun Mar 10 00:21:30 2024) 提到:
小车烧死人的是比亚迪e6。
每年起火最多的是比亚迪。
尿崩趴窝的是比亚迪系列。
这些烂货都是用磷酸铁锂电池。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动力取决于电动机功率,和电池无关
: 三元锂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相对好
: 铁锂安全性显著好,循环性能好
: ...................
☆─────────────────────────────────────☆
JetLan (耐心等待) 于 (Sun Mar 10 07:30:00 2024) 提到:
byd那么多自燃的车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要是基本不自燃,物质的化学特性决定的三元锂安全性其实是很成问题的,起火概率大铁锂一个数量级发自「今日水木 o ...
☆─────────────────────────────────────☆
cosun (航天局) 于 (Sun Mar 10 08:15:17 2024) 提到:
byd烧了那么多,还基本不自燃… 果然是被“永不自燃”筛选过的。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要是基本不自燃,物质的化学特性决定的
: 三元锂安全性其实是很成问题的,起火概率大铁锂一个数量级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08:22:51 2024) 提到:
有大火视频,当事人自述你还不信啊 ,这个没有胡说的动机啊
【 在 googlestyl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看到过视频,:没有完整视频,:只贴了女车主的说法,:你看到的是啥视频?:从撞车到着火20秒的全部视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6
※ 来源:·
https://exp.mysmth.net·[FROM: 114.86.4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08:52:10 2024) 提到:
然而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三元锂烧的数量大铁锂十倍不止!
【 在 JetLan 的大作中提到: 】
:
: byd那么多自燃的车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08:59:15 2024) 提到:
然而2016年工信部禁止三元锂上大巴
2022年能源局禁止三元锂进储能电站
在能源局那,不论新旧哪家生产的三元锂都不如车上报废的铁锂电池安全,人家明文规定了,报废的铁锂电池经过一致性检测,可以进储能电站
【 在 sunlustre 的大作中提到: 】
: 小车烧死人的是比亚迪e6。
: 每年起火最多的是比亚迪。
: 尿崩趴窝的是比亚迪系列。
:
: 这些烂货都是用磷酸铁锂电池。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09:01:38 2024) 提到:
不说这个数据的权威性,老说这个有点强词夺理了。慎用基本不自然,抖音搜今年开年以来比亚迪已烧了好几起,就在本贴发帖期间昨天晚上8点又一起。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然而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三元锂烧的数量大铁锂十倍不止!: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6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09:04:59 2024) 提到:
2019年三元锂起火数量大铁锂十倍以上,这是全国所有新能源车强制上传到工信部平台的,最权威的统计数据。
监管部门对哪种电池安全门清,不然后面也不会有能源局可以接受报废的铁锂电池,也不要新的三元锂的安全生产通知!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说这个数据的权威性,老说这个有点强词夺理了。慎用基本不自然,抖音搜今年开年以来比亚迪已烧了好几起,就在本贴发帖期间昨天晚上8点又一起。
: --
:
https://static.mysmth.net/nForum/att/GreenAuto/1498403/501/large "单击此查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09:06:39 2024) 提到:
问题现实就打脸啊,大家都学过概率论。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2019年三元锂起火数量大铁锂十倍以上,这是全国所有新能源车强制上传到工信部平台的,最权威的统计数据。:监管部门对哪种电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6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09:09:23 2024) 提到:
但凡学过概率论,就知道网上经过筛选的案例说明不了电池的安全性
啥概率能有全部样本算出来的准?
监管部门又不傻,要他们背锅的可能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地方,三元锂统统禁用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问题现实就打脸啊,大家都学过概率论。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09:15:55 2024) 提到:
现在市占四六开,比亚迪铁锂都烧成这样了,你还说基本不自然。
真要十倍,别家得烧成什么样。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但凡学过概率论,就知道网上经过筛选的案例说明不了电池的安全性:啥概率能有全部样本算出来的准?:监管部门又不傻,要他们背锅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6
☆─────────────────────────────────────☆
googlestyle (googlestyle) 于 (Sun Mar 10 09:17:07 2024) 提到:
大火是结果,
从撞车到着火的过程才是重点儿啊,
说得你是不经世事的小孩一样,
当事人能客观描述的概率有多大你不知道?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大火视频,当事人自述你还不信啊 ,这个没有胡说的动机啊
: :我看到过视频,:没有完整视频,:只贴了女车主的说法,:你看到的是啥视频?:从撞车到着火20秒的全部视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6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09:25:57 2024) 提到:
是啊,三元锂危险的不敢想吧,反常识吧
所以能源局禁用三元锂了,在能源局那三元锂还不如车上报废的铁锂安全
在消防救援局的安全提示上,人家也明文说了,起火主要是三元锂
zz
“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性和经济性受到民众青睐
但随着使用量增长
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
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一般采用锂离子电池,常见有两种,一种是包含有钴、锰、镍三种元素的三元聚合物锂电池,称为三元锂电池,另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比磷酸铁锂电池相对偏短,但是能量密度更大。数据显示,发生起火燃烧的多为三元锂电池。”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市占四六开,比亚迪铁锂都烧成这样了,你还说基本不自然。
: 真要十倍,别家得烧成什么样。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09:29:01 2024) 提到:
国家消防救援局2023年发了个新能源车主的安全提示,人家明文写了
“三元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比磷酸铁锂电池相对偏短,但是能量密度更大。数据显示,发生起火燃烧的多为三元锂电池。”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市占四六开,比亚迪铁锂都烧成这样了,你还说基本不自然。
: 真要十倍,别家得烧成什么样。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09:44:36 2024) 提到:
大家都是成年人,要看事情性质和逻辑性。
当事人提到几个细节,旁人不敢救,后座出来的时候头发已经着了。
全程都是合乎逻辑的,小火慢慢烧,旁人为啥不敢救,火势肯定不少,说谎头发着了对结果没有任何好处。
倒是20秒自述这个不一定精确,也可能30秒,40秒。
即使是一分钟也还是很快啊
【 在 googlestyle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火是结果,
: 从撞车到着火的过程才是重点儿啊,
: 说得你是不经世事的小孩一样,
: ...................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09:52:37 2024) 提到:
如果各有千秋,应该价格差不多才对
事实是三元锂贵的多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动力取决于电动机功率,和电池无关
: 三元锂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相对好
: 铁锂安全性显著好,循环性能好
: ...................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09:52:50 2024) 提到:
压根不相信你说的数据,没看到官方发文和报告。
即使假设引用是对的,你也有偷换概念,我们讨论的乘用车使用的电池。你老大巴又储能站的。
除非工信部明确说了:无论何时何地,电车乘用车起火与BMS无关,三元锂就是铁锂十倍以上。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啊,三元锂危险的不敢想吧,反常识吧
: 所以能源局禁用三元锂了,在能源局那三元锂还不如车上报废的铁锂安全
: 在消防救援局的安全提示上,人家也明文说了,起火主要是三元锂
: ...................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09:55:41 2024) 提到:
价格贵,就安全吗?价格和安全性有必然联系吗?
工信部,能源局,国家消防局都明示了三元锂的安全问题,硬洗没用
【 在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各有千秋,应该价格差不多才对
: 事实是三元锂贵的多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09:58:00 2024) 提到:
如果你问我的话,都还算比较安全
但是电池性能来说,三元秒杀铁锂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价格贵,就安全吗?价格和安全性有必然联系吗?
: 工信部,能源局,国家消防局都明示了三元锂的安全问题,硬洗没用
:
: ...................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09:58:37 2024) 提到:
国家消防局2023年的安全提示还在官网上
119. g-o-v. cn/kp/hzyf/jtgj/2023/35688.shtml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压根不相信你说的数据,没看到官方发文和报告。
: 即使假设引用是对的,你也有偷换概念,我们讨论的乘用车使用的电池。你老大巴又储能站的。
: 除非工信部明确说了:无论何时何地,电车乘用车起火与BMS无关,三元锂就是铁锂十倍以上。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0:01:49 2024) 提到:
能源局禁三元锂进储能,允许报废铁锂经过一致性检测进储能电站的文件叫
2022版
《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压根不相信你说的数据,没看到官方发文和报告。
: 即使假设引用是对的,你也有偷换概念,我们讨论的乘用车使用的电池。你老大巴又储能站的。
: 除非工信部明确说了:无论何时何地,电车乘用车起火与BMS无关,三元锂就是铁锂十倍以上。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0:03:50 2024) 提到:
国家消防救援局2023年发的新能源车主安全提示还在它的官网上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压根不相信你说的数据,没看到官方发文和报告。
: 即使假设引用是对的,你也有偷换概念,我们讨论的乘用车使用的电池。你老大巴又储能站的。
: 除非工信部明确说了:无论何时何地,电车乘用车起火与BMS无关,三元锂就是铁锂十倍以上。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10:07:32 2024) 提到:
主要是上下文环境不一样,大家讨论的不是一个东西。三元锂和铁锂特性大家都知道。
就好比你说的上方宝剑:工信部,能源局,国家消防局都明示了三元锂的安全问题。
人家管宏观的,领域很广,范围很大。
工信部,能源局,国家消防局不是提示乘用车三元锂安全问题。
你用来引用就是暗示他们提示乘用车电池。
按你逻辑推理根本不自洽,监管部门都提示了,理想问界还用那不是傻子吗。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国家消防局2023年的安全提示还在官网上
: 119. g-o-v. cn/kp/hzyf/jtgj/2023/35688.shtml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0:08:19 2024) 提到:
三元锂较铁锂
能量密度的确高30%左右,低温(-20度时)性能好,
安全性差一个数量级,循环性能差一倍以上
看自己看重哪个,反正在乘用车上工信部也还没禁用三元锂
【 在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你问我的话,都还算比较安全
: 但是电池性能来说,三元秒杀铁锂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0:12:00 2024) 提到:
我不是暗示啥,我是明示三元锂安全性远不如铁锂
再给你贴一下国家消防救援局2023年发的新能源车主的安全提示
zz
“近年来
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性和经济性受到民众青睐
但随着使用量增长
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
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一般采用锂离子电池,常见有两种,一种是包含有钴、锰、镍三种元素的三元聚合物锂电池,称为三元锂电池,另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比磷酸铁锂电池相对偏短,但是能量密度更大。数据显示,发生起火燃烧的多为三元锂电池。
那么,锂电池起火后
为何常会发生爆燃
且扑救难度较大呢?
这是因为当锂电池发生热失控后,会持续放热并产生大量含有氢气、甲烷、乙烷等的可燃混合气体,如果内部的化学反应仍在继续,在外部明火被扑灭后,容易发生反复复燃现象。
再加上锂离子电池狭小密闭空间的结构特点,在安全阀失效的情况下,能量的积压足以引发爆炸。
发现新能源车着火后,人员要迅速撤离,并尽量将周边的车辆、可燃物等移开。
增强安全意识,做好日常防范
才能防患于未“燃””
注意,铁锂电池分解时不会产生氢气之类的易燃气体,消防局这是专门在提示三元锂的安全问题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要是上下文环境不一样,大家讨论的不是一个东西。三元锂和铁锂特性大家都知道。
: 就好比你说的上方宝剑:工信部,能源局,国家消防局都明示了三元锂的安全问题。
: 人家管宏观的,领域很广,范围很大。
: 工信部,能源局,国家消防局不是提示乘用车三元锂安全问题。
: 你用来引用就是暗示他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oooooooooooo (一切从零开始) 于 (Sun Mar 10 10:12:29 2024) 提到:
是的,三元里抗英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NOH-AN01」
☆─────────────────────────────────────☆
CMaverick (切尔曼猫の雨露) 于 (Sun Mar 10 10:13:06 2024) 提到:
电池自身和动力相关的部分就是瞬时放电倍率和持续放电功率这两项了
前者三元锂没啥优势,后者因为理化性质自带的单体电压略高,能量密度相对更大,持续放电电压更线性——当然还是要综合看工艺+电芯一致性+BMS系统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10:16:42 2024) 提到:
确切你应该说不加限定条件的物理定律,三元锂活性高,燃点更低。这个大家都认可
乘用车电池安全性=物理特性+BMS管理技术。
不应该无视BMS管理技术,在你的推论下比亚迪还发生这么多自燃,是BMS做的太烂了。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不是暗示啥,我是明示三元锂安全性远不如铁锂
: 再给你贴一下国家消防救援局2023年发的新能源车主的安全提示
: zz
: ...................
☆─────────────────────────────────────☆
googlestyle (googlestyle) 于 (Sun Mar 10 10:18:06 2024) 提到:
总共20秒时间,
当事人从驾驶室爬到第二排,
能看到别人想救不敢救,
还能自救爬出来。
就如他所述,
你这个成年人觉着需要多长时间?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家都是成年人,要看事情性质和逻辑性。
: 当事人提到几个细节,旁人不敢救,后座出来的时候头发已经着了。
: 全程都是合乎逻辑的,小火慢慢烧,旁人为啥不敢救,火势肯定不少,说谎头发着了对结果没有任何好处。
: ...................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10:20:04 2024) 提到:
没有卡住的话,20秒可以做到。
【 在 googlestyle 的大作中提到: 】
: 总共20秒时间,
: 当事人从驾驶室爬到第二排,
: 能看到别人想救不敢救,
: ...................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0:21:46 2024) 提到:
国家消防救援局给新能源车主的安全提示写的不够明白吗?
人家说了多数起火的都是三元锂电池,并且解释了为啥三元锂容易爆燃,让车主平时注意安全
我上面转贴的文章,写的不是很清楚吗?指鹿为马硬洗有啥意思?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确切你应该说不加限定条件的物理定律,三元锂活性高,燃点更低。这个大家都认可
: 乘用车电池安全性=物理特性+BMS管理技术。
: 在你的推论下比亚迪还发生这么多自燃,是BMS做的太烂了。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10:25:21 2024) 提到:
不知道消防局是不是想表达你所谓的意思。
你把好几个局的揉在一起,消防局没说十倍。
消防局也没说铁锂不需要注意安全。
BMS做好了不自然不是更好吗。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国家消防救援局给新能源车主的安全提示写的不够明白吗?
: 人家说了多数起火的都是三元锂电池,并且解释了为啥三元锂容易爆燃,让车主平时注意安全
: 我上面转贴的文章,写的不是很清楚吗?指鹿为马硬洗有啥意思?
: ...................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0:30:42 2024) 提到:
这话说的,反正我把原文贴出来了
你可以理解为不同的意思
我到此为止了,多说无益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消防局是不是想表达你所谓的意思。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10:36:53 2024) 提到:
对,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会结合身边案例和官方报告建立自己认知。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6
☆─────────────────────────────────────☆
HYNOS (原来是谁谁) 于 (Sun Mar 10 10:45:07 2024) 提到:
那个原文说的对不对、科不科学就不知道,但是意思确实很清楚。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话说的,反正我把原文贴出来了
: 你可以理解为不同的意思
: 我到此为止了,多说无益
: ...................
☆─────────────────────────────────────☆
abc7092 (abc7092) 于 (Sun Mar 10 11:25:05 2024) 提到:
唯一一家连4儿子店都烧的吧
【 在 JetLan 的大作中提到: 】
: byd那么多自燃的车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11:28:11 2024) 提到:
循环性能也是宁德的好,byd不行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三元锂较铁锂
: 能量密度的确高30%左右,低温(-20度时)性能好,
: 安全性差一个数量级,循环性能差一倍以上
: ...................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1:49:33 2024) 提到:
但是铁锂的循环性能显著好于三元锂,
三元锂最好能做到3000次,铁锂普遍能做到3000次以上,最好能12000次循环,这我见过论文研究统计两种电池的循环性能。
至于宁德时代的铁锂更好,还是byd的好,我没见过统计或者研究说这事。就不评论了
【 在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 循环性能也是宁德的好,byd不行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11:51:15 2024) 提到:
各家都是三元的好
价格贵很多
铁锂便宜但20w以上的车基本不用(byd可能用一些)
论文研究是不计成本的,对消费品没有任何意义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是铁锂的循环性能显著好于三元锂,
: 三元锂最好能做到3000次,铁锂普遍能做到3000次以上,最好能12000次循环,这我见过论文研究统计两种电池的循环性能。
: 至于宁德时代的铁锂更好,还是byd的好,我没见过统计或者研究说这事。就不评论了
: ...................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1:53:41 2024) 提到:
你说循环性能三元锂比铁锂好?还是啥?
循环性能铁锂普遍好一倍以上,这事是有专门研究统计的,也是有定论的。拍脑袋瞎扯没意义
【 在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家都是三元的好
: 价格贵很多
: 铁锂便宜但20w以上的车基本不用(byd可能用一些)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11:55:40 2024) 提到:
我说了啊,论文研究是不计成本的,对消费品没有任何意义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说循环性能三元锂比铁锂好?还是啥?
: 循环性能铁锂普遍好一倍以上,这事是有专门研究统计的,也是有定论的。拍脑袋瞎扯没意义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1:59:20 2024) 提到:
是统计研究量产电池的循环性能的论文,
铁锂的循环性能显著好于三元锂这是有明确结论的事情
都不用说论文,上面我贴了国家消防救援局的新能源车主的安全提示里,也明确说了铁锂循环性能更好
【 在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说了啊,论文研究是不计成本的,对消费品没有任何意义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12:01:40 2024) 提到:
回字的四种写法么
其实你会最普通那种就行了
也就是说,哪怕2天一冲,3000次循环也够用二十年了,你搞到能用30年有p用
消费者根本不关心这个,关心的是动力更强,不要尿崩等等实用的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统计研究量产电池的循环性能的论文,
: 铁锂的循环性能显著好于三元锂这是有明确结论的事情
: 都不用说论文,上面我贴了国家消防救援局的新能源车主的安全提示里,也明确说了铁锂循环性能更好
: ...................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2:25:31 2024) 提到:
一码归一码,是你前面说三元锂循环性能比铁锂好,这说法是错的!
铁锂比三元锂循环性能好,这是一件有明确结论的事情
【 在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回字的四种写法么
: 其实你会最普通那种就行了
: 也就是说,哪怕2天一冲,3000次循环也够用二十年了,你搞到能用30年有p用
: 消费者根本不关心这个,关心的是动力更强,不要尿崩等等实用的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12:27:37 2024) 提到:
我说的好是指整体而言
价格即是证明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码归一码,是你前面说三元锂循环性能比铁锂好,这说法是错的!
: 铁锂比三元锂循环性能好,这是一件有明确结论的事情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ettan (ettan) 于 (Sun Mar 10 13:03:46 2024) 提到:
三元锂现在是主流主要原因是能量密度高。对于乘用车来说,一俊遮百丑,其他缺陷在这个优势面前都可以忽略。但是三元锂安全性差、循环性能差这些缺点是不能否认的。
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低、低温性能差这些缺陷大家也没否认啊,只是提出铁锂安全性更好、循环性能好咋就不能接受了呢?
没有啥是完美的,这也正好是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如果三元锂是完美的,那电池发展到尽头了,还需要再研发新型电池干啥呢?研发人员纯粹是成本,不产生效益,全都解散吧
【 在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说的好是指整体而言
: 价格即是证明
: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13:06:20 2024) 提到:
我刚才说了
循环3000次还是4000次对于电车没区别
【 在 etta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三元锂现在是主流主要原因是能量密度高。对于乘用车来说,一俊遮百丑,其他缺陷在这个优势面前都可以忽略。但是三元锂安全性差、循环性能差这些缺点是不能否认的。
: 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低、低温性能差这些缺陷大家也没否认啊,只是提出铁锂安全性更好、循环性能好咋就不能接受了呢?
: 没有啥是完美的,这也正好是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如果三元锂是完美的,那电池发展到尽头了,还需要再研发新型电池干啥呢?研发人员纯粹是成本,不产生效益,全都解散吧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3:08:47 2024) 提到:
三元锂现在已经不是主流了,市场占有率是铁锂7三元3左右,而且份额铁锂还在上涨
随着新能源销售量上涨,安全性会越来越重要,销量几万时,靠公关能解决安全性问题,到几百万时,安全性问题靠公关就解决不了了
【 在 etta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三元锂现在是主流主要原因是能量密度高。对于乘用车来说,一俊遮百丑,其他缺陷在这个优势面前都可以忽略。但是三元锂安全性差、循环性能差这些缺点是不能否认的。
: 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低、低温性能差这些缺陷大家也没否认啊,只是提出铁锂安全性更好、循环性能好咋就不能接受了呢?
: 没有啥是完美的,这也正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ettan (ettan) 于 (Sun Mar 10 13:10:45 2024) 提到:
差就是差,承认就行
【 在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刚才说了
: 循环3000次还是4000次对于电车没区别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13:14:17 2024) 提到:
一分钱一分货
【 在 ettan 的大作中提到: 】
: 差就是差,承认就行
☆─────────────────────────────────────☆
ettan (ettan) 于 (Sun Mar 10 13:15:00 2024) 提到:
主要是BYD的贡献。各种类刀片电池方案提高了电池包能量密度,铁锂电池包能量密度也上来了,虽然不比三元锂,但是多数情况也够用。性能够用,安全性更好,成本还低,自然选择就多了。不过东北还是谨慎考虑铁锂,毕竟低温性能暂时还没解决。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三元锂现在已经不是主流了,市场占有率是铁锂7三元3左右,而且份额铁锂还在上涨
: 随着新能源销售量上涨,安全性会越来越重要,销量几万时,靠公关能解决安全性问题,到几百万时,安全性问题靠公关就解决不了了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ylh0315 (ylh0315) 于 (Sun Mar 10 13:16:36 2024) 提到:
单体的结论不适用于成组的。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码归一码,是你前面说三元锂循环性能比铁锂好,这说法是错的!
: 铁锂比三元锂循环性能好,这是一件有明确结论的事情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3:16:40 2024) 提到:
tesla的销量也绝大部分是铁锂的
【 在 etta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要是BYD的贡献。各种类刀片电池方案提高了电池包能量密度,铁锂电池包能量密度也上来了,虽然不比三元锂,但是多数情况也够用。性能够用,安全性更好,成本还低,自然选择就多了。不过东北还是谨慎考虑铁锂,毕竟低温性能暂时还没解决。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invasionOfX (入侵者) 于 (Sun Mar 10 13:18:07 2024) 提到:
铁锂只是单体循环寿命多,组成电池包后由于铁锂测不准电压,一致性差,电池包循环寿命不一定比三元锂多
【 在 spritesw (spritesw) 的大作中提到: 】
: 回字的四种写法么
: 其实你会最普通那种就行了
: 也就是说,哪怕2天一冲,3000次循环也够用二十年了,你搞到能用30年有p用
: 消费者根本不关心这个,关心的是动力更强,不要尿崩等等实用的
☆─────────────────────────────────────☆
spritesw (spritesw) 于 (Sun Mar 10 13:20:09 2024) 提到:
内行
【 在 invasionOfX 的大作中提到: 】
: 铁锂只是单体循环寿命多,组成电池包后由于铁锂测不准电压,一致性差,电池包循环寿命不一定比三元锂多
☆─────────────────────────────────────☆
ettan (ettan) 于 (Sun Mar 10 13:21:08 2024) 提到:
Tesla也主要铁锂?挺意外,看来还是不光要面子,还要看钱包。不过如果我选,我要么选超长续航,要么选性能版。都买Tesla了,省那点钱没意义。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tesla的销量也绝大部分是铁锂的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spadger (void*) 于 (Sun Mar 10 13:27:53 2024) 提到:
BYD的销量大头是DMI,电池容量8.32/18.32/26.6度为主,容量并不大。
【 在 etta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要是BYD的贡献。各种类刀片电池方案提高了电池包能量密度,铁锂电池包能量密度也上来了,虽然不比三元锂,但是多数情况也够用。性能够用,安全性更好,成本还低,自然选择就多了。不过东北还是谨慎考虑铁锂,毕竟低温性能暂时还没解决。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3:32:09 2024) 提到:
byd销量大头是纯电,纯电比dmi稍微多
tesla销量大头是铁锂
你要是只看网上的报道,会觉得起火的多是byd,其实三元锂烧的大铁锂一个数量级
都挺反直觉的吧?
【 在 spadger 的大作中提到: 】
: BYD的销量大头是DMI,电池容量8.32/18.32/26.6度为主,容量并不大。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ettan (ettan) 于 (Sun Mar 10 13:34:51 2024) 提到:
所以铁锂能量密度低不是限制性因素。要做100度以上的大容量电池包,铁锂还是不如三元。太占地方了!
【 在 spadger 的大作中提到: 】
: BYD的销量大头是DMI,电池容量8.32/18.32/26.6度为主,容量并不大。
:
☆─────────────────────────────────────☆
spadger (void*) 于 (Sun Mar 10 13:44:34 2024) 提到:
依然探讨,那就用数据来说吧。
以2022年的SUV销冠宋PLUS为例,全年DMI销量388048,包含DMI和EV的宋PLUS车系销量4
54983量,EV销量减一下就知道了。
这个和直觉也符合,路上看到的宋,绝大多数都是宋PLUS DMI,几乎没见过EV型号。
当然有的型号只有EV,EV的电池容量也大于DMI,按电池装机容量统计EV超过DMI完全有
可能。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byd销量大头是纯电,纯电比dmi稍微多
: tesla销量大头是铁锂
: 你要是只看网上的报道,会觉得起火的多是byd,其实三元锂烧的大铁锂一个数量级
: ...................
☆─────────────────────────────────────☆
oBigeyes (雾里看花) 于 (Sun Mar 10 13:46:05 2024) 提到:
纯电车被你无视了? 只比一个车系啥意思
【 在 spadger 的大作中提到: 】
: 依然探讨,那就用数据来说吧。
: 以2022年的SUV销冠宋PLUS为例,全年DMI销量388048,包含DMI和EV的宋PLUS车系销量4
: 54983量,EV销量减一下就知道了。
: ...................
☆─────────────────────────────────────☆
spadger (void*) 于 (Sun Mar 10 13:48:10 2024) 提到:
100度大电池包用三元没问题。
能量密度没有本质提高的前提下,容量越大越重成本越高。
对于插混,有个100-200的续航就够了,电池有个20度上下够了,铁锂就很合适。
【 在 ettan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铁锂能量密度低不是限制性因素。要做100度以上的大容量电池包,铁锂还是不如三元。太占地方了!
☆─────────────────────────────────────☆
spadger (void*) 于 (Sun Mar 10 13:49:22 2024) 提到:
读帖子能不能读完?
一个车型,有EV有DMI,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选DMI,这就是现状。
有数据可以提供,打嘴炮没意义。
【 在 oBigeyes 的大作中提到: 】
: 纯电车被你无视了? 只比一个车系啥意思
☆─────────────────────────────────────☆
Afengege (Afeng) 于 (Sun Mar 10 13:58:17 2024) 提到:
最重要的安全性你都不在意了
【 在 dogxx (-_-|||) 的大作中提到: 】
: 磷酸铁锂唯一优点是便宜
:
: 【 在 db16122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spadger (void*) 于 (Sun Mar 10 14:04:21 2024) 提到:
没有所谓动力性,外行不要生造概念。和动力相关的是充放电倍率,和电芯设计有关,
和材料关系不大。
铁锂和三元相比,优势是便宜,安全性相对好。缺点是低温性能相对差,能量密度低,
放电曲线平直SOC不好算。
缺点通过热管理、PACK技术(比如3YC的刀片电池),BMS算法来改善。便宜和安全性这
个是天生的。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Icanread (昵称) 于 (Sun Mar 10 14:41:43 2024) 提到:
根据比亚迪的公告
2023年乘用车总销量301.2w
纯电157.4w,插混143.8w
纯电销量多14w
【 在 spadg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依然探讨,那就用数据来说吧。
:
: 以2022年的SUV销冠宋PLUS为例,全年DMI销量388048,包含DMI和EV的宋PLUS车系销量4
: 54983量,EV销量减一下就知道了。
:
: 这个和直觉也符合,路上看到的宋,绝大多数都是宋PLUS DMI,几乎没见过E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5K81AC」
☆─────────────────────────────────────☆
spadger (void*) 于 (Sun Mar 10 15:22:33 2024) 提到:
这个数据没问题,整体按销量确实是EV比插混略多。
原因是很多车型只有EV,并没有DMI,比如元,海豚、海鸥这样走量的车型。
而对于汉唐秦宋这些插混和EV都有的型号,EV和DMI销量根本没法比。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根据比亚迪的公告
: 2023年乘用车总销量301.2w
: 纯电157.4w,插混143.8w
: ...................
☆─────────────────────────────────────☆
disclaimer () 于 (Sun Mar 10 15:54:44 2024) 提到:
☆─────────────────────────────────────☆
shertty (那个秋天) 于 (Sun Mar 10 16:51:27 2024) 提到:
选择的DMI原因是不是便宜?
【 在 spadger 的大作中提到: 】
: 读帖子能不能读完?
: 一个车型,有EV有DMI,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选DMI,这就是现状。
: 有数据可以提供,打嘴炮没意义。
: ...................
☆─────────────────────────────────────☆
oBigeyes (雾里看花) 于 (Sun Mar 10 16:52:28 2024) 提到:
市内用电,长途用油。
【 在 shertty 的大作中提到: 】
: 选择的DMI原因是不是便宜?
☆─────────────────────────────────────☆
huankuib (~-~) 于 (Sun Mar 10 16:55:09 2024) 提到:
这就涉及到比亚迪的策略了,那种很小的车作为家用第二辆车通勤的,没有长途需求,搞纯电更合适,而且不需要安置发动机的空间,车头可以优化使得车内空间尽量大。大一点的车混动其实更容易被接受,毕竟纯电跑长途还是有劣势的,毕竟全国没几个城市限牌限号。
纯电20个以上的除了特斯拉,没几个卖得好。
【 在 spadger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数据没问题,整体按销量确实是EV比插混略多。原因是很多车型只有EV,并没有DMI,比如元,海豚、海鸥这样走量的车型。 ...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18:58:27 2024) 提到:
说的基本可以。铁锂和三元锂相互缠绕,曾经一度消灭了铁锂,但随着铁锂能量密度提升,在低端车市场占据主流,高端三元锂还是绝对优势。两者长期共存。
但是还是要准确一些,三元锂活性高,安全性差是在不考虑BMS技术情况下,良好BMS管理技术可以提高三元锂安全性。
所以铁锂高10倍安全性是个模糊概念,也缺乏数据支持,我看专业网友统计乘用车某段时间起火数据是大概是3:1,而且也说明了大多是16-19年三元锂产品。
在讨论铁锂安全性更高时候,更不能下铁锂基本不自然的结论,这个与事实明显不符。
循环性能次数低对于乘用车没有任何影响,没有讨论的意义。
【 在 etta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三元锂现在是主流主要原因是能量密度高。对于乘用车来说,一俊遮百丑,其他缺陷在这个优势面前都可以忽略。但是三元锂安全性差、循环性能差这些缺点是不能否认的。
: 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低、低温性能差这些缺陷大家也没否认啊,只是提出铁锂安全性更好、循环性能好咋就不能接受了呢?
: 没有啥是完美的,这也正好是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如果三元锂是完美的,那电池发展到尽头了,还需要再研发新型电池干啥呢?研发人员纯粹是成本,不产生效益,全都解散吧
☆─────────────────────────────────────☆
daball (求指引) 于 (Sun Mar 10 21:09:42 2024) 提到:
同等的结构和环境条件下比较,磷酸铁锂就是比较安全,能量密度还能接受;三元锂刚好相反。
【 在 dogxx 的大作中提到: 】
: 宣传口径罢了
: 安全性和电池包封装等的关系比电芯种类大多了
: 铁锂烧得快的多了去了
: ...................
☆─────────────────────────────────────☆
db16122 (db16122) 于 (Sun Mar 10 21:27:42 2024) 提到:
所以目前高性能版电车的策略应该是使用高能量密度的电池配合完善的BMS从而把电池本身的安全性控制好
目前对电池安全性的BMS安全策略应该是重点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说的基本可以。铁锂和三元锂相互缠绕,曾经一度消灭了铁锂,但随着铁锂能量密度提升,在低端车市场占据主流,高端三元锂还是绝对优势。两者长期共存。
: 但是还是要准确一些,三元锂活性高,安全性差是在不考虑BMS技术情况下,良好BMS管理技术可以提高三元锂安全性。
: 所以铁锂高10倍安全性是个模糊概念,也缺乏数据支持,我看专业网友统计乘用车某段时间起火数据是大概是3:1,而且也说明了大多是16-19年三元锂产品。
: ...................
☆─────────────────────────────────────☆
utopiainbj (北京空气) 于 (Sun Mar 10 21:37:15 2024) 提到:
动力性要看怎么调度和输出能量吧,
不能只看容量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stormywater (pp) 于 (Sun Mar 10 21:37:52 2024) 提到:
是的,现在BMS技术进步应该很大,我们可以感觉到厂家自信。
理想问界等厂家应用三元锂,安全性相当可以,并不比雅迪用铁锂差。
在目前铁锂能量密度已到达极限、无法再突破情况下,高端版电车用三元锂的趋势难以改变,特斯拉大力发展4680电池保持高端车型领先。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目前高性能版电车的策略应该是使用高能量密度的电池配合完善的BMS从而把电池本身的安全性控制好
: 目前对电池安全性的BMS安全策略应该是重点
:
☆─────────────────────────────────────☆
bd95 (朝酒晚舞) 于 (Sun Mar 10 22:04:39 2024) 提到:
这个还得比较市场保有量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的比例才有意义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2019年三元锂起火数量大铁锂十倍以上,这是全国所有新能源车强制上传到工信部平台的,最权威的统计数据。
:
: 监管部门对哪种电池安全门清,不然后面也不会有能源局可以接受报废的铁锂电池,也不要新的三元锂的安全生产通知!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Pro」
☆─────────────────────────────────────☆
test321 (test321) 于 (Sun Mar 10 22:43:15 2024) 提到:
特意去查了这个文件,2023版并没有相关描述。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源局禁三元锂进储能,允许报废铁锂经过一致性检测进储能电站的文件叫
: 2022版
: 《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
: ...................
☆─────────────────────────────────────☆
Icanread (昵称) 于 (Mon Mar 11 07:57:00 2024) 提到:
因为每年重点要求不一样啊,但是已经强调过的重点要求以后依然是要求啊
比如,2022年讲了一大通加氢站的安全要求,2023年没讲,不代表2022年的安全要求就不要了啊
现在国内所有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招标,已经没有三元锂了
【 在 test321 的大作中提到: 】
:
: 特意去查了这个文件,2023版并没有相关描述。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test321 (test321) 于 (Mon Mar 11 08:28:01 2024) 提到:
你这瞎扯。这是同个文件不同版本,绝大部分内容是一样的,只是修改了几句话。
还有,世界范围内,储能电站的主流是三元锂。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因为每年重点要求不一样啊,但是已经强调过的重点要求以后依然是要求啊
: 比如,2022年讲了一大通加氢站的安全要求,2023年没讲,不代表2022年的安全要求就不要了啊
: 现在国内所有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招标,已经没有三元锂了
: ...................
☆─────────────────────────────────────☆
kaka2w (TYTXY) 于 (Mon Mar 11 09:21:38 2024) 提到:
来来来,看官方的正式消息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压根不相信你说的数据,没看到官方发文和报告。
: 即使假设引用是对的,你也有偷换概念,我们讨论的乘用车使用的电池。你老大巴又储能站的。
: 除非工信部明确说了:无论何时何地,电车乘用车起火与BMS无关,三元锂就是铁锂十倍以上。
☆─────────────────────────────────────☆
Icanread (昵称) 于 (Mon Mar 11 09:37:13 2024) 提到:
你说的对,海外有很多储能电站用三元锂,特别是韩国,就是因为过去十来年韩国三元锂储能电站烧的太多了,才有这规定的
ncsti. g 0 v .cn/kjdt/kjrd/202208/t20220801_91433.html
zz
近10年,全球发生了30余起电化学储能电站事故,事故电站大多采用三元锂电池。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
对于将这两种电池从该领域“除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副秘书长陈永翀认为,安全是首要因素,“电化学储能的规模发展需要‘三好学生’,未来具有‘高安全、低成本和易回收’特性的储能专用电池将会获得大规模应用”。
为何禁止?
近年来,韩国储能电站起火事故时有发生。作为韩国主流储能产品,三元锂电池正是引发事故的“头号杀手”。
陈永翀告诉《中国科学报》,目前国外大中型化学储能电站大多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而国内基本上都使用磷酸铁锂电池。
对于我国明确禁止三元锂电池在该领域的应用,他解释说,三元锂电池热失控温度约200℃,高温下电池内部化学反应更为剧烈,反应过程中会产生氧分子,进而加剧易燃气体的燃烧,甚至可能在极短时间内产生爆燃。
另一个被“除名”的还有钠硫电池。2011年9月21日,日本茨城县的钠硫电池(日本NGK公司制)引发火灾事故。大火连烧两周之久才得以扑灭。自此,钠硫电池的发展也呈断崖式下跌。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陆雅翔告诉《中国科学报》,高温钠硫电池于1968年由美国福特公司发明公布,2003年日本NGK公司实现了高温钠硫电池的商业化。
但钠硫电池只有在300℃左右高温下才能正常运行,一旦陶瓷管破裂短路就会造成剧烈放热反应,可瞬间产生2000℃高温,安全隐患较大。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只有日本NGK公司在生产该电池,缺少产业链和规模化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还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
【 在 test321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你这瞎扯。这是同个文件不同版本,绝大部分内容是一样的,只是修改了几句话。
:
: 还有,世界范围内,储能电站的主流是三元锂。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Resiw (新的周期,新的开始~) 于 (Mon Mar 11 09:48:19 2024) 提到:
低温、续航的线性程度,三元更胜一筹
【 在 db16122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不是三元锂要更胜一筹?
☆─────────────────────────────────────☆
dyatpk (伪金工) 于 (Mon Mar 11 10:13:06 2024) 提到:
到处造谣
【 在 stormywater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苏州比亚迪那个起火就是20秒。
☆─────────────────────────────────────☆
test321 (test321) 于 (Mon Mar 11 10:34:39 2024) 提到:
我特意查了相关资料,储能电站的起火事故中,三元锂:磷酸铁锂≈2:1。考虑到装机量的差异,实际上磷酸铁锂并没有显示出安全优势。
【 在 Icanread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说的对,海外有很多储能电站用三元锂,特别是韩国,就是因为过去十来年韩国三元锂储能电站烧的太多了,才有这规定的
: ncsti. g 0 v .cn/kjdt/kjrd/202208/t20220801_91433.html
: zz
: ...................
☆─────────────────────────────────────☆
kaka2w (TYTXY) 于 (Mon Mar 11 10:38:53 2024) 提到:
把你的“相关资料”来源贴出来,让大家瞧瞧
【 在 test321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特意查了相关资料,储能电站的起火事故中,三元锂:磷酸铁锂≈2:1。考虑到装机量的差异,实际上磷酸铁锂并没有显示出安全优势。
:
☆─────────────────────────────────────☆
Icanread (昵称) 于 (Mon Mar 11 10:41:49 2024) 提到:
zz
近10年间,全球共发生32起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其中,日本1起、美国2起、比利时1起、中国3起、韩国24起。通过对行业公开信息进行搜集整理,汇总了2011-2021年间,全球储能项目主要火灾或爆炸事故。由于较多安全事故原因复杂,相关事件很多都未公开披露。
32起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共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25起事故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二是韩国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占24起,这与韩国各大电池企业以三元锂电池为主流产品有关;三是2017年以后的储能项目占30起;四是储能电站起火爆炸大多发生在充电中或充电后休止中,占21起。
【 在 test321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特意查了相关资料,储能电站的起火事故中,三元锂:磷酸铁锂≈2:1。考虑到装机量的差异,实际上磷酸铁锂并没有显示出安全优势。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test321 (test321) 于 (Mon Mar 11 10:49:36 2024) 提到:
好吧,我记错了。储能电站中,装机量和事故率,三元锂:磷酸铁锂都大概是4:1。所以还是坚持原来的结论。
磷酸铁锂的优势,是可能有几分钟只冒烟的阶段,可以逃生。
【 在 test321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特意查了相关资料,储能电站的起火事故中,三元锂:磷酸铁锂≈2:1。考虑到装机量的差异,实际上磷酸铁锂并没有显示出安全优 ...
FROM 114.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