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发一篇小人物从军阀混战到改革开放的人生(作者发布,转载请注
为了不触碰关键字,一段一段发,
清朝入关后,由于怕有朝一日被中原汉人打出关去,想满族还有块地落脚,所以把东北地区封锁住作为保留地,汉族不许出山海关进入东北。在甲午战争失败后,日本和俄罗斯不断向东北地区移民,企图侵占东北。满清统治者发现他们的东北老家要保不住了,才同意让中原的汉族移民到东北。恰逢1900年前后,中原天灾人祸不断,大批山东人在老家没有饭吃要饿死了,于是一路讨饭和做苦力,来到东北,被称为闯关东。就和福建广东沿海人下南洋一样,家乡没有活路,希望出外开拓一片新天地。
--
FROM 111.42.157.*
我的曾祖父赵永贵是青州府兰山县青驼寺沈家庄(现在属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沈家庄)的农民,十八岁到了东北,因为身体强壮做伐木工作挣钱多,(非常危险),攒下了点钱娶妻生子。我的祖父叫赵庭善,是曾祖父的第三个孩子,1922年出生在哈尔滨市呼兰县。大约1942年,日本强征东北平民作苦力,称为出劳工,每家每户必须出一个男丁,否则全家枪毙。不但工作辛苦,不给工钱,而且死亡率极高。在日本强征的劳工中,从事军事工程的,死亡率高达45%-83%(超负荷劳动和灭口),从事矿山劳动的,死亡率高达25%-40%,(塌方,饥饿,传染病),从事垦荒的,死亡率约15%(冻饿,毒打),被征召到731等细菌战部队充当志愿者的,死亡率100%。我的祖父在家里排行中间,上面大哥要掌管全家,下面的弟弟小,无奈只能去鬼门关上走一遭了。
--
FROM 111.42.157.*
他活着回来了。一同被抓去的人,不少没活着回来。
37年小日本全面侵华后,由于兵力不够,所以征收了一些韩国人和中国人入伍,作为伪军对付自己的同胞,当面不能叫伪军,而称为国兵,与蝗军区分。
【 在 thinkthric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的曾祖父赵永贵是青州府兰山县青驼寺沈家庄(现在属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沈家庄)的农民,十八岁到了东北,因为身体强壮做伐木工作挣钱多,(非常危险),攒下了点钱娶妻生子。我的祖父叫赵庭善,是曾祖父的第三个孩子,1922年出生在哈尔滨市呼兰县。大约1942年,日本强征东北平民作苦力,称为出劳工,每家每户必须出一个男丁,否则全家枪毙。不但工作辛苦,不给工钱,而且死亡率极高。在日本强征的劳工中,从事军事工程的,死亡率高达45%-83%(超负荷劳动和灭口),从事矿山劳动的,死亡率高达25%-40%,(塌方,饥饿,传染病),从事垦荒的,死亡率约15%(冻饿,毒打),被征召到731等细菌战部队充当志愿者的,死亡率100%。我的祖父在家里排行中间,上面大哥要掌管全家,下面的弟弟小,无奈只能去鬼门关上走一遭了。
:
--
FROM 111.42.157.*
在东北沦陷期间,我爷爷给日本鬼子当过监狱的看守,有黑历史。四野十万大军出关,四平保卫战后退守哈尔滨,我爷爷为洗刷黑历史,也为了获得尊重,参加了四野,随军参加了围困长春的战役。他上过一年私塾,会读会写,所以在侦察连(排?记不清了)。他骄傲的跟我说,部队行军打仗一天,晚上休息时,大家都筋疲力尽,其他部队要砍柴,生火,做饭,他们侦察兵待遇好,不用做这些,直接休息,等着吃现成的。(爷爷三兄弟在军阀时代都读了书。大哥两年,爷爷一年,小弟读完了小学,是当时少有的有知识的人。这位老爷爷也参加了四野,作为军医随四野从东北打到海南岛。后随部队常驻长沙,90岁去世。)
【 在 thinkthrice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活着回来了。一同被抓去的人,不少没活着回来。
: 37年小日本全面侵华后,由于兵力不够,所以征收了一些韩国人和中国人入伍,作为伪军对付自己的同胞,当面不能叫伪军,而称为国兵,与蝗军区分。
:
--
FROM 111.42.157.*
他们侦察连(排?)在一次前出执行任务时,撞进了包围圈,四处机枪火力封锁得严严实实,不投降都得死,战士们跟干部说让我们投降吧,几个干部不愿意投降,其他人投降了。
几个月关在地窖里,我爷爷得了严重的风湿,瘸了一条腿。他从长春一路回到哈尔滨后(要饭的么,他没说),联系部队,部队的人来看他,觉得他受了伤一时半会好不了,老婆刚病死了,留下一个女儿,就别回部队了。于是安排我爷爷进工厂当了工人,后面再娶了我奶奶。
【 在 thinkthrice 的大作中提到: 】
: 在东北沦陷期间,我爷爷给日本鬼子当过监狱的看守,有黑历史。四野十万大军出关,四平保卫战后退守哈尔滨,我爷爷为洗刷黑历史,也为了获得尊重,参加了四野,随军参加了围困长春的战役。他上过一年私塾,会读会写,所以在侦察连(排?记不清了)。他骄傲的跟我说,部队行军打仗一天,晚上休息时,大家都筋疲力尽,其他部队要砍柴,生火,做饭,他们侦察兵待遇好,不用做这些,直接休息,等着吃现成的。(爷爷三兄弟在军阀时代都读了书。大哥两年,爷爷一年,小弟读完了小学,是当时少有的有知识的人。这位老爷爷也参加了四野,作为军医随四野从东北打到海南岛。后随部队常驻长沙,90岁去世。)
:
--
FROM 111.42.157.*
关键字太烦了。 有空再发
--
FROM 111.4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