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psh (Male person) 于 (Sun Apr 19 22:42:13 2020) 提到: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有 13 位用户评价了这篇文章:
[ ] ddbbwell: 统一是必然,粮食、人口、地理环境、流通、贸易。不统一就死。
[ ] wf123: 他不统一,天朝就是现在的欧洲
[ ] MaBZ: 中国人传统,谁嫌自家院子大?有钱置地,有实力吞并,统一是必然
[ ] timonium: 他不统一也会有后来人统一。后来的历史都印证了。
[ ] mywander: 欧洲中部有阿尔卑斯山,中国中部是大平原,不可同日而语。
[ ] icesherry: 秦始皇最重要的贡献是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为长期统一奠定基础
[ ] suxinghe1978: 两汉的功劳更大一些吧
[ ] lovedream: 不统一中国就是现在的欧洲。但工业革命会发生在中国
[+5] kanhaitju: 唯物主义史观,秦始皇不统一,会有张始皇、李始皇、赵始皇的
[+5] Bombonera: 有了伟大的汉字 统一是必然
[ ] yorkyork: 罗马统一又分裂,历史很难假说
[ ] nievy: 和现在的欧洲一样,不统一肯定更强
[ ] xfiles: 祖龙千秋功业
☆─────────────────────────────────────☆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于 (Sun Apr 19 23:37:22 2020) 提到: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于 (Sun Apr 19 23:39:04 2020) 提到: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在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asdfgh (sunshine) 于 (Mon Apr 20 00:10:29 2020) 提到:
世界真没有什么是必然。都是很多偶然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的结果,
不同地域,不同时间段的偶然因素不同,结果就不同。
【 在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darkguest (大海五两) 于 (Mon Apr 20 00:35:18 2020) 提到:
可能会形成美国那样的合众国吧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7 Plus」
☆─────────────────────────────────────☆
gokiller (七锁) 于 (Mon Apr 20 00:55:46 2020) 提到:
我觉得汉朝对统一大格局的形成更重要。如果不是汉朝这么快重新统一,恐怕大家都会认为统一是不稳态,多国分力才是正常
☆─────────────────────────────────────☆
donkeymeat (donkeymeat) 于 (Mon Apr 20 01:05:27 2020) 提到:
书同文太重要。但也太单一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7 Plus」
☆─────────────────────────────────────☆
a9udn9u (******) 于 (Mon Apr 20 01:24:20 2020) 提到:
有可能。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影响后世千年。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roamgarden (roamgarden) 于 (Mon Apr 20 01:51:56 2020) 提到:
统一是秦汉两朝一起的结果,秦统一了中原,汉扩了南北
☆─────────────────────────────────────☆
hothail (沸冰!无尽的华尔兹) 于 (Mon Apr 20 02:03:16 2020) 提到:
大家都要兼并土地和人口
三晋地富庶,秦楚地差但有天然屏障,各有优势
即便不能大一统,也会是南北朝,或者东西朝
不会是一堆小国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发送自zSMTH@IOS
☆─────────────────────────────────────☆
Bolyai (p,v) 于 (Mon Apr 20 03:03:23 2020) 提到:
正解
【 在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全国,各国会变成现在的各国吗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19 23:39:04 2020), 站内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 在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9.245.142.*]
☆─────────────────────────────────────☆
Bolyai (p,v) 于 (Mon Apr 20 03:04:01 2020) 提到:
比如朝鲜半岛,现在还分裂呢。
【 在 asdfgh (sunshine)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全国,各国会变成现在的各国吗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20 00:10:29 2020), 站内
:
: 世界真没有什么是必然。都是很多偶然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的结果,
: 不同地域,不同时间段的偶然因素不同,结果就不同。
:
: 【 在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20.244.153.*]
☆─────────────────────────────────────☆
Bolyai (p,v) 于 (Mon Apr 20 03:05:03 2020) 提到:
所以你赞的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 在 gokiller (七锁)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全国,各国会变成现在的各国吗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20 00:55:46 2020), 站内
:
: 我觉得汉朝对统一大格局的形成更重要。如果不是汉朝这么快重新统一,恐怕大家都会认为统一是不稳态,多国分力才是正常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98.207.240.*]
☆─────────────────────────────────────☆
Bolyai (p,v) 于 (Mon Apr 20 03:06:52 2020) 提到:
中原王朝势力辗压周边小国,所以领土扩张就成为必然了。
欧洲一直势均力敌,拿破仑和希特勒本来都有统一欧洲的机会的。
【 在 roamgarden (roamgard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全国,各国会变成现在的各国吗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20 01:51:56 2020), 站内
:
: 统一是秦汉两朝一起的结果,秦统一了中原,汉扩了南北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newsmth.net·[FROM: 111.199.186.*]
☆─────────────────────────────────────☆
hondooo (hondooo) 于 (Mon Apr 20 03:07:11 2020) 提到:
不会
国家的形成很大程度受地理影响,比如欧洲基本是被阿尔卑斯山分割开,中印被喜马拉雅山隔开
古代的地理屏障,使各地区产生语言文化差异,一片区域才具备了形成国家的基础
当代国家多是历史的遗产
而中原没有太多天然地理屏障,一个势力强大后很容易扩张吞并其他势力
事实上中原势力一直在扩张,直到被喜马拉雅、雨林、极寒、沙漠等自然因素阻隔
特别推荐大家看一看有三维地形的世界地图
☆─────────────────────────────────────☆
cheyond (cheyond) 于 (Mon Apr 20 04:42:37 2020) 提到:
没有秦,统一几乎不可能
统一本身不难。难的是第一个成功统一,证明统一的可行性,集权实质统一而非松散形式的统一,以及统一的基础,包括:政治体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度量衡等遗留千百年的机制,后面朝代更替无论怎么发挥,还是在抄袭秦的模版基础上加一些花样,从未能跳出这个构架。
天朝的统一还没有哪个国家实质性超越。到现在南北方互相瞧不起,东西部相互嫌弃,体制外想把体制内从帝都赶走……但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14亿人说汉语,没有秦,统一不可想像。
【 在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feichang (feichang) 于 (Mon Apr 20 06:20:07 2020) 提到:
秦国为啥15年后那么快就衰落了?
军队突然就不行了?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nudtcq (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于 (Mon Apr 20 06:40:12 2020) 提到: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
unfeng (Junfeng) 于 (Mon Apr 20 07:26:12 2020) 提到:
周兴时上百个小国林立,到战国只剩下最大的七个,兼并一直在进行中,统一天下,无秦也会有楚。
☆─────────────────────────────────────☆
zenodo (zenodo) 于 (Mon Apr 20 07:32:39 2020) 提到:
统一从来都不是必然,尤其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没有动力去统一别人,反而是穷乡僻壤的地方才有动力。但是一般穷的地方都打不过别人。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zenodo (zenodo) 于 (Mon Apr 20 07:34:14 2020) 提到:
楚国完全没有统一的动力。
【 在 unf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周兴时上百个小国林立,到战国只剩下最大的七个,兼并一直在进行中,统一天下,无秦也会有楚。
☆─────────────────────────────────────☆
W760 (W760) 于 (Mon Apr 20 07:37:24 2020) 提到:
所以秦皇排第一位,秦皇汉武,唐宗宋祖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qsingz (qsingz) 于 (Mon Apr 20 07:56:31 2020) 提到: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
nzczhao (牛) 于 (Mon Apr 20 07:59:17 2020) 提到:
大概率还会统一,只是统一的疆土大小不同。除了北方草原民族,包括战国七雄在内的绝大部分诸侯都想恢复周的一统。但是统一后是分封制还是郡县制,亦或者混合制就不一定了。但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郡县制肯定是趋势,前提是外族不入侵,要是算是外族入侵就变数更多。楚国其实也有统一动力,不然这个不服周的南方部落联盟国家,也不会短短时间内就领土扩充几十倍了。
☆─────────────────────────────────────☆
taorun06 (阿若) 于 (Mon Apr 20 08:09:18 2020) 提到:
郡县制是关键,如果还搞分封制,从分封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长久不了,过几代就要分裂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esta (esta) 于 (Mon Apr 20 08:10:45 2020) 提到:
即使到了现在北京和附近的赵国要查验通关文蝶。
☆─────────────────────────────────────☆
VII7 (VII) 于 (Mon Apr 20 08:19:27 2020) 提到:
正规军队都开出去打外敌或开拓疆土去了,往北几十万兵力打匈奴,往南几十万兵力开拓疆土。
咸阳只剩下一点了,后面监狱的犯人都上战场了
【 在 feich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国为啥15年后那么快就衰落了?
: 军队突然就不行了?
: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6s」
☆─────────────────────────────────────☆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于 (Mon Apr 20 08:20:03 2020) 提到:
中国的地理决定了,大概率会统一,只是谁来完成的问题。中国历史上分裂了很多次,最后还是走向统一。说明统一几乎是必然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来自 天顶星
☆─────────────────────────────────────☆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于 (Mon Apr 20 08:20:59 2020) 提到:
问题是为啥汉朝能迅速统一?不恰恰说明中国的特点更倾向于统一吗
【 在 gokiller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汉朝对统一大格局的形成更重要。如果不是汉朝这么快重新统一,恐怕大家都会认为统一是不稳态,多国分力才是正常
来自 天顶星
☆─────────────────────────────────────☆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于 (Mon Apr 20 08:22:45 2020) 提到:
怎么解释四川,云贵,东北这些有天然屏障的地方怎么也统一了
【 在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会
: 国家的形成很大程度受地理影响,比如欧洲基本是被阿尔卑斯山分割开,中印被喜马拉雅山隔开
: 古代的地理屏障,使各地区产生语言文化差异,一片区域才具备了形成国家的基础
: 当代国家多是历史的遗产
:
: 而中原没有太多天然地理屏障,一个势力强大后很容易扩张吞并其他势力
: 事实上中原势力一直在扩张,直到被喜马拉雅、雨林、极寒、沙漠等自然因素阻隔
:
: 特别推荐大家看一看有三维地形的世界地图
来自 天顶星
☆─────────────────────────────────────☆
iblicf (飞鸽) 于 (Mon Apr 20 08:25:17 2020) 提到:
冷兵器时代地形决定了一切。中国只有南北的分界线,和南方的一些大山,能分割开势力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hothail (沸冰!无尽的华尔兹) 于 (Mon Apr 20 08:32:14 2020) 提到:
几千年的努力
【 在 liaotian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怎么解释四川,云贵,东北这些有天然屏障的地方怎么也统一了
: 【 在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会
: ....................
#发送自zSMTH@IOS
☆─────────────────────────────────────☆
microelectro (wheat) 于 (Mon Apr 20 08:32:22 2020) 提到:
不一定,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还是有点像春秋战国
【 在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anotherman (我站在远处看风景) 于 (Mon Apr 20 08:34:44 2020) 提到:
历史是有其必然性,不是秦也是别的国家,不是在秦汉,也会在一个时间点走向统一的。这个假设没有用。
☆─────────────────────────────────────☆
happin (happin) 于 (Mon Apr 20 08:37:32 2020) 提到:
现在的坑,越来越没有深度了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changkongyue (BIT_DAZHU) 于 (Mon Apr 20 08:40:08 2020) 提到:
太祖排在哪?
【 在 W760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秦皇排第一位,秦皇汉武,唐宗宋祖
: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8」
☆─────────────────────────────────────☆
bhfwg (bhfwg) 于 (Mon Apr 20 08:40:56 2020) 提到:
时间太短……看历史怎么着也得两三百年记
【 在 Bolyai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朝鲜半岛,现在还分裂呢。
:
☆─────────────────────────────────────☆
prgreater (好人) 于 (Mon Apr 20 08:44:04 2020) 提到:
这个是决定性的。
欧洲统一不了,语言文字的差异就是一个因素。
咱们发音虽然差异巨大,但是写出来都一样了,决定了文化上的认同。如果当初发展出几十种不同的文字,特别是表音文字,统一就很难说。
【 在 donkeymeat 的大作中提到: 】
: 书同文太重要。但也太单一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7 Plus」
☆─────────────────────────────────────☆
sncp (Mon Chéri) 于 (Mon Apr 20 08:47:04 2020) 提到:
确实,地图炮这么流行的今天,可大家仍然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这一点太重要了
【 在 cheyond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秦,统一几乎不可能
: 统一本身不难。难的是第一个成功统一,证明统一的可行性,集权实质统一而非松散形式的统一,以及统一的基础,包括:政治体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度量衡等遗留千百年的机制,后面朝代更替无论怎么发挥,还是在抄袭秦的模版基础上加一些花样,从未能跳出这个构架。
: 天朝的统一还没有哪个国家实质性超越。到现在南北方互相瞧不起,东西部相互嫌弃,体制外想把体制内从帝都赶走……但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14亿人说汉语,没有秦,统一不可想像。
: ...................
☆─────────────────────────────────────☆
whx83 (为什么) 于 (Mon Apr 20 08:51:25 2020) 提到:
有一种地理决定论的说法:古代中国(主要指中原),面临两大生存难题——黄河水患和北方游牧入侵。这两个问题,都不是小的地方证券能解决或者延缓的。想想,大水一来,几百里的小国可能一片泽国;游牧民族骑兵放开了跑,两三天能冲你个全境……连个缓冲都没有,怎么生存?这些都需要有一个更大的中央集权的证券,在更大的空间内调配资源才可能解决或者暂时缓解。
即便是开始是小国,想想一个小国被水灾淹了,或者被游牧略过(那时候他们就是抢完了就走。),没遭灾的邻国会无动于衷?水退了,游牧骑兵走了,还不是得兼并?而兼并之后,成了自己的地盘了,等问题再出现的时候,那就得当自己的事儿来办了。久而久之,也会逐渐趋向统一的。
欧洲没有统一,说白了就是地理条件总体优越,没遭过大灾而已。而这种在灾难面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特质,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调配资源的手法和能力,也像基因一样刻在了中国人的文化传承中。这次疫情,这种深层次的东西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全国医护驰援湖北,不就是相当于古代从全国调集兵力、财力、物力去抵抗北方游牧入侵吗?不就相当于古代从南方富省调配钱粮去中原水患区赈灾吗?欧洲小国的见识,顶天就到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你看这次疫情的互相抢物资,不是他们老祖宗以小团体利益为主的打群架的传统手艺吗?东西方在抗疫中的巨大反差(日韩虽然不是中国,但文化上熏陶多年了。),又何尝不是这种文化基因的不同的体现?说句不好听的,有一天地球遭受更大的灾难的时候,能活下来的首先一定是中国人(东亚人),而不是天天YY各种超级英雄的群体(其实也是缺啥才YY啥。)。
所以,扯远点,那些所谓的“河殇派”,只是看到了一个时间点的高低,就着急彻底否定自己的文化,纯属二百五。应该好好反思一下,黄河到底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了什么。绝不仅仅是看得见的那点或好或不好的东西。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xiaotiaoyn (cleverfox) 于 (Mon Apr 20 08:54:17 2020) 提到:
屏障还不够艰险,还能克服。
【 在 liaotian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怎么解释四川,云贵,东北这些有天然屏障的地方怎么也统一了
: 来自 天顶星
☆─────────────────────────────────────☆
whx83 (为什么) 于 (Mon Apr 20 08:54:39 2020) 提到:
那是古代中原文明的溢出效应。
【 在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怎么解释四川,云贵,东北这些有天然屏障的地方怎么也统一了
: 来自 天顶星
☆─────────────────────────────────────☆
BlackInk (北山有杨) 于 (Mon Apr 20 08:58:46 2020) 提到:
欧洲主要是英国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Simu1ink (亖亩林垦) 于 (Mon Apr 20 09:02:14 2020) 提到:
都想着统一了
当时国境线变化频繁,今天是赵国,明天划到秦国
这片土地的人民有什么想法吗?
【 在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的大作中提到: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在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diaochong (上班的雕虫~~小猪) 于 (Mon Apr 20 09:03:08 2020) 提到:
不必然,分久了就不打算合了
【 在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diaochong (上班的雕虫~~小猪) 于 (Mon Apr 20 09:04:46 2020) 提到:
秦汉 , 隋唐, 都是一起说的。从维持统一,和制度稳定性上
【 在 gokiller (七锁)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汉朝对统一大格局的形成更重要。如果不是汉朝这么快重新统一,恐怕大家都会认为统一是不稳态,多国分力才是正常
☆─────────────────────────────────────☆
diaochong (上班的雕虫~~小猪) 于 (Mon Apr 20 09:05:56 2020) 提到:
自乱阵脚,堡垒总是从内部攻破。
【 在 feichang (feich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国为啥15年后那么快就衰落了?
: 军队突然就不行了?
☆─────────────────────────────────────☆
feed (鳄鱼) 于 (Mon Apr 20 09:08:28 2020) 提到:
当时各国的口语是兼容的吗?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loosee (loosee) 于 (Mon Apr 20 09:10:16 2020) 提到:
我觉得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最大贡献就在于 大一统的中国观念深入人心。后世两千年不管谁当政都要统一所有地盘。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lantex (lantex) 于 (Mon Apr 20 09:14:06 2020) 提到:
日本对东亚的影响力
不像英国对欧洲的影响力。
所以欧洲分裂中国统一。
上古时期,
秦灭六国设立郡县制度,
各地一视同仁,
所以可以统一。
古罗马帝国设立各地行省,
没有统一度量衡文字货币,
以民族论亲疏,
不可能统一。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go2true (走向真实) 于 (Mon Apr 20 09:20:06 2020) 提到:
我觉得统一是历史的必然,因为你不拉帮结派,别人就会拉帮结派搞你,越统一社会总的经济成本就低,统一体的军事经济实力就会高,文化底蕴就厚,就会越对外扩张。
统一的终局是到了自己文化底蕴和经济实力能够抵达的管理最大幅度。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Xr」
☆─────────────────────────────────────☆
supertrouble (K ) 于 (Mon Apr 20 09:20:18 2020) 提到:
扩张是生物本能,最后结果看本事,能拿下并守到公认不可分割才算完。
应该汉朝更关键,摘了桃子但没有瞎霍霍,否则还是军阀混战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Siegelion (攻城狮) 于 (Mon Apr 20 09:21:04 2020) 提到:
我也这么认为,自然形成的纯内陆国家并不多,
欧洲能那样是因为海岸线极其复杂,大家都有生存之地
否则被圈起来的国家早晚被周围国家吞并
【 在 hondooo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会
: 国家的形成很大程度受地理影响,比如欧洲基本是被阿尔卑斯山分割开,中印被喜马拉雅山隔开
: 古代的地理屏障,使各地区产生语言文化差异,一片区域才具备了形成国家的基础
: ...................
☆─────────────────────────────────────☆
holdheart (holdheart) 于 (Mon Apr 20 09:21:08 2020) 提到:
这种强行解释顶多算一家之言,
不比文化上解释更靠谱,
【 在 whx83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一种地理决定论的说法:古代中国(主要指中原),面临两大生存难题——黄河水患和北方游牧入侵。这两个问题,都不是小的地方证券能解决或者延缓的。想想,大水一来,几百里的小国可能一片泽国;游牧民族骑兵放开了跑,两三天能冲你个全境……连个缓冲都没有,怎么生存?这些都需要有一个更大的中央集权的证券,在更大的空间内调配资源才可能解决或者暂时缓解。
: 即便是开始是小国,想想一个小国被水灾淹了,或者被游牧略过(那时候他们就是抢完了就走。),没遭灾的邻国会无动于衷?水退了,游牧骑兵走了,还不是得兼并?而兼并之后,成了自己的地盘了,等问题再出现的时候,那就得当自己的事儿来办了。久而久之,也会逐渐趋向统一的。
: 欧洲没有统一,说白了就是地理条件总体优越,没遭过大灾而已。而这种在灾难面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特质,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调配资源的手法和能力,也像基因一样刻在了中国人的文化传承中。这次疫情,这种深层次的东西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全国医护驰援湖北,不就是相当于古代从全国调集兵力、财力、物力去抵抗北方游牧入侵吗?不就相当于古代从南方富省调配钱粮去中原水患区赈灾吗?欧洲小国的见识,顶天就到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你看这次疫情的互相抢物资,不是他们老祖宗以小团体利益为主的打群架的传统手艺吗?东西方在抗疫中的巨大反差(日韩虽然不是中国,但文化上熏陶多年了。),又何尝不是这种文化基因的不同的体现?说句不好听的,有一天地球遭受更大的灾难的时候,能活下来的首先一定是中国人(东亚人),而不是天天YY各种超级英雄的群体(其实也是缺啥才YY啥。)。
: ...................
☆─────────────────────────────────────☆
kiawe (qubbwe) 于 (Mon Apr 20 09:33:28 2020) 提到:
nod
【 在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会
: 国家的形成很大程度受地理影响,比如欧洲基本是被阿尔卑斯山分割开,中印被喜马拉雅山隔开
: 古代的地理屏障,使各地区产生语言文化差异,一片区域才具备了形成国家的基础
: ...................
☆─────────────────────────────────────☆
LLZ2002 (LLZ2002) 于 (Mon Apr 20 09:43:41 2020) 提到:
还会统一,就是不知道何年月,但起码黄河流域还会统一起来,周朝华夏共天下之念已深入人心,天子乃天下共主,都想做有实权的天子,不止秦始皇,不过秦始皇更有能力罢了。
☆─────────────────────────────────────☆
eccentrics (警我师兄) 于 (Mon Apr 20 09:44:15 2020) 提到:
正所谓人法地,地法天。独特的地理资源确实是大国起源的根本,老祖诚不欺人也!
@( ̄- ̄)@
【 在 whx83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一种地理决定论的说法:古代中国(主要指中原),面临两大生存难题——黄河水患和北方游牧入侵。这两个问题,都不是小的地方证券能解决或者延缓的。想想,大水一来,几百里的小国可能一片泽国;游牧民族骑兵放开了跑,两三天能冲你个全境……连个缓冲都没有,怎么生存?这些都需要有一个更大的中央集权的证券,在更大的空间内调配资源才可能解决或者暂时缓解。
: 即便是开始是小国,想想一个小国被水灾淹了,或者被游牧略过(那时候他们就是抢完了就走。),没遭灾的邻国会无动于衷?水退了,游牧骑兵走了,还不是得兼并?而兼并之后,成了自己的地盘了,等问题再出现的时候,那就得当自己的事儿来办了。久而久之,也会逐渐趋向统一的。
: 欧洲没有统一,说白了就是地理条件总体优越,没遭过大灾而已。而这种在灾难面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特质,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调配资源的手法和能力,也像基因一样刻在了中国人的文化传承中。这次疫情,这种深层次的东西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全国医护驰援湖北,不就是相当于古代从全国调集兵力、财力、物力去抵抗北方游牧入侵吗?不就相当于古代从南方富省调配钱粮去中原水患区赈灾吗?欧洲小国的见识,顶天就到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你看这次疫情的互相抢物资,不是他们老祖宗以小团体利益为主的打群架的传统手艺吗?东西方在抗疫中的巨大反差(日韩虽然不是中国,但文化上熏陶多年了。),又何尝不是这种文化基因的不同的体现?说句不好听的,有一天地球遭受更大的灾难的时候,能活下来的首先一定是中国人(东亚人),而不是天天YY各种超级英雄的群体(其实也是缺啥才YY啥。)。
: ...................
☆─────────────────────────────────────☆
oldgeng (oldgeng) 于 (Mon Apr 20 09:49:10 2020) 提到:
大宋满足你。
同步产生了方块型西夏契丹女真蒙古等各地文字
【 在 donkeymeat 的大作中提到: 】
: 书同文太重要。但也太单一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7 Plus」
☆─────────────────────────────────────☆
oldgeng (oldgeng) 于 (Mon Apr 20 09:49:55 2020) 提到:
没有美苏早合并了
【 在 Bolyai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朝鲜半岛,现在还分裂呢。
:
☆─────────────────────────────────────☆
hawk1985718 (一切才刚刚开始) 于 (Mon Apr 20 09:51:01 2020) 提到:
这个有道理~
【 在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会
: 国家的形成很大程度受地理影响,比如欧洲基本是被阿尔卑斯山分割开,中印被喜马拉雅山隔开
: 古代的地理屏障,使各地区产生语言文化差异,一片区域才具备了形成国家的基础
: ...................
☆─────────────────────────────────────☆
Bloodbath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于 (Mon Apr 20 09:51:12 2020) 提到:
好贴顶!
【 在 whx83 (为什么)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一种地理决定论的说法:古代中国(主要指中原),面临两大生存难题——黄河水患和北方游牧入侵。这两个问题,都不是小的地方证券能解决或者延缓的。想想,大水一来,几百里的小国可能一片泽国;游牧民族骑兵放开了跑,两三天能冲你个全境……连个缓冲都没有,怎么生存
: 即便是开始是小国,想想一个小国被水灾淹了,或者被游牧略过(那时候他们就是抢完了就走。),没遭灾的邻国会无动于衷?水退了,游牧骑兵走了,还不是得兼并?而兼并之后,成了自己的地盘了,等问题再出现的时候,那就得当自己的事儿来办了。久而久之,也会逐渐趋向统一
: 欧洲没有统一,说白了就是地理条件总体优越,没遭过大灾而已。而这种在灾难面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特质,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调配资源的手法和能力,也像基因一样刻在了中国人的文化传承中。这次疫情,这种深层次的东西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全国医护驰援湖北,
: ...................
☆─────────────────────────────────────☆
azeng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于 (Mon Apr 20 09:55:16 2020) 提到:
中国古代帝王喜欢开疆拓土,偏远地区不好说,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必然是要抓在手里的,就算没有秦始皇,后面的曹操刘备孙策刘邦项羽等人也都是这种人
欧洲那边就不一样了,他们骨子里的认知就是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 在 holdheart 的大作中提到: 】
:
: 这种强行解释顶多算一家之言,
:
: 不比文化上解释更靠谱,
:
☆─────────────────────────────────────☆
shaguadan (shaguadan) 于 (Mon Apr 20 09:57:08 2020) 提到:
历史的必然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7 Plus」
☆─────────────────────────────────────☆
supertrouble (K ) 于 (Mon Apr 20 09:58:25 2020) 提到:
统一是按现在的版图格局来看的,如果现在还是7国,那每个国家春秋战国时期的兼并都算统一;如果现在占着欧亚大陆,那统一的功劳得归蒙古。
【 在 cheyond (cheyond)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秦,统一几乎不可能
: 统一本身不难。难的是第一个成功统一,证明统一的可行性,集权实质统一而非松散形式的统一,以及统一的基础,包括:政治体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度量衡等遗留千百年的机制,后面朝代更替无论怎么发挥,还是在抄袭秦的模版基础上加一些花样,从未能跳出这个构架
: 天朝的统一还没有哪个国家实质性超越。到现在南北方互相瞧不起,东西部相互嫌弃,体制外想把体制内从帝都赶走……但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14亿人说汉语,没有秦,统一不可想像。
: ...................
☆─────────────────────────────────────☆
kxllxmkxllxm (1234) 于 (Mon Apr 20 10:02:41 2020) 提到:
欧洲有搅屎棍英国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sanoka (Fansye) 于 (Mon Apr 20 10:11:26 2020) 提到:
对啊,可以改变历史。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chengsu (runahead) 于 (Mon Apr 20 10:17:51 2020) 提到:
主要是法国大革命之后平等、自由、博爱有了大义名分,再搞统一就不好搞了;再加上核威慑的影响;不然1945以后这七十多年,还会继续攻伐兼并,说不定德国已经统一欧洲大陆了
☆─────────────────────────────────────☆
hanbinger (hanbinger) 于 (Mon Apr 20 10:33:48 2020) 提到:
应该还是会统一,之后就难说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templarsf (sf) 于 (Mon Apr 20 10:34:07 2020) 提到:
你得天然屏障后面还有一大块平原够形成单独的强力政权.
欧洲基本西班牙,意大利,英国这三块土在地理上是和中间隔绝,后面的平原又足够形成一个强大政权.
【 在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怎么解释四川,云贵,东北这些有天然屏障的地方怎么也统一了
: 来自 天顶星
☆─────────────────────────────────────☆
timonium (萨尔那迦) 于 (Mon Apr 20 10:38:51 2020) 提到: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国家这个概念不是很古老的概念,也必然会过去。皇帝炎帝打完以后合并了,夏朝被推翻而后商朝四分五裂,秦始皇统一了只不过很小一块地方。刘汉时期虽然强大,但仍有很多独立王国。隋唐之所以鼎盛也是因为平定了北方。只要北方一闹腾,就天下大乱,或者说只要天下一大乱,北方就开始闹腾。可怜的宋朝被全灭是所有中国人应该牢记心中的。但不管是蒙古人还是女真满人,都渐渐的融合了进来。国家没有了,但语言还在、文化还在,血脉就还在。
未来还会不会有国家这个概念???让历史继续记录下去吧!
☆─────────────────────────────────────☆
zhenniub (真nb) 于 (Mon Apr 20 10:39:26 2020) 提到:
是的,中原肯定会逐步统一,关中地区要么推出来,要不被推掉,很难长期形成一堆小国
【 在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会
: 国家的形成很大程度受地理影响,比如欧洲基本是被阿尔卑斯山分割开,中印被喜马拉雅山隔开
: 古代的地理屏障,使各地区产生语言文化差异,一片区域才具备了形成国家的基础
: ...................
☆─────────────────────────────────────☆
galaxy123 (galaxy123) 于 (Mon Apr 20 10:39:48 2020) 提到:
欧洲没有书同文,发展的也不错
【 在 donkeymeat 的大作中提到: 】
: 书同文太重要。但也太单一
: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11 Pro Max」
☆─────────────────────────────────────☆
lxku (lxk) 于 (Mon Apr 20 10:40:44 2020) 提到:
欧洲有犹太人,不断地利用金钱权利去扶助弱势一方,阻碍欧洲的统一。中国第一没有犹太人,第二没有很强的金钱势力。
普鲁士想统一德国,结果因为债务问题止步于奥地利。拿破仑想统一欧洲,结果被犹太人资助的反法同盟击败。
【 在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lxku (lxk) 于 (Mon Apr 20 10:44:53 2020) 提到:
秦军主力部队外推到太远的地方了,在当时交通条件下,一年时间都没法回一趟咸阳。秦国等于是手脚分离,绷断了自己的身体。
【 在 feichang (feich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国为啥15年后那么快就衰落了?
: 军队突然就不行了?
☆─────────────────────────────────────☆
gmnicx (MR.Zhuang|5.1的新开始) 于 (Mon Apr 20 10:46:51 2020) 提到:
历史之所以如此发展, 基本上是地理决定的
除非地理环境大变化,否则历史基本上不会有大的变化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profounding (我有才|我怕谁) 于 (Mon Apr 20 10:48:20 2020) 提到:
秦始皇还是很厉害的,一代天骄
☆─────────────────────────────────────☆
lxku (lxk) 于 (Mon Apr 20 10:48:36 2020) 提到:
欧洲有航运条件的内河很多,各个小国都没法被大国封锁。中国的诸侯小国基本只有陆路交通,一旦被旁边的大国封锁,那就只有被灭掉一条路。
【 在 whx83 (为什么)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一种地理决定论的说法:古代中国(主要指中原),面临两大生存难题——黄河水患和北方游牧入侵。这两个问题,都不是小的地方证券能解决或者延缓的。想想,大水一来,几百里的小国可能一片泽国;游牧民族骑兵放开了跑,两三天能冲你个全境……连个缓冲都没有,怎么生存
: 即便是开始是小国,想想一个小国被水灾淹了,或者被游牧略过(那时候他们就是抢完了就走。),没遭灾的邻国会无动于衷?水退了,游牧骑兵走了,还不是得兼并?而兼并之后,成了自己的地盘了,等问题再出现的时候,那就得当自己的事儿来办了。久而久之,也会逐渐趋向统一
: 欧洲没有统一,说白了就是地理条件总体优越,没遭过大灾而已。而这种在灾难面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特质,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调配资源的手法和能力,也像基因一样刻在了中国人的文化传承中。这次疫情,这种深层次的东西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全国医护驰援湖北,
: ...................
☆─────────────────────────────────────☆
lxku (lxk) 于 (Mon Apr 20 10:51:48 2020) 提到:
因为欧洲发展不好的小民族已经没有了
【 在 galaxy123 (galaxy123) 的大作中提到: 】
: 欧洲没有书同文,发展的也不错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11 Pro Max」
☆─────────────────────────────────────☆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于 (Mon Apr 20 10:52:08 2020) 提到:
秦岭淮河切割的南北。四川盆地,日本人都打不进来。潼关拱卫的关中地区。山海关的东北。更不要说难以逾越的长江天堑分割的南北大平原
【 在 templarsf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得天然屏障后面还有一大块平原够形成单独的强力政权.
:
: 欧洲基本西班牙,意大利,英国这三块土在地理上是和中间隔绝,后面的平原又足够形成一个强大政权.
来自 天顶星
☆─────────────────────────────────────☆
lengxinyi (水木郁闷男|我是好人) 于 (Mon Apr 20 10:52:32 2020) 提到:
我认为可能是中间态
比如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乃至更南方统一会有较大困难
中国历史上也有较长的南北分列状态
最终融合文化的同益功不可没
当然也可能后来又出一个汉始皇书同文车同轨
只能说历史有必然性和偶然性
这个很难预测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全国,各国会变成现在的各国吗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19 22:42:13 2020), 站内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111.192.246.*]
:
☆─────────────────────────────────────☆
gaog99 (红旗) 于 (Mon Apr 20 10:54:45 2020) 提到: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欧洲和中国地理条件不一样,欧洲地理比较破碎,没有哪一块有足够实力能够压制其他地区,但对中国就不一样了。黄河中下游的华北平原、江淮平原足够大,地理条件足够好,古典时期东亚农业条件最好的地方,一旦占据这块地方,实力就足够碾压周边地区,得中原后必然追求边疆区域的统一,当然不占据周边地形险要的地方,中原也无法固守,就像北宋失去幽云十六州,北方游牧民族随时骑马南下,根本守不住。
☆─────────────────────────────────────☆
lxku (lxk) 于 (Mon Apr 20 10:56:38 2020) 提到:
地理障碍是可以克服的,蒙古人就征服了横跨欧亚的大帝国,从朝鲜一直到乌克兰,从西伯利亚一直到越南。关键是国家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否能伸展到这么大的区域,国家财政和交通条件是否能支撑这么大的国家规模。
【 在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岭淮河切割的南北。四川盆地,日本人都打不进来。潼关拱卫的关中地区。山海关的东北。更不要说难以逾越的长江天堑分割的南北大平原
: 来自 天顶星
☆─────────────────────────────────────☆
templarsf (sf) 于 (Mon Apr 20 10:57:24 2020) 提到:
https://www.sohu.com/a/332956535_334409
视觉感受一下比较直观,中原对比周边地区优势太大了,欧洲相对分割的更均匀一些.
【 在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岭淮河切割的南北。四川盆地,日本人都打不进来。潼关拱卫的关中地区。山海关的东北。更不要说难以逾越的长江天堑分割的南北大平原
: 来自 天顶星
☆─────────────────────────────────────☆
skyandearth (skyandeath) 于 (Mon Apr 20 11:03:05 2020) 提到:
中国核心区是平原,便于统一,所以统一是主流。欧洲中间被阿尔卑斯山脉割裂,分裂是主流,统一难以持久。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Machael (Keep Looking For) 于 (Mon Apr 20 11:11:36 2020) 提到:
中国的地形和地理位置决定了统一是大趋势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来自微水木3.5.1
☆─────────────────────────────────────☆
damonly (damon) 于 (Mon Apr 20 11:29:54 2020) 提到:
如果不是始皇完成了统一,谁会相信真的能统一。
☆─────────────────────────────────────☆
s7715705 (s7715705) 于 (Mon Apr 20 11:30:23 2020) 提到:
最终还是要大一统的
☆─────────────────────────────────────☆
hany2017 (hany2017) 于 (Mon Apr 20 11:35:33 2020) 提到:
不是必然的,这么大国土人口又多, 分裂和联邦才是常态。所以要警惕呆蛙港灿渗透。
分裂了,制造业优势就不复存在。
☆─────────────────────────────────────☆
LiYong (一帆风顺) 于 (Mon Apr 20 11:48:53 2020) 提到:
惨惨惨惨惨惨惨惨惨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OS 12」
☆─────────────────────────────────────☆
zylsslove (石头007) 于 (Mon Apr 20 11:51:05 2020) 提到:
没有秦也有其他人
☆─────────────────────────────────────☆
lizhirong (年华似水) 于 (Mon Apr 20 11:51:47 2020) 提到:
很有可能像欧洲差不多
☆─────────────────────────────────────☆
katyusza (二十六,炖猪肉~) 于 (Mon Apr 20 11:58:53 2020) 提到:
re
【 在 a9udn9u (******)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可能。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影响后世千年。
☆─────────────────────────────────────☆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于 (Mon Apr 20 11:59:43 2020) 提到:
那是z治上指鹿为马决定的
统z阶层被毁,文臣沆瀣一气,
武将打胜了被整,打败了也被整,
也没有后勤支持,不玩完才怪呢
【 在 feich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国为啥15年后那么快就衰落了?
: 军队突然就不行了?
: :
☆─────────────────────────────────────☆
icesherry (生如夏花) 于 (Mon Apr 20 12:05:23 2020) 提到:
秦始皇最重要的贡献是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为长期统一奠定了基础,否则就可能像欧洲一样,虽然历史上也曾统一过,最终还是会分崩离析
☆─────────────────────────────────────☆
waytest12345 (waytest) 于 (Mon Apr 20 12:06:38 2020) 提到:
黄河 长江 纵贯, 一片冲击平原 地理环境赋予必是一统天下
☆─────────────────────────────────────☆
LouisRabbit (终结者小兔兔) 于 (Mon Apr 20 12:07:28 2020) 提到:
虽说统一是趋势,但第一个统一是最难的,郡县制和统一度量衡更是伟大的制度发明。这些政策的实施比军事征服本身意义更大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DeepSpace (胖博士奥数课堂) 于 (Mon Apr 20 12:08:04 2020) 提到:
对
【 在 LouisRabbit 的大作中提到: 】
: 虽说统一是趋势,但第一个统一是最难的,郡县制和统一度量衡更是伟大的制度发明。这些政策的实施比军事征服本身意义更大
:
☆─────────────────────────────────────☆
dididong (dididong) 于 (Mon Apr 20 12:10:12 2020) 提到:
自然资源差距太大,实力相当几乎不可能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dididong (dididong) 于 (Mon Apr 20 12:13:31 2020) 提到:
就服你
【 在 esta 的大作中提到: 】
: 即使到了现在北京和附近的赵国要查验通关文蝶。
☆─────────────────────────────────────☆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于 (Mon Apr 20 12:18:53 2020) 提到:
改革激励战斗力,眼光能抢下好地方
秦做到了,秦统一全国
【 在 didid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自然资源差距太大,实力相当几乎不可能
: :
☆─────────────────────────────────────☆
whx83 (为什么) 于 (Mon Apr 20 12:25:11 2020) 提到:
是的,一种说法。
文化不是从天而降的无根之水。
【 在 holdheart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种强行解释顶多算一家之言,
: 不比文化上解释更靠谱,
☆─────────────────────────────────────☆
gooddream () 于 (Mon Apr 20 12:28:27 2020) 提到:
会,在陕西博物馆看过,七国文字,钱币差很大的,过几百年绝对分化。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xianxiong (老熊) 于 (Mon Apr 20 12:32:13 2020) 提到:
历史没有如果
我觉得就算没有秦皇,也有别人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happymuxue (道不同不相为谋) 于 (Mon Apr 20 12:33:41 2020) 提到:
地理决定论其实很正确。
赞这个评论。
中国强大的王朝很少偏安一隅,基本都想着统一,直到地理不能逾越的边界!
所以这个角度看起来,中国的大一统王朝基本是趋势,如果不是秦国那么强大,也可能是别的国家最后形成大一统。
【 在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会
: 国家的形成很大程度受地理影响,比如欧洲基本是被阿尔卑斯山分割开,中印被喜马拉雅山隔开
: 古代的地理屏障,使各地区产生语言文化差异,一片区域才具备了形成国家的基础
: ...................
☆─────────────────────────────────────☆
dididong (dididong) 于 (Mon Apr 20 12:35:09 2020) 提到:
不还是资源差距太大吗?
你让江南连马都没见过的人跟你打仗? 木头都没有,拿着竹竿捅你?
天天吃米饭,瘦的跟干柴似的跟你一个天天吃白面 五大三粗的西北汉子肉搏?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改革激励战斗力,眼光能抢下好地方
: 秦做到了,秦统一全国
☆─────────────────────────────────────☆
tmchzy2 (tmchzy2) 于 (Mon Apr 20 12:41:18 2020) 提到:
当年春秋时期,也是多国并立几百年,现在的欧洲,也许就相当于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期,再过几百年,也许欧洲就统一了。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yyyxxx1221 (净水泥盆) 于 (Mon Apr 20 12:50:32 2020) 提到:
重要的是统一了文字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happyxjh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于 (Mon Apr 20 12:50:47 2020) 提到:
地理因素和文明隔绝 东亚大陆统一是必然的 地理上大江大河多 文明上只有华夏文明是压倒性的 武力上和文化认同上 都会导致大一统
【 在 gokiller ()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汉朝对统一大格局的形成更重要。如果不是汉朝这么快重新统一,恐怕大家都会认为统一是不稳态,多国分力才是正常
☆─────────────────────────────────────☆
NMD2002 (>>>>---------->) 于 (Mon Apr 20 12:52:50 2020) 提到:
江东项羽表示不服,然后火烧阿房宫
【 在 dididong (didid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还是资源差距太大吗?
: 你让江南连马都没见过的人跟你打仗? 木头都没有,拿着竹竿捅你?
: 天天吃米饭,瘦的跟干柴似的跟你一个天天吃白面 五大三粗的西北汉子肉搏?
: ...................
☆─────────────────────────────────────☆
KANYE (侃爷) 于 (Mon Apr 20 12:56:01 2020) 提到:
俱往矣
【 在 W760 (W760)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全国,各国会变成现在的各国吗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Apr 20 07:37:24 2020), 站内
:
: 所以秦皇排第一位,秦皇汉武,唐宗宋祖
: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23.104.3.*]
☆─────────────────────────────────────☆
yymtnt (Hans) 于 (Mon Apr 20 12:58:26 2020) 提到:
很有可能,特别是语言,书同文,就这一条就证明秦始皇的伟大!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wjy4520 (司辰雪逢) 于 (Mon Apr 20 13:01:43 2020) 提到:
大和文明有天然统一的基础
☆─────────────────────────────────────☆
itim (itim) 于 (Mon Apr 20 13:12:06 2020) 提到:
早晚的事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gb005 (大懒猫) 于 (Mon Apr 20 13:12:53 2020) 提到:
华夷之辨春秋就有了吧,这就决定了不会分裂,最多还像周朝那样分封。
而欧洲不同民族差别太大,没有一个能碾压蛮族的文化。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touchsong1 (touchsong1) 于 (Mon Apr 20 13:13:36 2020) 提到:
主要还是文化思想影响了整个历史进程,秦始皇不统一,也会出现其他人来统一
☆─────────────────────────────────────☆
unlocked (吾谁与归) 于 (Mon Apr 20 13:16:12 2020) 提到:
是的
【 在 gokiller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汉朝对统一大格局的形成更重要。如果不是汉朝这么快重新统一,恐怕大家都会认为统一是不稳态,多国分力才是正常
☆─────────────────────────────────────☆
Input (键盘叮咚响) 于 (Mon Apr 20 13:21:30 2020) 提到:
没有秦还有汉,汉后面还有唐。宋被分裂了那么一大块,结果到明时又合了。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ddb (抱怨如果有用谁还需要努力呢) 于 (Mon Apr 20 13:21:43 2020) 提到:
拿破仑和希特勒都没机会了
欧洲民族主义已经崛起了
没人指使,德意志小伙子已经去刺杀拿破仑了
西班牙游击队都出来了
就算勉强武力征服,后边也会统治成本过高
以致得不偿失,变成奥匈一样的存在
【 在 Bolya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原王朝势力辗压周边小国,所以领土扩张就成为必然了。
: 欧洲一直势均力敌,拿破仑和希特勒本来都有统一欧洲的机会的。
: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3:24:36 2020) 提到:
统一文字才是功劳
【 在 threebird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3:26:11 2020) 提到:
秦统一了文字
这就是欧洲不能统一的原因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3:26:51 2020) 提到:
统一文字最重要,不然还是会搞分裂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jimmydada (smile) 于 (Mon Apr 20 13:27:36 2020) 提到:
古代民不知有国,国家对基层施加的影响很微弱。大多数老百姓只知道种地交粮一日复一日,赵国边境百姓划到秦国,无非是最上面收税的朝廷换了一批人,基层百姓生活没什么变化。
政权更迭对基层百姓产生明显影响,是近一百年才逐渐出现的事。放在今天,赵国边境百姓划归秦国,村里就要改为秦家电网供电,用秦国联通的网络上网,村里高挂拥护大秦标语,学校里教材改成秦国教材,教育学生热爱秦国,写秦国规范字,考秦国名校秦华大学。
【 在 Simu1ink 的大作中提到: 】
: 都想着统一了
: 当时国境线变化频繁,今天是赵国,明天划到秦国
: 这片土地的人民有什么想法吗?
: ...................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3:30:04 2020) 提到:
赞
统一文字最重要,不然就是欧洲
【 在 cheyond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秦,统一几乎不可能
: 统一本身不难。难的是第一个成功统一,证明统一的可行性,集权实质统一而非松散形式的统一,以及统一的基础,包括:政治体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度量衡等遗留千百年的机制,后面朝代更替无论怎么发挥,还是在抄袭秦的模版基础上加一些花样,从未能跳出这个构架。
: 天朝的统一还没有哪个国家实质性超越。到现在南北方互相瞧不起,东西部相互嫌弃,体制外想把体制内从帝都赶走……但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14亿人说汉语,没有秦,统一不可想像。
: ...................
☆─────────────────────────────────────☆
sportman0011 (sportman0011) 于 (Mon Apr 20 13:32:40 2020) 提到:
汉朝在秦朝的基础上也就多了个闽越,河西走廊。
【 在 roamgarden (roamgarden) 的大作中提到: 】
: 统一是秦汉两朝一起的结果,秦统一了中原,汉扩了南北
☆─────────────────────────────────────☆
rliw (女友糖尿病害我蛀牙) 于 (Mon Apr 20 13:36:42 2020) 提到:
那为啥中国分久必合?
【 在 asdfgh 的大作中提到: 】
: 世界真没有什么是必然。都是很多偶然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的结果,
: 不同地域,不同时间段的偶然因素不同,结果就不同。
:
☆─────────────────────────────────────☆
rliw (女友糖尿病害我蛀牙) 于 (Mon Apr 20 13:41:22 2020) 提到:
书同文只是表象吧
实质是民族性格一个内在向心力。
华夏族呆的地方比较苦逼,
天灾水患层出不穷,
大家不团结起来的话,
生存都困难,
所以我们的民族性格本身就偏向于集权
统一自然是应有之义。
【 在 donkeymeat 的大作中提到: 】
: 书同文太重要。但也太单一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7 Plus」
☆─────────────────────────────────────☆
freewindw (自由风) 于 (Mon Apr 20 13:59:15 2020) 提到:
文化决定了统一是必然的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来自 风行天下…
☆─────────────────────────────────────☆
liushakeast (William) 于 (Mon Apr 20 14:00:44 2020) 提到:
是 要是只有秦 大家就只有个概念认同 没有文化层面的统一了
【 在 gokiller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汉朝对统一大格局的形成更重要。如果不是汉朝这么快重新统一,恐怕大家都会认为统一是不稳态,多国分力才是正常
☆─────────────────────────────────────☆
updatedq (updatedq) 于 (Mon Apr 20 14:03:46 2020) 提到:
秦之前就是大一统思想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Vdata (威刚威刚,继续威刚) 于 (Mon Apr 20 14:10:38 2020) 提到:
有不小的概率是欧洲那样,一堆大小国家撕逼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Taj (西门) 于 (Mon Apr 20 14:35:32 2020) 提到:
当时是齐国实力第一吗?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jxmjhy (jxmjhy) 于 (Mon Apr 20 14:42:38 2020) 提到:
你要看看,秦朝以前也讲统一的
☆─────────────────────────────────────☆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于 (Mon Apr 20 14:44:44 2020) 提到:
齐国强但差远了
秦,赵,楚,然后齐,魏,燕韩
【 在 Taj 的大作中提到: 】
: 当时是齐国实力第一吗?
: :
☆─────────────────────────────────────☆
luoboxiong1 (萝卜熊子) 于 (Mon Apr 20 14:55:32 2020) 提到: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现在的中国应该会是叫匈奴国。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ziran35 (ziran35) 于 (Mon Apr 20 15:13:26 2020) 提到:
看欧洲
【 在 threebird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letitgoo (letitgoo) 于 (Mon Apr 20 15:18:16 2020) 提到:
不统一就是欧洲的样子?现在的欧洲人当时都是森林里的野蛮人。不统一的话很可能是像古印度人、古埃及人、古巴比伦人,早就亡族灭种了
☆─────────────────────────────────────☆
be250 (茂密的大森林) 于 (Mon Apr 20 15:22:25 2020) 提到:
统一了也没用
很快还会分裂
文化没有认同
【 在 Bolya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原王朝势力辗压周边小国,所以领土扩张就成为必然了。
: 欧洲一直势均力敌,拿破仑和希特勒本来都有统一欧洲的机会的。
: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Xs Max」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5:27:37 2020) 提到:
赵主要是军事实力,经济上不能排进第一集团,不如秦楚,可能也不如齐,吃掉中山国之前,经济在三晋里面也并不突出……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齐国强但差远了
: 秦,赵,楚,然后齐,魏,燕韩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5:28:37 2020) 提到:
小匈奴统一在后啊……冒顿比刘邦还小吧?
【 在 luoboxiong1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秦始皇不统一,现在的中国应该会是叫匈奴国。
: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5:34:42 2020) 提到:
说文字的很多,也很对。不过其实大部分人根本一生不认识字,而且文字并没有分裂太久(楚国除外) 北方基本上是周天子同族或者非常亲近的贵族封国,直到春秋时期,文字并没啥不同吧?
【 在 miaorong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统一了文字
: 这就是欧洲不能统一的原因
: :
☆─────────────────────────────────────☆
Taj (西门) 于 (Mon Apr 20 15:43:54 2020) 提到:
哦,还是晋最强
【 在 nobelaureate 的大作中提到: 】
: 齐国强但差远了
: 秦,赵,楚,然后齐,魏,燕韩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5:47:07 2020) 提到:
不识字的人被识字的人领导。
这么大一片陆地,哪怕是现在各地方言也差异巨大,能有统一的文字真的是奇迹
【 在 bocaj 的大作中提到: 】
: 说文字的很多,也很对。不过其实大部分人根本一生不认识字,而且文字并没有分裂太久(楚国除外) 北方基本上是周天子同族或者非常亲近的贵族封国,直到春秋时期,文字并没啥不同吧?
☆─────────────────────────────────────☆
Demigod (赎罪的半神) 于 (Mon Apr 20 15:52:48 2020) 提到: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民众心理认同感,没有这个,其他的都是无本之木,识字人口比例很小,文字、度量衡、车轨、货币之类后来也是变化多次,而且这些基本上都是当代人就能颠覆的。秦末一片诛灭暴秦的呼声中,这些东西很难会坚持下来,如果没有接着长期统一的汉朝,基本上就是六国后裔各顾各家,抹掉秦的痕迹。
【 在 bocaj (boca) 的大作中提到: 】
: 说文字的很多,也很对。不过其实大部分人根本一生不认识字,而且文字并没有分裂太久(楚国除外) 北方基本上是周天子同族或者非常亲近的贵族封国,直到春秋时期,文字并没啥不同吧?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6:05:40 2020) 提到:
没啥不对的。我只是说文字本来就是统一的,至少战国以前基本统一了一千多年……这是能再次统一的一个重要因素……战国期间的离心分化趋势是渐进的,还好没达成不可逆的程度。
【 在 miaorong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识字的人被识字的人领导。
: 这么大一片陆地,哪怕是现在各地方言也差异巨大,能有统一的文字真的是奇迹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6:11:39 2020) 提到:
你怎么证明文字本来就是统一的……如果你是考古学家拿得出证据也行
至少我作为历史小白所知的,燕国就和秦国文字不同(这个我不能保证正确)
但秦始皇统一文字是写进历史教材的,你的反驳还是得提供有力证据才行
【 在 bocaj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啥不对的。我只是说文字本来就是统一的,至少战国以前基本统一了一千多年……这是能再次统一的一个重要因素……战国期间的离心分化趋势是渐进的,还好没达成不可逆的程度。
☆─────────────────────────────────────☆
yi8o (yi8o) 于 (Mon Apr 20 16:15:06 2020) 提到:
历史有很多偶然性,但总体上地理、气候决定了东亚文明的演化轨迹,当时文明中心在黄河流域中下游,平原为主,即使没有秦始皇统一,还是会有其他人统一的。一旦统一黄河流域,强势文明向北向南逐步扩散也是必然的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leeyc (巡山小校) 于 (Mon Apr 20 16:18:36 2020) 提到:
夏商周都是名义上的大一统啊
尤其周朝,那可是周天子
【 在 slpsh ()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6:31:40 2020) 提到:
嗯,没有知识,认同好摆布。
我觉得,西汉能维持统一,也有秦的很大功劳。不管霸王还是汉高祖分封,都是希望以西周为模板,而不是中央力量孱弱的春秋,更不是连狗都不如的战国。我一直认为,不带偏见的话,华夏族上古史中,有中心的基本统一是占绝大部分的,反而几个霸王割据一方的战国(春秋都不是这样……)是个异数……从这一点来说,秦确实很及时的统一,不然天各一方,文化水平差不多的几块分裂时间长了,啥认同也不会有了……中国基本盘后来整体陷落分裂混战的也不是没有,但都不存在内生分裂力量达到战国时期的水平的情况,不会真正分裂。如果割裂时间太长,您看看越南,隶属中原1000年又怎么样?用了2000年汉字又怎么样?照样异化成蛮夷的认同……
【 在 Demigod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民众心理认同感,没有这个,其他的都是无本之木,识字人口比例很小,文字、度量衡、车轨、货币之类后来也是变化多次,而且这些基本上都是当代人就能颠覆的。秦末一片诛灭暴秦的呼声中,这些东西很难会坚持下来,如果没有接着长期统一的汉朝,基本上就是六国后裔各顾各家,抹掉秦的痕迹。
:
☆─────────────────────────────────────☆
looby (coco) 于 (Mon Apr 20 16:33:37 2020) 提到:
欧洲有英国这个搅屎棍
中国没有
【 在 nobelaureate (科技时代)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是那么必然,欧洲也是相互兼并,实力相当只能并存
: 秦国碾压六国,统一才是必然的,归根结底是实力决定的
: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6:38:14 2020) 提到:
没看到我说春秋之前么?我没说战国也一样啊……我可没反驳过秦始皇统一文字……
【 在 miaorong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怎么证明文字本来就是统一的……如果你是考古学家拿得出证据也行
: 至少我作为历史小白所知的,燕国就和秦国文字不同(这个我不能保证正确)
: 但秦始皇统一文字是写进历史教材的,你的反驳还是得提供有力证据才行
☆─────────────────────────────────────☆
xlong (大力水手) 于 (Mon Apr 20 16:39:37 2020) 提到:
你这假设离现在太遥远了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6:48:50 2020) 提到:
统一,必须是先 异 而后被统一
春秋之前文字统一的证据充分吗
证据链必须充分,要有六国所在地界处在春秋时代之前的考古证据,而不是光看夏商周都城的考古证据
如果春秋之前 找不来其他文字,也只能用
其他文字还未起源来解释,而不能用"统一"这个词
【 在 bocaj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看到我说春秋之前么?我没说战国也一样啊……我可没反驳过秦始皇统一文字……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6:53:09 2020) 提到:
这个,东周春秋时期的金文有研究啊,文字应用也不是很广,都是金文大篆,镏书,没有各国之间的差异啊。汉字文字起源至少是殷墟甲骨文吧,这个没争议吧?
文字是统一的,和文字分裂过,这没有逻辑必然关系啊……
【 在 miaorong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春秋之前文字统一的证据充分吗
: 证据链必须充分,要有六国所在地界处在春秋时代之前的考古证据,而不是光看夏商周都城的考古证据
: 如果春秋之前找不来其他文字,也只能用其他文字还未起源来解释,而不能用"统一"这个词
: ...................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6:57:42 2020) 提到:
只看你说的这几个例证,并不能用春秋之前"统一"文字这个词
而只能说春秋之前只有一种文字
我说了,要用"统一"这个词,必须要有 从不同到同 的一个过程,
这里用词的不当会对历史造成误读,
既然你没有更早的 多类文字的证据,
就不该用 统一 这个词。
只能换个方式表达你的意思
【 在 bocaj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东周春秋时期的金文有研究啊,文字应用也不是很广,都是金文大篆,镏书,没有各国之间的差异啊。汉字文字起源至少是殷墟甲骨文吧,这个没争议吧?
☆─────────────────────────────────────☆
bearinmind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熊) 于 (Mon Apr 20 16:58:10 2020) 提到:
秦始皇不统一,也会有别的始皇统一的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tristan (少抽烟 多睡觉 多喝水 不生气 :)) 于 (Mon Apr 20 17:16:44 2020) 提到:
看了半天,同意你的想法
历史地理从来不分家
地理地缘因素在历史进程发展中极其重要
甚至起到决定性作用
很多人考虑历史问题都忽视了地理因素
比如红军长征为什么能成功
我共为什么能盘踞延安十几年
地理因素起了重大作用
【 在 hondooo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会
: 国家的形成很大程度受地理影响,比如欧洲基本是被阿尔卑斯山分割开,中印被
喜马拉雅山隔开
: 古代的地理屏障,使各地区产生语言文化差异,一片区域才具备了形成国家的基
础
: ...................
☆─────────────────────────────────────☆
wumei (梦半醒) 于 (Mon Apr 20 17:18:03 2020) 提到:
难道不是因为国军不团结各自为政养X自重?
【 在 tristan (少抽烟 多睡觉 多喝水 不生气 :)) 的大作中提到: 】
: 看了半天,同意你的想法
: 历史地理从来不分家
: 地理地缘因素在历史进程发展中极其重要
: ...................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7:27:23 2020) 提到:
好的。如果您对“统一的”认知有些障碍,我愿意换一个词,比如“未分裂的”,您看可好?
我觉得春秋之前,汉字的写法是“未分裂的”。
谢谢厚教。
【 在 miaorong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只看你说的这几个例证,并不能用春秋之前"统一"文字这个词
: 而只能说春秋之前只有一种文字
: 我说了,要用"统一"这个词,必须要有 从不同到同 的一个过程,
: ...................
☆─────────────────────────────────────☆
jielinj (冬雨) 于 (Mon Apr 20 17:28:11 2020) 提到:
会有赵始皇,楚始皇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来自 MIX 2S
☆─────────────────────────────────────☆
wumei (梦半醒) 于 (Mon Apr 20 17:29:01 2020) 提到:
历史并没有那么多必然吧
【 在 bearinmind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熊)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始皇不统一,也会有别的始皇统一的
☆─────────────────────────────────────☆
wumei (梦半醒) 于 (Mon Apr 20 17:31:08 2020) 提到:
书同文车同轨
【 在 bocaj (boca)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的。如果您对“统一的”认知有些障碍,我愿意换一个词,比如“未分裂的”,您看
可好?
: 我觉得春秋之前,汉字的写法是“未分裂的”。
: 谢谢厚教。
☆─────────────────────────────────────☆
dididong (dididong) 于 (Mon Apr 20 17:38:18 2020) 提到:
项羽是宿迁的。。。
属中原人士。
【 在 NMD2002 的大作中提到: 】
: 江东项羽表示不服,然后火烧阿房宫
☆─────────────────────────────────────☆
Onething (Fastidium) 于 (Mon Apr 20 17:39:10 2020) 提到:
前面还有商,周
一般来说,统一最大的难度是民族矛盾。
如果是同民族,一般都是分分合合。同民族国家挨着,统一是必然。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wumei (梦半醒) 于 (Mon Apr 20 17:40:25 2020) 提到:
民族融合怎么说
【 在 Onething (Fastidium) 的大作中提到: 】
: 前面还有商,周
: 一般来说,统一最大的难度是民族矛盾。
: 如果是同民族,一般都是分分合合。同民族国家挨着,统一是必然。
☆─────────────────────────────────────☆
miaorongrong (睡着了) 于 (Mon Apr 20 17:40:32 2020) 提到:
你才是用词不当,你看本贴标题怎么写的。
文字起源有早晚,你用"未分裂"也未必能证明你表达的没问题
难道还能说文字 分裂成英文文字和汉字?
显然这两家不是同源的,就不能说成分裂
你就简单陈述春秋之前只有一种汉字即可
你只有证明了同源,才能说"未分裂"。
【 在 bocaj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的。如果您对“统一的”认知有些障碍,我愿意换一个词,比如“未分裂的”,您看可好?
: 我觉得春秋之前,汉字的写法是“未分裂的”。
: 谢谢厚教。
☆─────────────────────────────────────☆
elizabethxxy (谢绝私聊!网上流氓骗子多,小心谨慎!) 于 (Mon Apr 20 17:42:30 2020) 提到:
我们是不是应该快点武力统一台湾,把香港那帮搞分裂的人统统镇压下去?
【 在 diaoc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必然,分久了就不打算合了
: 【 在 threebird (飞剑仙朱亮)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国都在积极兼并,统一是必然的
:
☆─────────────────────────────────────☆
wumei (梦半醒) 于 (Mon Apr 20 17:43:41 2020) 提到:
已经不是封建社会了,还一样玩法?
【 在 elizabethxxy (谢绝私聊!网上流氓骗子多,小心谨慎!)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们是不是应该快点武力统一台湾,把香港那帮搞分裂的人统统镇压下去?
☆─────────────────────────────────────☆
gellu (solmyr) 于 (Mon Apr 20 17:59:39 2020) 提到:
秦始皇统一了文字才是核心,这样文化才能更好地交流,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各国保留自己的文字就会加深文化隔阂,慢慢地分裂就是主题了
大家说着同样的语言,用着同样的文字才有统一的大趋势,中国的南方和北方,说话谁都同不懂对方的,但是从小读的书是一样的,这样就有认同感
其它神马趋势、兼并的说法都没什么意义,没有认同感很快就分裂了,比如当时的罗马,现在的欧洲
当初要是逼着高句丽说汉语写汉字,现在绝B是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至多像湾湾一样,在某些势力的干预下两边打嘴炮,现在人家从小读的书,说的话跟你都不一样,大趋势一定是不能统一的,所以西藏、新疆神马的,是很值得关注的,湾湾只要不把母语改成日语,回来时迟早的,新疆西藏独立了,那跟中国就没毛关系了,没准儿还会在教科书上写上汉族的侵略史,歌颂一下他们的独立史
☆─────────────────────────────────────☆
diaochong (上班的雕虫~~小猪) 于 (Mon Apr 20 18:01:32 2020) 提到:
历史上最长分裂了400年还能合,不着急
【 在 elizabethxxy (谢绝私聊!网上流氓骗子多,小心谨慎!)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们是不是应该快点武力统一台湾,把香港那帮搞分裂的人统统镇压下去?
☆─────────────────────────────────────☆
hakkayouth (omitof) 于 (Mon Apr 20 18:02:28 2020) 提到:
如果那样,之后的各国就和你没关系了。就像美国人写印第安人的历史。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gellu (solmyr) 于 (Mon Apr 20 18:13:30 2020) 提到:
真不好说,历史有时候会因为当权者的一个决定而改变,罗马始皇就忘了统一文字
【 在 jielinj 的大作中提到: 】
: 会有赵始皇,楚始皇
: 来自 MIX 2S
☆─────────────────────────────────────☆
elizabethxxy (谢绝私聊!网上流氓骗子多,小心谨慎!) 于 (Mon Apr 20 18:23:06 2020) 提到:
还是武统算了,能动手就不动口了
【 在 diaochong @ [History] 的大作中提到: 】
:
: 历史上最长分裂了400年还能合,不着急
: 【 在 elizabethxxy (谢绝私聊!网上流氓骗子多,小心谨慎!)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们是不是应该快点武力统一台湾,把香港那帮搞分裂的人统统镇压下去?
:
☆─────────────────────────────────────☆
bocaj (boca) 于 (Mon Apr 20 18:26:00 2020) 提到:
六国文字书写各异的现象也不是分裂成英文文字啊,您说该咋表述这种现象?
同源也不代表后来状态。我所表达的就是春秋时期以前没有证据表明汉字在各国写法各异,写法是基本一致的。您可以赐教是不是这样。文字的书不同文是战国时期出现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当时与汉字出现以后的历史相较,时间还不算很长,这种现象被秦始皇书同文政策及时消灭,统一于秦小篆。
【 在 miaorong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才是用词不当,你看本贴标题怎么写的。
: 文字起源有早晚,你用"未分裂"也未必能证明你表达的没问题
: 难道还能说文字 分裂成英文文字和汉字?
: ...................
☆─────────────────────────────────────☆
xxcat (不一样的路) 于 (Mon Apr 20 19:00:23 2020) 提到:
同意,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这个功绩,绝对是空前绝后的
【 在 cheyond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秦,统一几乎不可能
: 统一本身不难。难的是第一个成功统一,证明统一的可行性,集权实质统一而非松散形式的统一,以及统一的基础,包括:政治体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度量衡等遗留千百年的机制,后面朝代更替无论怎么发挥,还是在抄袭秦的模版基础上加一些花样,从未能跳出这个构架。
: 天朝的统一还没有哪个国家实质性超越。到现在南北方互相瞧不起,东西部相互嫌弃,体制外想把体制内从帝都赶走……但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14亿人说汉语,没有秦,统一不可想像。
: ...................
☆─────────────────────────────────────☆
freesoul (灵魂浪子) 于 (Mon Apr 20 19:00:34 2020) 提到:
罗马官方文字就是统一的拉丁文啊。
【 在 gellu (solmyr) 的大作中提到: 】
: 真不好说,历史有时候会因为当权者的一个决定而改变,罗马始皇就忘了统一文字
☆─────────────────────────────────────☆
bradley007 (Munich) 于 (Mon Apr 20 19:05:54 2020) 提到:
阿拉伯国家?
【 在 Oneth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前面还有商,周
: 一般来说,统一最大的难度是民族矛盾。
: 如果是同民族,一般都是分分合合。同民族国家挨着,统一是必然。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6s」
☆─────────────────────────────────────☆
hondooo (hondooo) 于 (Mon Apr 20 19:12:47 2020) 提到:
发现很多人把统一的决定性因素跟书同文车同轨挂钩
文字统一可以增进国家认同,但不是统一的形成条件
在古代,这首先应该是地理因素
都说“分久必合”,作为一个割据势力,合的理由是什么?
因为你跟我使用同样的语言?
不,从史书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合之前,割据势力要么跪下臣服,要么被灭亡,有几个是因文化认同合的?
能不能统一,看的是谁的拳头硬
中原地区没有地理屏障,决定了割据势力无法长期抵抗强敌入侵。
外族入侵时,一旦突破边界防御,整个中原也很容易拿下。
分久必合在这种地理背景下才可以实现
作为对比的印度,因为茂密的丛林,交通困难,历史上是以分为主流
欧洲则是被高山分割,历史上几次进攻方突破阿尔卑斯山,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难以拿下整个欧洲
☆─────────────────────────────────────☆
tsingyunian (山河好大) 于 (Mon Apr 20 19:14:53 2020) 提到:
华夏的大一统不是偶然事件,是历史惯性驱动的,就算没有秦始皇还会有齐始皇、赵始皇……就和电子商务一样,到了潮头风眼,没有马云,照样有李云王云……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caishen168 (caishen168) 于 (Mon Apr 20 19:50:01 2020) 提到:
乱说,共产党领导中国就是必然的
【 在 asdfgh 的大作中提到: 】
: 世界真没有什么是必然。都是很多偶然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的结果,
: 不同地域,不同时间段的偶然因素不同,结果就不同。
: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8 Plus」
☆─────────────────────────────────────☆
lalula (Twin●泰山) 于 (Mon Apr 20 19:50:49 2020) 提到:
何以如此笃定?
【 在 tsingyunian (山河好大) 的大作中提到: 】
: 华夏的大一统不是偶然事件,是历史惯性驱动的,就算没有秦始皇还会有齐始皇、赵始皇……就和电子商务一样,到了潮头风眼,没有马云,照样有李云王云……
☆─────────────────────────────────────☆
sorb (每天爱你多一些) 于 (Mon Apr 20 19:52:27 2020) 提到:
不太可能。专制政体的小国就像癌细胞,再怎样都要寻求一统天下,而且还是实行专制政体。中国历史就是这样不停推倒重来,从来没有改变过。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7」
☆─────────────────────────────────────☆
meihuaa (梅花A) 于 (Mon Apr 20 20:13:18 2020) 提到:
中国分裂和统一好几次了
和秦始皇没关系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7 Plus」
☆─────────────────────────────────────☆
bamboolean (竹林之风) 于 (Mon Apr 20 21:01:49 2020) 提到:
春秋战国那些思想家和谋士的水平已经使得统一是必然的,就看是哪个国家摘果子。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willz (willz) 于 (Mon Apr 20 21:42:36 2020) 提到:
不会,中国是盆地型地理,北面寒冷,西面高原,东南大海,注定了内部国家各自没有地理屏障,早晚要融合在一起
欧洲是大山在中间,各个国家在山脚跑圈建立,没有融合的驱动力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gaus (gaus) 于 (Mon Apr 20 22:04:56 2020) 提到:
历史没有如果啊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xiaoxiaoz (xiaoxiaoz) 于 (Mon Apr 20 22:19:06 2020) 提到:
东南亚没统一也跟地形关系非常大,全被山脉分割了
【 在 willz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会,中国是盆地型地理,北面寒冷,西面高原,东南大海,注定了内部国家各自没有地理屏障,早晚要融合在一起
: 欧洲是大山在中间,各个国家在山脚跑圈建立,没有融合的驱动力
☆─────────────────────────────────────☆
realma (魔笛) 于 (Mon Apr 20 22:20:14 2020) 提到:
欧盟
【 在 slpsh (Male person) 的大作中提到: 】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asdfgh (sunshine) 于 (Mon Apr 20 22:38:45 2020) 提到:
这就是中国这片土地上在一定时间内诸多偶然因素叠加的结果。
同样这片土地,在另一段时间内诸多因素叠加的结果就是合久必分。
【 在 rliw (女友糖尿病害我蛀牙)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为啥中国分久必合?
☆─────────────────────────────────────☆
asdfgh (sunshine) 于 (Mon Apr 20 22:39:43 2020) 提到: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哈哈
【 在 caishen168 (caishen168) 的大作中提到: 】
: 乱说,共产党领导中国就是必然的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8 Plus」
☆─────────────────────────────────────☆
tito (路人甲匪兵乙) 于 (Mon Apr 20 22:42:30 2020) 提到:
有黄河在,北方基本要统一
☆─────────────────────────────────────☆
ntstar (久违的事想起还是甜的) 于 (Mon Apr 20 23:06:12 2020) 提到:
入蜀找到了剑门关
【 在 liaotianxia (liaotian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 怎么解释四川,云贵,东北这些有天然屏障的地方怎么也统一了
: 【 在 hondooo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会
☆─────────────────────────────────────☆
autoexecbat (pp) 于 (Mon Apr 20 23:16:51 2020) 提到:
1800年前,在四川成都的山东人给上级说:先帝深虑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
900年前,在河南开封的浙江人给部将说要渡河
700年前,在江苏南京的安徽人“欲遣兵北逐胡虏,拯生民于涂炭,复汉官之威仪”
100年前,在日本东京的广东人要“恢复中华”
秦皇汉武时期形成的大一统思想也是个历史传统
【 在 zenodo (zenodo) 的大作中提到: 】
: 统一从来都不是必然,尤其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没有动力去统一别人,反而是穷
乡僻壤的地方才有动力。但是一般穷的地方都打不过别人。
☆─────────────────────────────────────☆
autoexecbat (pp) 于 (Mon Apr 20 23:20:19 2020) 提到:
项羽泗水下相(今江苏宿迁市)人,
比漯河周口还靠北
还是北方人
【 在 NMD2002 (>>>>---------->) 的大作中提到: 】
: 江东项羽表示不服,然后火烧阿房宫
☆─────────────────────────────────────☆
ghostgod (无名) 于 (Mon Apr 20 23:39:10 2020) 提到:
所以废港车不同轨,书不同文,行不同伦,注定要对抗
【 在 a9udn9u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可能。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影响后世千年。
:
☆─────────────────────────────────────☆
NMD2002 (>>>>---------->) 于 (Mon Apr 20 23:46:48 2020) 提到:
秦始皇把各国官方史书都烧了
仅在国家图书馆留着备份
项羽把这个备份也烧了
这下汉朝各地为数不多的文化人
用着同样的文字(秦文字),
学着同样的教材(秦史书)
形成了同样的意识(秦国留下的官方意识)
否则,新加坡也用简体字,会心向中国?
港台即使换成简体字,不换教科书,依然是反骨崽
【 在 gellu (solmyr)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始皇统一了文字才是核心,这样文化才能更好地交流,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各国保留自己的文字就会加深文化隔阂,慢慢地分裂就是主题了
: 大家说着同样的语言,用着同样的文字才有统一的大趋势,中国的南方和北方,说话谁都同不懂对方的,但是从小读的书是一样的,这样就有认同感
: 其它神马趋势、兼并的说法都没什么意义,没有认同感很快就分裂了,比如当时的罗马,现在的欧洲
: ...................
☆─────────────────────────────────────☆
bocaj (boca) 于 (Tue Apr 21 00:23:58 2020) 提到:
新加坡官方语言是英语,汉语和印度语法律地位一样……臭港的官方语言换成粤语也没多少年,畸形殖民地文化沙漠,也跟语言有关系。
【 在 NMD2002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始皇把各国官方史书都烧了
: 仅在国家图书馆留着备份
: 项羽把这个备份也烧了
: ...................
☆─────────────────────────────────────☆
glgg (Dragon) 于 (Tue Apr 21 01:08:43 2020) 提到:
这是个千古之谜。
据说一只大军派去征讨南方了,项羽打秦国时,他们没有反应,估计在装聋作哑。
另一只是在北方边境(守长城 ?)也没回援。
导致章邯还得从修阿房宫的劳工,甚至从监狱中去征兵。
【 在 feichang (feich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秦国为啥15年后那么快就衰落了?
: 军队突然就不行了?
: :
☆─────────────────────────────────────☆
gokiller (七锁) 于 (Tue Apr 21 02:47:55 2020) 提到:
这个“中国的特点”在秦以前那几百年怎么没发挥作用?
要是项羽那一箭射准点再各国分裂几百年,谁要是再想要统一,大家肯定说瞧以前嬴政那家伙,非要统一把天下搞的一团糟
【 在 liaotianxia 的大作中提到: 】
: 问题是为啥汉朝能迅速统一?不恰恰说明中国的特点更倾向于统一吗
: 来自 天顶星
☆─────────────────────────────────────☆
taimur (鸭梨山大) 于 (Tue Apr 21 09:28:44 2020) 提到:
北方的军队回援了,就是王离的部队。
这个也没必要过于纠结,觉得这么牛逼的秦军怎么就败了。
一方面项羽确实是战术牛逼,军事上有其独到的地方,但这只是次要方面
我觉得主要原因是秦二世更牛逼,把整个秦国的政局搞乱了,导致当时从上到下都一团糟,军心已然不稳,要不然不至于如此脆败。
【 在 glgg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是个千古之谜。
: 据说一只大军派去征讨南方了,项羽打秦国时,他们没有反应,估计在装聋作哑。
: 另一只是在北方边境(守长城 ?)也没回援。
: ...................
☆─────────────────────────────────────☆
luoboxiong1 (萝卜熊子) 于 (Tue Apr 21 09:39:03 2020) 提到:
是啊,就是谁先统一谁赢呗。
【 在 bocaj 的大作中提到: 】
: 小匈奴统一在后啊……冒顿比刘邦还小吧?
: :
☆─────────────────────────────────────☆
shootings (shootingstars) 于 (Tue Apr 21 10:02:28 2020) 提到:
这个朝鲜原来还是中国的属国。。。
你说的这么点点时间的分裂,对于中国来说已经进行了好多年了。
就说秦国之后,基本没有哪一块没有被各国分裂过,目前是继承了大清的版图。
但是由于绝大部分地区说的是汉语,这个对于中国认同还是比较大的。
然而,朝鲜半岛是一国的问题,不过他们都在争夺谁是正统的问题。
但是台湾这个地区很多人已经不再认为自己是中国的问题了,这个才是目前需要解决的。
【 在 Bolyai (p,v)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朝鲜半岛,现在还分裂呢。
☆─────────────────────────────────────☆
Bolyai (p,v) 于 (Tue Apr 21 10:10:26 2020) 提到:
信息发达了,观念更新快了,台湾不再是个孤岛。所以问题确实挺急迫。
【 在 shootings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朝鲜原来还是中国的属国。。。
: 你说的这么点点时间的分裂,对于中国来说已经进行了好多年了。
: 就说秦国之后,基本没有哪一块没有被各国分裂过,目前是继承了大清的版图。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7 Plus」
☆─────────────────────────────────────☆
Onething (Fastidium) 于 (Tue Apr 21 10:20:54 2020) 提到:
好像秦二世也没那么不堪,也推出了一系列宽松政策
秦二世的臭名主要是汉朝的文笔
秦算是第一个统一帝国,而且取消了分封。全国各地不稳定因素太多了,全靠秦始皇压着
但是秦始皇死太早了,二世无论怎么做都镇不住场子。甚至即便是扶苏继位,也不行的
感觉历史上皇帝里除去开国的,有能力接盘秦二世这个位子的,也就李世民,朱棣这样的能稳住局面,即便汉文帝这样的,接手秦帝国,也一样镇不住
【 在 taimur 的大作中提到: 】
: 北方的军队回援了,就是王离的部队。
: 这个也没必要过于纠结,觉得这么牛逼的秦军怎么就败了。
: 一方面项羽确实是战术牛逼,军事上有其独到的地方,但这只是次要方面
: ...................
☆─────────────────────────────────────☆
Onething (Fastidium) 于 (Tue Apr 21 11:26:14 2020) 提到:
阿拉伯国家虽然统称阿拉伯人,但是好像并不是同民族的
【 在 bradley007 的大作中提到: 】
: 阿拉伯国家?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6s」
☆─────────────────────────────────────☆
Demigod (赎罪的半神) 于 (Tue Apr 21 11:36:45 2020) 提到:
汉文帝军事能力不如那俩,政治能力可不比他们弱,且更适合作为过渡期的领导人,
【 在 Oneth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像秦二世也没那么不堪,也推出了一系列宽松政策
: 秦二世的臭名主要是汉朝的文笔
: 秦算是第一个统一帝国,而且取消了分封。全国各地不稳定因素太多了,全靠秦始皇压着
: ...................
☆─────────────────────────────────────☆
freesoul (灵魂浪子) 于 (Tue Apr 21 11:56:29 2020) 提到:
民族这个定义本来就有模糊性,目前来说阿拉伯人一般就定义成一个民族
【 在 Onething (Fastidium) 的大作中提到: 】
: 阿拉伯国家虽然统称阿拉伯人,但是好像并不是同民族的
☆─────────────────────────────────────☆
Onething (Fastidium) 于 (Tue Apr 21 12:03:20 2020) 提到:
刘邦死后,真正接班的是吕后吧,一干十几年
汉文帝实际是接吕后的班,局面已经大幅稳定了
而且,汉朝初期是分封了不少地方的
各地的不安定因素远小于一步到位的秦
汉文帝还是挺稳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也很适合过渡。
但是秦始皇驾崩后,不是国家不稳,而是已经大乱了。二世元年就各地起义,仅靠政治能力不足以镇住国家了
【 在 Demigod 的大作中提到: 】
: 汉文帝军事能力不如那俩,政治能力可不比他们弱,且更适合作为过渡期的领导人,
☆─────────────────────────────────────☆
Onething (Fastidium) 于 (Tue Apr 21 12:10:00 2020) 提到:
民族认同是要靠内部认同啊,又不是外部认同
你看着像不代表阿拉伯人自己同意啊
就像欧美看亚裔都一样,你会认为汉族和朝鲜族、大和族是一个民族吗?
外族看俄罗斯,波兰人,乌克兰人都是斯拉夫人,长得都差不多,他们自己会认为自己是一个民族吗?
【 在 freesoul 的大作中提到: 】
: 民族这个定义本来就有模糊性,目前来说阿拉伯人一般就定义成一个民族
:
☆─────────────────────────────────────☆
freesoul (灵魂浪子) 于 (Tue Apr 21 12:16:43 2020) 提到:
不是看着咋样,而是正式的定义,定义里面有库尔德人、有波斯人、有柏柏尔人,这些都是
一个民族,阿拉伯人和上面这些是平行的啊
【 在 Onething (Fastidium) 的大作中提到: 】
: 民族认同是要靠内部认同啊,又不是外部认同
: 你看着像不代表阿拉伯人自己同意啊
: 就像欧美看亚裔都一样,你会认为汉族和朝鲜族、大和族是一个民族吗?
: ...................
☆─────────────────────────────────────☆
bhfwg (bhfwg) 于 (Tue Apr 21 13:15:30 2020) 提到:
刚说完看历史要拉长眼光看,三胖就病危了……这要没挺过去,金家就绝后了,搞不好再过个十年就和平演变统一了~
【 在 Bolyai 的大作中提到: 】
: 比如朝鲜半岛,现在还分裂呢。
:
☆─────────────────────────────────────☆
bocaj (boca) 于 (Tue Apr 21 13:22:11 2020) 提到:
越南。
【 在 shootings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朝鲜原来还是中国的属国。。。
: 你说的这么点点时间的分裂,对于中国来说已经进行了好多年了。
: 就说秦国之后,基本没有哪一块没有被各国分裂过,目前是继承了大清的版图。
: ...................
☆─────────────────────────────────────☆
lester98 (奶瓶) 于 (Tue Apr 21 14:42:59 2020) 提到:
地理环境决定了欧洲统一不了,而中国必然统一。
【 在 slpsh 的大作中提到: 】
: 各个小国各自发展,变成各自的国家
: 就如同我兔和外蒙
: 那么多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 ...................
☆─────────────────────────────────────☆
EmiyaShirou (EmiyaShirou) 于 (Tue Apr 21 17:46:14 2020) 提到:
没有高山大川阻隔,你拿什么去保证独立?老子说过,“人之道”“损不足而补有余”就是说富强的国家会更富强,最后必然兼并弱小的国家。
FROM 223.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