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09:13:29 2023) 提到: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有 2 位用户评价了这篇文章:
[ ] prog2000: 路边的卡车你去推,没推动,做功了吗
[ ] youToT: 初中物理要复习了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09:17:08 2023) 提到:
经过这两天的探讨,我是真明白了。
第一、手在桌子上摩擦,对桌子做工了,对桌子做的机械功转化为内能,其大小小于FS.
第二、跟laomm说的一样,做功是一个参考系的问题,不是一个仅相对于地面的问题,是两个接触面的相对位移,所以手对滑块做的功大小为FL.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09:19:22 2023) 提到:
参照系有关吗?坐地日行八万里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scubawh (scubawh) 于 (Mon Sep 18 09:28:18 2023) 提到:
1,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桌子没动做啥功?
2,问人对滑块做功,又没问人+车共同对滑块做功,那问什么要考虑车的因素?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09:31:44 2023) 提到:
第一问做功了,具体要看手和桌子的比热等参数决定FS的分配
第二个看参照系,在地面看,手对滑块做功f(L+S),在车上看为FL,无论哪个参照系,人输出的能量均为FL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09:32:34 2023) 提到:
第二个问题搞明白了,感觉就可以辅导娃了
【 在 scubawh 的大作中提到: 】
: 1,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桌子没动做啥功?
: 2,问人对滑块做功,又没问人+车共同对滑块做功,那问什么要考虑车的因素?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09:43:08 2023) 提到:
还是您的回答最完整,佩服!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问做功了,具体要看手和桌子的比热等参数决定FS的分配
: 第二个看参照系,在地面看,手对滑块做功f(L+S),在车上看为FL,无论哪个参照系,人输出的能量均为FL
:
☆─────────────────────────────────────☆
scubawh (scubawh) 于 (Mon Sep 18 09:51:35 2023) 提到:
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手对桌子产生一个滑动摩擦力,但桌子没有位移,位移参照不能以滑动摩擦的作用力点来参照,而应该是桌子做为整体来考虑,受到了滑动摩擦力,但这个力没有让桌子位移,这个摩擦力没有做功,手滑动施加的动能通过摩擦力转换成了热能。
而车体对桌子的摩擦力是做了功的,当匀速时,做功停止。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问做功了,具体要看手和桌子的比热等参数决定FS的分配
: 第二个看参照系,在地面看,手对滑块做功f(L+S),在车上看为FL,无论哪个参照系,人输出的能量均为FL
:
☆─────────────────────────────────────☆
scubawh (scubawh) 于 (Mon Sep 18 09:58:11 2023) 提到:
做功的位移不能参照被做功物体的受力点的位移,而应该参照被做功物体(被做功前)同状态的第三者(不受作用力影响的)的相对位移。
上面文字对参照系的认识是洽和我之前的两点回复的,且简洁明了。我觉得应该是吻合原概念定义的,不然我就错了几十年了。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问做功了,具体要看手和桌子的比热等参数决定FS的分配
: 第二个看参照系,在地面看,手对滑块做功f(L+S),在车上看为FL,无论哪个参照系,人输出的能量均为FL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0:05:11 2023) 提到:
我现在怀疑laomm要么是中学老师要么是大学老师,他确实对学科类问题理解的比我们透彻的多。
一个物体内能的增加可以通过做功,也可以通过热传导,手对桌子摩擦显然是通过做功(钻木取火),不是通过热传导,机械功是一个过程量,是能量转移的基础,不是一个状态量,做功的结果我们看到的是物体呈现的状态量,比如势能、动能、热能、化学能等等。
第二点确实是参考系的问题,站在火车外的地面上可以看到F做功,但也会看到桌面摩擦力对滑块做功。极限假设F=f(静摩擦,滑块相对火车没动),滑块增加的动能就是0.
【 在 scubawh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手对桌子产生一个滑动摩擦力,但桌子没有位移,位移参照不能以滑动摩擦的作用力点来参照,而应该是桌子做为整体来考虑,受到了滑动摩擦力,但这个力没有让桌子位移,这个摩擦力没有做功,手滑动施加的动能通过摩擦力转换成了热能。
: 而车体对桌子的摩擦力是做了功的,当匀速时,做功停止。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0:07:49 2023) 提到:
不用怀疑吧。laomm就是大学教师吧?
不过做功的定义是什么呢?我记得是“受的力乘以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是
不是记错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现在怀疑laomm要么是中学老师要么是大学老师,他确实对学科类问题理解的比我们透彻的多。
一个物体内能的增加可以通过做功,也可以通过热传导,手对桌子摩擦显然是通过做功(钻木取火),不是通过热传导,机械功是一个过程量,是能量转移的基础,不是一个状态量,做功的结果我们看到的是物体呈现的状态量,比如势能、动能、热能、化学能等等。
第二点确实是参考系的问题,站在火车外的地面上可以看到F做功,但也会看到桌面摩擦力对滑块做功。极限假设F=f(静摩擦,滑块相对火车没动),滑块增加的动能就是0.
【 在 scubawh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手对桌子产生一个滑动摩擦力,但桌子没有位移,位移参照不能以滑动摩擦的作用力点来参照,而应该是桌子做为整体来考虑,受到了滑动摩擦力,但这个力没有让桌子位移,这个摩擦力没有做功,手滑动施加的动能通过摩擦力转换成了热能。
: 而车体对桌子的摩擦力是做了功的,当匀速时,做功停止。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0:09:59 2023) 提到:
做没做功,要看被做功对象能量有没有增加,譬如势能、机械能等等,中学范围内,手推/擦桌子不动,一般不认为有做功
【 在 scubawh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手对桌子产生一个滑动摩擦力,但桌子没有位移,位移参照不能以滑动摩擦的作用力点来参照,而应该是桌子做为整体来考虑,受到了滑动摩擦力,但这个力没有让桌子位移,这个摩擦力没有做功,手滑动施加的动能通过摩擦力转换成了热能。
: 而车体对桌子的摩擦力是做了功的,当匀速时,做功停止。
☆─────────────────────────────────────☆
scubawh (scubawh) 于 (Mon Sep 18 10:10:01 2023) 提到:
你不能把问题复杂化,对桌子做功是考虑桌子整体,至于内能转化是另一个概念。原题讨论的就是直观的对桌子整体产生的功效。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现在怀疑laomm要么是中学老师要么是大学老师,他确实对学科类问题理解的比我们透彻的多。
: 一个物体内能的增加可以通过做功,也可以通过热传导,手对桌子摩擦显然是通过做功(钻木取火),不是通过热传导,机械功是一个过程量,是能量转移的基础,不是一个状态量,做功的结果我们看到的是物体呈现的状态量,比如势能、动能、热能、化学能等等。
: 第二点确实是参考系的问题,站在火车外的地面上可以看到F做功,但也会看到桌面摩擦力对滑块做功。极限假设F=f(静摩擦,滑块相对火车没动),滑块增加的动能就是0.
: ...................
☆─────────────────────────────────────☆
scubawh (scubawh) 于 (Mon Sep 18 10:11:44 2023) 提到:
内能做功已经和问题中所问的做功不是同一个提问目标点了。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做没做功,要看被做功对象能量有没有增加,譬如势能、机械能等等,中学范围内,手推/擦桌子不动,一般不认为有做功
: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10:13:05 2023) 提到:
是的,这个定义特别简单,但是也特别牛逼,不用怀疑先人的智慧。不考虑相对论和量子效应,这个定义放之四海而皆准,可以解释大部分的自然现象了,力、热、电都是一样的
其实搞明白功的这套玩意,高中物理基本就差不多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用怀疑吧。laomm就是大学教师吧?
: 不过做功的定义是什么呢?我记得是“受的力乘以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是
: 不是记错了。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0:13:25 2023) 提到:
定义没错,我之前也是因为这个定义产生了来回摆动的模糊不清的理解(参看我前两天关于做功的帖子)
这个移动距离确实跟参考系有关,可能到高中就更直接更好理解了,不管选用火车外地面还是选用车厢内物体作为参照物,滑块增加的净能量结果是一样的。但是对于初中生做题来说很有挑战性,也很难理解。狭义上来说,是两个接触物体的相对位移,如果不好理解直接套用力的初始作用点和最终作用点。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用怀疑吧。laomm就是大学教师吧?
: 不过做功的定义是什么呢?我记得是“受的力乘以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是
: 不是记错了。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0:14:17 2023) 提到:
没有怀疑先人的智慧啊。只是觉得按这个定义,应该不做功。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是的,这个定义特别简单,但是也特别牛逼,不用怀疑先人的智慧。
其实搞明白功的这套玩意,高中物理基本就差不多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用怀疑吧。laomm就是大学教师吧?
: 不过做功的定义是什么呢?我记得是“受的力乘以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是
: 不是记错了。
: ...................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10:15:40 2023) 提到:
做不做功是参照系相关的。初中这个问题超纲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怀疑先人的智慧啊。只是觉得按这个定义,应该不做功。
: 是的,这个定义特别简单,但是也特别牛逼,不用怀疑先人的智慧。
: 其实搞明白功的这套玩意,高中物理基本就差不多了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0:16:24 2023) 提到:
太复杂了,我决定听出题人的。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定义没错,我之前也是因为这个定义产生了来回摆动的模糊不清的理解(参看我前两天关于做功的帖子)
这个移动距离确实跟参考系有关,可能到高中就更直接更好理解了,不管选用火车外地面还是选用车厢内物体作为参照物,滑块增加的净能量结果是一样的。但是对于初中生做题来说很有挑战性,也很难理解。狭义上来说,是两个接触物体的相对位移,如果不好理解直接套用力的初始作用点和最终作用点。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用怀疑吧。laomm就是大学教师吧?
: 不过做功的定义是什么呢?我记得是“受的力乘以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是
: 不是记错了。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0:17:10 2023) 提到:
第一题,是存在以手为参照系和以地面为参照系两种吗?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做不做功是参照系相关的。初中这个问题超纲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怀疑先人的智慧啊。只是觉得按这个定义,应该不做功。
: 是的,这个定义特别简单,但是也特别牛逼,不用怀疑先人的智慧。
: 其实搞明白功的这套玩意,高中物理基本就差不多了
: ...................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10:20:33 2023) 提到:
以手为参照系不做功啊,作用点移动距离为0,以地面为参照系做功FL,作用点移动距离L
初中的话自动以地面为参照系吧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题,是存在以手为参照系和以地面为参照系两种吗?
: 做不做功是参照系相关的。初中这个问题超纲了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0:21:05 2023) 提到:
作用点是什么啊?好像定义里没有这个概念。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以手为参照系不做功啊,作用点移动距离为0,以地面为参照系做功FL,作用点移动距离L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题,是存在以手为参照系和以地面为参照系两种吗?
: 做不做功是参照系相关的。初中这个问题超纲了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0:22:31 2023) 提到:
在中学范围内,桌子等物体一般都是当作理想刚体看待,不考虑形变因素(即便考虑也是一瞬间的事),手推桌子不动,答案应该是未做功。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10:24:00 2023) 提到:
我的理解是这些玩意的定义都是定义在质点上的。然后就是你自己对各种作用过程建模抽象的能力了。各种刷题就是提高学生这种建模抽象的能力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作用点是什么啊?好像定义里没有这个概念。
: 以手为参照系不做功啊,作用点移动距离为0,以地面为参照系做功FL,作用点移动距离L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0:26:15 2023) 提到:
我的理解是这玩意儿如果不死扣定义,就成了猜测出题人意图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的理解是这些玩意的定义都是定义在质点上的。然后就是你自己对各种作用过程建模抽象的能力了。各种刷题就是提高学生这种建模抽象的能力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作用点是什么啊?好像定义里没有这个概念。
: 以手为参照系不做功啊,作用点移动距离为0,以地面为参照系做功FL,作用点移动距离L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0:27:56 2023) 提到:
按作用点位移,其实就是手的位移,只能说人对手做了功,手获得了机械能,桌子没有位移,人/手对桌子没有做功...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手为参照系不做功啊,作用点移动距离为0,以地面为参照系做功FL,作用点移动距离L
: 初中的话自动以地面为参照系吧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10:28:10 2023) 提到:
好在这种题目并不多,初中基本以地面为参照死扣定义就行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的理解是这玩意儿如果不死扣定义,就成了猜测出题人意图
: 我的理解是这些玩意的定义都是定义在质点上的。然后就是你自己对各种作用过程建模抽象的能力了。各种刷题就是提高学生这种建模抽象的能力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0:29:21 2023) 提到:
参照系确实影响单个力对物体做功量的大小,但是不影响合力对物体做功量的大小。
比如一个静止在光滑路面质量为m的木块,和一个以速度v匀速滑行在光滑路面上完全相同的木块,这个时候以同样大小的力F作用在木块上,同样的时间t内,F做的功分别是多少。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题,是存在以手为参照系和以地面为参照系两种吗?
:
: 做不做功是参照系相关的。初中这个问题超纲了
: ...................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0:31:43 2023) 提到:
同样的时间,做的功肯定不一样,因为距离不一样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参照系确实影响单个力对物体做功量的大小,但是不影响合力对物体做功量的大小。
: 比如一个静止在光滑路面质量为m的木块,和一个以速度v匀速滑行在光滑路面上完全相同的木块,这个时候以同样大小的力F作用在木块上,同样的时间t内,F做的功分别是多少。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0:33:45 2023) 提到:
啊?(f/m)的平方乘以tf/2?前者+fvt?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参照系确实影响单个力对物体做功量的大小,但是不影响合力对物体做功量的大小。
比如一个静止在光滑路面质量为m的木块,和一个以速度v匀速滑行在光滑路面上完全相同的木块,这个时候以同样大小的力F作用在木块上,同样的时间t内,F做的功分别是多少。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题,是存在以手为参照系和以地面为参照系两种吗?
:
: 做不做功是参照系相关的。初中这个问题超纲了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0:34:26 2023) 提到:
嗯就是了,如果这个木块放在地面上,另一个放在匀速行驶的火车上,同样大小的力,作用的时间一样,现在想想结果如何?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同样的时间,做的功肯定不一样,因为距离不一样
☆─────────────────────────────────────☆
scubawh (scubawh) 于 (Mon Sep 18 10:42:13 2023) 提到:
你套用我之前对参照系选择的方法,这就不是问题了。两个力对木块做功是一样的。
静止的以地面做参照就可以;初始匀速的就以同等匀速状况做参照系就可以 ,他们的功效是一样的,即同等地改变了木块的状态,所以做的功一样多。具体数据就是静止木块加速度位移乘以力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参照系确实影响单个力对物体做功量的大小,但是不影响合力对物体做功量的大小。
: 比如一个静止在光滑路面质量为m的木块,和一个以速度v匀速滑行在光滑路面上完全相同的木块,这个时候以同样大小的力F作用在木块上,同样的时间t内,F做的功分别是多少。
: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0:43:04 2023) 提到:
按照各自的参考系是一样的,都按地面参考系的话不一样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就是了,如果这个木块放在地面上,另一个放在匀速行驶的火车上,同样大小的力,作用的时间一样,现在想想结果如何?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0:48:39 2023) 提到:
可能我前面表述不是很清楚,后面我也补充了力的初始作用点和最终作用点,这个参照系当然是第三者(可以选地面),比如力的作用点位移是5m,力作用物体的位移是3m,其中f*3直接给了物体动能,f*(5-3)部分转化为物体的内能,我语文不太好描述的不是很清晰。
【 在 scubawh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套用我之前对参照系选择的方法,这就不是问题了。两个力对木块做功是一样的。
: 静止的以地面做参照就可以;初始匀速的就以同等匀速状况做参照系就可以 ,他们的功效是一样的,即同等地改变了木块的状态,所以做的功一样多。具体数据就是静止木块加速度位移乘以力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0:49:07 2023) 提到:
这个对木块做的功显然都是一样的,物理定律跟惯性参照系的选择关系不大。
某力对某物作功的多少,是指在该力的作用下,该物体在该力方向上的位移*该力的大小。匀速运动的火车上,物体相对地面的位移不都是由该力造成的,不能都计算在内的。
否则就会得出一个很可笑的结论:我对太阳哈一口气,在仙女座星系看来,我对太阳做了一个恒星碰撞能量的功,怎么可能啊?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就是了,如果这个木块放在地面上,另一个放在匀速行驶的火车上,同样大小的力,作用的时间一样,现在想想结果如何?
:
☆─────────────────────────────────────☆
xiangyuan (香远) 于 (Mon Sep 18 10:52:30 2023) 提到:
要看参照系的
第一个以地为参照系,桌子没动,手对桌子没做功,但桌子对手做功了
第二个以地为参照系,手对桌子有推力,有延着推力的位移,F(s+l)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scubawh (scubawh) 于 (Mon Sep 18 10:56:24 2023) 提到:
不能考虑力的作用点位移,你这就是参照系的不唯一。
力的作用点位移转化为了其它能的形式(热能或势能),并不影响被做功整体的形态。
位移是被作用物体的位移,不是力作用点的位移。而且位移是切实改变的位移,所以参照系要选作用力之前的同状态参照。
高中力学概念少,也就力学能教教孩子了,电磁学都忘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可能我前面表述不是很清楚,两个接触面物体的相对位移,可能有歧义,后面我也补充了力的初始作用点和最终作用点,这个参照系当然是第三者(可以选地面),我语文不太好描述的不是很清晰。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02:44 2023) 提到:
你这显然没考虑力的方向,第一个,桌子对手的摩檫力方向与手的移动方向相反,做啥功?要做功也是人对手做功,而不是桌子对手作功;第二个问题见我前面的解释
【 在 xiangyuan 的大作中提到: 】
: 要看参照系的
: 第一个以地为参照系,桌子没动,手对桌子没做功,但桌子对手做功了
: 第二个以地为参照系,手对桌子有推力,有延着推力的位移,F(s+l)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1:05:15 2023) 提到:
相反就做负功呗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这显然没考虑力的方向,第一个,桌子对手的摩檫力方向与手的移动方向相反,做啥功?要做功也是人对手做功,而不是桌子对手作功;第二个问题见我前面的解释
【 在 xiangyuan 的大作中提到: 】
: 要看参照系的
: 第一个以地为参照系,桌子没动,手对桌子没做功,但桌子对手做功了
: 第二个以地为参照系,手对桌子有推力,有延着推力的位移,F(s+l)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06:34 2023) 提到:
负个毛线啊,做没做功根据定义来,而不是想当然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相反就做负功呗
:
: 你这显然没考虑力的方向,第一个,桌子对手的摩檫力方向与手的移动方向相反,做啥功?要做功也是人对手做功,而不是桌子对手作功;第二个问题见我前面的解释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1:07:41 2023) 提到:
距离可以是负的吧?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负个毛线啊,做没做功根据定义来,而不是想当然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相反就做负功呗
:
: 你这显然没考虑力的方向,第一个,桌子对手的摩檫力方向与手的移动方向相反,做啥功?要做功也是人对手做功,而不是桌子对手作功;第二个问题见我前面的解释
: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08:13 2023) 提到:
按你的说法,任何方向上的位移都说成做功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相反就做负功呗
:
: 你这显然没考虑力的方向,第一个,桌子对手的摩檫力方向与手的移动方向相反,做啥功?要做功也是人对手做功,而不是桌子对手作功;第二个问题见我前面的解释
: ...................
☆─────────────────────────────────────☆
gambol (wu) 于 (Mon Sep 18 11:08:34 2023) 提到:
矢量点积 可以为负啊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距离可以是负的吧?
: 负个毛线啊,做没做功根据定义来,而不是想当然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1:09:04 2023) 提到:
没毛病吧?按定义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按你的说法,任何方向上的位移都说成做功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相反就做负功呗
:
: 你这显然没考虑力的方向,第一个,桌子对手的摩檫力方向与手的移动方向相反,做啥功?要做功也是人对手做功,而不是桌子对手作功;第二个问题见我前面的解释
: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09:11 2023) 提到:
距离还可以是矢量哪,你先说说做功的定义吧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距离可以是负的吧?
:
: 负个毛线啊,做没做功根据定义来,而不是想当然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1:09:16 2023) 提到:
功是标量吧?
【 在 gambol 的大作中提到: 】
矢量点积 可以为负啊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距离可以是负的吧?
: 负个毛线啊,做没做功根据定义来,而不是想当然
☆─────────────────────────────────────☆
castrader (万和) 于 (Mon Sep 18 11:09:21 2023) 提到:
你太想当然了
你只要联想一下摩擦力做功就解决了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负个毛线啊,做没做功根据定义来,而不是想当然
☆─────────────────────────────────────☆
gambol (wu) 于 (Mon Sep 18 11:09:42 2023) 提到:
力 位移 是矢量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功是标量吧?
: 矢量点积 可以为负啊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11:11 2023) 提到:
电梯传送带摩檫力做功,那是因为摩檫力在物体运动方向上分解有个正值的矢量,而不是相反方向的矢量
【 在 castrader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太想当然了
: 你只要联想一下摩擦力做功就解决了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1:11:20 2023) 提到:
我能理解你,因为初中的作用力都不考虑作用在物体上作用点的位移,也就是说作用点相对于物体是不变的或者说静止的,所以直接套用物体移动距离是没问题的。做功确实是一个参照系的问题,至于选哪个作为参照系不影响合力做的功,如果除了滑动摩擦力对物体做功外其他的外力都没有对物体做功,那么你想想物体能量状态的改变来自哪里?FS是增加的动能,那物体温度上升(内能增加)这部分能量来自哪里?必然来自滑动摩擦力对它的做功。
仅讨论本题哈。
【 在 scubawh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能考虑力的作用点位移,你这就是参照系的不唯一。
: 力的作用点位移转化为了其它能的形式(热能或势能),并不影响被做功整体的形态。
: 位移是被作用物体的位移,不是力作用点的位移。而且位移是切实改变的位移,所以参照系要选作用力之前的同状态参照。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1:12:44 2023) 提到:
不明觉厉
【 在 gambol 的大作中提到: 】
力 位移 是矢量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功是标量吧?
: 矢量点积 可以为负啊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1:12:48 2023) 提到:
两者点积之后就是标量
【 在 gambol 的大作中提到: 】
:力 位移 是矢量
☆─────────────────────────────────────☆
gambol (wu) 于 (Mon Sep 18 11:13:13 2023) 提到:
是的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两者点积之后就是标量
: :力 位移 是矢量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18:12 2023) 提到:
物理必须严格扣定义,深刻理解定义。所有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对物理定律、定义本质理解的不够深刻有关,深刻理解了,基本无需刷题。
中学机械能做功定义,就是力*物体在力的作用下在该力方向上的位移(可以矢量分解),反方向的位移完全不符合定义,因为该位移不是该力造成的!!!
物体位移不是该力造成的哪怕方向一致也不能计算在内,譬如因物体惯性运动、自己马达加力、重力等产生的位移。这点想不明白,中学力学就难了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1:23:43 2023) 提到:
没听说过做负功?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物理必须严格扣定义,深刻理解定义。
: 中学机械能做功定义,就是力*物体在力的作用下在该该力方向上的位移(可以矢量分解),反方向的位移完全不符合定义。物体位移不是该力造成的哪怕方向一致也不能计算在内,譬如因物体惯性运动、自己马达加力、重力等产生的位移。这点想不明白,中学力学就难了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24:41 2023) 提到:
还有无用功哪,你说做功了么?反方向上的位移不是该力造成的,如何能算该力做的功?举个例子,譬如某人欠了500万,你能说是因为他赚了50万导致的么?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听说过做负功?
☆─────────────────────────────────────☆
HurricaneIII (狂3) 于 (Mon Sep 18 11:30:18 2023) 提到:
你咋知道没动?肉眼看不见而已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1:31:36 2023) 提到:
无用功不是物理概念吧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还有无用功哪,你说做功了么?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33:58 2023) 提到:
见我上面解释。无用功不是,负功更不是物理概念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无用功不是物理概念吧
☆─────────────────────────────────────☆
laoshifu (老师傅) 于 (Mon Sep 18 11:34:02 2023) 提到:
我印象中高中好像是用质点的移动距离来衡量外力做功的距离。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手在桌子上摩擦,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Sep 18 10:09:59 2023), 站内
:
: 做没做功,要看被做功对象能量有没有增加,譬如势能、机械能等等,中学范围内,手推/擦桌子不动,一般不认为有做功
:
: 【 在 scubawh 的大作中提到: 】
: : 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手对桌子产生一个滑动摩擦力,但桌子没有位移,位移参照不能以滑动摩擦的作用力点来参照,而应该是桌子做为整体来考虑,受到了滑动摩擦力,但这个力没有让桌子位移,这个摩擦力没有做功,手滑动施加的动能通过摩擦力转换成了热能。
: : 而车体对桌子的摩擦力是做了功的,当匀速时,做功停止。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66.111.152.*]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36:32 2023) 提到:
那也必须是在某力的作用下,在该力方向上该质点的位移。质点因自身惯性运动或重力或其他因素造成同方向上的位移是不能计算在内的
【 在 laoshifu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印象中高中好像是用质点的移动距离来衡量外力做功的距离。
:
: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1:37:11 2023) 提到:
负功咋不是物理概念?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见我上面解释。负功更不是物理概念
:
☆─────────────────────────────────────☆
xiangyuan (香远) 于 (Mon Sep 18 11:41:22 2023) 提到:
做功为负啊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显然没考虑力的方向,第一个,桌子对手的摩檫力方向与手的移动方向相反,做啥功?要做功也是人对手做功,而不是桌子对手作功;第二个问题见我前面的解释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43:18 2023) 提到:
位移不是你造成的也能算啊?马云赚的钱也就是你赚的钱?商铺赚你的钱也是你赚的钱?搞不懂这么简单的概念怎么就那么难以理解哪?
【 在 xiangyuan 的大作中提到: 】
: 做功为负啊
:
☆─────────────────────────────────────☆
laoshifu (老师傅) 于 (Mon Sep 18 11:43:19 2023) 提到:
对啊。
单就这个题目来说,就看是否忽略内能了。初中可能就忽略了?完全记不起来了了。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手在桌子上摩擦,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Sep 18 11:36:32 2023), 站内
:
: 那也必须是在某力的作用下,在该力方向上该质点的位移。质点因自身惯性运动或重力或其他因素造成同方向上的位移是不能计算在内的
:
: 【 在 laoshifu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印象中高中好像是用质点的移动距离来衡量外力做功的距离。
: :
: :
:
: --
: ※ 修改:·kingwang99 于 Sep 18 11:38:14 2023 修改本文·[FROM: 166.111.152.*]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66.111.152.*]
☆─────────────────────────────────────☆
xiangyuan (香远) 于 (Mon Sep 18 11:45:08 2023) 提到:
我觉得您还是再看看初中物理吧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位移不是你造成的也能算啊?马云赚的钱也就是你赚的钱?商铺赚你的钱也是你赚的钱?搞不懂这么简单的概念怎么就那么难以理解哪?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45:46 2023) 提到:
看问题。烧水加热肯定考虑内能,这个问题显然不考虑。
【 在 laoshifu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啊。
: 单就这个题目来说,就看是否忽略内能了。初中可能就忽略了?完全记不起来了了。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1:46:11 2023) 提到:
呵呵...
【 在 xiangyuan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您还是再看看初中物理吧
☆─────────────────────────────────────☆
xiangyuan (香远) 于 (Mon Sep 18 11:51:13 2023) 提到:
别跟他废话了,感觉初中物理没学明白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听说过做负功?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1:52:45 2023) 提到:
理解不了的东西就随便类比来换概念?
看看下面这个例子能不能理解:
你在高铁上用力F推桌子,桌子固定在高铁上没动,但是高铁匀速前进了S,站在地面参照系,你对桌子做功就是FS。
你会说,既然做功了,桌子匀速运动动能没有变化,做的功去哪里了?
答案是高铁对桌子施加了相反方向的力,做了负功,刚好就是-FS,所以动能不变。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位移不是你造成的也能算啊?马云赚的钱也就是你赚的钱?商铺赚你的钱也是你赚的钱?搞不懂这么简单的概念怎么就那么难以理解哪?
:
☆─────────────────────────────────────☆
thinstill (真正的昵称就是没有昵称) 于 (Mon Sep 18 12:24:09 2023) 提到:
你明白个串串啊。重新做一做高一下学期物理书上功的定义章节的题吧。
1没有。桌子对手做功了。
2是f(l+s)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经过这两天的探讨,我是真明白了。第一、手在桌子上摩擦,对桌子做工了,对桌子做的机械功转化为内能,其大小小于FS.第二、跟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2:26:47 2023) 提到:
哈哈哈,对物体受力分析一下,物体平衡状态下,在运动方向上受两个力作用,既然要说动能变化,那做功不能光看某一个力的功,要看合力做的功。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理解不了的东西就随便类比来换概念?:看看下面这个例子能不能理解::你在高铁上用力F推桌子,桌子固定在高铁上没动,但是高铁
☆─────────────────────────────────────☆
superbrane (uncle) 于 (Mon Sep 18 12:48:48 2023) 提到:
摩擦力的作用点发生了位移,做功了。但是转化成了内能,而不是对桌子做功。原因是没有转化为桌子的机械能,根据功能原理,外界未对桌子做功。
希望能帮到您。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USSRCCCP (USSR) 于 (Mon Sep 18 13:04:12 2023) 提到:
1. 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有热传递。
2. 高铁这个问题非常复杂。首先牛顿定律和功能原理, 只在惯性系中成立。所以你如果想讨论功, 必须假定高铁是在做匀速直线运动, 那么, 以高铁为参考系, 手对滑块做功Fl, 以地面为参考系, 手对滑块做功就要考虑到高铁前进的距离。
简单说,W=F(矢量)*S(矢量), 位置矢量是参考系原点到物体所处位置连线的矢量, 这个S是位置矢量的变化量。
这个是大一的内容吧, 中学生不用考虑这么麻烦。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手在桌子上摩擦,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Sep 18 09:13:29 2023), 站内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
: ※ 修改:·pmj 于 Sep 18 09:14:15 2023 修改本文·[FROM: 120.197.229.*]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20.197.229.*]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13:07:43 2023) 提到:
因惯性造成的位移跟手做功无关
【 在 USSRCCCP 的大作中提到: 】
: 1. 手对桌子没有做功。有热传递。
: 2. 高铁这个问题非常复杂。首先牛顿定律和功能原理, 只在惯性系中成立。所以你如果想讨论功, 必须假定高铁是在做匀速直线运动, 那么, 以高铁为参考系, 手对滑块做功Fl, 以地面为参考系, 手对滑块做功就要考虑到高铁前进的距离。
: 简单说,W=F(矢量)*S(矢量), 位置矢量是参考系原点到物体所处位置连线的矢量, 这个S是位置矢量的变化量。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3:34:41 2023) 提到:
关于做功这个概念我是搞明白了,你慢慢来。没有贬义,过几天就知道了。
【 在 thinstill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明白个串串啊。重新做一做高一下学期物理书上功的定义章节的题吧。
: 1没有。桌子对手做功了。
: 2是f(l+s)
☆─────────────────────────────────────☆
wudashu (wudashu) 于 (Mon Sep 18 14:52:06 2023) 提到:
高中物理背景下,只看相对位移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hdftiger (天籁) 于 (Mon Sep 18 15:11:22 2023) 提到:
都是在讨论啥啊,除了考试有啥用呢?真的到工业仿真软件上,谁关心这个!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5:30:24 2023) 提到:
哈哈哈,本版还关心工业仿真软件了?
【 在 hdftiger 的大作中提到: 】
都是在讨论啥啊,除了考试有啥用呢?真的到工业仿真软件上,谁关心这个!
☆─────────────────────────────────────☆
yingfeixunsh (yingfeixunsha) 于 (Mon Sep 18 16:00:19 2023) 提到:
讨论出结果了吗,第一个,到底做没做功?
☆─────────────────────────────────────☆
hdftiger (天籁) 于 (Mon Sep 18 16:07:54 2023) 提到:
经典力学的出口只有工业仿真软件了,别的都是几百年前的老古董了。所以劝劝老师和家长,别盯着这些模棱两可的死概念,这个和孔乙己的“茴”字的几种写法有什么区别?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哈哈哈,本版还关心工业仿真软件了?
☆─────────────────────────────────────☆
lixianghui (傻瓜) 于 (Mon Sep 18 16:14:48 2023) 提到:
支持
【 在 hdftiger 的大作中提到: 】
经典力学的出口只有工业仿真软件了,别的都是几百年前的老古董了。所以劝劝老师和家长,别盯着这些模棱两可的死概念,这个和孔乙己的“茴”字的几种写法有什么区别?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哈哈哈,本版还关心工业仿真软件了?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7:12:08 2023) 提到:
手对桌子做功了
宏观层面桌子没动,微观层面分子运动了,所以有做功,做功的结果是转化为内能
【 在 yingfeixunsh 的大作中提到: 】
: 讨论出结果了吗,第一个,到底做没做功?
☆─────────────────────────────────────☆
hghghghg (钢哥) 于 (Mon Sep 18 17:17:04 2023) 提到:
第一个FS,手动就是动了
第二个F(L+S),高铁带着也是动了
都是地面参考系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yingfeixunsh (yingfeixunsha) 于 (Mon Sep 18 17:21:22 2023) 提到:
擦,需要考虑到分子层面?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对桌子做功了
: 宏观层面桌子没动,微观层面分子运动了,所以有做功,做功的结果是转化为内能
☆─────────────────────────────────────☆
hghghghg (钢哥) 于 (Mon Sep 18 17:23:03 2023) 提到:
用微观解释就不好计算了,我倾向于就是做了正功FS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对桌子做功了
: 宏观层面桌子没动,微观层面分子运动了,所以有做功,做功的结果是转化为内能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7:23:22 2023) 提到:
这个准确描述应该叫手克服摩擦力做功,至于是给了物体还是给了他自己就另说了。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手对桌子做功了:宏观层面桌子没动,微观层面分子运动了,所以有做功,做功的结果是转化为内能
※ 来源:·
https://exp.mysmth.net·[FROM: 36.112.178.*]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7:31:35 2023) 提到:
不考虑分子层面也行,以地面为参照系,当做桌子没动,那么手对桌子没做功,但是桌子对手做了负功,转化为内能。
以手为参照系,手没动,手对桌子做了负功,转化为内能。
总之,两者互相做的功合计起来就等于-FS。
【 在 yingfeixunsh 的大作中提到: 】
: 擦,需要考虑到分子层面?
☆─────────────────────────────────────☆
hghghghg (钢哥) 于 (Mon Sep 18 17:34:41 2023) 提到:
可以想象成桌子上有一个弹簧,用手推了弹簧。最后桌子也没动但是弹簧在振动
【 在 yingfeixunsh 的大作中提到: 】
: 擦,需要考虑到分子层面?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7:38:07 2023) 提到:
继续讨论,有兴趣的回答,哈哈
从地面上看,F做的功为F(l+s)
对地面上的人来说,他应该会认为F实际输出的能就是F(l+s)吧,
以地面为参照系,怎么能算出F实际输出的能是Fl呢?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问做功了,具体要看手和桌子的比热等参数决定FS的分配
: 第二个看参照系,在地面看,手对滑块做功f(L+S),在车上看为FL,无论哪个参照系,人输出的能量均为FL
☆─────────────────────────────────────☆
hghghghg (钢哥) 于 (Mon Sep 18 18:00:37 2023) 提到:
能量守恒算出来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继续讨论,有兴趣的回答,哈哈
: 从地面上看,F做的功为F(l+s)
: 对地面上的人来说,他应该会认为F实际输出的能就是F(l+s)吧,
: ...................
☆─────────────────────────────────────☆
pmj (披马甲) 于 (Mon Sep 18 18:23:17 2023) 提到:
应该是说整个系统的总做功是FL
站在地面上看,做功还是F(L+S),但是会有反作用力做功抵消一部分
用弹簧模型更好理解:
一端固定在高铁桌子上的压缩弹簧将物体向前弹出,假设力是均匀的。
按地面参考系弹力对物体做功就是F(L+S),同时弹力对高铁做功是-FS,所以总做功还是FL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继续讨论,有兴趣的回答,哈哈
: 从地面上看,F做的功为F(l+s)
: 对地面上的人来说,他应该会认为F实际输出的能就是F(l+s)吧,
: ...................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18:27:50 2023) 提到:
这个问题我半年前问过,无人回答,现在有人接着问,看来本版进步了不少
我准备在娃学动能定理的时候让她搞一下,看看她能否搞明白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继续讨论,有兴趣的回答,哈哈
: 从地面上看,F做的功为F(l+s)
: 对地面上的人来说,他应该会认为F实际输出的能就是F(l+s)吧,
: ...................
☆─────────────────────────────────────☆
ajun (假装懂艺术) 于 (Mon Sep 18 19:10:42 2023) 提到:
就这水平 ?
☆─────────────────────────────────────☆
Henry14 (王者归来) 于 (Mon Sep 18 20:33:49 2023) 提到:
看了评论,很难想象这是一群考上桃浦兔的人。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 ...
☆─────────────────────────────────────☆
Henry14 (王者归来) 于 (Mon Sep 18 20:52:30 2023) 提到:
地面为参考系输出的功就是F(l+s),
咱们可以简化一下模型,去掉摩擦力。地面的他看到的动能变化是1/2 *m (v+δv)^2 -1/2 *m v^2
只有在车厢参考系才能看到动能变化是1/2 *m δv^2,力的做功为F*l
v是车厢的速度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继续讨论,有兴趣的回答,哈哈从地面上看,F做的功为F(l+s)对地面上的人来说,他应该会认为F实际输出的能就是F(l+s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20:58:07 2023) 提到:
能否给出计算思路,
在地面由能量守恒得到就是fs+fl,
【 在 hghghghg 的大作中提到: 】
:能量守恒算出来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21:03:48 2023) 提到:
提示一下,如果人推木板,车如何还能保持匀速?考虑到这个,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否给出计算思路,
: 在地面由能量守恒得到就是fs+fl,
: :能量守恒算出来
: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21:13:20 2023) 提到:
可以理解为以地面为参照系,力F是系统内部的一个力。要有反作用的效果。
以火车为参照的话,F就是一个外力。没有反作用效果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应该是说整个系统的总做功是FL
: 站在地面上看,做功还是F(L+S),但是会有反作用力做功抵消一部分
: 用弹簧模型更好理解:
: 一端固定在高铁桌子上的压缩弹簧将物体向前弹出,假设力是均匀的。
: 按地面参考系弹力对物体做功就是F(L+S),同时弹力对高铁做功是-FS,所以总做功还是FL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21:19:25 2023) 提到:
参考系的选择跟要研究的目的有关,既然做功大小和参照系有关,那么必然有动能跟参照系也有关,其大小、增减量多少都与参考系有关。
☆─────────────────────────────────────☆
t3w4 (t3w4) 于 (Mon Sep 18 21:29:45 2023) 提到:
搓会发热不知道?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21:29:49 2023) 提到:
哈哈,系统的内力,所以以整个火车为一个系统的话,系统动能变化为0。
木块动能的增加是以火车动能减少为代价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提示一下,如果人推木板,车如何还能保持匀速?考虑到这个,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
hghghghg (钢哥) 于 (Mon Sep 18 21:38:10 2023) 提到:
先看个简单的,如果没有火车,人和滑块一开始是匀速往前滑,人用F的力把滑块推出去,人的速度是会降的,你算能量守恒的时候要考虑人动能下降了,人输出能量的同时把自己的动能也转移给滑块一部分。
有了火车,人还是匀速,说明火车出力把F抵消了,火车出的功就是FS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否给出计算思路,
: 在地面由能量守恒得到就是fs+fl,
: :能量守恒算出来
: ...................
☆─────────────────────────────────────☆
dawei78 (小可爱) 于 (Mon Sep 18 22:27:46 2023) 提到:
疆
你先定义什么叫做功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现在怀疑laomm要么是中学老师要么是大学老师,他确实对学科类问题理解的比我们透彻的多。
: 一个物体内能的增加可以通过做功,也可以通过热传导,手对桌子摩擦显然是通过做功(钻木取火),不是通过热传导,机械功是一个过程量,是能量转移的基础,不是一个状态量,做功的结果我们看到的是物体呈现的状态量,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dawei78 (小可爱) 于 (Mon Sep 18 22:35:20 2023) 提到:
啊? 那做完这么多功你饿了吗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 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块在桌子上移动l,高铁前进S,手对滑块做的功是多少?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dawei78 (小可爱) 于 (Mon Sep 18 22:37:37 2023) 提到:
第二个
就问你推了这么远 你饿了吗
【 在 hghghghg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个FS,手动就是动了
: 第二个F(L+S),高铁带着也是动了
: 都是地面参考系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dawei78 (小可爱) 于 (Mon Sep 18 22:39:16 2023) 提到:
就问你推了这么远 饿了吗
【 在 Henry14 的大作中提到: 】
: 地面为参考系输出的功就是F(l+s),
: 咱们可以简化一下模型,去掉摩擦力。地面的他看到的动能变化是1/2 \*m (v+δv)^2 -1/2 \*m v^2
:
: 只有在车厢参考系才能看到动能变化是1/2 \*m δv^2,力的做功为F\*l
:
: v是车厢的速度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dawei78 (小可爱) 于 (Mon Sep 18 22:46:30 2023) 提到:
坐地日行八万里
那推墙一小时得减多少肥?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否给出计算思路,
: 在地面由能量守恒得到就是fs+fl,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kingwang99 (飞吧) 于 (Mon Sep 18 23:07:04 2023) 提到:
哈哈,两只手左手推右手,坐地日行8万里,按版上一些人的理解,不知道要做多少的功?恐怕吃100年的粮食,也不够这样子做功一天消耗的能量吧?这样子日夜不停的转,恐怕体内得建一个核反应堆吧?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坐地日行八万里
: 那推墙一小时得减多少肥?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Henry14 (王者归来) 于 (Mon Sep 18 23:36:42 2023) 提到:
你想的太简单了,你对墙输出,地面的摩擦力对你输出,所以你没消耗。
同时,对地球而言,你手给他向前的力,脚又给它向后的力,合力为0,所以0能量输入。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坐地日行八万里那推墙一小时得减多少肥?发自「今日水木 on&nb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6:20:58 2023) 提到:
北师大物理课本是这样描述的:
如果对物体施了力,并使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了一段距离,我们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机械功。机械功简称功(work)。可见,力和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是做机械功不可缺少的两个因素。
功等于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与物体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的乘积。
上面我是一个字未改动,这个定义是明确的、清晰的、严谨的。这位板油有什么问题吗?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疆
: 你先定义什么叫做功
☆─────────────────────────────────────☆
yangyhs (人至察则无徒) 于 (Tue Sep 19 07:24:07 2023) 提到:
核心一句话,不先确定参照系,一切都是耍流氓。
懂了这句话,这题就毫无难度了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07:52:29 2023) 提到:
你的解读还缺乏一点,就是:物体移动的距离必须是该力造成的距离,如果是自身惯性或重力等造成在力的方向上的额外位移是不算在内的。所以无论是以地球为参照物,还是高铁为参照物,都不影响人对滑块做功的大小,否则就会闹出人左手推右手,日行八万里,需要一个核反应堆提供能力的笑话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北师大物理课本是这样描述的:
: 如果对物体施了力,并使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了一段距离,我们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机械功。机械功简称功(work)。可见,力和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是做机械功不可缺少的两个因素。
: 功等于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与物体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的乘积。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7:54:02 2023) 提到:
这段话不是解读,是教材原封不动,一个字一个标点都没改过的原话。
就是不能加入我的个人解读,或者其他辅导材料的解读,才显得客观严谨。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的解读还缺乏一点,就是:物体移动的距离必须是该力造成的距离,如果是自身惯性或重力等造成力的方向上的位移是不算在内的。所以无论是以地球为参照物,还是高铁为参照物,都不影响人对滑块做功的大小
:
☆─────────────────────────────────────☆
dawei78 (小可爱) 于 (Tue Sep 19 07:55:02 2023) 提到:
定义负功就是给自己找别扭
你推墙 墙没推动fs为零即可
非要按参照系 f(s+l),人体再接收一个反作用力负功-f(s+l)就是找别扭
做功可以理解为能量传递转化
负功怎么变成肚子里的粮食?
【 在 Henry14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想的太简单了,你对墙输出,地面的摩擦力对你输出,所以你没消耗。
: 同时,对地球而言,你手给他向前的力,脚又给它向后的力,合力为0,所以0能量输入。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07:56:42 2023) 提到:
如果对物体施了力,
并使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了一段距离
~~~~~~~~~~~~~~~~~~~~~~~~~~~~~~~~~~~~~~~~~~~~~~~~~
对原话的"使”字多品味几句就明白我说的意思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段话不是解读,是教材原封不动,一个字一个标点都没改过的原话。
: 就是不能加入我的个人解读,或者其他辅导材料的解读,才显得客观严谨。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08:02:43 2023) 提到:
所以帖主的问题手摩擦桌子做功了没有了?肯定做功了,但不是机械功。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对物体施了力,
并使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了一段距离
: ~~~~~~~~~~~~~~~~~~~~~~~~~~~~~~~~~~~~~~~~~~~~~~~~~
: 对原话的"使”字多品味几句就明白我说的意思了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8:08:53 2023) 提到:
不用品味,物理学中只要有运动,前提必须要确定参照系,不同参照系做功、动能都是不一样的。
多体会体会。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对物体施了力,
并使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了一段距离
: ~~~~~~~~~~~~~~~~~~~~~~~~~~~~~~~~~~~~~~~~~~~~~~~~~
: 对原话的"使”字多品味几句就明白我说的意思了
: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08:14:32 2023) 提到:
你要知道物理定律在一切惯性系里都是一样的,运动是矢量需要参照系,功是标量,在牛顿体系(低速运动)下的惯性系选择无关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用品味,物理学中只要有运动,前提必须要确定参照系,不同参照系做功、动能都是不一样的。
: 多体会体会。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8:17:45 2023) 提到:
你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上,也可以说比较粗糙,手摩擦桌子做的就是机械功,这是毫无疑问的、清晰地、明确的。
同时再给你说一下你的“使”,这里的意思包含:一是
有力作用在该物体上,二是
在力的作用线上物体有位移。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帖主的问题手摩擦桌子做功了没有了?肯定做功了,但不是机械功。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08:22:16 2023) 提到:
别逗了,手摩擦桌子,桌子没有位移,做哪个的机械功?如果以手为参照物,桌子移动的方向和受力方向是相反的,哪来的机械功?摩擦生热这是机械能和热能之间的转换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上,也可以说比较粗糙,手摩擦桌子做的就是机械功,这是毫无疑问的、清晰地、明确的。
: 同时再给你说一下你的“使”,这里的意思包含:一是
有力作用在该物体上,二是
在力的作用线上物体有位移。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8:22:55 2023) 提到:
标量只是没有方向,不是没有大小,不是所有标量都跟参考系无关的,这位小伙子你当初咋学的这么乱七八糟的。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要知道物理定律在一切惯性系里都是一样的,运动是矢量需要参照系,功是标量,在牛顿体系(低速运动)下的惯性系选择无关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08:24:23 2023) 提到:
牛顿体系下,哪个标量和参照系有关?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量只是没有方向,不是没有大小,不是所有标量都跟参考系无关的,这位小伙子你当初咋学的这么乱七八糟的。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8:25:08 2023) 提到:
说你停留在表面肤浅的理解你还不服。
你先别跟我犟了,用这个时间去找书籍或者搜索,好好查查“功”和“能”的区别,它们有什么区别,“功”的内涵是什么。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别逗了,手摩擦桌子,桌子没有位移,做哪个的机械功?如果以手为参照物,桌子移动的方向和受力方向是相反的,哪来的机械功?摩擦生热这是机械能和热能之间的转换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08:27:08 2023) 提到:
呵呵,机械功=力*力造成的位移,没有位移,竟然被你们生生造出个机械功来,大写的服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说你停留在表面肤浅的理解你还不服。
: 你先别跟我犟了,用这个时间去找书籍或者搜索,好好查查“功”和“能”的区别,它们有什么区别,“功”的内涵是什么。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8:29:51 2023) 提到:
让你去查,你都这么懒,你连机械功是啥都还不知道。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呵呵,机械功=力*力造成的位移,没有位移,竟然被你们生生造出个机械功来,大写的服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08:30:45 2023) 提到:
呵呵,自己贴的定义把自己的脸打的啪啪响,你可真能自high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让你去查,你都这么懒,你连机械功是啥都还不知道。
:
☆─────────────────────────────────────☆
Thulium (Tm) 于 (Tue Sep 19 08:30:49 2023) 提到:
这个帖子,本质上是个语文题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手在桌子上摩擦,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ue Sep 19 07:54:02 2023), 站内
:
: 这段话不是解读,是教材原封不动,一个字一个标点都没改过的原话。
:
: 就是不能加入我的个人解读,或者其他辅导材料的解读,才显得客观严谨。
:
: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你的解读还缺乏一点,就是:物体移动的距离必须是该力造成的距离,如果是自身惯性或重力等造成力的方向上的位移是不算在内的。所以无论是以地球为参照物,还是高铁为参照物,都不影响人对滑块做功的大小
: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202.108.199.*]
☆─────────────────────────────────────☆
dawei78 (小可爱) 于 (Tue Sep 19 08:41:14 2023) 提到:
没什么问题 不过沿力的方向运动的距离这个不太明确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 北师大物理课本是这样描述的:
:
: 如果对物体施了力,并使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了一段距离,我们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机械功。机械功简称功(work)。可见,力和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是做机械功不可缺少的两个因素。
: 功等于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与物体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的乘积。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8:51:52 2023) 提到:
这个位移,定义里并没有明确给出是物体动能向的“绝对位移”,还是产生内能的“相对位移”,隐含意思就是:既然没有明确是哪个,自然两者均包括。这里我只说位移,至于针对两者的具体分析我想你也清楚了。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什么问题 不过沿力的方向运动的距离这个不太明确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08:58:23 2023) 提到:
推论一下啊,是不是退桌沿,桌子不动,但是压缩了桌子的结构,也算做功了?
笔误,是推桌沿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这个位移,定义里并没有明确给出是物体动能向的“绝对位移”,还是产生内能的“相对位移”,隐含意思就是:既然没有明确是哪个,自然两者均包括。这里我只说位移,至于针对两者的具体分析我想你也清楚了。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什么问题 不过沿力的方向运动的距离这个不太明确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dawei78 (小可爱) 于 (Tue Sep 19 09:03:16 2023) 提到:
f(s+l)不好解释能量转化。
人大的化学能没有消耗这么多,那人做了这么多的工,其他的能量从何而来?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 这个位移,定义里并没有明确给出是物体动能向的“绝对位移”,还是产生内能的“相对位移”,隐含意思就是:既然没有明确是哪个,自然两者均包括。这里我只说位移,至于针对两者的具体分析我想你也清楚了。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pmj (披马甲) 于 (Tue Sep 19 09:06:36 2023) 提到:
滑块从斜坡上滑下,重力对滑块有没有做功?摩擦力对滑块有没有做功?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的解读还缺乏一点,就是:物体移动的距离必须是该力造成的距离,如果是自身惯性或重力等造成在力的方向上的额外位移是不算在内的。所以无论是以地球为参照物,还是高铁为参照物,都不影响人对滑块做功的大小,否则就会闹出人左手推右手,日行八万里,需要一个核反应堆提供能力的笑话了
:
☆─────────────────────────────────────☆
pmj (披马甲) 于 (Tue Sep 19 09:11:04 2023) 提到:
只有被做功的物体才有能量变化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f(s+l)不好解释能量转化。
: 人大的化学能没有消耗这么多,那人做了这么多的工,其他的能量从何而来?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09:16:05 2023) 提到:
能量传递,在这里火车对人做功,实现了动能传递。
这已经远远超过初中生分析内容了。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f(s+l)不好解释能量转化。
: 人大的化学能没有消耗这么多,那人做了这么多的工,其他的能量从何而来?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Tue Sep 19 09:17:40 2023) 提到:
看来你是真正搞明白了。
通过两个参照系来印证动能定理,可以很好的体会到功这个玩意的内在美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量传递,在这里火车对人做功,实现了动能传递。
: 这已经远远超过初中生分析内容了。
☆─────────────────────────────────────☆
alanju (alanju) 于 (Tue Sep 19 09:45:52 2023) 提到:
他是把手导致的桌子的分子位置偏移也考虑在内。
实际上是混淆的宏观和微观,把题目的默认设定给忽略了。
热能,就是微观上的机械能。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别逗了,手摩擦桌子,桌子没有位移,做哪个的机械功?如果以手为参照物,桌子移动的方向和受力方向是相反的,哪来的机械功?摩擦生热这是机械能和热能之间的转换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10:07:57 2023) 提到:
匀速运动,做个毛线的功...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量传递,在这里火车对人做功,实现了动能传递。
: 这已经远远超过初中生分析内容了。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0:10:21 2023) 提到:
你当时物理怎么学的,千万别辅导自己孩子,否则绝对是误人子弟。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匀速运动,做个毛线的功...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0:10:35 2023) 提到:
这。。。。。。。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匀速运动,做个毛线的功...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量传递,在这里火车对人做功,实现了动能传递。
: 这已经远远超过初中生分析内容了。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10:12:57 2023) 提到:
中学范围内,类似题目中的桌子是当理想刚体看待的,不考虑此类形变因素,何况此类形变导致桌子质心的位移极小。有没有做机械功,直接套用定义判断即可,说微观变化就是钻牛角尖里去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推论一下啊,是不是退桌沿,桌子不动,但是压缩了桌子的结构,也算做功了?
: 笔误,是推桌沿
:
: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10:14:04 2023) 提到:
你在地球上,日行8万里,地球天天对你做功?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
:
: 匀速运动,做个毛线的功...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0:15:33 2023) 提到:
按 定义,应该是吧?当然,是摩擦力,不是引力。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你在地球上,日行8万里,地球天天对你做功?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
:
: 匀速运动,做个毛线的功...
: ...................
☆─────────────────────────────────────☆
hghghghg (钢哥) 于 (Tue Sep 19 10:15:58 2023) 提到:
压缩了结构,一定有个挤压的距离,桌子腿没动但是桌沿上多了个坑,也算做功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推论一下啊,是不是退桌沿,桌子不动,但是压缩了桌子的结构,也算做功了?
: 笔误,是推桌沿
: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0:16:29 2023) 提到:
完了,彻底颠覆了我的中学物理。
【 在 hghghghg 的大作中提到: 】
压缩了结构,一定有个挤压的距离,桌子腿没动但是桌沿上多了个坑,也算做功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推论一下啊,是不是退桌沿,桌子不动,但是压缩了桌子的结构,也算做功了?
: 笔误,是推桌沿
:
: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10:17:41 2023) 提到:
你和地球同步运动,哪来的摩檫力?摩擦力要产热的,按你们的计算方式,地球早将你们一个个气化了,哈哈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按 定义,应该是吧?当然,是摩擦力,不是引力。
:
: 你在地球上,日行8万里,地球天天对你做功?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0:18:12 2023) 提到:
既然没有力,那就是不做功。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你和地球同步运动,哪来的摩檫力?摩擦力要产热的,按你们的计算方式,地球早将你们一个个气化了,哈哈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按 定义,应该是吧?当然,是摩擦力,不是引力。
:
: 你在地球上,日行8万里,地球天天对你做功?
: ...................
☆─────────────────────────────────────☆
kingwang99 (飞吧) 于 (Tue Sep 19 10:23:27 2023) 提到:
按你们的计算方式,脚在地球自转方向上来回搓,摩檫力就来了,再乘上地球自转的距离或者地球在宇宙中搓脚方向上运动的距离+搓脚的距离,还是要化作飞灰,哈哈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既然没有力,那就是不做功。
:
: 你和地球同步运动,哪来的摩檫力?摩擦力要产热的,按你们的计算方式,地球早将你们一个个气化了,哈哈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0:24:15 2023) 提到:
这,到底有没有力啊?怎么来回倒换?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按你们的计算方式,脚在地球自转方向上来回搓,摩檫力就来了,再乘上地球自转的距离或者地球在宇宙中搓脚方向上运动的距离+搓脚的距离,还是要化作飞灰,哈哈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既然没有力,那就是不做功。
:
: 你和地球同步运动,哪来的摩檫力?摩擦力要产热的,按你们的计算方式,地球早将你们一个个气化了,哈哈
: ...................
☆─────────────────────────────────────☆
hghghghg (钢哥) 于 (Tue Sep 19 10:28:51 2023) 提到:
压缩弹簧做功的题,常见吧。没啥颠覆的,你就当桌子沿是弹簧被压缩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完了,彻底颠覆了我的中学物理。
:
: 压缩了结构,一定有个挤压的距离,桌子腿没动但是桌沿上多了个坑,也算做功了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0:30:00 2023) 提到:
确定是中学物理?搞竞赛也没这样玩儿的啊。
【 在 hghghghg 的大作中提到: 】
压缩弹簧做功的题,常见吧。没啥颠覆的,你就当桌子沿是弹簧被压缩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完了,彻底颠覆了我的中学物理。
:
: 压缩了结构,一定有个挤压的距离,桌子腿没动但是桌沿上多了个坑,也算做功了
: ...................
☆─────────────────────────────────────☆
hghghghg (钢哥) 于 (Tue Sep 19 10:34:15 2023) 提到:
看总功的,正负抵消了,飞不了灰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按你们的计算方式,脚在地球自转方向上来回搓,摩檫力就来了,再乘上地球自转的距离或者地球在宇宙中搓脚方向上运动的距离+搓脚的距离,还是要化作飞灰,哈哈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0:42:00 2023) 提到:
世界上应该没有真实存在的刚体(书上一般说没有真是的刚体存在)。压桌子,如果非要说做功的话肯定做了,因为只要有压力存在,必然会发生弹性形变。但是物理学分析中一般设想理想模型,忽略了弹性形变的位移,也就是假定桌子是刚体,可以把压力等大传递,所以一般认为对桌子不做功。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确定是中学物理?搞竞赛也没这样玩儿的啊。
:
: 压缩弹簧做功的题,常见吧。没啥颠覆的,你就当桌子沿是弹簧被压缩了
: ...................
☆─────────────────────────────────────☆
hghghghg (钢哥) 于 (Tue Sep 19 10:43:36 2023) 提到:
中学有些东西可以是刚体,也可以不是。动量守恒,两个球对撞的题目做过吧,有些题目说碰撞后两球相对速度不变,完全弹性碰撞,刚体;有些题目说两球碰撞后粘到一起变成一个整体,这就不是刚体了。
看设定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确定是中学物理?搞竞赛也没这样玩儿的啊。
:
: 压缩弹簧做功的题,常见吧。没啥颠覆的,你就当桌子沿是弹簧被压缩了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0:44:31 2023) 提到:
是啊,所以为什么在中学版面讨论这问题竟然答案是做功呢?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世界上应该没有真实存在的刚体(书上一般说没有真是的刚体存在)。压桌子,如果非要说做功的话肯定做了,因为只要有压力存在,必然会发生弹性形变。但是物理学分析中一般设想理想模型,忽略了弹性形变的位移,也就是假定桌子是刚体,可以把压力等大传递,所以一般认为对桌子不做功。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确定是中学物理?搞竞赛也没这样玩儿的啊。
:
: 压缩弹簧做功的题,常见吧。没啥颠覆的,你就当桌子沿是弹簧被压缩了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0:50:46 2023) 提到:
不是这样理解的吧,中学分析钢球是把钢球看成质点,质点连体积都不计谈何形变。
【 在 hghghgh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学有些东西可以是刚体,也可以不是。动量守恒,两个球对撞的题目做过吧,有些题目说碰撞后两球相对速度不变,完全弹性碰撞,刚体;有些题目说两球碰撞后粘到一起变成一个整体,这就不是刚体了。
: 看设定
☆─────────────────────────────────────☆
gambol (wu) 于 (Tue Sep 19 10:56:49 2023) 提到:
高中物理老师上来就讲 不要钻牛角尖
想多了哪个题都不会做
都是理想的简化模型
到了实际应用比如材料力学都是经验公式
哪有这么完美的世界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这样理解的吧,中学分析钢球是把钢球看成质点,质点连体积都不计谈何形变。
☆─────────────────────────────────────☆
apkstore (enjoy tennis) 于 (Tue Sep 19 11:25:04 2023) 提到:
抬头看了下,是中学生活,中学物理啊,都是在理想模型下的讨论。这个答案不是显而易见。
大家讨论的是不是有点超纲了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1:37:00 2023) 提到:
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有些孩子会有这种疑问,压桌子,桌子形变了啊,为什么没有对桌子做功。
这种问题不单单孩子会有疑问,包括好多家长也会有疑问,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如果是刚体,那压力怎么产生的?
这不讨论一下就明白了嘛。
【 在 apkstore 的大作中提到: 】
: 抬头看了下,是中学生活,中学物理啊,都是在理想模型下的讨论。这个答案不是显而易见。
:
: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1:40:04 2023) 提到:
刚体跟压力不矛盾啊。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有些孩子会有这种疑问,压桌子,桌子形变了啊,为什么没有对桌子做功。
这种问题不单单孩子会有疑问,包括好多家长也会有疑问,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如果是刚体,那压力怎么产生的?
这不讨论一下就明白了嘛。
【 在 apkstore 的大作中提到: 】
: 抬头看了下,是中学生活,中学物理啊,都是在理想模型下的讨论。这个答案不是显而易见。
:
: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1:44:23 2023) 提到:
有,压力实质上是弹力,弹力产生的条件式接触物体发生弹性形变。刚体是不能发生弹性形变的,所以如果把一个物体看成刚体,那么它身上就不可能产生压力。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刚体跟压力不矛盾啊。
:
: 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有些孩子会有这种疑问,压桌子,桌子形变了啊,为什么没有对桌子做功。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1:44:58 2023) 提到:
竟然如此。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有,压力实质上是弹力,弹力产生的条件式接触物体发生弹性形变。刚体是不能发生弹性形变的,所以如果把一个物体看成刚体,那么它身上就不可能产生压力。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刚体跟压力不矛盾啊。
:
: 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有些孩子会有这种疑问,压桌子,桌子形变了啊,为什么没有对桌子做功。
: ...................
☆─────────────────────────────────────☆
dawei78 (小可爱) 于 (Tue Sep 19 12:08:16 2023) 提到:
火车对人做功没问题
人对物体就有问题了 那么多功从哪来的?
体内食物没消化那么多
你要说车传给人人又传给物体 那更复杂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 能量传递,在这里火车对人做功,实现了动能传递。
: 这已经远远超过初中生分析内容了。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2:16:31 2023) 提到:
Oh my God,动能传递很复杂吗?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火车对人做功没问题
: 人对物体就有问题了 那么多功从哪来的?
: 体内食物没消化那么多
: ...................
☆─────────────────────────────────────☆
LoveLifeLab (寻找,追逐) 于 (Tue Sep 19 12:23:47 2023) 提到:
做功都说是什么力做功,你说是什么东西做功
☆─────────────────────────────────────☆
LoveLifeLab (寻找,追逐) 于 (Tue Sep 19 12:24:30 2023) 提到:
摩擦力做功
☆─────────────────────────────────────☆
apkstore (enjoy tennis) 于 (Tue Sep 19 13:13:07 2023) 提到:
但是中学讨论的功都是(机械)功,省略了机械这两个字,所以讨论做功一定要有宏观上的位移。总之,在中学范围内,功代表宏观层面上能量转换的量度。
当然以后功的概念可以适用于微观粒子。不过那都是大学以后的事情了,对于普通中学生不能讲太多,只会让孩子更糊涂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有些孩子会有这种疑问,压桌子,桌子形变了啊,为什么没有对桌子做功。
: 这种问题不单单孩子会有疑问,包括好多家长也会有疑问,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如果是刚体,那压力怎么产生的?
: 这不讨论一下就明白了嘛。
: ...................
☆─────────────────────────────────────☆
hghghghg (钢哥) 于 (Tue Sep 19 14:07:45 2023) 提到:
设定不能和需求矛盾:
往天上抛球当质点
计算两个球碰撞(打台球)那必须有体积。
两个球碰撞后粘一起了那必须不是刚体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这样理解的吧,中学分析钢球是把钢球看成质点,质点连体积都不计谈何形变。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Tue Sep 19 14:09:22 2023) 提到:
看图,能清晰一下基本概念,多一些深入的思考。减少些不屑和停留在表面层次的质疑。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火车对人做功没问题:人对物体就有问题了 那么多功从哪来的?:体内食物没消化那么多:你要说车传给人人又传给物体 那更复杂了
☆─────────────────────────────────────☆
hghghghg (钢哥) 于 (Tue Sep 19 14:15:58 2023) 提到:
允许刚体发生无限小的弹性形变,产生任意大小的弹力。不让有弹力那刚体用处就太小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压力实质上是弹力,弹力产生的条件式接触物体发生弹性形变。刚体是不能发生弹性形变的,所以如果把一个物体看成刚体,那么它身上就不可能产生压力。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4:24:12 2023) 提到:
刚体就是刚体,理想模型,再硬的物体哪怕是宇宙中弹性最小的物质也不是刚体,不能有一丁点弹性形变,否则就不是刚体。
【 在 hghghghg 的大作中提到: 】
: 允许刚体发生无限小的弹性形变,产生任意大小的弹力。不让有弹力那刚体用处就太小了
☆─────────────────────────────────────☆
alanju (alanju) 于 (Tue Sep 19 14:26:35 2023) 提到:
参照系不同而多出来的,
不存在所谓的传递,只是计算原因。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 火车对人做功没问题
: 人对物体就有问题了 那么多功从哪来的?
: 体内食物没消化那么多
: ...................
☆─────────────────────────────────────☆
hghghghg (钢哥) 于 (Tue Sep 19 14:33:45 2023) 提到:
那你这个刚体模型啥也干不了啊,连放在地上都不行,只有重力没有支撑力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刚体就是刚体,理想模型,再硬的物体哪怕是宇宙中弹性最小的物质也不是刚体,不能有一丁点弹性形变,否则就不是刚体。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4:36:08 2023) 提到:
物理模型,为了研究简化,否则受力分析太复杂了,那真得把受力分析搞到分子层面,没法进行了。
【 在 hghghghg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你这个刚体模型啥也干不了啊,连放在地上都不行,只有重力没有支撑力
☆─────────────────────────────────────☆
bbc916 (时光依旧) 于 (Tue Sep 19 14:41:11 2023) 提到:
如果这个题理解不了,如何考上的一本?
☆─────────────────────────────────────☆
dawei78 (小可爱) 于 (Tue Sep 19 16:11:17 2023) 提到:
尽信书不如无书?
如果f是人拉的 那么人消耗了多少化学能?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 看图,能清晰一下基本概念,多一些深入的思考。减少些不屑和停留在表面层次的质疑。
: --
: [upload][/upload]
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Tue Sep 19 16:23:22 2023) 提到:
做功是相对的,老拿相对概念和绝对概念对比。
以火车参照还有疑问吗,
【 在 dawei78 的大作中提到: 】
:尽信书不如无书?:如果f是人拉的 那么人消耗了多少化学能?:发自「今日水木 on M2102K1C」
※ 来源:·
https://exp.mysmth.net·[FROM: 36.112.206.*]
☆─────────────────────────────────────☆
zxd00 (~-~) 于 (Tue Sep 19 16:44:49 2023) 提到:
顶这个答案,默认一般都是地面参考系
【 在 xiangyuan 的大作中提到: 】
: 要看参照系的
: 第一个以地为参照系,桌子没动,手对桌子没做功,但桌子对手做功了
: 第二个以地为参照系,手对桌子有推力,有延着推力的位移,F(s+l)
: ...................
☆─────────────────────────────────────☆
zxd00 (~-~) 于 (Tue Sep 19 16:48:00 2023) 提到:
re
【 在 thinstill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明白个串串啊。重新做一做高一下学期物理书上功的定义章节的题吧。
: 1没有。桌子对手做功了。
: 2是f(l+s)
: ...................
☆─────────────────────────────────────☆
zxd00 (~-~) 于 (Tue Sep 19 16:53:38 2023) 提到:
物理定律一样,但物理量未必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要知道物理定律在一切惯性系里都是一样的,运动是矢量需要参照系,功是标量,在牛顿体系(低速运动)下的惯性系选择无关
☆─────────────────────────────────────☆
zxd00 (~-~) 于 (Tue Sep 19 16:56:24 2023) 提到:
就是,一大堆讨论内能变化的,完全偏题了
【 在 apkstore 的大作中提到: 】
: 抬头看了下,是中学生活,中学物理啊,都是在理想模型下的讨论。这个答案不是显而易见。
: 大家讨论的是不是有点超纲了
☆─────────────────────────────────────☆
zxd00 (~-~) 于 (Tue Sep 19 16:57:40 2023) 提到:
你这错的太离谱了,大学力学课里刚体的定义就是不管受多大力都不会产生变形的物体,既然可以受力当然可以提供反作用力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压力实质上是弹力,弹力产生的条件式接触物体发生弹性形变。刚体是不能发生弹性形变的,所以如果把一个物体看成刚体,那么它身上就不可能产生压力。
☆─────────────────────────────────────☆
zxd00 (~-~) 于 (Tue Sep 19 16:58:57 2023) 提到:
刚体可以受力,但不会有变形,当然是理想的力学模型
【 在 hghghghg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你这个刚体模型啥也干不了啊,连放在地上都不行,只有重力没有支撑力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7:02:49 2023) 提到:
你到底理解没理解刚体?没理解就回去查,别着急否定别人。
【 在 zxd00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错的太离谱了,大学力学课里刚体的定义就是不管受多大力都不会产生变形的物体,既然可以受力当然可以提供反作用力
:
☆─────────────────────────────────────☆
zxd00 (~-~) 于 (Tue Sep 19 17:14:15 2023) 提到:
我当然理解
课本上的定义就是如此,实际的计算中刚体当然可以受力
没学过理论力学吗?理论力学研究的全是刚体,如果不能受力整个这门课都可以取消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到底理解没理解刚体?没理解就回去查,别着急否定别人。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7:18:17 2023) 提到:
接着说一下:世界上并不存在刚体,物理学为了研究方便“创造”了“刚体”这个理想模型,并赋予“刚体”能够在不产生形变的情况下提供应力(也可以叫弹力),它具有将力等大传递的功能。由于“刚体”是被“创造”出来的理想模型,现实世界是不存在的,所以不能以它的“性质”反推现实世界的物理性质。
不知道我这样解释能否理解。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竟然如此。
:
: 有,压力实质上是弹力,弹力产生的条件式接触物体发生弹性形变。刚体是不能发生弹性形变的,所以如果把一个物体看成刚体,那么它身上就不可能产生压力。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7:19:40 2023) 提到:
你回炉吧,你连我表达的什么意思都不知道。
【 在 zxd00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当然理解
: 课本上的定义就是如此,实际的计算中刚体当然可以受力
: 没学过理论力学吗?理论力学研究的全是刚体,如果不能受力整个这门课都可以取消了。
: ...................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8:17:49 2023) 提到:
不太理解,本帖到底在讨论啥啊?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接着说一下:世界上并不存在刚体,物理学为了研究方便“创造”了“刚体”这个理想模型,并赋予“刚体”能够在不产生形变的情况下提供应力(也可以叫弹力),它具有将力等大传递的功能。由于“刚体”是被“创造”出来的理想模型,现实世界是不存在的,所以不能以它的“性质”反推现实世界的物理性质。
不知道我这样解释能否理解。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竟然如此。
:
: 有,压力实质上是弹力,弹力产生的条件式接触物体发生弹性形变。刚体是不能发生弹性形变的,所以如果把一个物体看成刚体,那么它身上就不可能产生压力。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8:46:18 2023) 提到:
回到最开始人按压桌面,实际上桌面是发生形变的,所以人必然会做功,但是这个形变产生的位移实在是太小,我们一般情况下是忽略这种形变,把桌子在物理分析中视为刚体,注意不是实际把桌子等同刚体,如果桌子实际是刚体的话则它不会有任何弹力,所以刚体只能存在理想模型中,在这个模型中我们人为赋予刚体具有不在发生形变的情况下具有应力作用,所以在模型分析中人没有对桌子做功。另外由于刚体是人为创造的理想模型,所以刚体的一些特性不能反推到现实物理世界,比如在不发生形变的情况下可以有产生弹力。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太理解,本帖到底在讨论啥啊?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8:47:50 2023) 提到:
哦,不是在摩擦力方向上做功,是在压力方向上做功?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回到最开始人按压桌面,实际上桌面是发生形变的,所以人必然会做功,但是这个形变产生的位移实在是太小,我们一般情况下是忽略这种形变,把桌子在物理分析中视为刚体,注意不是实际把桌子等同刚体,如果桌子实际是刚体的话则它不会有任何弹力,所以刚体只能存在理想模型中,在这个模型中我们人为赋予刚体具有不在发生形变的情况下具有应力作用,所以在模型分析中人没有对桌子做功。另外由于刚体是人为创造的理想模型,所以刚体的一些特性不能反推到现实物理世界,比如在不发生形变的情况下可以有产生弹力。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太理解,本帖到底在讨论啥啊?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18:51:20 2023) 提到:
你是不是搞混了,说的是直接压住桌面,没有发生滑动的状态。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哦,不是在摩擦力方向上做功,是在压力方向上做功?
☆─────────────────────────────────────☆
lixianghui (傻瓜) 于 (Tue Sep 19 18:54:58 2023) 提到:
是混了。那就是说讨论的是压力有没有对桌子做功?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你是不是搞混了,说的是直接压住桌面,没有发生滑动的状态。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哦,不是在摩擦力方向上做功,是在压力方向上做功?
☆─────────────────────────────────────☆
TBack (TBack) 于 (Tue Sep 19 21:09:17 2023) 提到:
谁这么教你的?你这是发现了牛顿第四定律啊?
【 在 kingwang99 的大作中提到: 】
:因惯性造成的位移跟手做功无关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Sep 19 21:59:02 2023) 提到:
回复了半天发现回复错了人哈哈,应该回复的是hghghghg。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混了。那就是说讨论的是压力有没有对桌子做功?
☆─────────────────────────────────────☆
fdlufei (平平) 于 (Tue Sep 19 22:28:11 2023) 提到:
愚蠢
【 在 pmj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在桌子上摩擦,摩擦力F,手移动S,桌子纹丝不动,手对桌子有没有做功?在高铁上用手延前进方向推动桌子上的滑块,推力F,滑 ...
☆─────────────────────────────────────☆
singlife (觉知kk) 于 (Wed Sep 20 06:07:11 2023) 提到:
你们怎么还都记得这么清楚……
我的第一反应是做功了 至于做功的概念已经忘了
【 在 lixianghui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用怀疑吧。laomm就是大学教师吧?不过做功的定义是什么呢?我记得是“受的力乘以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的距离”,是不是记 ...
修改:kingwang99 FROM 166.111.152.*
FROM 36.1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