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ward2conni (llder) 于 (Mon Jan 5 14:16:38 2026) 提到:
五金刚名额都有增加,实验从100到140,师大附33到70。今年这是什么情况?
--发自 ismth(丝滑版)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Jan 5 14:17:45 2026) 提到:
留给统考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以后小升初进不了集团名校基本上就没戏了。
☆─────────────────────────────────────☆
whatswrong (卡桑布兰卡) 于 (Mon Jan 5 14:26:48 2026) 提到:
不是吧,去年四中宁缺毋滥直升名额都没用完。
实验师大附是在小升初就提前锁定牛娃怎么的,集团校内牛娃溢出了,一下增加那么多直升名额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五金刚名额都有增加,实验从100到140,师大附33到70。今年这是什么情况?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已读乱回挨打立正」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Jan 5 14:31:39 2026) 提到:
jw政策,以后基本上都是走集团直升,逐渐实现高中义务教育。
最惨的就是非小强集团校的头部群体。
【 在 whatsw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吧,去年四中宁缺毋滥直升名额都没用完。
: 实验师大附是在小升初就提前锁定牛娃怎么的,集团校内牛娃溢出了,一下增加那么多直升名额
: 发自「今日水木 on 已读乱回挨打立正」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Mon Jan 5 14:32:10 2026) 提到:
四中这么高傲?不至于的啊
西城区都要提前到小升初了,这跟中考再掐尖,不冲突的,谁会嫌弃牛娃太多啊
【 在 whatsw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吧,去年四中宁缺毋滥直升名额都没用完。
: 实验师大附是在小升初就提前锁定牛娃怎么的,集团校内牛娃溢出了,一下增加那么多直升名额
: 发自「今日水木 on 已读乱回挨打立正」
☆─────────────────────────────────────☆
happybird (我是一只快活的小鸟) 于 (Mon Jan 5 14:33:32 2026) 提到:
这届人数比上届也多吧。海淀的还没开始吗?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五金刚名额都有增加,实验从100到140,师大附33到70。今年这是什么情况?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Mon Jan 5 14:37:14 2026) 提到:
去年四中确实是这样,本校只录了四十来个,浪费了不少名额,说是其他孩子没达到录取标准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四中这么高傲?不至于的啊
: 西城区都要提前到小升初了,这跟中考再掐尖,不冲突的,谁会嫌弃牛娃太多啊
:
: 【 在 whatsw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是吧,去年四中宁缺毋滥直升名额都没用完。
: : 实验师大附是在小升初就提前锁定牛娃怎么的,集团校内牛娃溢出了,一下增加那么多直升名额
--发自 ismth(丝滑版)
☆─────────────────────────────────────☆
Oliver87 (Oliver87) 于 (Mon Jan 5 14:38:18 2026) 提到:
要真能这样都走直升,那小强集团校高中生源削弱,非小强集团校生源增强,孩子也少受折腾,好事儿啊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jw政策,以后基本上都是走集团直升,逐渐实现高中义务教育。
: 最惨的就是非小强集团校的头部群体。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Mon Jan 5 14:40:38 2026) 提到:
最后招生计划还是完成了,这是不是把名额留给了别处的娃?
本来四中也不是特别格外看重本校初中部,向来都这样啊。
不比二附中、大附、八中等,对自己初中部都格外青睐。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去年四中确实是这样,本校只录了四十来个,浪费了不少名额,说是其他孩子没达到录取标准
: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Mon Jan 5 14:46:23 2026) 提到:
想照顾来着,但是高中部可能也有自己的选拔标准。毕竟也要靠顶尖娃打成绩嘛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后招生计划还是完成了,这是不是把名额留给了别处的娃?
: 本来四中也不是特别格外看重本校初中部,向来都这样啊。
: 不比二附中、大附、八中等,对自己初中部都格外青睐。
:
: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去年四中确实是这样,本校只录了四十来个,浪费了不少名额,说是其他孩子没达到录取标准
--发自 ismth(丝滑版)
☆─────────────────────────────────────☆
whatswrong (卡桑布兰卡) 于 (Mon Jan 5 14:59:11 2026) 提到:
用个反例北京12中,小升初它掐走全区前500名学生,初三直升名额是前100还是前200人本质上没啥区别。从101到200名次学生他们就是参加中考也是大概率本校高中,水货可能性我觉得不超过一只手。像四中如果小升初不是特定掐尖,很难保证集团内一等一稍弱些学生能在高中阶段继续保持优势排名,自然就会把直升标准卡的比较严格。
实验大幅增加直升名额,大概率是它的这批初三学生当初很多都是掐尖来的。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 四中这么高傲?不至于的啊
: 西城区都要提前到小升初了,这跟中考再掐尖,不冲突的,谁会嫌弃牛娃太多啊
: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已读乱回挨打立正」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Mon Jan 5 15:11:13 2026) 提到:
四中向来心怀天下,恨不得把全市的尖儿都给掐了,起码也得把西城掐秃了才好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想照顾来着,但是高中部可能也有自己的选拔标准。毕竟也要靠顶尖娃打成绩嘛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Jan 5 15:15:51 2026) 提到:
跨区进入4中的学霸不少。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四中向来心怀天下,恨不得把全市的尖儿都给掐了,起码也得把西城掐秃了才好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Mon Jan 5 15:17:59 2026) 提到:
你说的有道理啊,四中以往小升初没掐尖,所以不重视本校初中部的直升。但实际上也不是很不重视,对有竞赛潜力的孩子也是全力留住、全力支持、各种配合的,只是学校本身的竞赛培养实力不够,吸引不了最牛的竞赛娃。
现在有了道元班,以及私底下的操作,本校初中部尖子多了,或者说集中了,但尖子也没有很多,直升名额够用了,用不完也正常。毕竟西城区牛娃总数都是有限的,卖力拼进道元班或者道元校区的娃没用那么多,佛系区毕竟是佛系区,五金刚的其他四个也是有吸引力的。
或者,再看高中部的头部娃,来自四初的当然有,但是也确实没有那么多。四中向来是敞开大门欢迎所有初中的娃娃。要不那么多高中很讨厌四中呢?
【 在 whatsw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用个反例北京12中,小升初它掐走全区前500名学生,初三直升名额是前100还是前200人本质上没啥区别。从101到200名次学生他们就是参加中考也是大概率本校高中,水货可能性我觉得不超过一只手。像四中如果小升初不是特定掐尖,很难保证集团内一等一稍弱些学生能在高中阶段继续保持优势排名,自然就会把直升标准卡的比较严格。
: 实验大幅增加直升名额,大概率是它的这批初三学生当初很多都是掐尖来的。
: 发自「今日水木 on 已读乱回挨打立正」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Mon Jan 5 15:28:42 2026) 提到:
而且确实都很强悍,一直强悍到高考。
所以四中根本不着急直升和考前签约。但是这不代表人家不签约啊,签约门槛高而已。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跨区进入4中的学霸不少。
:
☆─────────────────────────────────────☆
WCDMA (3G) 于 (Mon Jan 5 16:27:10 2026) 提到:
鸡头凤尾的故事有结论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jw政策,以后基本上都是走集团直升,逐渐实现高中义务教育。
: 最惨的就是非小强集团校的头部群体。
☆─────────────────────────────────────☆
transceny (天天装在盒子里) 于 (Tue Jan 6 08:18:20 2026) 提到:
好生源就那么多,增加直升人数并没有什么用。至于实验的小升初掐尖力度,并不足以挑到自然牛娃。
【 在 whatsw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用个反例北京12中,小升初它掐走全区前500名学生,初三直升名额是前100还是前200人本质上没啥区别。从101到200名次学生他们就是参加中考也是大概率本校高中,水货可能性我觉得不超过一只手。像四中如果小升初不是特定掐尖,很难保证集团内一等一稍弱些学生能在高中阶段继续保持优势排名,自然就会把直升标准卡的比较严格。
: 实验大幅增加直升名额,大概率是它的这批初三学生当初很多都是掐尖来的。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已读乱回挨打立正」
发自「快看水母 于 V2352A」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0:20:08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跨区进入4中的学霸不少。
:
也有掐失手的。
当年我们初中班里的学霸通过科特还是统筹1去4中,最后考了大概640分左右....
☆─────────────────────────────────────☆
mytt (跳跳) 于 (Tue Jan 6 10:21:14 2026) 提到:
640就算失手啊?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也有掐失手的。
: 当年我们初中班里的学霸通过科特还是统筹1去4中,最后考了大概640分左右....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0:25:09 2026) 提到:
【 在 mytt 的大作中提到: 】
: 640就算失手啊?
算吧。毕竟当年初中他这个级别的10几个孩子,去掉考入top2的超高分,剩下的高考平均分能在660以上的。
她当年能被四中看重,平时成绩是区排1%的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0:31:05 2026) 提到:
这种不算失手吧。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算吧。毕竟当年初中他这个级别的10几个孩子,去掉考入top2的超高分,剩下的高考平均分能在660以上的。
: 她当年能被四中看重,平时成绩是区排1%的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0:35:30 2026) 提到:
跨区去四中,朝阳一共也没几个孩子吧,最后考640肯定是有点反差的
【 在 mytt 的大作中提到: 】
: 640就算失手啊?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1:28:37 2026) 提到:
640很高了好吗
中考高分靠的是勤奋细心,不是智商一定特别高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也有掐失手的。
: 当年我们初中班里的学霸通过科特还是统筹1去4中,最后考了大概640分左右....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1:29:54 2026) 提到:
平时成绩区排1%,朝阳区排1000以内?讲真,高考640很正常,算正常发挥。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算吧。毕竟当年初中他这个级别的10几个孩子,去掉考入top2的超高分,剩下的高考平均分能在660以上的。
: 她当年能被四中看重,平时成绩是区排1%的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1:41:14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平时成绩区排1%,朝阳区排1000以内?讲真,高考640很正常,算正常发挥。
你也犯晕啊 :)
区排1%那就是差不多50名最多不超过80名了。多次初中成绩下来大多数都是这样,说明不是只靠 心细 就能完成的。
最后考个京内吊尾985,应该说是没有达到预期吧。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1:46:16 2026) 提到:
哦,饿了,算错了
那也只能说这孩子初中三年踏实努力,高中三年太多干扰因素,能扛住压力干三年就不容易了,640是多少孩子达不到的高度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你也犯晕啊 : )
:
: 区排1%那就是差不多50名最多不超过80名了。多次初中成绩下来大多数都是这样,说明不是只靠 心细 就能完成的。
:
: 最后考个京内吊尾985,应该说是没有达到预期吧。
: --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1:56:02 2026) 提到:
初中那些东西靠刷题可以完成,即使数学思维不行也没问题。
最后考640,要么发挥失常,要么选科搞了物化。初中能搞到区排1%,记忆力和考商都是强大的,到了高中如果选历史地理啥的,还是初中那套办法,就算数学不行,总分也能考很高吧。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也犯晕啊 :)
: 区排1%那就是差不多50名最多不超过80名了。多次初中成绩下来大多数都是这样,说明不是只靠 心细 就能完成的。
: 最后考个京内吊尾985,应该说是没有达到预期吧。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2:08:50 2026) 提到:
640不够好吗……
本版门槛越来越高了啊
大家都去拿高分吧,640这种分数留给我家吧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初中那些东西靠刷题可以完成,即使数学思维不行也没问题。
: 最后考640,要么发挥失常,要么选科搞了物化。初中能搞到区排1%,记忆力和考商都是强大的,到了高中如果选历史地理啥的,还是初中那套办法,就算数学不行,总分也能考很高吧。
: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2:14:51 2026) 提到:
640挺高的啊,但这也没讨论其他人啊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640不够好吗……
: 本版门槛越来越高了啊
: 大家都去拿高分吧,640这种分数留给我家吧
: ...................
☆─────────────────────────────────────☆
dapao244 (dapao244) 于 (Tue Jan 6 12:18:16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640很高了好吗
: 中考高分靠的是勤奋细心,不是智商一定特别高
分高者未必是学的最好的.
哈哈哈
☆─────────────────────────────────────☆
dapao244 (dapao244) 于 (Tue Jan 6 12:20:19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640挺高的啊,但这也没讨论其他人啊
排名4000左右了,
不低了,
哈哈哈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12:20:51 2026) 提到:
统筹1严格说是特殊的掐尖,限制条件太多
首先是要求学生考到符合条件的位置,而不是学校随便选学生吧。
考试都有偶然性,区分度都不是一定靠谱,中考更突出。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也有掐失手的。
: 当年我们初中班里的学霸通过科特还是统筹1去4中,最后考了大概640分左右....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3:17:45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640不够好吗……
: 本版门槛越来越高了啊
: 大家都去拿高分吧,640这种分数留给我家吧
这里的640显然对比对象是初中那些和这孩子同等水平的嘛,看这些孩子的高考成绩做出的“640不够好”的结论。人家都660以上就她640,那不能说好嘛对不对。
当然,要是普通孩子,别说640了,再减20去北工大的热门专业那也是要到祖先坟上磕几个的。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3:20:30 2026) 提到:
中考跨区娃能高考640也很棒了,中考和高考的筛子还是不一样的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这里的640显然对比对象是初中那些和这孩子同等水平的嘛,看这些孩子的高考成绩做出的“640不够好”的结论。人家都660以上就她640,那不能说好嘛对不对。
:
: 当然,要是普通孩子,别说640了,再减20去北工大的热门专业那也是要到祖先坟上磕几个的。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3:20:46 2026) 提到:
这话说的,我倒也不敢信
【 在 dapao244 的大作中提到: 】
:
: 分高者未必是学的最好的.
: 哈哈哈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3:21:47 2026) 提到:
为啥初中学得好就一定高中继续辉煌啊……大家对别人要求太高了,换我自己上阵也未必能640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 640挺高的啊,但这也没讨论其他人啊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3:23:25 2026) 提到:
再说了,哪个中学都不是“别人都660”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里的640显然对比对象是初中那些和这孩子同等水平的嘛,看这些孩子的高考成绩做出的“640不够好”的结论。人家都660以上就她640,那不能说好嘛对不对。
:
: 当然,要是普通孩子,别说640了,再减20去北工大的热门专业那也是要到祖先坟上磕几个的。
: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3:27:48 2026) 提到:
不知道捅了啥马蜂窝了这是……
一个娃中考市排几百名内,高考市排几千名以外,我仅仅提了句可能是发挥不好或选科不合适她。关键这俩原因的前提都是完全认可这个娃的脑子和考商。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为啥初中学得好就一定高中继续辉煌啊……大家对别人要求太高了,换我自己上阵也未必能640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3:34:36 2026) 提到:
我就在版上回了个帖子,哪来这么多乱七八糟的麻烦事儿
本版天天讨论国集攀登计划科大少年班,也没见谁跑出来说拉高了本版门槛
【 在 o00000000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您在国集保送清北群里这么说,可能就会是另一种情况。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3:49:16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捅了啥马蜂窝了这是……
: 一个娃中考市排几百名内,高考市排几千名以外,我仅仅提了句可能是发挥不好或选科不合适她。关键这俩原因的前提都是完全认可这个娃的脑子和考商。
是的。有些ID杠的有点奇怪。反复说过了,考的不太好 的结论是对比做出的,因为当年同一档次的孩子人家都是660分以上就她是640,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从成绩上那怎么都不能说考的好。
本来在讨论相对然后他们过来讨论绝对。要是讨论绝对那还说啥,600分都是北京前25%了....
☆─────────────────────────────────────☆
ocean (春天,我喜欢) 于 (Tue Jan 6 14:19:21 2026) 提到:
高中孩子的家长是肯定到不了640的呀
你要说某一两科能考多高那正常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为啥初中学得好就一定高中继续辉煌啊……大家对别人要求太高了,换我自己上阵也未必能640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4:39:04 2026) 提到:
我倒是不觉得有啥矛盾哈。
中考区前1%,高考能考640不能说考的有多么多么好,但是一点也不差啊。
初中内容和高中内容本身区别就很大,我高中一同学(她自己天天喊自己是全县中考第一进入的我们高中)(毕业多年聊天也这么说),第一次高考连本科能没考上,第二次才考了个比较差的普本。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是的。有些ID杠的有点奇怪。反复说过了,考的不太好 的结论是对比做出的,因为当年同一档次的孩子人家都是660分以上就她是640,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从成绩上那怎么都不能说考的好。
: 本来在讨论相对然后他们过来讨论绝对。要是讨论绝对那还说啥,600分都是北京前25%了....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Tue Jan 6 14:44:24 2026) 提到:
科大少年班那个,看个乐呵就行了,真正牛蛙或者是见过大场面的家长不会这么浮想联翩的。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就在版上回了个帖子,哪来这么多乱七八糟的麻烦事儿
: 本版天天讨论国集攀登计划科大少年班,也没见谁跑出来说拉高了本版门槛
: 【 在 o00000000 的大作中提到: 】
: : 如果您在国集保送清北群里这么说,可能就会是另一种情况。
: --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Tue Jan 6 14:47:43 2026) 提到:
640很难,很多初中家长还不理解这里面有多难。以为拿个初中区排简单一换算就能650了,尤其是教育弱区的家长更容易自信心膨胀,估计到了高一高二真遇到高手,或者受挫自信心被打击,肯定有哭的难受的时候。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为啥初中学得好就一定高中继续辉煌啊……大家对别人要求太高了,换我自己上阵也未必能640
: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
: : 640挺高的啊,但这也没讨论其他人啊
: : --
: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5:18:02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倒是不觉得有啥矛盾哈。
: 中考区前1%,高考能考640不能说考的有多么多么好,但是一点也不差啊。
: 初中内容和高中内容本身区别就很大,我高中一同学(她自己天天喊自己是全县中考第一进入的我们高中)(毕业多年聊天也这么说),第一次高考连本科能没考上,第二次才考了个比较差的普本。
: ...................
“初中内容和高中内容本身区别就很大”,内容有多大我不知道。我看到的是,初中排名和最后的高考排名强相关。所以掉下去和逆袭的都是少数。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20:17 2026) 提到:
哎,没啥马蜂窝,多看看初中娃到高中后的情况就会觉得这很正常……
并不是初中出类拔萃了,高中就会继续出类拔萃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知道捅了啥马蜂窝了这是……
: 一个娃中考市排几百名内,高考市排几千名以外,我仅仅提了句可能是发挥不好或选科不合适她。关键这俩原因的前提都是完全认可这个娃的脑子和考商。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22:34 2026) 提到:
高中孩子能考个640真不错了,北工大最亮的仔啊
多看看周围现实当中娃们的表现吧,真不是轻轻松松就清北复交,拆分到每一科的分数,640这个目标不容易了嘛
跨区只能说中考很好奇,并不能就保证清北人师
【 在 ocean 的大作中提到: 】
:
: 高中孩子的家长是肯定到不了640的呀
: 你要说某一两科能考多高那正常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24:30 2026) 提到:
还是你懂我的意思哈哈,我真也不是要diss谁或者杠谁,我觉得我只是在描述一个现实。只不过本版牛娃太多,觉得640大可不必?
谁家又不是初中牛过来的呢……我真心觉得640这个分数甚好,我家娃还且得努力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 640很难,很多初中家长还不理解这里面有多难。以为拿个初中区排简单一换算就能650了,尤其是教育弱区的家长更容易自信心膨胀,估计到了高一高二真遇到高手,或者受挫自信心被打击,肯定有哭的难受的时候。
: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5:30:08 2026) 提到:
是强相关,这个相关系数是多少?
粗鲁的(不严谨)的说,0.9的强相关,100个里面就有10个出局。
640好歹也不错了,出京能上个中下985.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初中内容和高中内容本身区别就很大”,内容有多大我不知道。我看到的是,初中排名和最后的高考排名强相关。所以掉下去和逆袭的都是少数。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32:10 2026) 提到:
北京也能混一混民大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强相关,这个相关系数是多少?
:
: 粗鲁的(不严谨)的说,0.9的强相关,100个里面就有10个出局。
:
: 640好歹也不错了,出京能上个中下985.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5:33:50 2026) 提到:
620-660这个区段还是出京的好,没必要非要留京。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北京也能混一混民大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38:55 2026) 提到:
我家要是640,就看孩子怎么选了,具体到某一个孩子身上,理工科其实选择也不多,感兴趣材料和医学,640也能混一个京内211,出京也行吧。
630就北工大好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 620-660这个区段还是出京的好,没必要非要留京。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39:30 2026) 提到:
补一句,650-660那真是另外的世界了,大概率就得奔985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 620-660这个区段还是出京的好,没必要非要留京。
: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5:41:47 2026) 提到:
哈哈,想想若自个娃能上到这个分数就羡慕,哈哈。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补一句,650-660那真是另外的世界了,大概率就得奔985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44:31 2026) 提到:
650那简直了,我一定来报喜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 哈哈,想想若自个娃能上到这个分数就羡慕,哈哈。
: --
:
☆─────────────────────────────────────☆
ocean (春天,我喜欢) 于 (Tue Jan 6 15:45:41 2026) 提到:
640我说的是家长,你说的不是你么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高中孩子能考个640真不错了,北工大最亮的仔啊
: 多看看周围现实当中娃们的表现吧,真不是轻轻松松就清北复交,拆分到每一科的分数,640这个目标不容易了嘛
: 跨区只能说中考很好奇,并不能就保证清北人师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5:46:28 2026) 提到:
不敢想,不敢想,哈哈。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650那简直了,我一定来报喜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5:50:32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650那简直了,我一定来报喜
所以环境和平时成绩决定目标和心态嘛
qhf的创新班如果考了650分他绝对不会报喜的....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52:38 2026) 提到:
如今的家长和眼下的娃,都不容易考640了
【 在 ocean 的大作中提到: 】
: 640我说的是家长,你说的不是你么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52:55 2026) 提到:
梦想总要有的!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敢想,不敢想,哈哈。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5:54:29 2026) 提到:
qhf的创新班没必要那么心高啊……
可能头部班型都这样,高一的家长觉得清北在手,不谈清北都有点没追求,高二就会觉得985、211都很好,到高三可能更现实一些了。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所以环境和平时成绩决定目标和心态嘛
: qhf的创新班如果考了650分他绝对不会报喜的....
: ...................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6:00:09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qhf的创新班没必要那么心高啊……
: 可能头部班型都这样,高一的家长觉得清北在手,不谈清北都有点没追求,高二就会觉得985、211都很好,到高三可能更现实一些了。
你可以问问他们心有没有那么高?我猜是有的。全村的希望,核心的位置,你告诉他“没必要那么心高”....
我们不是人家qhf创新班这种高端班型,高一入学的时候老师调查学生目标,大家也都是top2为目标的,最后好像去掉1,2个最低分,其他人平均分670吧。目标高也不代表心态不好。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03:11 2026) 提到:
2025北京高考报名人数7.4万人,实际参考人数6.5万人,640分排名0.45万名。
按照报名人数,须取得前6.1%,按照实际参考人数,须取得6.9%,不容易。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今的家长和眼下的娃,都不容易考640了
: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6:03:14 2026) 提到:
那是我孤陋寡闻了,不了解中考朝阳区排1%的娃高考640“很正常”。
要说见多识广还得是本版。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哎,没啥马蜂窝,多看看初中娃到高中后的情况就会觉得这很正常……
: 并不是初中出类拔萃了,高中就会继续出类拔萃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6:03:42 2026) 提到:
难怪你觉得640不够好,失敬失敬,真是太牛了!
我家就盼着640到手,毕竟娃就这实力,尽力了就很好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你可以问问他们心有没有那么高?我猜是有的。全村的希望,核心的位置,你告诉他“没必要那么心高”....
: 我们不是人家qhf创新班这种高端班型,高一入学的时候老师调查学生目标,大家也都是top2为目标的,最后好像去掉1,2个最低分,其他人平均分670吧。目标高也不代表心态不好。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6:04:16 2026) 提到:
别的区中考1%的娃,那高考分数也是五花八门的,这真没啥稀奇的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是我孤陋寡闻了,不了解中考朝阳区排1%的娃高考640“很正常”。
: 要说见多识广还得是本版。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6:05:42 2026) 提到:
这么算,中考朝阳区10%能考到640,都算是真的有进步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2025北京高考报名人数7.4万人,实际参考人数6.5万人,640分排名0.45万名。
: 按照报名人数,须取得前6.1%,按照实际参考人数,须取得6.9%,不容易。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06:55 2026) 提到:
我觉得中考区前1%,高考从top2到211都很正常。
考不上211才算不正常。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是我孤陋寡闻了,不了解中考朝阳区排1%的娃高考640“很正常”。
: 要说见多识广还得是本版。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6:09:14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难怪你觉得640不够好,失敬失敬,真是太牛了!
: 我家就盼着640到手,毕竟娃就这实力,尽力了就很好
实事求是。我家娃如果平时是600分的实力那考到630我肯定觉得太好了。如果是660/670的实力那640确实少了点嘛对不对。差了一个档次的学校呢。人家孩子平时的排名(别说 只是初中 了,初中那个排名人家其他孩子最后高考也660以上的)来说确实有点偏低了。
当然,如果她高中是一直往下走低,那可能最后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6:09:44 2026) 提到:
现实确实大体如此,中考的筛子眼太粗,只能筛出一个频段而已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中考区前1%,高考从top2到211都很正常。
: 考不上211才算不正常。
: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6:12:49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是我孤陋寡闻了,不了解中考朝阳区排1%的娃高考640“很正常”。
: 要说见多识广还得是本版。
并且严格来说不是 中考1%,中考水分有点大,是多次初中考试综合结果下来是1%,这样更真实。所以跨区的时候西海的顶级名高才要的嘛。
大家都知道中考水分大不算数。人本从集团校掐尖的时候根本就不看中考成绩。你如果万幸中考排名很好最多让你过来游学,不会有学籍转过来的机会。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13:36 2026) 提到:
正是如此啊,尤其这些年中考阅卷大放水的情境下,区前1%和区前10%差别真没那么大,一分一操场,一个选择就拉开几百人,特别是2022年那次超级大放水,能挑出大体的层次就不错了,严格的排名意义不大。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实确实大体如此,中考的筛子眼太粗,只能筛出一个频段而已
: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6:14:40 2026) 提到:
这么说我就懂了
多年踩不上一回狗屎,赶上哪天踩上了,也很正常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中考区前1%,高考从top2到211都很正常。
: 考不上211才算不正常。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6:15:18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么算,中考朝阳区10%能考到640,都算是真的有进步了
: :
你又犯糊涂了。人家是1%,不是10%...,哪里来的 算是真的有进步了
并且不是中考1%,是初中历次成绩综合下来是1%,不是中考这种水分很大的考试这一次。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6:19:58 2026) 提到:
其实咱们的分歧就是,中考能跨区的孩子,到底高考实力应该是多少分。
我觉得你说的那孩子640很好了,只是因为我知道很多中考拔尖儿的孩子,他们的高考实力并不是直接对标清北,差距还挺大,拿640分算正常发挥。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实事求是。我家娃如果平时是600分的实力那考到630我肯定觉得太好了。如果是660/670的实力那640确实少了点嘛对不对。差了一个档次的学校呢。人家孩子平时的排名(别说 只是初中 了,初中那个排名人家其他孩子最后高考也660以上的)来说确实有点偏低了。
: 当然,如果她高中是一直往下走低,那可能最后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20:09 2026) 提到:
你这是犟了啊,整体统计层次,不代表每个人都需要达到,否则相关度就是1了,大家都没有升也没降了。
中考成绩和高考成绩,具体相关度有多高我不知道,但是统计学上,0.8的相关度就是强相关了,如果达到0.9以上那就真的是极其相关了,即便如此100个里面也要有10个出局。
个体本身变数就大,整体会比较稳定,仅此而已。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么说我就懂了
: 多年踩不上一回狗屎,赶上哪天踩上了,也很正常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6:20:22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正是如此啊,尤其这些年中考阅卷大放水的情境下,区前1%和区前10%差别真没那么大,一分一操场,一个选择就拉开几百人,特别是2022年那次超级大放水,能挑出大体的层次就不错了,严格的排名意义不大。
:
你们就别自己发挥了。
你看我第一个帖子就说了:“平时成绩是区排1%的” :)
中考这种大放水的现在大家都知道不怎么作数的。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6:20:54 2026) 提到:
尤其是十科全考的情况下,孩子总分高,但是可能理科优势并不大
更何况,初中物理数学那难度……真不高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正是如此啊,尤其这些年中考阅卷大放水的情境下,区前1%和区前10%差别真没那么大,一分一操场,一个选择就拉开几百人,特别是2022年那次超级大放水,能挑出大体的层次就不错了,严格的排名意义不大。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6:22:31 2026) 提到:
好好好,我糊涂,我岂止糊涂,我还没有追求,哈哈哈
我前面不糊涂的时候说的,反正你也不认真看,再清醒地说一声:中考是中考,高考是高考,初中是初中,高中是高中,筛选的标准和尺度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
你要觉得一样就一样吧,毕竟你家娃牛,这是实打实的实力。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你又犯糊涂了。人家是1%,不是10%...,哪里来的 算是真的有进步了
: 并且不是中考1%,是初中历次成绩综合下来是1%,不是中考这种水分很大的考试这一次。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23:29 2026) 提到:
我不认为高考640就是踩到狗屎了。
你这给的界限太高,如果考不上大学那叫踩到狗屎,这个还能出京985的分数,怎么看都不能是踩到狗屎。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么说我就懂了
: 多年踩不上一回狗屎,赶上哪天踩上了,也很正常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6:26:56 2026) 提到:
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讨论高考640是难还是简单的事儿
朝阳区科特或跨区去四中的,每年都屈指可数,你要说他们考640是很正常的事儿,那就很正常呗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是犟了啊,整体统计层次,不代表每个人都需要达到,否则相关度就是1了,大家都没有升也没降了。
: 中考成绩和高考成绩,具体相关度有多高我不知道,但是统计学上,0.8的相关度就是强相关了,如果达到0.9以上那就真的是极其相关了,即便如此100个里面也要有10个出局。
: 个体本身变数就大,整体会比较稳定,仅此而已。
☆─────────────────────────────────────☆
ocean (春天,我喜欢) 于 (Tue Jan 6 16:29:02 2026) 提到:
高一二成绩如何,高三大概什么水平
每年都有些高考贡献最差成绩的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并且严格来说不是 中考1%,中考水分有点大,是多次初中考试综合结果下来是1%,这样更真实。所以跨区的时候西海的顶级名高才要的嘛。
: 大家都知道中考水分大不算数。人本从集团校掐尖的时候根本就不看中考成绩。你如果万幸中考排名很好最多让你过来游学,不会有学籍转过来的机会。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16:29:26 2026) 提到:
算了吧,说不清
只能说,怪我家娃不够牛,640都够欢天喜地了。
但是我依然向往640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是犟了啊,整体统计层次,不代表每个人都需要达到,否则相关度就是1了,大家都没有升也没降了。
: 中考成绩和高考成绩,具体相关度有多高我不知道,但是统计学上,0.8的相关度就是强相关了,如果达到0.9以上那就真的是极其相关了,即便如此100个里面也要有10个出局。
: 个体本身变数就大,整体会比较稳定,仅此而已。
: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6:30:32 2026) 提到:
最近刚被一个回旋镖扎中
同学群有人贴出来
当年我们县域的中考前60名名单
现在回头看
前20名内“平平无奇211”的多
一本少,985没有。。。。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中考区前1%,高考从top2到211都很正常。
: 考不上211才算不正常。
: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6:31:00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好好,我糊涂,我岂止糊涂,我还没有追求,哈哈哈
: 我前面不糊涂的时候说的,反正你也不认真看,再清醒地说一声:中考是中考,高考是高考,初中是初中,高中是高中,筛选的标准和尺度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
: 你要觉得一样就一样吧,毕竟你家娃牛,这是实打实的实力。
至少在1%是不是10%的问题上,你确实区别起来费点劲 :) 为什么有孩子数学啦物理啦考高分费劲,明明会的题也错,其实就是这个感觉,错的莫名其妙并且还一错再错....
我还是那个观点:初中和高中成绩强相关,不是你认为的“初中是初中,高中是高中,筛选的标准和尺度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初中能那么多科目综合下来排名靠前,高中就能选出其中的几课继续靠前的。
高中的尖子极大概率初中就已经是尖子了。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34:27 2026) 提到:
不是他们,是个别人,前面说了多次统计概率问题。
你不能指望所有跨区的都能t2、top985,对于整体(你说的他们)都考640左右那是不正常,但是具体的个别人考到640太正常了。
咱不能混淆整体和个体的概念。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讨论高考640是难还是简单的事儿
: 朝阳区科特或跨区去四中的,每年都屈指可数,你要说他们考640是很正常的事儿,那就很正常呗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6:35:58 2026) 提到:
跟小学差不多
中考不行的,可以确认不行
中考好的,不一定行
考最高分的不是高年级后最好的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至少在1%是不是10%的问题上,你确实区别起来费点劲 :) 为什么有孩子数学啦物理啦考高分费劲,明明会的题也错,其实就是这个感觉,错的莫名其妙并且还一错再错....
: 我还是那个观点:初中和高中成绩强相关,不是你认为的“初中是初中,高中是高中,筛选的标准和尺度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初中能那么多科目综合下来排名靠前,高中就能选出其中的几课继续靠前的。
: ...................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6:39:41 2026) 提到: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刚被一个回旋镖扎中
: 同学群有人贴出来
: 当年我们县域的中考前60名名单
: ...................
当年是当年,当年平时散养的太多。现在竞争激烈,早早就试探挖掘出孩子的真实实力了。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6:42:13 2026) 提到:
挖出来也是中考满分封顶
“实力100分”和“被满分封印”的无区别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当年是当年,当年平时散养的太多。现在竞争激烈,早早就试探挖掘出孩子的真实实力了。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6:43:03 2026) 提到: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跟小学差不多
: 中考不行的,可以确认不行
: 中考好的,不一定行
: ...................
还是那句话:从小学开始一路走下来到高考,掉队的不少,逆袭的不多。
这里区别是:我认为这个孩子 掉队 掉的有点多。当然有其他ID说也算正常甚至不错。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6:46:23 2026) 提到:
对啊,小时候差的不逆袭
但是高分段
不是小时候的排名代表高考排名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还是那句话:从小学开始一路走下来到高考,掉队的不少,逆袭的不多。
: 这里区别是:我认为这个孩子 掉队 掉的有点多。当然有其他ID说也算正常甚至不错。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46:37 2026) 提到:
我部分同意你的观点,但此观点也有些许漏洞。
漏洞是:资源禀赋不一样。
比如有的家庭有条件给孩子请名师辅导,有的家庭没条件请,两个孩子成绩一样进入高中,未来谁排名靠前不好说(有条件的可以继续名师)。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当年是当年,当年平时散养的太多。现在竞争激烈,早早就试探挖掘出孩子的真实实力了。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6:49:34 2026) 提到:
我说过了,每年朝阳能科特去四中或者统筹1去四中的,数量屈指可数。我认为这些娃里,高考640是“有点反差”(这是我的原话)的,可能是发挥不好或选科不合适。
至于你说的这些娃的统计数据,我确实没有,你应该也没有。我觉得不太正常是因为朝阳有两个班可以作为对照,就是80中的科创班和北中的英才1班,这俩班都是非直升参加中考,且达不到科特/统筹1去四中要求的娃。这两种班型里考最后640的是很低的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他们,是个别人,前面说了多次统计概率问题。
: 你不能指望所有跨区的都能t2、top985,对于整体(你说的他们)都考640左右那是不正常,但是具体的个别人考到640太正常了。
: 咱不能混淆整体和个体的概念。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51:20 2026) 提到:
这不还是个体嘛,个体有啥不正常的。
如果说整体都这样,那不正常。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说过了,每年朝阳能科特去四中或者统筹1去四中的,数量屈指可数。我认为这些娃里,高考640是“有点反差”(这是我的原话)的,可能是发挥不好或选科不合适。
: 至于你说的这些娃的统计数据,我确实没有,你应该也没有。我觉得不太正常是因为朝阳有两个班可以作为对照,就是80中的科创班和北中的英才1班,这俩班都是非直升参加中考,且达不到科特/统筹1去四中要求的娃。这两种班型里考最后640的是很低的分。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6:52:50 2026) 提到:
哪那么简单,一对一的针对性名师辅导,比看公开课无论是时间节省还是增强补弱上强太多太多了。
【 在 o00000000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资源都半公开了,学习结果主要还是看学生能力。
: 聪明的学生一般都会有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7:05:48 2026) 提到:
帝都玩得太花了,各种名词都出来了
其实就是掐尖想把别人碗里的吧啦过来
如果说科特
回归本心,对科技感兴趣,所以报这个项目
那高考640足够211的王牌专业
可以以后攀登科学高峰的了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说过了,每年朝阳能科特去四中或者统筹1去四中的,数量屈指可数。我认为这些娃里,高考640是“有点反差”(这是我的原话)的,可能是发挥不好或选科不合适。
: 至于你说的这些娃的统计数据,我确实没有,你应该也没有。我觉得不太正常是因为朝阳有两个班可以作为对照,就是80中的科创班和北中的英才1班,这俩班都是非直升参加中考,且达不到科特/统筹1去四中要求的娃。这两种班型里考最后640的是很低的分。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17:05:55 2026) 提到:
确实,每种考试、每次考试,考试内容、规则、科目、考试时间等等,以及个人对待场上和场下的不同心态,都影响着考试结果,人和人的差距很多都是层级之间的,同一层段内的一次考试谁发挥的好,谁不好,都有很大偶然性。
中考、高考的头部不是一批人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中考还是这种出题和判卷严重有水分的情况下。
这个例子里跨区去四中,如果是市统筹1,说明这个学生在中考里取得了很好的区排名、校排名、志愿填报了四中,四中应该没有权利拒绝,如果是科特,那四中的掐尖出现了偏差,掐尖出现偏差很正常,尤其还是这种没有自主选拔权利的掐尖
越低难度的考核,能够适应的人越多,偏差可能越大,越高难度的,精准度越高些,但都避免不了偶然性,像竞赛CMO选出的保送人里,一小部分都不是这个赛道的佼佼者,只是达到了这层级的最低标准,一年200人皆有可能。
所有考试都一样,做不到精准区分,所以最后640,也不是太新鲜的事。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好好,我糊涂,我岂止糊涂,我还没有追求,哈哈哈
: 我前面不糊涂的时候说的,反正你也不认真看,再清醒地说一声:中考是中考,高考是高考,初中是初中,高中是高中,筛选的标准和尺度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
: 你要觉得一样就一样吧,毕竟你家娃牛,这是实打实的实力。
☆─────────────────────────────────────☆
ocean (春天,我喜欢) 于 (Tue Jan 6 17:10:11 2026) 提到:
按概率来说,现在的孩子和以前相比,潜力挖掘已经很充分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部分同意你的观点,但此观点也有些许漏洞。
: 漏洞是:资源禀赋不一样。
: 比如有的家庭有条件给孩子请名师辅导,有的家庭没条件请,两个孩子成绩一样进入高中,未来谁排名靠前不好说(有条件的可以继续名师)。
: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7:14:10 2026) 提到:
考试100分封顶,压轴题不会也就扣小小几分
95分比93分高
有排名区别,无水平区别
【 在 ocean 的大作中提到: 】
: 按概率来说,现在的孩子和以前相比,潜力挖掘已经很充分了
:
☆─────────────────────────────────────☆
ocean (春天,我喜欢) 于 (Tue Jan 6 17:19:42 2026) 提到:
不是说高考么
从来不参与中考话题 哈哈哈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考试100分封顶,压轴题不会也就扣小小几分
: 95分比93分高
: 有排名区别,无水平区别
: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7:22:18 2026) 提到:
这个主题说的是中考排名嘛
【 在 ocea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说高考么
: 从来不参与中考话题 哈哈哈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7:43:54 2026) 提到:
这是个很小的“整体”,差不多科特两个统筹1三个,加起来五六个人。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不还是个体嘛,个体有啥不正常的。
: 如果说整体都这样,那不正常。
- 来自 水木说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Tue Jan 6 17:51:36 2026) 提到:
哪怕取一个也有失手的时候,统计也不能单看一年,要看多年数据。再说640京排4000左右了,算不上很差,另外别把人家本区直升的、科特的、区前的当豆包啊,你觉得他强,难道人家那些群体就不强?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还是那句话,对于个体正常!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是个很小的“整体”,差不多科特两个统筹1三个,加起来五六个人。
☆─────────────────────────────────────☆
Oliver87 (Oliver87) 于 (Tue Jan 6 17:53:52 2026) 提到:
“算不上很差”
“对于个体也正常”
都聊到这份上了,散了吧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哪怕取一个也有失手的时候,统计也不能单看一年,要看多年数据。再说640京排4000左右了,算不上很差,另外别把人家本区直升的、科特的、区前的当豆包啊,你觉得他强,难道人家那些群体就不强?都是强有力的竞...
- 来自 水木说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18:04:54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说过了,每年朝阳能科特去四中或者统筹1去四中的,数量屈指可数。我认为这些娃里,高考640是“有点反差”(这是我的原话)的,可能是发挥不好或选科不合适。
: 至于你说的这些娃的统计数据,我确实没有,你应该也没有。我觉得不太正常是因为朝阳有两个班可以作为对照,就是80中的科创班和北中的英才1班,这俩班都是非直升参加中考,且达不到科特/统筹1去四中要求的娃。这两种班型里考最后640的是很低的分。
你80中和北中的例子举得好,一目了然。我一直说的是那些和这孩子当时一个水平最后也跨区的那些个孩子来做统计和比较。你这个更清晰。
这些班的娃考640都不理想了,更何况当时通过科特去4中的呢。
☆─────────────────────────────────────☆
wbgw (wbgw) 于 (Tue Jan 6 18:35:12 2026) 提到:
今年毕业的这批,2023年小升初时,师大附用项目班点招了两个班大约80人,大约其中有二三十个是肯定能考上四中的,所以要增加直升名额争取把这些留下来。
实验中学同理,2023年小升初时用奥数点招了100人左右,其中五六十个同学肯定能考上四中,所以要想办法多留下一些别让他们通过中考去了四中。
【 在 whatswr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吧,去年四中宁缺毋滥直升名额都没用完。
: 实验师大附是在小升初就提前锁定牛娃怎么的,集团校内牛娃溢出了,一下增加那么多直升名额
: 发自「今日水木 on 已读乱回挨打立正」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18:36:03 2026) 提到:
Oliver87、beanspower你们两位的观点我比较同意。你们和未名湖和潘多拉的分歧,其实不在于对事实本身,而在于对于同一事实判断的标准不同,导致了看起来不同的结论。换句话,大家对一个孩子高考排名和他初中在全北京的水平(这个水平一定不是中考排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就属于不正常。标准差达到了多少就属于不正常。
我更倾向于你们的分析标准。就像我一直认为,小学的时候,ZP考试的筛选是最有效的。换句话ZP录取的孩子,如果初高中不要发生剧烈动荡,高考大概率650+,ZP入营的孩子高考大概率600+,如果谁没有达到,那就叫发生了意外。当然,由于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有意外。所以,有些杠精会认为,意外本身也是正常的。
对这件事的认识,其实可以区分版上交流的时候,哪些人倾向于客观分析,哪些人喜欢根据自己屁股下结论,哪些人喜欢抬杠。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8:48:25 2026) 提到:
列了数据,倒是。。。用你的数据说明了
正常的
早陪招生小于200人,当年可以全市掐
每年高考大于650分3000人
扩大了15倍
当然。。。不一定其他区的会来上学
所以斩一半算7倍
这个栗子说的是中考1%
高考7%
也是扩大了7倍差不多,并未出现巨大偏差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Oliver87、beanspower你们两位的观点我比较同意。你们和未名湖和潘多拉的分歧,其实不在于对事实本身,而在于对于同一事实判断的标准不同,导致了看起来不同的结论。换句话,大家对一个孩子高考排名和他初中在全北京的水平(这个水平一定不是中考排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就属于不正常。标准差达到了多少就属于不正常。
: 我更倾向于你们的分析标准。就像我一直认为,小学的时候,ZP考试的筛选是最有效的。换句话ZP录取的孩子,如果初高中不要发生剧烈动荡,高考大概率650+,ZP入营的孩子高考大概率600+,如果谁没有达到,那就叫发生了意外。当然,由于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有意外。所以,有些杠精会认为,意外本身也是正常的。
: 对这件事的认识,其实可以区分版上交流的时候,哪些人倾向于客观分析,哪些人喜欢根据自己屁股下结论,哪些人喜欢抬杠。
☆─────────────────────────────────────☆
Pavarotti (怕瓦落地) 于 (Tue Jan 6 18:57:18 2026) 提到:
要看平时怎么样吧。如果平时670以上,那可能是没考好;如果平时就是640上下,那只能说这个孩子的舒适区是初中的东西,高中不太适合ta。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有些ID杠的有点奇怪。反复说过了,考的不太好 的结论是对比做出的,因为当年同一档次的孩子人家都是660分以上就她是640,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从成绩上那怎么都不能说考的好。
: 本来在讨论相对然后他们过来讨论绝对。要是讨论绝对那还说啥,600分都是北京前25%了....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19:25:45 2026) 提到:
早培得去掉30+的人拿不到650,各种保送+出国的+低年级突击一本线的(大部分600+)
另外中考1%是朝阳区的吧,高考7%是北京市的?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列了数据,倒是。。。用你的数据说明了
: 正常的
: 早陪招生小于200人,当年可以全市掐
: ...................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19:31:34 2026) 提到: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列了数据,倒是。。。用你的数据说明了
: 正常的
: 早陪招生小于200人,当年可以全市掐
: ...................
ZP就算在海淀内部掐,录取的那180人,不出意外,他们高考还是能够650+。但对于ZP录取娃的家长而言,650+根本不是目标,那是起点。
你说640分,211最好专业足够了。看来你太不了解当下北京的高考行情了。对于北京家长来说,大部分希望孩子留京。而如果留京的话,211除了北工大最好专业够得着意外,其他大部分211的最好专业都够不着。
参加过ZP的家长都明白,ZP筛选标准,比初中任何考试的信度都要好。换句话,海淀区筛选功能好的考试,还得是ZP、大师赛、三大机构推荐,而小强直升实验班的孩子,绝大部分就是这些标准筛选出来的。
对于海淀区小强头部的孩子来说,中考成绩根本没人当回事。所以两位网友反复强调,人家是非中考成绩筛选出的1%。怎么就视而不见呢?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9:35:07 2026) 提到:
嗯,只够211最好专业
不够家长
叠加上留京再加211还要挑专业
还是老话,低年级家长心气最盛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ZP就算在海淀内部掐,录取的那180人,不出意外,他们高考还是能够650+。但对于ZP录取娃的家长而言,650+根本不是目标,那是起点。
: 你说640分,211最好专业足够了。看来你太不了解当下北京的高考行情了。对于北京家长来说,大部分希望孩子留京。而如果留京的话,211除了北工大最好专业够得着意外,其他大部分211的最好专业都够不着。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9:36:29 2026) 提到:
那这么一算,更没啥区别。。。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早培得去掉30+的人拿不到650,各种保送+出国的+低年级突击一本线的(大部分600+)
: 另外中考1%是朝阳区的吧,高考7%是北京市的?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19:39:27 2026) 提到:
没看懂算啥,但感觉怪怪的。
朝阳的1%合算到北京市得百分之几,会不会跟7%区别不大呢,然后640属正常发挥?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这么一算,更没啥区别。。。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9:44:49 2026) 提到:
180人去掉出国的报送的落到600分附近的
也不知扣掉多少个
剩下100出头的人数,最后预期高考排名3000
好像容错空间很大的样子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看懂算啥,但感觉反向呢。
: 朝阳的1%合算到北京市得百分之几,会不会跟7%区别不大呢。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19:47:28 2026) 提到: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只够211最好专业
: 不够家长
: 叠加上留京再加211还要挑专业
: ...................
还是老话,低年级家长心气最盛
谁都没有心气盛。大家都在做客观分析。
人家反复强调,640对于一个科特跨区到4中的孩子算发挥不理想。人家认为这不是普遍现象。你们直接开始讨论640分不低了,分已经很高了。
有的人都没看清别人说啥,就开喷,讨论任何事情,基础来自自己屁股的方向。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19:48:42 2026) 提到:
不理解的不是这个,是那个朝阳中考1%和全市高考640,算比例感觉是正常发挥吧,朝阳的1%又不是全市的1%,跨区上高中也不代表啥吧,难道我理解有问题,这帮人在讨论什么呢,换个郊区1%,考640都得算发挥出色了。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180人去掉出国的报送的落到600分附近的
: 也不知扣掉多少个
: 剩下100出头的人数,最后预期高考排名3000
: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9:50:52 2026) 提到:
呃。。。是这样。。。
如果用统计学分析的解读
一件事情连续发生8次
那么可以用90%的置信度得出结论
就没到什么屁股决定这些。。。
就是讨论讨论嘛
灌水而已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还是老话,低年级家长心气最盛
: 谁都没有心气盛。大家都在做客观分析。
: 人家反复强调,640对于一个科特跨区到4中的孩子算发挥不理想。人家认为这不是普遍现象。你们直接开始讨论640分不低了,分已经很高了。
: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19:52:30 2026) 提到:
理解你的意思了,嗯!
朝阳本区比例未必是全市比例
比如海淀还没入场呢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理解的不是这个,是那个朝阳中考1%和全市高考640,算比例感觉是正常发挥吧,朝阳的1%又不是全市的1%,跨区上高中也不代表啥吧,难道我理解有问题,这帮人在讨论什么呢,换个郊区1%,考640都得算发挥出色了。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19:53:17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理解的不是这个,是那个朝阳中考1%和全市高考640,算比例感觉是正常发挥吧,朝阳的1%又不是全市的1%,跨区上高中也不代表啥吧,难道我理解有问题,这帮人在讨论什么呢,换个郊区1%,考640都得算发挥出色了。
我认为人家说的朝阳的1%,是稳定的朝阳1%,那就意味着实际情况应该是朝阳1%更优秀,因为人家不是偶然的1%,否则4中才不会要呢。朝阳去4中,应该在朝阳的前50-100吧。我同事孩子从昌平中考跨区去了人大附,去年高考675,这才是主流。人家的例子也特别有说服力,换句话他们初中留在朝阳的竞争对手,高考显著性比这个640分同学考得好。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20.244.220.*]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19:53:47 2026) 提到: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呃。。。是这样。。。
: 如果用统计学分析的解读
: 一件事情连续发生8次
: ...................
理解你的水。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19:59:30 2026) 提到:
算万分之一也不稳啊,那是局部的比例。
按千分之一算,就是朝阳区前10呗,朝阳前10里每个人在北京都能进前60吗?第10名考到400+也是正常的吧,哪有那么靠谱的事呢。
按百分之一算,那4000+,不就正常了。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认为人家说的朝阳的1%,是稳定的朝阳1%,那就意味着实际情况应该是朝阳的千分之一,否则4中才不会要呢。朝阳去4中,应该在朝阳的前50-100吧。我同事孩子从昌平中考跨区去了人大附,去年高考675,这才是主流。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20:02:13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算万分之一也不稳啊,那是局部的比例。
: 按千分之一算,就是朝阳区前10呗,朝阳前10里每个人在北京都能进前60吗?第10名考到400+也是正常的吧,哪有那么靠谱的事呢。
: 按百分之一算,那4000+,不就正常了。
我不了解跨区政策,但我听说朝阳想去海淀或西城,基本上需要水平在朝阳前50-100。你就想想,朝阳初中50-100水平的孩子,高考640,是不是明显退步了,参见北京中学、80中高考成绩。毕竟我认为当年,朝阳最好的苗子,是会被海淀、西城掐走的啊。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20:06:32 2026) 提到:
低年级预估,谁给出估计谁水。。。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理解你的水。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20:09:32 2026) 提到: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低年级预估,谁给出估计谁水。。。
人家数据说话,你说人家是估计的。实打实的朝阳两所最好学校实验班孩子平均分,你说人家是低年级家长估计出来的。你以为都像你一样,不掌握国内情况,三句话两句靠蒙啊。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ue Jan 6 20:11:45 2026) 提到:
平均分用来做估计,就是水啊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人家数据说话,你说人家是估计的。实打实的朝阳两所最好学校实验班孩子平均分,你说人家是低年级家长估计出来的。你以为都像你一样,不掌握国内情况,三句话两句靠蒙啊。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20:15:04 2026) 提到:
想不出来为啥能看出是退步了
举个例子更明显,很多省份的竞赛第一名,进不了浙江省队,甚至一等奖也拿不到,得排数百名。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不了解跨区政策,但我听说朝阳想去海淀或西城,基本上需要水平在朝阳前50-100。你就想想,朝阳初中50-100水平的孩子,高考640,是不是明显退步了,参见北京中学、80中高考成绩。毕竟我认为当年,朝阳最好的苗子,是会被海淀、西城掐走的啊。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20:20:00 2026) 提到: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平均分用来做估计,就是水啊
因为初中学习成绩稳定地比朝阳高中实验班孩子成绩好而被4中掐走的孩子,高考成绩比自己曾经的手下败将们的平均分还低了30分。
再换句话,本来我初中年级第一名,全年级就我一个人考上了重点中学。后来高考的时候,我这个曾经的第一名高考成绩比那些没考上重点中学的同学们的平均分还低了30分。你说我是该笑还是哭呢?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20:23:56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想不出来为啥能看出是退步了
: 举个例子更明显,很多省份的竞赛第一名,进不了浙江省队,甚至一等奖也拿不到,得排数百名。
假设,我是某区重点年级前五名(稳定的前五名),因此我被保送了人大附。最后高考的时候,我的成绩比那些没有保送人大附的继续留在区重点的,当年成绩在第6-50名同学的高考成绩平均分还低了30分。
于是,我认为自己高中退步了。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20:29:17 2026) 提到:
你为什么不去想是别人都进步了或者发挥出色,你只是正常发挥。
不能因为你考的不好就得出退步的结论。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假设,我是某区重点年级前五名(稳定的前五名),因此我被保送了人大附。最后高考的时候,我的成绩比那些没有保送人大附的继续留在区重点的,当年成绩在第6-50名同学的高考成绩平均分还低了30分。
: 于是,我认为自己高中退步了。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20:33:16 2026) 提到:
前段时间的辽宁数学国集,叫赵家博是吧,排名辽宁第7吧,在浙江北京上海进不了省队连参加决赛的机会都没有,最后决赛保送了,那辽宁前6名怎么看看待自己,会觉得自己2个月的备考退步了?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假设,我是某区重点年级前五名(稳定的前五名),因此我被保送了人大附。最后高考的时候,我的成绩比那些没有保送人大附的继续留在区重点的,当年成绩在第6-50名同学的高考成绩平均分还低了30分。
: 于是,我认为自己高中退步了。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20:51:07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前段时间的辽宁数学国集,叫赵家博是吧,排名辽宁第7吧,在浙江北京上海进不了省队连参加决赛的机会都没有,最后决赛保送了,那辽宁前6名怎么看看待自己,会觉得自己2个月的备考退步了?
呵呵,咱的思维方式不在一个维度。我们这里的进步、退步,是横向比较的结果,不是纵向。因为高考而言,我们追求的是个体在相同人群中横向比较的进步,而不是个体自己在时间维度的纵向进步。当然,后者会影响前者,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前者。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20.244.220.*]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20:56:17 2026) 提到:
是,我没参感情因素,只从比例上看,局部的1%考到7%,并不一定有多少偏差,毕竟前边还有海淀和西城,那1%不都真实,或者郊区的1%也会有个别人考的好,但整体都不会考最好。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呵呵,咱的思维方式不在一个维度。我终于明白,对同一件事情,要让所有人达成共识,应该是不可能事件。
☆─────────────────────────────────────☆
dapao244 (dapao244) 于 (Tue Jan 6 21:00:12 2026) 提到:
俺外甥高考时,中考第一第二的两位同学就比他低了30多分,哈哈哈,不在一个高中,他在次级高中火箭班,高考发挥的好(尤其英语),算是年级第一。
命中注定大考运气好,
研究生毕业定向选调时,
递补进了xx provice 厅,
这运气真是可遇而不求。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因为初中学习成绩稳定地比朝阳高中实验班孩子成绩好而被4中掐走的孩子,高考成绩比自己曾经的手下败将们的平均分还低了30分。 ...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Tue Jan 6 21:01:13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我没参感情因素,只从比例上看,局部的1%考到7%,并不一定有多少偏差,毕竟前边还有海淀和西城,那1%不都真实,或者郊区的1%也会有个别人考的好,但整体都不会考最好。
: 呵呵,咱的思维方式不在一个维度。我终于明白,对同一件事情,要让所有人达成共识,应该是不可能事件。
其实,不要说什么数据啦。我就问你,小学的时候,你是班里第一名,最后高考的时候,你们班里小学比你成绩差的同学,有一半以上的成绩都比你好了。你怎么想。你会想,哎呀,我其实也进步了啊,只是我没有我小学同学进步得快啊。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Tue Jan 6 21:13:24 2026) 提到:
当见惯了各种考试,就会意识到考试是靠临场发挥的,
只要你具备了同一层次的最低标准,一切皆有可能。
一次考试和一堆考试没可比性,只要努力能让某一次考试的偏差变得更小,就是在进步,不用和别人比,尤其身边的,当不如你的人比你考的还好,你能如何?
家里有人平时年排10名,高考第1,有人平时前5,高考10几20名,最后啥也说明不了,没熟练度的,就看你赶上哪一场,有熟练度的,很多人都得多次尝试,才会出现最正常的那次,甚至有人几次尝试都出现不了。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其实,不要说什么数据啦。我就问你,小学的时候,你是班里第一名,最后高考的时候,你们班里小学比你成绩差的同学,有一半以上的成绩都比你好了。你怎么想。你会想,哎呀,我其实也进步了啊,只是我没有我小学同学进步得快啊。
☆─────────────────────────────────────☆
dapao244 (dapao244) 于 (Tue Jan 6 21:51:59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话说的,我倒也不敢信
俺一直深信不疑,
哈哈哈
☆─────────────────────────────────────☆
beanspower (豆能) 于 (Tue Jan 6 22:24:19 2026) 提到: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不了解跨区政策,但我听说朝阳想去海淀或西城,基本上需要水平在朝阳前50-100。你就想想,朝阳初中50-100水平的孩子,高考640,是不是明显退步了,参见北京中学、80中高考成绩。毕竟我认为当年,朝阳最好的苗子,是会被海淀、西城掐走的啊。
-------------
是的。不是按比例直接乘以朝阳的系数。按比例做乘法是错误的。是按照位次做乘法。
以朝阳换算成市排名是9倍计算,这孩子朝阳区50-100名,如果高考位次保持不变,乘以九就是450-900名,这才是正常情况下她的全市位次,但是她最后是3-4000名。
可以看看本版前几个月一个朝阳家长的帖子,他孩子完全符合这个位次比例关系(朝阳区排50-100名最后高考670+全市大概8-900名。这孩子如果只考了640分那老师同学家长基本都会至少觉得 她发挥失常了 了,而不是觉得:朝阳50名考640分也正常),只不过她是高中的位次关系。我说的这个孩子是初中位次和高考的关系,也许她高中一开始就下滑了一直没起来也许她选课没选好也许她最后那一下没考好,这个就不知道了。
只是从最终结果看,初中这个档次的其他孩子基本上最后都符合这个位次关系,她没有符合,所以才有此话题。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Tue Jan 6 23:12:39 2026) 提到:
初中排名有一点水分,高中能把水分挤出来。
朝阳每年的情况不好说,这几年好,前几年不咋样。
朝阳vs北京,初中vs高中,本来就是概念不一样了,不能简单推导。另外高中的学业压力和强度比初中不知道大多数,能不掉队也是需要有一点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
这个可能就是潘多拉和未名湖想表达的观点。
观点碰撞是好事儿,咱们都是认真负责的家长,对孩子的事情上心,不必要带有情绪甚至扣帽子啥的,心平气和的讨论,真理越辩越明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 前段时间的辽宁数学国集,叫赵家博是吧,排名辽宁第7吧,在浙江北京上海进不了省队连参加决赛的机会都没有,最后决赛保送了,那辽宁前6名怎么看看待自己,会觉得自己2个月的备考退步了?
: 呵呵,咱的思维方式不在一个维度。我们这里的进步、退步,是横向比较的结果,不是纵向。因为高考而言,我们追求的是个体在相同人群中横向比较的进步,而不是个体自己在时间维度的纵向进步。当然,后者会影响前者,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前者。
:
: --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23:17:53 2026) 提到:
是啊,太多初中全程或者中考在全区拔尖的孩子,高考211就很好了,真考砸的也有,不稀奇。
就中考这个环节,统筹、科特、道元都有失手的时候,也没办法,毕竟是以考试分数来筛选,不能兼顾太多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 确实,每种考试、每次考试,考试内容、规则、科目、考试时间等等,以及个人对待场上和场下的不同心态,都影响着考试结果,人和人的差距很多都是层级之间的,同一层段内的一次考试谁发挥的好,谁不好,都有很大偶然性。
: 中考、高考的头部不是一批人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中考还是这种出题和判卷严重有水分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23:19:30 2026) 提到:
各自保留自己的观点就好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至少在1%是不是10%的问题上,你确实区别起来费点劲 : ) 为什么有孩子数学啦物理啦考高分费劲,明明会的题也错,其实就是这个感觉,错的莫名其妙并且还一错再错....
:
: 我还是那个观点:初中和高中成绩强相关,不是你认为的“初中是初中,高中是高中,筛选的标准和尺度不一样,不一样,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23:28:52 2026) 提到:
这要说朝阳区中考1%该怎么折算到全市的百分比,怕有人说咱看不上人家区的牛娃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看懂算啥,但感觉怪怪的。
: 朝阳的1%合算到北京市得百分之几,会不会跟7%区别不大呢,然后640属正常发挥?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23:32:05 2026) 提到:
可能就是当年的所谓败将,高考扬眉吐气,然后感慨当年的所谓赢家不该出走四中?
怎么说呢,人家选择换一个环境,总有人家的理由,那可能不是高考分数能体现出来的,只有去到那个环境才能体会到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因为初中学习成绩稳定地比朝阳高中实验班孩子成绩好而被4中掐走的孩子,高考成绩比自己曾经的手下败将们的平均分还低了30分。
: 再换句话,本来我初中年级第一名,全年级就我一个人考上了重点中学。后来高考的时候,我这个曾经的第一名高考成绩比那些没考上重点中学的同学们的平均分还低了30分。你说我是该笑还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Tue Jan 6 23:37:47 2026) 提到:
嗯嗯是这个意思。
一个小孩子有勇气跨区,无论结果怎样,ta都是很勇敢的。也许最后分数不如初中同学,也许跨进一个不很适合自己的环境,也许高中难度确实导致没优势,也许高中三年把精力分给学习之外的事情了,这都有可能。不管怎么样,不能说640的高考分数不配ta出类拔萃的初中排名。
本版家长多少都是当年中考高考赢家,那又如何……咱也不能说这破收入值得别人感慨三分钟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初中排名有一点水分,高中能把水分挤出来。
:
: 朝阳每年的情况不好说,这几年好,前几年不咋样。
:
: 朝阳vs北京,初中vs高中,本来就是概念不一样了,不能简单推导。另外高中的学业压力和强度比初中不知道大多数,能不掉队也是需要有一点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
:
: 这个可能
: ..................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08:56:22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可能就是当年的所谓败将,高考扬眉吐气,然后感慨当年的所谓赢家不该出走四中?
: 怎么说呢,人家选择换一个环境,总有人家的理由,那可能不是高考分数能体现出来的,只有去到那个环境才能体会到
谁都没有否定跨区去4中孩子的选择,大家只是客观陈述其高考排名与其初中排名(样本相同情况下)出现了显著性的退步。
名校做凤尾,就算高考成绩不理想,但见识不一样了,身边同学不一样了,进了高校,面对全国的尖子时,至少不犯怵了,毕竟高中同学一抓一大把清北。
不过,更多跨区到西海的孩子,大概率都能去到小强金刚的最好实验班,高考成绩大概率是能有650+的。640对这些优秀孩子而言,确实算发挥不理想。至于原因,临场出意外、选科不恰当、高中理科滑坡,都有可能。
所以,目前的共识是:初中理科好的孩子,就算文科弱点,只要高中继续保持,高考排名大概率是能有所进步的。这就是小强金刚高中选人的时候,只看语数外物,且强调数学物理。而对于老大、紫校、十一抢人的时候,那就是不仅重点看数学物理,还要通过难度高、题量大的数学、物理考试+正常难度的语文和英语筛人。如果孩子不属于这种选拔下的优秀孩子,到前三强最好实验班就是找虐。我同事2个普校初中年级前三的孩子,就是因为高中在小强理科没顶住,高二结束后只好放弃理科选择了史地政,换来了高考660+的高分。
这就是为什么我坚持认为非西海的区初中前50-100的孩子,如果理科拔尖,文科不弱,高考650+都是很有希望的,比如丰台版友S*的孩子就是。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09:06:38 2026) 提到:
也没那么邪乎,zp也有没考上六强的,我同事家孩子就是。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ZP就算在海淀内部掐,录取的那180人,不出意外,他们高考还是能够650+。但对于ZP录取娃的家长而言,650+根本不是目标,那是起点。
: 你说640分,211最好专业足够了。看来你太不了解当下北京的高考行情了。对于北京家长来说,大部分希望孩子留京。而如果留京的话,211除了北工大最好专业够得着意外,其他大部分211的最好专业都够不着。
: 参加过ZP的家长都明白,ZP筛选标准,比初中任何考试的信度都要好。换句话,海淀区筛选功能好的考试,还得是ZP、大师赛、三大机构推荐,而小强直升实验班的孩子,绝大部分就是这些标准筛选出来的。
: ...................
☆─────────────────────────────────────☆
Shagualld (Shagualld) 于 (Wed Jan 7 09:07:50 2026) 提到:
本版大都很善良,说的都是鼓励的话,今天我来当个恶人,没有人身攻击,说错了勿怪。
1、非重点区的孩子如果不在12中,也不是区统考,自认为的区排是要大打折扣的;
2、所谓理科拔尖,在西海重点学校的家长眼里(见过太多的牛蛙),根本不拔尖,就那么回事吧--当然不否认孩子聪明,但是在获得优异成绩面前,聪明只是一个因素;
3、文科不弱:在西海家长眼里,那孩子的语文英语算非常弱的,全是窟窿,家长还在自己圈子里沾沾自喜。离着高考650的目标,没有十万八千里,也有五万四千里。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谁都没有否定跨区去4中孩子的选择,大家只是客观陈述其高考排名与其初中排名(样本相同情况下)出现了显著性的退步。
: 名校做凤尾,就算高考成绩不理想,但见识不一样了,身边同学不一样了,进了高校,面对全国的尖子时,至少不犯怵了,毕竟高中同学一抓一大把清北。
: ...................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09:09:09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也没那么邪乎,zp也有没考上六强的,我同事家孩子就是。
:
ZP孩子没考上六小强的毕竟是少数,但这些孩子就算去了区重点甚至普校,只要高中不拉跨,高考211起步没啥问题。而且,到了区重点都是宝贝。没准高考比在小强里的孩子考得更好。
但反过来,区重点的尖子,到了小强,高考未见得有留在区重点的孩子考得好。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09:10:34 2026) 提到:
朝阳考的好的时候算9倍还行,正常年份可能要再乘个2倍吧,最后640比正常少得10多分,也就这样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不是按比例直接乘以朝阳的系数。按比例做乘法是错误的。是按照位次做乘法。以朝阳换算成市排名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09:11:23 2026) 提到:
我只能说,你理解的太狭隘了。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ZP孩子没考上六小强的毕竟是少数,但这些孩子就算去了区重点甚至普校,只要高中不拉跨,高考211起步没啥问题。而且,到了区重点都是宝贝。没准高考比在小强里的孩子考得更好。
: 但反过来,区重点的尖子,到了小强,高考未见得有留在区重点的孩子考得好。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09:12:05 2026) 提到:
哪年的,早培不全员直升目前一共就两届吧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也没那么邪乎,zp也有没考上六强的,我同事家孩子就是。 ...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09:12:33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只能说,你理解的太狭隘了。
:
我也只能说,你执着于小强普通班,也有些狭隘。昌平二中,57中,交大附,理工附,那么多留在非小强的牛蛙。说明优秀的生源+优秀师资+资源倾斜=》高考650+ 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09:13:31 2026) 提到:
这孩子大学今年毕业了。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哪年的,早培不全员直升目前一共就两届吧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09:15:27 2026) 提到:
世界很大,舞台也很大,与其闭塞在一个舒适的小舞台上,不如去大舞台上历练历练。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也只能说,你执着于小强普通班,也有些狭隘。
☆─────────────────────────────────────☆
Shagualld (Shagualld) 于 (Wed Jan 7 09:17:47 2026) 提到:
其实我是一直心疼孩子经历初三的煎熬的,尤其有机会可以选择早上岸。
但是看到你家娃说愿意去大舞台历练,经历风雨,真心觉得是个好孩子,要支持!哪怕过程艰苦,结果不确定。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世界很大,舞台也很大,与其闭塞在一个舒适的小舞台上,不如去大舞台上历练历练。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09:22:12 2026) 提到:
对,选择了就不后悔,中考也是个大舞台,该历练就历练,不能胆怯,无问结果。
【 在 Shagualld 的大作中提到: 】
: 其实我是一直心疼孩子经历初三的煎熬的,尤其有机会可以选择早上岸。
: 但是看到你家娃说愿意去大舞台历练,经历风雨,真心觉得是个好孩子,要支持!哪怕过程艰苦,结果不确定。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09:25:03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世界很大,舞台也很大,与其闭塞在一个舒适的小舞台上,不如去大舞台上历练历练。
:
到更大舞台肯定没毛病,也更精彩,也能更锻炼人。但我认为:小升初没有被小强DZ的孩子,大概率就不是小强最好实验班要的苗子。当然,通过努力中考考进去,考入老大实验班也是人生的精彩。我同事今年就给我分享了他的孩子从人二分校额去到人大附二类实验班的历程。确实精彩了,确实受虐了,确实高二结束后断然从理化生换到了史地政,确实高考660+,家长三年确实焦虑一言难尽了三年。关键人家孩子初中理化还一点不差,一直稳定年级前三,中考分数有点拉胯没有上老大统招线上了其它小强统招线校额去的老大,但人家高一就考入老大二类实验班了。
家长感概的是:想当年,我孩子如果去了区重点最好实验班,或许我的孩子理化生能够赶上进度,不至于高二结束在人大附实验班待不住,被迫改成了史地政,或许我的孩子还能学理科,高考选专业不至于只能选纯文。这不是孤例,我另一个同事孩子同样也是,中考考入后三强二类实验班,同样高二结束理化生没顶住,换成了史地政,也走出了精彩。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09:27:00 2026) 提到:
个例你有,俺也有啊。
同时娃,今年高二了,普中进入的十一科实,年级前几,十一读书会(数学竞赛班)成员。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到更大舞台肯定没毛病,也更精彩,也能更锻炼人。但我认为:小升初没有被小强DZ的孩子,大概率就不是小强最好实验班要的苗子。当然,通过努力中考考进去,考入老大实验班也是人生的精彩。我同事今年就给我分享了他的孩子从人二分校额去到人大附二类实验班的历程。确实精彩了,确实受虐了,确实高二结束后既然从理化生换到了史地政,确实高考660+,家长三年确实焦虑一言难尽了三年。关键人家孩子初中理化还一点不差,一直稳定年级前三,中考分数有点拉胯没有上老大统招线上了其它小强统招线校额去的老大,但人家高一就考入老大二类实验班了。
: 家长感概的是:想当年,我孩子如果去了区重点最好实验班,或许我的孩子理化生能够赶上进度,不至于高二结束在人大附实验班待不住,被迫改成了史地政,或许我的孩子还能学理科,高考选专业不至于只能选纯文。这不是孤例,我另一个同事孩子同样也是,中考考入后三强二类实验班,同样高二结束理化生没顶住,换成了史地政,也走出了精彩。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09:36:00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个例你有,俺也有啊。
: 同时娃,今年高二了,普中进入的十一科实,年级前几,十一读书会(数学竞赛班)成员。
:
这么说吧。如果小学的时候,尝试努力过DZ小强失败的孩子,大概率就不是小强要的苗子。但不排除有的家长不在乎小升初的DZ。比如我同事本人20年前的三清毕业,家长根本不管孩子学习,孩子昌平小学初中普校从未学过奥数,但孩子中考跨区人大附,高考675,另一个孩子从小也没学奥数也没想过DZ,普校初中去了老大,高考670。
所以,我大胆猜测,小学拼过小强DZ失败了的孩子,大概率中考拼入小强也不会是小强最好实验班的苗子。但家长自信,从小不鸡娃没有拼过DZ的,孩子从小也没学过奥数,纯靠孩子智商从普中考入老大的,大概率650+起步。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20.244.220.*]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09:40:44 2026) 提到:
跟人家没法比,这娃去年在数竞获奖名单上,具体不能再讲了,很容易知道是谁。
我只是针对你的回话做一下回复,你得个例是个例,我的个例也是个例,对吧?
所以说谁的个例都不能当成普遍,每个人的选择不同,结果就会不同。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家娃的特点和这个孩子一样吗?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09:46:06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跟人家没法比,这娃去年在数竞获奖名单上,具体不能再讲了,很容易知道是谁。
: 我只是针对你的回话做一下回复,你得个例是个例,我的个例也是个例,对吧?
: 所以说谁的个例都不能当成普遍,每个人的选择不同,结果就会不同。
: ...................
我来总结一下观点吧:
如果小学拼过奥数,但小强DZ失败了的孩子,大概率中考拼入小强也不会是小强最好实验班的苗子。但家长自信,从小不鸡娃没有拼过DZ的,孩子从小也没学过奥数,纯靠孩子智商从普中考入老大的,其中或许还有老大要的好苗子。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09:47:43 2026) 提到:
你还真错了,小强的点招(除了zp)都隐蔽的很,没有坑班,没有路子,道都找不到。
我说的这孩子小学拿了小奥四大竞赛7个一等奖,连小强的面试机会都没拿到,小升初本身就是个黑匣子,没那么容易进入。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么说吧。如果小学的时候,尝试努力过DZ小强失败的孩子,大概率就是小强要的苗子。但不排除有的家长不在乎小升初的DZ。比如我同事本人20年前的三清毕业,家长根本不管孩子学习,孩子昌平小学初中普校从未学过奥数,但孩子中考跨区人大附,高考680,另一个孩子从小也没学奥数也没想过DZ,普校初中去了老大,高考670。
所以,我大胆猜测,小学拼过小强DZ失败了的孩子,大概率中考拼入小强也不会是小强最好实验班的苗子。但家长自信,从小不鸡娃没有拼过DZ的,孩子从小也没学过奥数,纯靠孩子智商从普中考入老大的,大概率650+起步。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09:48:25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可能就是当年的所谓败将,高考扬眉吐气,然后感慨当年的所谓赢家不该出走四中?
: 怎么说呢,人家选择换一个环境,总有人家的理由,那可能不是高考分数能体现出来的,只有去到那个环境才能体会到
你看你又开始臆想了不是...
我们当初也跨区了,大家都是同一档次,不至于“可能就是当年的所谓败将,高考扬眉吐气,然后感慨当年的所谓赢家不该出走四中”,不用这样嘛。
只不过当时跨区的不跨区的,同一个档次的同学,至少有10多个最后是660分以上,也就是录取在北航及以上学校。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09:58:08 2026) 提到:
【 在 Shagualld 的大作中提到: 】
: 本版大都很善良,说的都是鼓励的话,今天我来当个恶人,没有人身攻击,说错了勿怪。
: 1、非重点区的孩子如果不在12中,也不是区统考,自认为的区排是要大打折扣的;
: 2、所谓理科拔尖,在西海重点学校的家长眼里(见过太多的牛蛙),根本不拔尖,就那么回事吧--当然不否认孩子聪明,但是在获得优异成绩面前,聪明只是一个因素;
: ...................
弱区固然有弱区的问题。但是,从统计上来说,弱区的最头部孩子其实在全市的排名是很稳定的。top2不稳定是因为人数少,每年多3,5个少3,5个就会导致人数看起来变动很大。但是除了top2以外的几十名孩子其实在全市的排名(或者换算倍数)很稳定的。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比如:中国游泳比较厉害但是比起美国和澳大利亚可能还是差一些,所以奥运会上中国的金牌波动会比较大但是银牌铜牌加起来数量其实是比较稳定的。
所以我不认为通过多次考试综合下来的弱区“区排是要大打折扣”,西海再怎么看的上或者看不上,这几十个孩子的市排是稳定的。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09:58:45 2026)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还真错了,小强的点招(除了zp)都隐蔽的很,没有坑班,没有路子,道都找不到。
: 我说的这孩子小学拿了小奥四大竞赛7个一等奖,连小强的面试机会都没拿到,小升初本身就是个黑匣子,没那么容易进入。
: 所以,我大胆猜测,小学拼过小强DZ失败了的孩子,大概率中考拼入小强也不会是小强最好实验班的苗子。但家长自信,从小不鸡娃没有拼过DZ的,孩子从小也没学过奥数,纯靠孩子智商从普中考入老大的,大概率650+起步。
哎,除了ZP以外,在2024年以前,小强DZ的机会是很多的。你说这个孩子,很可能没蹲坑啊,那说明或许这就是个不在乎孩子一定要上小强的家长啊。但这孩子的脑子,不会因为没上小强初中给耽误了,到了高中一样能放光彩。但反过来,小学学了奥数,什么奖项都没有,也没有蹲坑,没被小强DZ,这肯定不是小强高中实验班要的苗子啊。
不是我给机构做宣传,但他们给小强推荐苗子总体还是靠谱的。比如某机构筛人,先是语数外都考,主要通过数学晒出好苗子,然后最后一轮在这群苗子中找出语文5%推荐到学校,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学霸通往学神靠语文吗?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0:03:12 2026) 提到: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到更大舞台肯定没毛病,也更精彩,也能更锻炼人。但我认为:小升初没有被小强DZ的孩子,大概率就不是小强最好实验班要的苗子。当然,通过努力中考考进去,考入老大实验班也是人生的精彩。我同事今年就给我分享了他的孩子从人二分校额去到人大附二类实验班的历程。确实精彩了,确实受虐了,确实高二结束后断然从理化生换到了史地政,确实高考660+,家长三年确实焦虑一言难尽了三年。关键人家孩子初中理化还一点不差,一直稳定年级前三,中考分数有点拉胯没有上老大统招线上了其它小强统招线校额去的老大,但人家高一就考入老大二类实验班了。
: 家长感概的是:想当年,我孩子如果去了区重点最好实验班,或许我的孩子理化生能够赶上进度,不至于高二结束在人大附实验班待不住,被迫改成了史地政,或许我的孩子还能学理科,高考选专业不至于只能选纯文。这不是孤例,我另一个同事孩子同样也是,中考考入后三强二类实验班,同样高二结束理化生没顶住,换成了史地政,也走出了精彩。
--------------------
其实都是命运的安排,接受结果就好。
我们选了相对弱一些的理科(物理),被理科学霸赋分赋的老惨了,结果最后选大学专业的时候选了一个 不限选科 的....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0:08:31 2026) 提到: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来总结一下观点吧:
: 如果小学拼过奥数,但小强DZ失败了的孩子,大概率中考拼入小强也不会是小强最好实验班的苗子。但家长自信,从小不鸡娃没有拼过DZ的,孩子从小也没学过奥数,纯靠孩子智商从普中考入老大的,其中或许还有老大要的好苗子。
我完全支持这个观点。不过我承认:是凭感觉得来的,没有数据和理论依据。因为我们也不学奥数不报课外班,最后和那些最顶尖的差距,我感觉也不是靠奥数和课外班就能弥补上的。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0:17:41 2026) 提到:
朝阳平均50清北,北京700,占7%,按这个比例算,朝阳1%的最低位次就可能1400名,再加个发挥失常,语数英少得10来分,就接近640了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弱区固然有弱区的问题。但是,从统计上来说,弱区的最头部孩子其实在全市的排名是很稳定的。top2不稳定是因为人数少,每年多3,5个少3,5个就会导致人数看起来变动很大。但是除了top2以外的几十名孩子其实在全市的排名(或者换算倍数)很稳定的。
: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比如:中国游泳比较厉害但是比起美国和澳大利亚可能还是差一些,所以奥运会上中国的金牌波动会比较大但是银牌铜牌加起来数量其实是比较稳定的。
: ...................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10:26:49 2026) 提到: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完全支持这个观点。不过我承认:是凭感觉得来的,没有数据和理论依据。因为我们也不学奥数不报课外班,最后和那些最顶尖的差距,我感觉也不是靠奥数和课外班就能弥补上的。
奥数没有培养功能,只有筛选功能。你家孩子如果不是学奥数的料,学了奥数也不能被筛选出来。但是有些人不学奥数但智商在线的孩子,高中依然能够脱颖而出。比如我三个同事的孩子,自述都没学过奥数。其中一个父亲清华三清母亲不详女儿高考675,一个父亲清本211硕母亲211本硕博儿子高考668,一个母亲211本硕博父亲不详儿子高考650+。我觉得不学奥数没尝试过小升初DZ的孩子,父母学校学历与孩子高考成绩有一定相关性。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0:29:40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朝阳平均50清北,北京700,占7%,按这个比例算,朝阳1%的最低位次就可能1400名,再加个发挥失常,语数英少得10来分,就接近640了
不能用top2来推理,越往上数据也不稳定,80中的top2那个波动劲头,下一档高分就不可能是那样的,那也太刺激太不科学了。就像你如果用竞赛国集人数来推理的话,海淀是朝阳的无数倍因为朝阳一般1个都没有嘛。
到了665以上的区间我觉得整体还是稳定的。大致就是9-12的这个换算倍数。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0:30:43 2026) 提到:
对适合的人,一样有培养功能
不要拿不相关的例子去证明你的说法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奥数没有培养功能,只要筛选功能。你家孩子如果不是学奥数的料,学了奥数也不能被筛选出来。但是有些人不学奥数但智商在线的孩子,高中依然能够脱颖而出。比如我三个同事的孩子,自述都没学过奥数。其中一个父亲清华三清母亲不详女儿高考675,一个父亲清本211硕母亲211本硕博儿子高考668,一个母亲211本硕博父亲不详儿子高考650+。我觉得不学奥数没尝试过小升初DZ的孩子,父母学校学历与孩子高考成绩有一定相关性。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10:33:24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适合的人,一样有培养功能
: 不要拿不相关的例子去证明你的说法
学了奥数,确实多少有些提升,但没有资质的孩子,学了也是白学,纯属割韭菜。那我再补两个学了奥数的例子吧。同事孩子,父亲清华三清母亲不详女儿龙校坑班DZ紫校创新高考盲盒,父亲211本硕博母亲211本儿子蹲坑龙校ZP入营DZ到人分高中人本高考强基清华。
对于有资质的孩子,学了奥数比同样资质的孩子,或许能高一丢丢。但资质好的没学奥数成绩稍弱但也不会分数低太多。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0:33:52 2026) 提到:
朝阳区1万人高考的前50和高考前100,在北京的相对占比如果相差巨大,那没必要推理,但事实会巨大吗?如果巨大,更不应该讨论这个事情了,至于你说的去了清北 后面排位很稳定,我认为不准确,要么都稳定,要么都不稳定。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不能用top2来推理,越往上数据也不稳定,80中的top2那个波动劲头,下一档高分就不可能是那样的,那也太刺激太不科学了。就像你如果用竞赛国集人数来推理的话,海淀是朝阳的无数倍因为朝阳一般1个都没有嘛。
: 到了665以上的区间我觉得整体还是稳定的。大致就是9-12的这个换算倍数。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0:34:39 2026) 提到:
这没问题,都没学会的孩子,当然不会有提升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学了奥数,确实多少有些提升,但没有资质的孩子,学了也是白学,纯属割韭菜。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0:38:29 2026) 提到:
是是是,失敬了。
还得是娃牛,底气足。
就真不懂你替别人家孩子遗憾啥,人家如果不满意640,自会继续加油,人家如果满意640,自会开心。
各自操自己的心,多好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你看你又开始臆想了不是...
:
: 我们当初也跨区了,大家都是同一档次,不至于“可能就是当年的所谓败将,高考扬眉吐气,然后感慨当年的所谓赢家不该出走四中”,不用这样嘛。
:
: 只不过当时跨区的不跨区的,同一个档次的同学,至少有10多个最后是660分以上,也就是录取在北航及以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0:40:30 2026) 提到:
不用说这么多了,前面大家各种解释,你这一方就是不接受,统计学也好,概率论也好,朝阳区1%与北京市7%的对比也好,选科或者临场发挥的干扰也好,你这一方队友都不认,无所谓了,那就结束讨论,把“跨区娃必须670+才叫值”打在公屏上吧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谁都没有否定跨区去4中孩子的选择,大家只是客观陈述其高考排名与其初中排名(样本相同情况下)出现了显著性的退步。
: 名校做凤尾,就算高考成绩不理想,但见识不一样了,身边同学不一样了,进了高校,面对全国的尖子时,至少不犯怵了,毕竟高中同学一抓一大把清北。
: 不过,更多跨区到西海的孩
: ..................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Wed Jan 7 10:41:36 2026) 提到:
我也说句可能得罪人的话,拿丰台板油举例子的,对北京全市的教育形势的理解还很肤浅,可能没接触过什么牛蛙,也对六小强五金刚的头部孩子的竞争激烈程度,基本上不了解。
【 在 Shagualld 的大作中提到: 】
: 本版大都很善良,说的都是鼓励的话,今天我来当个恶人,没有人身攻击,说错了勿怪。
: 1、非重点区的孩子如果不在12中,也不是区统考,自认为的区排是要大打折扣的;
: 2、所谓理科拔尖,在西海重点学校的家长眼里(见过太多的牛蛙),根本不拔尖,就那么回事吧--当然不否认孩子聪明,但是在获得优异成绩面前,聪明只是一个因素;
: 3、文科不弱:在西海家长眼里,那孩子的语文英语算非常弱的,全是窟窿,家长还在自己圈子里沾沾自喜。离着高考650的目标,没有十万八千里,也有五万四千里。
:
: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0:43:01 2026) 提到:
坊间一般采纳的折算系数,朝阳区高中区排前50的折算系数10,500名的折算系数10-20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朝阳平均50清北,北京700,占7%,按这个比例算,朝阳1%的最低位次就可能1400名,再加个发挥失常,语数英少得10来分,就接近640了
: --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0:44:49 2026) 提到:
个人感觉就是因为跨区,这个因素造成了对640的不同看法,实际上跨区被掐走真没什么,只是局部地区表现优异,到了四中再考几次可能后半部分,何况还是那句,再换一次考试,真不一定啥结果,这在竞赛里都是普遍现象的,何况有更多人可以掌控的高考考试,谁上谁下总不会按平时座次的,朝阳的清北里,也一定存在非平时朝阳1%选手,反过来也一样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是是,失敬了。
: 还得是娃牛,底气足。
: 就真不懂你替别人家孩子遗憾啥,人家如果不满意640,自会继续加油,人家如果满意640,自会开心。
: ...................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Wed Jan 7 10:44:53 2026) 提到:
在丰台连十二中都不敢冲一把,还畅想中科大少年班,心理活动全都暴露出来了,有点小高兴,又不是很自信,又希望设一个高目标,这完全可能耽误孩子的好吧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在 Shagualld 的大作中提到: 】
: : 本版大都很善良,说的都是鼓励的话,今天我来当个恶人,没有人身攻击,说错了勿怪。
: : 1、非重点区的孩子如果不在12中,也不是区统考,自认为的区排是要大打折扣的;
: : 2、所谓理科拔尖,在西海重点学校的家长眼里(见过太多的牛蛙),根本不拔尖,就那么回事吧--当然不否认孩子聪明,但是在获得优异成绩面前,聪明只是一个因素;
: : ...................
: 弱区固然有弱区的问题。但是,从统计上来说,弱区的最头部孩子其实在全市的排名是很稳定的。top2不稳定是因为人数少,每年多3,5个少3,5个就会导致人数看起来变动很大。但是除了top2以外的几十名孩子其实在全市的排名(或者换算倍数)很稳定的。
--发自 ismth(丝滑版)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0:45:42 2026) 提到:
没错。去往自己想去的地方,经历自己主动选择的经历,自然有自己的收获,别人理解不了就理解不了,并不影响什么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世界很大,舞台也很大,与其闭塞在一个舒适的小舞台上,不如去大舞台上历练历练。
: --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0:49:06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是是,失敬了。
: 还得是娃牛,底气足。
: 就真不懂你替别人家孩子遗憾啥,人家如果不满意640,自会继续加油,人家如果满意640,自会开心。
: ...................
我又没替你遗憾替你操心,和你也没关系,这不是你主动把脸伸过来的嘛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0:50:27 2026) 提到:
是的是的,跨区只是换了个环境,娃还是那个娃,家长还是那个家长,老师的差异也没多大,为啥要加高期待?
前面早就说了朝阳1%对标全市7%,就为啥跨了个区就得对标全市3%?
没跨区的孩子其实也有很多这类情况,佛系区前两年中考20名以内的娃,留在本校高中,高考去了北邮,这能说啥?考砸了?并不是,也就是中考筛选比较粗而已,以及高考正常发挥结果是一个频段,而不是一定多少分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个人感觉就是因为跨区,这个因素造成了对640的不同看法,实际上跨区被掐走真没什么,只是局部地区表现优异,到了四中再考几次可能后半部分,何况还是那句,再换一次考试,真不一定啥结果,这在竞赛里都是普遍现象的,何况有更多人可以掌控的高考考试,谁上谁下总不会按平时座次的,朝阳的清北里,也一定存在非
: ..................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0:50:48 2026) 提到: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在丰台连十二中都不敢冲一把,还畅想中科大少年班,心理活动全都暴露出来了,有点小高兴,又不是很自信,又希望设一个高目标,这完全可能耽误孩子的好吧
:
老弟,你回错帖子了 :)
虽然我能看懂你说的是啥。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0:53:01 2026) 提到:
您不必替我操心,我挺好,只是没你这么得意一个高考分数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又没替你遗憾替你操心,和你也没关系,这不是你主动把脸伸过来的嘛
: --
☆─────────────────────────────────────☆
alexchow (狗熊下山) 于 (Wed Jan 7 10:54:02 2026) 提到:
民大确实没法看…… 那这么说,好像考得确实不咋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北京也能混一混民大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0:56:49 2026) 提到:
民大是不是没法看,这个因人而异。
好歹是个985啊,调侃时候可以说没法看,理智时候我不敢这么说。
当然家有牛娃就可以随便diss 985了
【 在 alexchow 的大作中提到: 】
: 民大确实没法看…… 那这么说,好像考得确实不咋地。
: --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Wed Jan 7 11:27:44 2026) 提到:
哈哈哈,可能回串了。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在丰台连十二中都不敢冲一把,还畅想中科大少年班,心理活动全都暴露出来了,有点小高兴,又不是很自信,又希望设一个高目标,这完全可能耽误孩子的好吧
: 老弟,你回错帖子了 :)
:
: 虽然我能看懂你说的是啥。
: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11:33:44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用说这么多了,前面大家各种解释,你这一方就是不接受,统计学也好,概率论也好,朝阳区1%与北京市7%的对比也好,选科或者临场发挥的干扰也好,你这一方队友都不认,无所谓了,那就结束讨论,把“跨区娃必须670+才叫值”打在公屏上吧
值不值,受主观判断。同样的分数有人选清北最低分数的专业,有人选强985的高分专业,各取所需,没有什么值不值的问题。
大家仅仅就是讨论,跨区娃是优秀孩子,按照他们初中的排名如果保持到高中,高考有考670的实力。但如果没考到,多少有些遗憾,但不影响大家认可他们的优秀。
你咋自动就能脑补成“跨区娃必须670+才叫值”呢。
☆─────────────────────────────────────☆
Shagualld (Shagualld) 于 (Wed Jan 7 11:46:06 2026) 提到:
你比我还敢说,佩服佩服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哈哈哈,可能回串了。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Wed Jan 7 12:02:00 2026) 提到:
“朝阳1%对标全市7%”,具体是指什么?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是的,跨区只是换了个环境,娃还是那个娃,家长还是那个家长,老师的差异也没多大,为啥要加高期待?
: 前面早就说了朝阳1%对标全市7%,就为啥跨了个区就得对标全市3%
: 没跨区的孩子其实也有很多这类情况,佛系区前两年中考20名以内的娃,留在本校高中,高考去了北邮,这能说啥?考砸了?并不是,也就是中考筛选比较粗而已,以及高考正常发挥结果是一个频段,而不是一定多少分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3:02:38 2026) 提到:
虽然你可能不是故意的,但是论甩锅,真是一把好手
这坑就这么回事吧,不多灌水了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值不值,受主观判断。同样的分数有人选清北最低分数的专业,有人选强985的高分专业,各取所需,没有什么值不值的问题。
: 大家仅仅就是讨论,跨区娃是优秀孩子,按照他们初中的排名如果保持到高中,高考有考670的实力。但如果没考到,多少有些遗憾,但不影响大家认可他们的优秀。
: 你咋自动
: ..................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3:10:50 2026) 提到:
按朝阳年平均值50个清北,全市年700清北算,是7%
每年朝阳的1%是100人,对不了全市的7%,0.5%对7%吧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朝阳1%对标全市7%”,具体是指什么?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3:12:14 2026) 提到: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值不值,受主观判断。同样的分数有人选清北最低分数的专业,有人选强985的高分专业,各取所需,没有什么值不值的问题。
: 大家仅仅就是讨论,跨区娃是优秀孩子,按照他们初中的排名如果保持到高中,高考有考670的实力。但如果没考到,多少有些遗憾,但不影响大家认可他们的优秀。
: ...................
------
这么多帖子了,充分说明,讨论还是要跟明白人讨论,即便观点不同讨论也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遇到糊涂人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那个ID:
1. 数学不行。对1%和10%的量级不敏感,算错了不止一次。
2. 语文也不行,阅读理解提炼核心信息能力不行。这么多帖子里就没人主动说起中考成绩的相关性,但是ta就是看不懂,一直到最后几个帖子还在说“中考成绩又能说明什么呢”云云,自己树靶子自己打..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3:13:16 2026) 提到:
按排名。
2025年,高考640分整是全市4517名左右,计入本年度高考一分一段表的总人数是65434,所以估计640分在全市前6.9%,约等于7%。
这个被人背后蛐蛐的跨区娃,据说初中全程是全朝阳区前1%。约等于高中入学时候水平也是朝阳区1%。朝阳区高中区排到市排名的折算,区前500的折算系数是5起步,20封顶,折算系数7大约是朝阳区排500的前半部分娃的折算系数了吧。
综上,那孩子入口成绩区排1%到出口成绩市排7%,其实算是正常稳定发挥。
为了严谨起见,我必须声明,以上是粗略推算,不同年份不同分数段的折算系数都是有变化的,具体到某一个分数的折算系数也不能绝对等于所在分数段的折算系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 “朝阳1%对标全市7%”,具体是指什么?
: --
: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13:15:43 2026) 提到: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也说句可能得罪人的话,拿丰台板油举例子的,对北京全市的教育形势的理解还很肤浅,可能没接触过什么牛蛙,也对六小强五金刚的头部孩子的竞争激烈程度,基本上不了解。
:
说实话,我仔细阅读过丰台版友的帖子,并非仅仅从孩子在丰台排名100以内这件事来预判这个孩子高考成绩不赖,具备冲击650+的实力。而是从以下几点分析得出的结论:
第一,这孩子数学有拼省二的决心,高考数学成绩不会差,顺带理科不会差;
第二,这孩子小学围棋好,智商高,学习自驱力强;
第三,家长能辅导英语,理科可能爸爸也能辅导;
第四,这孩子语文没有很鸡血跟着校内学能学到这个程度已经不错;
第五,这孩子哥哥小时候成绩也不赖,说明这家父母的智商较高;
第六,这孩子爸爸和妈妈都有时间参与对孩子的教育。
综上,我认为这孩子如果考12中肯定能考上,也能进实验班,但人家家长不愿意卷中考,因为卷中考对于头部娃特别是理工娃确实有些浪费时间。当然,我觉得家长目前对于语文和英语确实有些偏自信了,如果高中以后,家长能够鸡以下语文和英语,这孩子650+问题不大。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Wed Jan 7 13:32:26 2026) 提到:
数学实力不能靠家长感觉的,如果省二,amc不应该只有97.5。尽管amc有作弊的,但数学天赋好的孩子,我觉得不应该到不了前2%吧,再说省二目前也只是家长的目标。我们送上祝福一并围观一下嘛。你有没想过为啥立志于中科大少年班的孩子,咋就连十二中都不去冲,十二中在丰台录到6%-8%而已,中科大在北京录到前百分之几?而且丰台头部竞争激烈程度还远不如海淀西城和朝阳。
【 在 davisliuyi 的大作中提到: 】
: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也说句可能得罪人的话,拿丰台板油举例子的,对北京全市的教育形势的理解还很肤浅,可能没接触过什么牛蛙,也对六小强五金刚的头部孩子的竞争激烈程度,基本上不了解。
: 说实话,我仔细阅读过丰台版友的帖子,并非仅仅从孩子在丰台排名100以内这件事来预判这个孩子高考成绩不赖,具备冲击650+的实力。而是从以下几点分析得出的结论:
: 第一,这孩子数学有拼省二的决心,高考数学成绩不会差,顺带理科不会差;
: 第二,这孩子小学围棋好,智商高,学习自驱力强;
: 第三,家长能辅导英语,理科可能爸爸也能辅导;
--发自 ismth(丝滑版)
☆─────────────────────────────────────☆
Oliver87 (Oliver87) 于 (Wed Jan 7 13:34:49 2026) 提到:
朝阳区考生6500-8500(不同数据来源),区排1%差不多在65-85名。
1)按照你说的“入口成绩区排1%到出口成绩市排7%”,那朝阳区65-85名的孩子在全市排到4500名左右。也即,朝阳区高考640分以上的,一共不到100个人?
2)按照你说的“区前500的折算系数是5起步,20封顶,折算系数7大约是朝阳区排500的前半部分娃的折算系数”,那朝阳区65-85名的孩子在全市排到450-600名左右,也就是680分左右。
之所以有两个不同的结果,是因为你没明白,排名折算系数和全市百分比对标,是两回事。
朝阳区考生人数约占全市的10%,如果“朝阳1%对标全市7%”的话,那朝阳区的排名折算
系数实际上是70,也就是区排*70=市排。
至于你上一贴里反问的“为啥非要对标3%”,全市的3%差不多1900名左右吧,按照你给
出的市排折算系数最大值20来算,朝阳区85名是1700,结论是:用你的算法,还真能对标。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按排名。
: 2025年,高考640分整是全市4517名左右,计入本年度高考一分一段表的总人数是65434,所以估计640分在全市前6.9%,约等于7%。
: 这个被人背后蛐蛐的跨区娃,据说初中全程是全朝阳区前1%。约等于高中入学时候水平也是朝阳区1%。朝阳区高中区排到市排名的折算,区前500的折算系数是5起步,20封顶,折算系数7大约是朝阳区排500的前半部分娃的折算系数了吧。
: 综上,那孩子入口成绩区排1%到出口成绩市排7%,其实算是正常稳定发挥。
: 为了严谨起见,我必须声明,以上是粗略推算,不同年份不同分数段的折算系数都是有变化的,具体到某一个分数的折算系数也不能绝对等于所在分数段的折算系数。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Wed Jan 7 13:39:02 2026) 提到:
眼看着话题要转为为朝阳孩子正名之战了,哈哈哈。朝阳前些年确实不行,有能力的家长都跑海淀和西城,这几年生源数量和质量上来了,家长也不折腾了,至少不一定折腾东城西城了,确实是有起色。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朝阳区考生6500-8500(不同数据来源),区排1%差不多在65-85名。
:
: 1)按照你说的“入口成绩区排1%到出口成绩市排7%”,那朝阳区65-85名的孩子在全市排到4500名左右。也即,朝阳区高考640分以上的,一共不到100个人?
:
: 2)按照你说的“区前500的折算系数是5起步,20封顶,折算系数7大约是朝阳区排500的前半部分娃的折算系数”,那朝阳区65-85名的孩子在全市排到450-600名左右,也就是680分左右。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3:40:25 2026) 提到:
amc97.5不是说25%吗?省二476人,比例超过了参赛人数的25%,所以理论上没什么问题的。
中科大的这种考核不能前百分之几来衡量,那边最大的问题是参与度不够,生源参差不齐,好的好,一般的太一般。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数学实力不能靠家长感觉的,如果省二,amc不应该只有97.5。尽管amc有作弊的,但数学天赋好的孩子,我觉得不应该到不了前2%吧,再说省二目前也只是家长的目标。我们送上祝福一并围观一下嘛。你有没想过为啥立志于中科大少年班的孩子,咋就连十二中都不去冲,十二中在丰台录到6%-8%而已,中科大在北京录到前百分之几?而且丰台头部竞争激烈程度还远不如海淀西城和朝阳。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Wed Jan 7 13:41:51 2026) 提到:
这个帖子本来只是提到了一个中考高分娃高考640,没有任何价值判断
后面转进到俩方向,一是强区弱区,一是个人选择,就很迷,而且都是由同一个id转进出来的。扣这种茶里茶气的帽子,也算是传统艺能了,实属真·霸王茶姬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眼看着话题要转为为朝阳孩子正名之战了,哈哈哈。朝阳前些年确实不行,有能力的家长都跑海淀和西城,这几年生源数量和质量上来了,家长也不折腾了,至少不一定折腾东城西城了,确实是有起色。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Shagualld (Shagualld) 于 (Wed Jan 7 13:43:03 2026) 提到:
申请版主转合集吧。不好再蛐蛐别人家娃了。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眼看着话题要转为为朝阳孩子正名之战了,哈哈哈。朝阳前些年确实不行,有能力的家长都跑海淀和西城,这几年生源数量和质量上来了,家长也不折腾了,至少不一定折腾东城西城了,确实是有起色。
:
☆─────────────────────────────────────☆
gambol (wu) 于 (Wed Jan 7 13:54:35 2026) 提到:
感觉高考应试专家 海淀西城还是要多一些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眼看着话题要转为为朝阳孩子正名之战了,哈哈哈。朝阳前些年确实不行,有能力的家长都跑海淀和西城,这几年生源数量和质量上来了,家长也不折腾了,至少不一定折腾东城西城了,确实是有起色。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13:57:45 2026) 提到: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数学实力不能靠家长感觉的,如果省二,amc不应该只有97.5。尽管amc有作弊的,但数学天赋好的孩子,我觉得不应该到不了前2%吧,再说省二目前也只是家长的目标。我们送上祝福一并围观一下嘛。你有没想过为啥立志于中科大少年班的孩子,咋就连十二中都不去冲,十二中在丰台录到6%-8%而已,中科大在北京录到前百分之几?而且丰台头部竞争激烈程度还远不如海淀西城和朝阳。
:
AMC因为泄题,所以其分数和排名参考价值不大了。但作为练兵,孩子去考AMC12还是有意义的。数学成绩稳定在D5的年一,就算没考上省二,也不会差。小强实验班的牛蛙也不是个个都有数学省二水平。我好像记得他孩子小学还得过迎春杯一等,优才也是最高班型,同班同学有ZP录取的孩子。我推断在数学方面,他家孩子和海淀头部孩子(就是数学有冲140+可能)相当,但距离国集距离较大。
这孩子中考本身绝对能去到12中实验班,但人家家长认为卷中考那几个月是浪费时间,特别还要卷道法,这也是事实吧。所以人家选个保底的直升也没大毛病。
昌平二中1+3今年有多火?如果不是因为今年昌平二中亮眼的高考成绩,很多家长都还不知道1+3,但大家一看到二中盲盒和亮眼的650+,也纷纷选1+3。因此,昌平二中撸到了昌平初二结束后成绩最好的一批孩子。这些孩子如果卷中考,跨区去西海实验班概率也很大,但为啥人家不走那条路,因为人家觉得家门口努力就能650+,干嘛舍近求远呢。
没有交大附、理工附、昌平二中、57中亮眼的1+3孩子高考成绩背书,很多人还在忙着让孩子中考冲小强金刚。但是,真的,时代不同了。既往的,确实好苗子都聚汇聚小强金刚,但未来,好苗子将越来越平衡分布到不同区或者同区不同档次的集团校。
☆─────────────────────────────────────☆
howard2conni (llder) 于 (Wed Jan 7 14:02:42 2026) 提到:
您说的对,我停止蛐蛐。已申请版主合集。
【 在 Shagualld 的大作中提到: 】
: 申请版主转合集吧。不好再蛐蛐别人家娃了。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4:04:06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朝阳区考生6500-8500(不同数据来源),区排1%差不多在65-85名。
: 1)按照你说的“入口成绩区排1%到出口成绩市排7%”,那朝阳区65-85名的孩子在全市排到4500名左右。也即,朝阳区高考640分以上的,一共不到100个人?
: 2)按照你说的“区前500的折算系数是5起步,20封顶,折算系数7大约是朝阳区排500的前半部分娃的折算系数”,那朝阳区65-85名的孩子在全市排到450-600名左右,也就是680分左右。
: ...................
确实是跟糊涂人解释不清楚。朝阳和全市的系数,用位次来说明最简单明了。用百分比是多一道麻烦的因为两者的分母不一样嘛。那个ID巴巴的算了一大通其实是不对的。
很简单:朝阳头部孩子在本区的位次乘以9-10几,就是全市的排名。比如朝阳区孩子70名乘以12最后就是全市840名,如果孩子最后考了全市4500名,有没有偏低那是显而易见的。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4:09:45 2026) 提到:
区排1%是初中区排。
你的第一步提到的,是我用这一个孩子的数据去推算的,一比七。但是推不出朝阳区650以上不到100人,因为,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说,高考出口预测成绩应该是在一个频段,而不是轻松锁死一个分数。或者这么说,这孩子只要不是彻底躺平,放弃答题,ta的高考预测分数和排名都存在薛定谔特性,比日常考试甚至高考模考排名高或者低30分都是很可能的。
你的第二步,把中考排名到高考排名的对应,直接推演到全区这一分数段孩子了,这个推演不严谨,因为前面说过了,中考排名本来也不能完全直接对应到高考排名,中考区排前1000的孩子都有清北实力,这孩子做到了1:7的折算,别的孩子可能1:0.5,或者1:30。具体到朝阳区头部80个娃,折算系数做不到1:7,说头部50个娃折算系数1:5,这都是很乐观的估算了。
推算是推算,可以单向推算过去,不一定能反向推算回来,因为推算回来就涉及更多的甚至是不同的影响因素。
朝阳区排1%换算到市排名7%,只能说这个推算存在很大的现实可能性,很难轻易说这个换算超出常态了。仅此而已。
不能就说这个推算可以泛化。
哎妈呀累死我了。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 朝阳区考生6500-8500(不同数据来源),区排1%差不多在65-85名。
:
: 1)按照你说的“入口成绩区排1%到出口成绩市排7%”,那朝阳区65-85名的孩子在全市排到4500名左右。也即,朝阳区高考640分以上的,一共不到100个人?
:
: 2)按照你说的“区前50
: ..................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4:09:48 2026) 提到: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眼看着话题要转为为朝阳孩子正名之战了,哈哈哈。朝阳前些年确实不行,有能力的家长都跑海淀和西城,这几年生源数量和质量上来了,家长也不折腾了,至少不一定折腾东城西城了,确实是有起色。
:
其实也算不上正名之战,事儿还是那么个事儿。朝阳即便在top2不行的时代,top2下一档的百十来个孩子在全市的排名也基本上是很稳定的,学生人口基数在这里搁着呢。换句话说,想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外区能掐尖的渠道就那么多。
☆─────────────────────────────────────☆
Oliver87 (Oliver87) 于 (Wed Jan 7 14:12:29 2026) 提到:
确实挺累的,因为你下面这一大堆算法,又转进到一条新赛道了
但是转进也意味着你知道你前面算错了,没有坚持老算法,值得肯定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区排1%是初中区排。
: 你的第一步提到的,是我用这一个孩子的数据去推算的,一比七。但是推不出朝阳区650以上不到100人,因为,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说,高考出口预测成绩应该是在一个频段,而不是轻松锁死一个分数。或者这么说,这孩子只要不是彻底躺平,放弃答题,ta的高考预测分数和排名都存在薛定
: 烫匦裕热粘?际陨踔粮呖寄?寂琶呋蛘叩30分都是很可能的。
: 你的第二步,把中考排名到高考排名的对应,直接推演到全区这一分数段孩子了,这个推演不严谨,因为前面说过了,中考排名本来也不能完全直接对应到高考排名,中考区排前1000的孩子都有清北实力,这孩子做到了1:7的折算,别的孩子可能1:0.5,或者1:30。具体到朝阳区头部80个娃
: 鬯阆凳霾坏1:7,说头部50个娃折算系数1:5,这都是很乐观的估算了。
: 推算是推算,可以单向推算过去,不一定能反向推算回来,因为推算回来就涉及更多的甚至是不同的影响因素。
: 朝阳区排1%换算到市排名7%,只能说这个推算存在很大的现实可能性,很难轻易说这个换算超出常态了。仅此而已。
: 不能就说这个推算可以泛化。
: 哎妈呀累死我了。
☆─────────────────────────────────────☆
huangp99 (pen_peng) 于 (Wed Jan 7 14:19:56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说过了,每年朝阳能科特去四中或者统筹1去四中的,数量屈指可数。我认为这些娃里,高考640是“有点反差”(这是我的原话)的,可能是发挥不好或选科不合适。
: 至于你说的这些娃的统计数据,我确实没有,你应该也没有。我觉得不太正常是因为朝阳有两个班可以作为对照,就是80中的科创班和北中的英才1班,这俩班都是非直升参加中考,且达不到科特/统筹1去四中要求的娃。这两种班型里考最后640的是很低的分。
我们班有个朝阳跨区过来的,现在年级前20,好的时候前10。
应该是清北的苗子。
☆─────────────────────────────────────☆
huangp99 (pen_peng) 于 (Wed Jan 7 14:27:28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确实挺累的,因为你下面这一大堆算法,又转进到一条新赛道了
: 但是转进也意味着你知道你前面算错了,没有坚持老算法,值得肯定
建议别继续搭理他了,信我的。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4:31:33 2026) 提到:
稳定的是朝阳区在全市的整体成绩及排名,不是固定1%的那些人,这些成绩很可能是平时的1%-5%或者更大比例的人添补上来。
一方在推算,一方在看结果,能达成一致吗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其实也算不上正名之战,事儿还是那么个事儿。朝阳即便在top2不行的时代,top2下一档的百十来个孩子在全市的排名也基本上是很稳定的,学生人口基数在这里搁着呢。换句话说,想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外区能掐尖的渠道就那么多。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4:39:42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稳定的是朝阳区在全市的整体成绩及排名,不是固定1%的那些人,这些成绩很可能是平时的1%-5%或者更大比例的人添补上来。
: 一方在推算,一方在看结果,能达成一致吗
反正我看到的前1%或者2%吧成绩还挺稳定的。最后基本上也都是650分或者660分以上。我能看到10多个例子吧。
比如初中前2,3名的(不是中考成绩不是中考成绩是平时综合实力排名,重要事情说2遍),被海淀xq弄走最后确实是top2。剩下的也基本上是北师大起步吧。
我知道有波动,我只是不认为波动有那么大。波动应该是个别的。我有个同学的孩子平时是550分的实力去年考了600分能上北工大高兴坏了。
用例子很好说明。比如80个孩子,前60名我认为他们的波动就在前70名,也就是说波动个10名左右。最后的70-80名这10个才可能掉出80名以外。意思就是这么个意思。 不会整体大波动。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4:41:03 2026) 提到:
都跨区了,还算朝阳的干啥,还怕呛呛的不够乱嘛
【 在 huangp99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们班有个朝阳跨区过来的,现在年级前20,好的时候前10。
: 应该是清北的苗子。
☆─────────────────────────────────────☆
huangp99 (pen_peng) 于 (Wed Jan 7 14:42:06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都跨区了,还算朝阳的干啥,还怕呛呛的不够乱嘛
前面不就是说能朝阳能跨区的头部孩子,不比西海尖子生差吗。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4:54:20 2026) 提到:
逆袭的少,掉队的多,都正常,主体肯定是那些没掉队的,但上下30分,谁高谁低并不绝对稳定,换到1%,2%这些之间差距没那么大。
一个区的教育水平在那,结果上肯定会印证你说的稳定的观点,否则就不会出现弱区恒弱的现象了。
但推算和看结果两码事,朝阳最终高考成绩前1%,肯定不是全市的7%,这谁都认。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反正我看到的前1%或者2%吧成绩还挺稳定的。最后基本上也都是650分或者660分以上。我能看到10多个例子吧。
: 比如初中前2,3名的(不是中考成绩不是中考成绩是平时综合实力排名,重要事情说2遍),被海淀xq弄走最后确实是top2。剩下的也基本上是北师大起步吧。
: ...................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4:58:14 2026) 提到:
看怎么跨的,经过自主选拔,不差的多,经过中考选拔,难说,那个市统筹1条件限制太多,是中考选的人,不是学校选的人。
为什么常说0.5+3是强校的基本盘,就因为包含了自主精挑细选的那一小部分人,是绝对的战力,其他方式,得碰。
【 在 huangp99 的大作中提到: 】
:
: 前面不就是说能朝阳能跨区的头部孩子,不比西海尖子生差吗。
☆─────────────────────────────────────☆
huangp99 (pen_peng) 于 (Wed Jan 7 15:01:23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看怎么跨的,经过自主选拔,不差的多,经过中考选拔,难说,那个市统筹1条件限制太多,是中考选的人,不是学校选的人。
: 为什么常说0.5+3是强校的基本盘,就因为包含了自主精挑细选的那一小部分人,是绝对的战力,其他方式,得碰。
我不知道怎么来的,反正知道是朝阳过来的娃。
那小孩180+,成绩好,长得帅,在班上特别招中年女老师喜欢。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5:11:35 2026) 提到:
归根结底都要看考核标准,校内考试的个别强者哪都有,但最后一定是热度最高的地方,强者更多。
【 在 huangp99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不知道怎么来的,反正知道是朝阳过来的娃。
: 那小孩180+,成绩好,长得帅,在班上特别招中年女老师喜欢。
☆─────────────────────────────────────☆
huangp99 (pen_peng) 于 (Wed Jan 7 15:12:28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归根结底都要看考核标准,校内考试的个别强者哪都有,但最后一定是热度最高的地方,强者更多。
无所谓了,这个跟我没关系,不站队。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15:25:39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归根结底都要看考核标准,校内考试的个别强者哪都有,但最后一定是热度最高的地方,强者更多。
昌平二中诞生盲盒以后,虽然强者恒强,但是我越来越相信生源的力量了。不过,盲盒带动了昌平二中的1+3,相信越来越多郊区孩子将放弃去西海,在家门口就能考上清北和650+。
回龙观威武!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5:35:20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逆袭的少,掉队的多,都正常,主体肯定是那些没掉队的,但上下30分,谁高谁低并不绝对稳定,换到1%,2%这些之间差距没那么大。
: 一个区的教育水平在那,结果上肯定会印证你说的稳定的观点,否则就不会出现弱区恒弱的现象了。
: 但推算和看结果两码事,朝阳最终高考成绩前1%,肯定不是全市的7%,这谁都认。
“朝阳最终高考成绩前1%,肯定不是全市的7%”,那肯定不是啊,因为7%太低了。这个关系有的ID一直没搞清楚。
另外,也不是“这谁都认”,有的人经过劈里啪啦一顿稀里糊涂的计算,结果是 7%是正常的。实际上,明显偏低了。
要真是按照比例来算,朝阳1%对应的是全市2%才正常。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5:37:13 2026) 提到: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看怎么跨的,经过自主选拔,不差的多,经过中考选拔,难说,那个市统筹1条件限制太多,是中考选的人,不是学校选的人。
: 为什么常说0.5+3是强校的基本盘,就因为包含了自主精挑细选的那一小部分人,是绝对的战力,其他方式,得碰。
市统筹只看中考成绩。科特可不是,科特是学校自己出题考试,还可以看到你历次成绩因为要填个简历啥的,这个准的多。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Wed Jan 7 15:47:11 2026) 提到:
都还没犟完啊。。。
还是那句话:对于整体(top1%)而言不正常,对于具体的个体很正常。
实际数据量总会出现置信区间外的奇点,奇点包括好的(盲盒)也有差的(211),大部分都是985属于正常。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朝阳最终高考成绩前1%,肯定不是全市的7%”,那肯定不是啊,因为7%太低了。这个关系有的ID一直没搞清楚。
: 另外,也不是“这谁都认”,有的人经过劈里啪啦一顿稀里糊涂的计算,结果是 7%是正常的。实际上,明显偏低了。
: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Wed Jan 7 15:49:45 2026) 提到:
平均值对标,是一个数
平均值加上波动的上下限,是另一个数
你说的是“对比平均值低了”
另一波说的是“在正常方差范围内”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朝阳最终高考成绩前1%,肯定不是全市的7%”,那肯定不是啊,因为7%太低了。这个关系有的ID一直没搞清楚。
: 另外,也不是“这谁都认”,有的人经过劈里啪啦一顿稀里糊涂的计算,结果是 7%是正常的。实际上,明显偏低了。
: ...................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5:54:02 2026) 提到:
他方认为区平时1%,考的差的考到7%是可能的
你方认为市2%,实际是全体区排的朝阳学生共同创造的高考成绩单
往年海淀中考的4000-5000名都能有考进清北的,2000+考进的数量还挺多,所以1%对应2%这个家长看了肯定不能当真去推测,当真后部分人心里落差会很大。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朝阳最终高考成绩前1%,肯定不是全市的7%”,那肯定不是啊,因为7%太低了。这个关系有的ID一直没搞清楚。
: 另外,也不是“这谁都认”,有的人经过劈里啪啦一顿稀里糊涂的计算,结果是 7%是正常的。实际上,明显偏低了。
: ...................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6:06:18 2026) 提到:
科特是在参选者里再考核,好坏一年都得招满,参选者中有一些还是借他人之手来定的,这跟自己的孩子一天天看着长大,不断的自主考察,是有区别的,掐尖本身都是概率投资,考核标准越科学,准确性越高。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市统筹只看中考成绩。科特可不是,科特是学校自己出题考试,还可以看到你历次成绩因为要填个简历啥的,这个准的多。
☆─────────────────────────────────────☆
Oliver87 (Oliver87) 于 (Wed Jan 7 16:07:52 2026) 提到:
这么多替他挽尊的啊
【这个被人背后蛐蛐的跨区娃,据说初中全程是全朝阳区前1%。约等于高中入学时候水平也是朝阳区1%。朝阳区高中区排到市排名的折算,区前500的折算系数是5起步,20封顶,折算系数7大约是朝阳区排500的前半部分娃的折算系数了吧。综上,那孩子入口成绩区排1%到出口成绩市排7%,其实算是正常稳定发挥。】
这是他的原话,一字未加,一字未改
很明显是脑子转不过来,把【区排名*7得市排名】等同于【区百分比*7得市百分比】了。
真爽,我也会用【】了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西城0.5+3这两天开始密集家长会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Jan 7 15:49:45 2026), 站内
:
: 平均值对标,是一个数
:
: 平均值加上波动的上下限,是另一个数
:
: 你说的是“对比平均值低了”
: 另一波说的是“在正常方差范围内”
:
: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 : “朝阳最终高考成绩前1%,肯定不是全市的7%”,那肯定不是啊,因为7%太低了。这个关系有的ID一直没搞清楚。
: : 另外,也不是“这谁都认”,有的人经过劈里啪啦一顿稀里糊涂的计算,结果是 7%是正常的。实际上,明显偏低了。
: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m.mysmth.net·[FROM: 62.34.110.*]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Wed Jan 7 16:11:54 2026) 提到:
还有这段呢。。。晕了
好吧,我认为的正常
是加入【方差】后的完全正常
平均值对标,那是另一个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么多替他挽尊的啊
:
: 这是他的原话,一字未加,一字未改
: ...................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6:15:39 2026) 提到:
原话"入口成绩区排"
去拿最后的高考结果区排1%的人去验证他的观点,怪怪的。
不是应该追踪入口成绩区排的1%那群人找结果嘛。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么多替他挽尊的啊
:
: 这是他的原话,一字未加,一字未改
: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Wed Jan 7 16:21:53 2026) 提到:
我既没有验证他的观点,也没有评价他的观点
我只是把他的原话贴出来,复现一个脑子内存不够的人是如何展示“朝阳1%对标全市7%”命题推导的现场
至于其他人怎么去围绕这个箭重新画靶子,那是其他人的事儿,我也不感兴趣
【 在 sellpeace81 的大作中提到: 】
: 原话"入口成绩区排"
: 去拿最后的高考结果区排1%的人去验证他的观点,怪怪的。
: 不是应该追踪入口成绩区排的1%那群人找结果嘛。
☆─────────────────────────────────────☆
davisliuyi (有梦到黎明) 于 (Wed Jan 7 16:25:59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么多替他挽尊的啊
:
: 这是他的原话,一字未加,一字未改
: ...................
还得是明白人说明白话。
☆─────────────────────────────────────☆
sellpeace81 (sellpeace81) 于 (Wed Jan 7 16:27:05 2026) 提到:
说的都是两码事,并未验证出谁脑回路不正常
频道都不一样
说句离谱点的,赶上哪一年,朝阳高考成绩前1%都是入口成绩1%以外的人创造的,那还讨论个啥。随着各种直升不断的增加,中考成绩越来越不看重,没人付出,考试都是不得不参加,这事也不是遥不可及。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既没有验证他的观点,也没有评价他的观点
: 我只是把他的原话贴出来,复现一个脑子内存不够的人是如何展示“朝阳1%对标全市7%”命题推导的现场
: 至于其他人怎么去围绕这个箭重新画靶子,那是其他人的事儿,我也不感兴趣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7:07:56 2026) 提到:
不是前面错了……你确实没看懂我说的。但是这真没啥,大家是不同的专业领域。
只能说在教育评价领域,很多推论不是像自然科学领域那样简单轻易,不能正推然后反推,也不能在貌似相同的情境下随意拓展。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 确实挺累的,因为你下面这一大堆算法,又转进到一条新赛道了
: 但是转进也意味着你知道你前面算错了,没有坚持老算法,值得肯定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7:13:07 2026) 提到:
你是学过统计学常识的!
现在孩子们好像高中就要学习概率统计,这很好嗯,概率统计这方面的基本概念都应该是常识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平均值对标,是一个数
:
: 平均值加上波动的上下限,是另一个数
:
: 你说的是“对比平均值低了”
: 另一波说的是“在正常方差范围内”
: --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7:16:27 2026) 提到: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前面错了……你确实没看懂我说的。但是这真没啥,大家是不同的专业领域。
:
: 只能说在教育评价领域,很多推论不是像自然科学领域那样简单轻易,不能正推然后反推,也不能在貌似相同的情境下随意拓展。
让一个人承认自己的错误是很困难的,除非是10000*1% = 1000这种一眼错的事,即便这样,还是要下意识找点理由说“没吃饭饿了,看错了”。然后呢过一会还是错了,原因大概是“刚吃饱饭撑的所以又错了”吧。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7:18:09 2026) 提到:
确实是,大家都代入了自己区的立场,不容许别人看不上自己区,并且都拒绝接受别人的解释,然后给别人扣帽子贴标签,完全不提自己背后蛐蛐别家孩子这合适不合适。
【 在 howard2conni 的大作中提到: 】
: 眼看着话题要转为为朝阳孩子正名之战了,哈哈哈。朝阳前些年确实不行,有能力的家长都跑海淀和西城,这几年生源数量和质量上来了,家长也不折腾了,至少不一定折腾东城西城了,确实是有起色。
:
: --发自 ismth(丝滑版)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7:19:47 2026) 提到:
你牛,贵区牛,灌水还能当专业,蛐蛐别人家小孩子也不希得脸红,算是个像样的成年人
【 在 beanspower 的大作中提到: 】
:
: 让一个人承认自己的错误是很困难的,除非是10000*1% = 1000这种一眼错的事,即便这样,还是要下意识找点理由说“没吃饭饿了,看错了”。然后呢过一会还是错了,原因大概是“刚吃饱饭撑的所以又错了”吧。
: --
: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7:21:31 2026) 提到:
信你?信你上回恼羞成怒骂完人导致整个帖子被删?呵呵,别人看了你的回帖不吭声,那是不爱踩有气味的东西
【 在 huangp99 的大作中提到: 】
: 建议别继续搭理他了,信我的。
: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Wed Jan 7 17:29:29 2026) 提到:
你看你这样发帖就正常多了,因为不涉及到数字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前面错了……你确实没看懂我说的。但是这真没啥,大家是不同的专业领域。
: 只能说在教育评价领域,很多推论不是像自然科学领域那样简单轻易,不能正推然后反推,也不能在貌似相同的情境下随意拓展。
- 来自 水木说
☆─────────────────────────────────────☆
beanspower (豆能) 于 (Wed Jan 7 17:34:58 2026) 提到: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看你这样发帖就正常多了,因为不涉及到数字
: - 来自 水木说
咳咳,数字是硬伤,不好圆回来....
☆─────────────────────────────────────☆
Pandora (没有天使) 于 (Wed Jan 7 17:35:19 2026) 提到:
因为我说什么方法技术数据,你看不懂
【 在 Oliver87 的大作中提到: 】
:
: 你看你这样发帖就正常多了,因为不涉及到数字
:
: - 来自 水木说
: --
:
☆─────────────────────────────────────☆
Oliver87 (Oliver87) 于 (Wed Jan 7 17:36:59 2026) 提到:
还好我能看懂7和7%
【 在 Pandora 的大作中提到: 】
: 因为我说什么方法技术数据,你看不懂
- 来自 水木说
FROM 62.3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