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isa (loisa) 于 (Sun Apr 24 07:54:36 2022) 提到: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同样5级
我家849半本,创意二部开了,老师还觉得差点意思,但是也能考
碰见一个也在准备5级的孩子,练习曲约等于我儿子一年前水平…
然后我家回旋曲阿坝都弹的可溜了,老师还从头到尾挑了一遍毛病,让吧乐曲的情感演绎的更到位,要细腻的控制自己的力量(而且这个基础上还要磨俩月才能考级)
结果我昨天找人取经,人家说他姑娘当时能弹下来就考了…
我突然觉得如果我跟着之前那个多拉快跑的老师练,是不都已经7级了…原来那个老师作业狂留练习曲…
☆─────────────────────────────────────☆
Lcsccc (大海巨浸,含蓄深远|踏雪无痕) 于 (Sun Apr 24 08:11:45 2022) 提到:
849这个进度,可以直接学完考六级了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钢琴老师的差别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24 07:54:36 2022), 站内
: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
: 同样5级
: 我家849半本,创意二部开了,老师还觉得差点意思,但是也能考
: 碰见一个也在准备5级的孩子,练习曲约等于我儿子一年前水平…
:
: 然后我家回旋曲阿坝都弹的可溜了,老师还从头到尾挑了一遍毛病,让吧乐曲的情感演绎的更到位,要细腻的控制自己的力量(而且这个基础上还要磨俩月才能考级)
: 结果我昨天找人取经,人家说他姑娘当时能弹下来就考了…
:
: 我突然觉得如果我跟着之前那个多拉快跑的老师练,是不都已经7级了…原来那个老师作业狂留练习曲…
: --
: ※ 修改:·loisa 于 Apr 24 07:55:29 2022 修改本文·[FROM: 114.249.56.*]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m.mysmth.net·[FROM: 114.249.56.*]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08:45:22 2022) 提到:
狂留练习曲的老师是对的呀,扎实基础,基本功全靠练习曲呢,想学好了就得这样啊!如果说你就追求考级过级就完了,那弹过就可以考。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同样5级
我家849半本,创意二部开了,老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loisa (loisa) 于 (Sun Apr 24 08:48:31 2022) 提到:
但是这个老师不爱讲乐曲
就是正常比如我们老师大概一天比如40分钟,他会一半时间练习曲,一半乐曲,乐曲也会抠细节,让把情感弹出来,会讲格里格的曲子得什么样,巴洛克时期的曲子得什么样
原来那个恨不得就练习曲,乐曲只是练习曲的调剂,我儿子不烦练习曲,他恨不得能只给我们留练习曲作业…
当然也没说原来的不好,他带出来的孩子也很出色,而且脾气超级好,会哄孩子,就是我不喜欢,我比较喜欢英皇的老师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狂留练习曲的老师是对的呀,扎实基础,基本功全靠练习曲呢,想学好了就得这样啊!如果说你就追求考级过级就完了,那弹过就可以考。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rainmansyst (每一分每一秒都给你) 于 (Sun Apr 24 08:59:33 2022) 提到:
是的,应该快练快上。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 同样5级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09:14:14 2022) 提到:
一般六级以前以基本功为主,练习曲是必须的,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与观众互动。我们六级以前基本上都是练习曲,一级学两个乐曲最多了,现在非常轻松,随便拿个乐曲,直接弹,即使有问题听听其他人弹也能纠正过来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但是这个老师不爱讲乐曲
就是正常比如我们老师大概一天比如40分钟,他会一半时间练习曲,一半乐曲,乐曲也会抠细节,让把情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hiihaihai (hiihaihai) 于 (Sun Apr 24 10:58:12 2022) 提到:
钢琴这东西百闻不如一听。
建议放一下孩子的演奏音频。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 同样5级
: ...................
☆─────────────────────────────────────☆
pumc (和协) 于 (Sun Apr 24 10:58:26 2022) 提到: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这个还好理解,但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与观众互动.这是专业钢琴的要求吧,在琴房里学,在家里练,还能练出这能力?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般六级以前以基本功为主,练习曲是必须的,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与观众互动。我们六级以前基本上都是练习曲,一级学两个乐曲最多了,现在非常轻松,随便拿个乐曲,直接弹,即使有问题听听其他人弹也能纠正过来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但是这个老师不爱讲乐曲
: ...................
☆─────────────────────────────────────☆
loisa (loisa) 于 (Sun Apr 24 11:05:28 2022) 提到:
我家现在也天天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练这些
可能因为我们老师也教英皇
老师队友主要就是教英皇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这个还好理解,但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与观众互动.这是专业钢琴的要求吧,在琴房里学,在家里练,还能练出这能力?
☆─────────────────────────────────────☆
loisa (loisa) 于 (Sun Apr 24 11:09:06 2022) 提到:
对,你们这个就是正统央院老师做法,技术拉起来
我们老师有点英皇…我们巴赫要有巴赫的风格,格里格有格里格的,而且情感啊,欢快啊什么的特别细腻…强弱要有有,又不能用力过猛,甚至身体的状态我们老师都扣…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般六级以前以基本功为主,练习曲是必须的,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与观众互动。我们六级以前基本上都是练习曲,一级学两个乐曲最多了,现在非常轻松,随便拿个乐曲,直接弹,即使有问题听听其他人弹也能纠正过来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Sun Apr 24 11:13:50 2022) 提到: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
----------我不理解这种网上随便查查看看就有的文科东西,怎么会需要花钱请老师讲,而且那么多家长还觉得上课听老师讲这些很有魅力很有收获,丝毫没有被坑钱的感觉。怪不得这种钢琴教学体制培养出来的钢琴九级演奏级琴手,一个个毫无高级即兴伴奏能力。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般六级以前以基本功为主,练习曲是必须的,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与观众互动。我们六级以前基本上都是练习曲,一级学两个乐曲最多了,现在非常轻松,随便拿个乐曲,直接弹,即使有问题听听其他人弹也能纠正过来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11:30:07 2022) 提到:
不是,好的央音老师就是这种教法,会练习曲,乐曲,会给学生参加比赛表演的机会,会给音乐会的票,参加央院研究生毕业音乐会,会告诉孩子看什么样的书,听什么样的音乐会,识别乐器。当然这样的老师万里挑一吧。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这个还好理解,但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与观众互动.这是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loisa (loisa) 于 (Sun Apr 24 11:33:17 2022) 提到:
这种一般都是老师提两句家长回去查资料给孩子看吧?
我就经常被要求补巴赫补巴洛克,补贝多芬,以及带去听音乐会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11:34:17 2022) 提到:
这个东西是对音乐有感觉,要用心体会的,真不是网上随便看看,然后就就能学会的,举一个中级音基考试的例子就是说没学过的娃,不管是跟老师还是跟视频,就是给一段音乐,然后让你听描述这段音乐想表达的场景,有的孩子真能听出来。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
----------我不理解这种网上随便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11:35:27 2022) 提到:
后面你说的对,像包括舞蹈啊,乐器这种,好的老师还是鼓励孩子自己去想象,去创造舞蹈动作甚至乐曲。这种艺术类的就是即兴表达才会出大师。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
----------我不理解这种网上随便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loisa (loisa) 于 (Sun Apr 24 11:35:43 2022) 提到:
您家练了多久到5级呀?7级呢,谢谢
另外受累还想问下,7级练习曲进度,299一半?巴赫二部弹完?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东西是对音乐有感觉,要用心体会的,真不是网上随便看看,然后就就能学会的,举一个中级音基考试的例子就是说没学过的娃,不管是跟老师还是跟视频,就是给一段音乐,然后让你听描述这段音乐想表达的场景,有的孩子真能听出来。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shimiao () 于 (Sun Apr 24 11:35:54 2022) 提到:
去哪找这种老师啊?这种老师一节课多少钱?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好的央音老师就是这种教法,会练习曲,乐曲,会给学生参加比赛表演的机会,会给音乐会的票,参加央院研究生毕业音乐会,会告诉孩子看什么样的书,听什么样的音乐会,识别乐器。当然这样的老师万里挑一吧。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11:39:22 2022) 提到:
这是不同老师的要求吧,我也见过有的很小的孩子,然后老师要求艺术表达力特别强的,但是在我们看起来就是摆拍嘛,动作很僵硬,就是卡到这个音阶上,手要举起来,然后眼神要怎么样?头要怎么样?跟娃真的沉浸在音乐里边,想表达出来的特别自然的感觉不太一样。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对,你们这个就是正统央院老师做法,技术拉起来
我们老师有点英皇…我们巴赫要有巴赫的风格,格里格有格里格的,而且情感啊,欢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11:40:56 2022) 提到:
我们家乐器学的不是钢琴。一般是寒暑假练的多一天四个小时吧,平时的话一周平均下来能到一个小时。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您家练了多久到5级呀?7级呢,谢谢
另外受累还想问下,7级练习曲进度,299一半?巴赫二部弹完?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sunufida () 于 (Sun Apr 24 11:48:58 2022) 提到:
你这老师才是负责 那个老师是糊弄家长呢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11:51:48 2022) 提到:
这种老师一般小众乐器相对来说好找,最好找老师有情怀的,不那么差钱儿的,能有点资源就更好了,一般的有资源的老师会一直照顾到大学,毕竟大学里边也有乐团之类的,就是想把自己学的这身本事教给更多的孩子。或者一般的老师,然后比较容易沟通的。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shimiao 的大作中提到: 】
去哪找这种老师啊?这种老师一节课多少钱?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pumc (和协) 于 (Sun Apr 24 12:01:30 2022) 提到:
对于业余学琴的孩子,就像你说的,这样的老师万里挑一,而且业余学琴也没有这个必要,如果专业领域内跟的老师,提供这些我觉得很正常,不提供反而不正常.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好的央音老师就是这种教法,会练习曲,乐曲,会给学生参加比赛表演的机会,会给音乐会的票,参加央院研究生毕业音乐会,会告诉孩子看什么样的书,听什么样的音乐会,识别乐器。当然这样的老师万里挑一吧。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这个还好理解,但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与观众互动.这是
: ...................
☆─────────────────────────────────────☆
pumc (和协) 于 (Sun Apr 24 12:10:57 2022) 提到:
如果以学习音乐为主,选第一个老师,如果以考级为主,选第二老师,看家长看中哪个.比如我娃现在的老师,也是北京当年比较有名的琴童,后来上了央音,不过是音乐教育,我陪娃上课接触了几次,她的教学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就像帖子第一老师那样,而我娃上一个老师,是京外某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的,教学严格,但是教学方式相对单调,非常重视基本功,强调最多的是多练.很多听话的7-10岁的小朋友很快考下来央音7-9级,还有不少优秀的.
选择什么样的老师,看家长看中什么了
个人感觉,不走专业,考下9级也好,演奏级也好,再高也是个业余水平,期望值别那么高.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 同样5级
: ...................
☆─────────────────────────────────────☆
loisa (loisa) 于 (Sun Apr 24 12:26:26 2022) 提到:
是的,我对我儿子的期望就是成年后能很好的演绎久石让这种水平就行
所以我放弃了第一个,选择现在这个…
我们现在这个基本功要求也不低,849看起来要干一年了…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以学习音乐为主,选第一个老师,如果以考级为主,选第二老师,看家长看中哪个.比如我娃现在的老师,也是北京当年比较有名的琴童,后来上了央音,不过是音乐教育,我陪娃上课接触了几次,她的教学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就像帖子第一老师那样,而我娃上一个老师,是京外某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的,教学严格,但是教学方式相对单调,非常重视基本功,强调最多的是多练.很多听话的7-10岁的小朋友很快考下来央音7-9级,还有不少优秀的.
: 选择什么样的老师,看家长看中什么了
: 个人感觉,不走专业,考下9级也好,演奏级也好,再高也是个业余水平,期望值别那么高.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12:36:25 2022) 提到:
我们就是业余的呀,但老师要求是按照专业的标准,其实换句话讲,这个属于相互成就,跟着我们老师的娃也不少,但是像带着出去比赛的欣赏音乐会的,也是娃真给力的,毕竟即使老师给票不去的学生也有。所以说碰见这样的老师不容易,这年头有情怀的老师不多了,大部分都是打着情怀赚快钱的。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对于业余学琴的孩子,就像你说的,这样的老师万里挑一,而且业余学琴也没有这个必要,如果专业领域内跟的老师,提供这些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pumc (和协) 于 (Sun Apr 24 12:48:56 2022) 提到:
小学阶段提供给你儿子学习各种技能的机会就行了,期望值别太高,况且从成长规律看,别说成年,初中后半截估计说多了他都会烦.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我对我儿子的期望就是成年后能很好的演绎久石让这种水平就行
: 所以我放弃了第一个,选择现在这个…
: 我们现在这个基本功要求也不低,849看起来要干一年了…
: ...................
☆─────────────────────────────────────☆
shuaigege (shuaigege) 于 (Sun Apr 24 13:25:21 2022) 提到:
考级成绩有及格良好优秀的,老师跟你说了没?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 同样5级
: ...................
☆─────────────────────────────────────☆
loisa (loisa) 于 (Sun Apr 24 13:31:56 2022) 提到:
可能我觉得及格就行,而且老师说过优秀可难了
【 在 shuaigege 的大作中提到: 】
: 考级成绩有及格良好优秀的,老师跟你说了没?
:
☆─────────────────────────────────────☆
shuaigege (shuaigege) 于 (Sun Apr 24 13:52:51 2022) 提到:
及格的考级不如不考级,要考就考优秀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可能我觉得及格就行,而且老师说过优秀可难了
☆─────────────────────────────────────☆
kitee (野豌豆) 于 (Sun Apr 24 13:57:28 2022) 提到:
特意登录赞最后一句~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以学习音乐为主,选第一个老师,如果以考级为主,选第二老师,看家长看中哪个.比如我娃现在的老师,也是北京当年比较有名的琴童,后来上了央音,不过是音乐教育,我陪娃上课接触了几次,她的教学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就像帖子第一老师那样,而我娃上一个老师,是京外某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的,教学严格,但是教学方式相对单调,非常重视基本功,强调最多的是多练.很多听话的7-10岁的小朋友很快考下来央音7-9级,还有不少优秀的.
: 选择什么样的老师,看家长看中什么了
: 个人感觉,不走专业,考下9级也好,演奏级也好,再高也是个业余水平,期望值别那么高.
☆─────────────────────────────────────☆
pumc (和协) 于 (Sun Apr 24 15:02:39 2022) 提到:
早明白早解脱哈哈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 特意登录赞最后一句~
: 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的,教学严格,但是教学方式相对单调,非常重视基本功,强调最多的是多练.很多听话的7-10岁的小朋友很快考下来央音7-9级,还有不少优秀的.
☆─────────────────────────────────────☆
pumc (和协) 于 (Sun Apr 24 15:04:13 2022) 提到:
又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了,求之有道,得之有命.
【 在 shuaigege 的大作中提到: 】
: 及格的考级不如不考级,要考就考优秀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Sun Apr 24 19:08:49 2022) 提到:
但是你没抓到问题的实质,音乐不是靠想象,它还真是需要学的,鼓励孩子去想象,而不教孩子真正的干货的老师,或者说不肯告诉孩子应该重点去学什么的老师,依然还是一毛钱不值。贝多芬17岁跑去维也纳(已精通小提琴钢琴演奏),跟莫扎特学的是啥?
答:音乐理论(乐理)!
没学了多久,因为母亲去世回老家了,耽误了,但是有书信交流,等22岁再去维也纳,莫扎特已经死了,贝多芬又跟莫扎特的朋友,继续学习乐理。
演奏其实是个低级工种,力气活,只是通过重复而熟练而已。音乐里,高级的内容是乐理,这是真正的干货。只可惜国内目前的教学,都是局限在只教授乐器演奏上,根本不好好教乐理,乐理的内容非常多且深,而且还需要在乐器上摸,去实践、练习学到乐理知识。
在所有的乐器里,演奏本身,钢琴是最不需要教多少内容的,88个琴键,直白的平铺在那里,照着谱子敲就是了。这种东西,是否需要花钱上几百节课(5、6年)去学?有什么可学的?弦乐管乐,起码还有点内容教,毕竟你无法知道按哪里拉哪里吹哪里怎么拉怎么吹,才能发出1234567这些音。
那些教学内容就是什么触键啊,手腕怎么怎么,还有音乐表现力啊,情感啊,风格啊…….这种教学内容的钢琴课,真是一毛钱不值。
当然,小孩子,由于智力发育的阶段性问题,10岁以下,可能也学不懂高级乐理,也就只能照着谱子去重复演奏上的练习。那么在这个阶段,是否有必要上那么多一毛不值的钢琴课,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毕竟,演奏上的能力,自己重复练习就可以提高了。
我孩子学完弦乐之后,再学钢琴,我没有找老师教钢琴演奏,因为完全不需要,如果吃音乐这碗饭,我挺想给孩子找老师深度学乐理的。
不吃这碗饭,只是为了实现在音乐的世界里自由翱翔,那就要考虑金钱成本问题了,想结交几个志同道合的孩子家长,专门请老师开班授课,分摊费用,也根本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现在的业余琴童家长,压根儿没几个懂得乐理的重要性的。好在现在孩子大了,周末自己看书学乐理,也就这样了吧。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东西是对音乐有感觉,要用心体会的,真不是网上随便看看,然后就就能学会的,举一个中级音基考试的例子就是说没学过的娃,不管是跟老师还是跟视频,就是给一段音乐,然后让你听描述这段音乐想表达的场景,有的孩子真能听出来。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Sun Apr 24 20:13:16 2022) 提到:
我们老师是个弦乐老太太,年纪很大,她教我们的时候,隔几节课就会念叨,你们赶紧把级考完了,然后把这钱拿去学钢琴去。最后期的时候又念叨,我这里已经没什么可教你的了,该讲的都讲过了,你能拉多好走多远,以后自己坚持练就行,抓紧学钢琴,要趁热,一狠心就学下来了。
我花了两三年时间才想明白,她说的学钢琴指的其实是学乐理。但是老师表达能力有限,说得不清楚。后来她有给介绍其它朋友,说让我们多跟几个老师,这样以后万一决定打算干这行,写简历里好看,介绍的朋友,上来问孩子的第一句还是“你学过键盘吧”,孩子说学了点,那人说“学了就行”,之后跟孩子交流的大多是乐理上的内容,并且没有多少演奏本身的内容,最多就是介绍针对演奏技术上的缺陷,告知了一些针对性的练习曲目录。
【 在 sunufida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老师才是负责 那个老师是糊弄家长呢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20:29:55 2022) 提到:
问题的实质就是学这些,娃需要有点天分。乐理是要学,但有天赋的孩子,即使没系统的学过乐理,经过几年乐器的学习确实对音乐的感悟不同,也能很好的表达,很多乐理不错的娃,琴弹的不怎么样也有,也有过了10级的基本乐理不懂的,只注重一个方面肯定是不够的,看家长需求呗!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但是你没抓到问题的实质,音乐不是靠想象,它还真是需要学的,鼓励孩子去想象,而不教孩子真正的干货的老师,或者说不肯告诉孩子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20:35:37 2022) 提到:
至于你说的贝多芬前提不是有天分吗?其次他不也是已经精通了乐器之后,觉得需要深造,还想学的,更多他后期学的乐理跟他精通乐器那段时间学的乐理也完全不一样啊。后来是更高级的,他需要自己谱曲了,然后去需要系统的学习和了解。现在我们普罗大众的孩子都是抓一皮毛而已。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但是你没抓到问题的实质,音乐不是靠想象,它还真是需要学的,鼓励孩子去想象,而不教孩子真正的干货的老师,或者说不肯告诉孩子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Sun Apr 24 20:46:49 2022) 提到:
但是我们普通大众的孩子抓皮毛,却用上了抓本质的课时和钱。我不是只说在钢琴教学上存在的这个普遍问题,包括我们学其它乐器的,上乐器课的次数,也是远大于抓皮毛的实际所需。如果今后我带孙子继续学乐器演奏,只会用我孩子一半的课时,也许1/3。 但是钢琴相比其它乐器而言,是最不该存在这个问题的,乐理精进离不开钢琴,守着钢琴,却没怎么学乐理,实在是吃亏。不过9成以上的乐器家长也不懂,意识不到吃亏,很多听着老师讲姿势啊,呼吸啊什么的,还乐在其中,觉得自己的老师要求好严格好科班。
而什么是科班,实际上附中的孩子,乐理相关的课程非常多,而且不少孩子还经常挂科补考。贝多芬是200多年前的人了,那时候也没有成体系的音乐教育体制。如果放到现在,贝多芬就是那个小学考过了小提琴和钢琴双料演奏级,然后初中在附中里狂学乐理(作曲专业)的孩子。有出息的孩子中学里学作曲/编曲专业,没出息的懒孩子继续自己的主攻乐器专业,然后毕业既失业,只能靠教小孩为生,吃不上音乐的饭。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至于你说的贝多芬前提不是有天分吗?其次他不也是已经精通了乐器之后,觉得需要深造,还想学的,更多他后期学的乐理跟他精通乐器那段时间学的乐理也完全不一样啊。后来是更高级的,他需要自己谱曲了,然后去需要系统的学习和了解。现在我们普罗大众的孩子都是抓一皮毛而已。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un Apr 24 20:52:18 2022) 提到:
客观的讲中国吃饱饭的历史也没多久。所以说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的努力,现在的社会大环境就是这个样子,我们大多数人都处在第一代的努力上,个别二代的努力局限于天分,或者拿读书的那一套方法来学艺术而限制了下一代的发展。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但是我们普通大众的孩子抓皮毛,却用上了抓本质的课时和钱。我不是只说在钢琴教学上存在的这个普遍问题,包括我们学其它乐器的,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Sun Apr 24 21:18:46 2022) 提到:
那是,对于我们这种自己没有学习音乐的人而言,培养孩子学习音乐,几乎不可能做到不走弯路,不上当,不花冤枉钱。一半原因是大部分老师确实是无心教学,根本不想教干货,懒得教干货,就是糊弄家长,一半原因也是家长自己没多去用心研究应该学习什么。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客观的讲中国吃饱饭的历史也没多久。所以说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的努力,现在的社会大环境就是这个样子,我们大多数人都处在第一代的努力上,个别二代的努力局限于天分,或者拿读书的那一套方法来学艺术而限制了下一代的发展。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newborn2022 (newborn2022) 于 (Mon Apr 25 08:01:39 2022) 提到:
耳濡目染的还是不一样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5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七级开始主要学表演,表现力,对乐曲的理解,包括场景,作曲家,表达力,控场能力
:
: ----------我不理解这种网上随便查查看看就有的文科东西,怎么会需要花钱请老师讲,而且那么多家长还觉得上课听老师讲这些很有魅力很有收获,丝毫没有被坑钱的感觉。怪不得这种钢琴教学体制培养出来的钢琴九级演奏级琴手,一个个毫无高级即兴伴奏能力。
☆─────────────────────────────────────☆
shadowplay (神仙姐姐) 于 (Mon Apr 25 09:24:37 2022) 提到:
第二的老师能保证你家娃会弹久石让,第一能教孩子弹好久石让。一个教音,一个教乐。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我对我儿子的期望就是成年后能很好的演绎久石让这种水平就行
: 所以我放弃了第一个,选择现在这个…
: 我们现在这个基本功要求也不低,849看起来要干一年了…
☆─────────────────────────────────────☆
xuevan (evanxu) 于 (Mon Apr 25 09:39:30 2022) 提到:
对于业余琴童,尤其是小孩子,最重要的是打好基本功,你说的这些乐理适合大一些已经熟练掌握弹琴技巧以后再深入学习。周末去参加了一节大师课,上台演奏的都是业余琴童,7-13岁,但是我发现他们很多基础的东西都没有学扎实,比如学了好几年节奏还不稳,折指,音阶跑动不起来,谱面音乐记号不认识,不知道曲子应该是什么风格,强弱没有做出来,左右手配比不对等等,这些才应该是这个阶段学习最主要的内容。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是你没抓到问题的实质,音乐不是靠想象,它还真是需要学的,鼓励孩子去想象,而不教孩子真正的干货的老师,或者说不肯告诉孩子应该重点去学什么的老师,依然还是一毛钱不值。贝多芬17岁跑去维也纳(已精通小提琴钢琴演奏),跟莫扎特学的是啥?
: 答:音乐理论(乐理)!
: 没学了多久,因为母亲去世回老家了,耽误了,但是有书信交流,等22岁再去维也纳,莫扎特已经死了,贝多芬又跟莫扎特的朋友,继续学习乐理。
: ...................
☆─────────────────────────────────────☆
pumc (和协) 于 (Mon Apr 25 09:58:03 2022) 提到:
说的很有道理,不过对于乐盲家长,业余琴童能上台演奏,已经算是音乐教育成功了.
昨天在一个滑雪群说起滑雪等音体美的儿童教育,这些技能入门前大部分家长也是啥也不懂,被忽悠花冤枉钱是很正常的事情,家长涉足进去,是少数稍微好点的,能够了解这个行当,会少走点弯路
【 在 xuevan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于业余琴童,尤其是小孩子,最重要的是打好基本功,你说的这些乐理适合大一些已经熟练掌握弹琴技巧以后再深入学习。周末去参加了一节大师课,上台演奏的都是业余琴童,7-13岁,但是我发现他们很多基础的东西都没有学扎实,比如学了好几年节奏还不稳,折指,音阶跑动不起来
: 酌嬉衾旨呛挪蝗鲜叮恢狼佑Ω檬鞘裁捶绺瘢咳趺挥凶龀隼矗笥沂峙浔炔欢缘鹊龋庑┎庞Ω檬钦飧鼋锥窝白钪饕哪谌荨
☆─────────────────────────────────────☆
xuevan (evanxu) 于 (Mon Apr 25 10:57:23 2022) 提到:
确实,我们也走过弯路,后来遇到了很好的老师,我跟着学才能听出这些问题,再深的我这个外行就听不出来了。乐器演奏是一门学问,同一首曲子怎么老师就能弹的这么好听,我们怎么弹也弹不出那个味道。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说的很有道理,不过对于乐盲家长,业余琴童能上台演奏,已经算是音乐教育成功了.
: 昨天在一个滑雪群说起滑雪等音体美的儿童教育,这些技能入门前大部分家长也是啥也不懂,被忽悠花冤枉钱是很正常的事情,家长涉足进去,是少数稍微好点的,能够了解这个行当,会少走点弯路
☆─────────────────────────────────────☆
kitee (野豌豆) 于 (Mon Apr 25 11:41:37 2022) 提到:
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点,似乎被忽略了。音乐理论是归纳来的,先有音乐,而后有理论。在有和声理论之前,和声已经存在了
对孩子的音乐学习来说也类似,先要体会和感受音乐,然后理论学习才能彰显其意义。
从你说的这个角度来讲,钢琴恰恰是最值得学的,比如巴赫平均律第一首的C大调前奏曲,其实就是个和声行进对吧。我觉得比较好的学习顺序应该是先学会手腕手指轻重缓急,让孩子体会音乐之美,然后再引导他们发现这里面的美很大程度是源于和声连接。而不是反过来
其他乐器在和声这一块上先天就差点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是你没抓到问题的实质,音乐不是靠想象,它还真是需要学的,鼓励孩子去想象,而不教孩子真正的干货的老师,或者说不肯告诉孩子应该重点去学什么的老师,依然还是一毛钱不值。贝多芬17岁跑去维也纳(已精通小提琴钢琴演奏),跟莫扎特学的是啥?
: 答:音乐理论(乐理)!
: 没学了多久,因为母亲去世回老家了,耽误了,但是有书信交流,等22岁再去维也纳,莫扎特已经死了,贝多芬又跟莫扎特的朋友,继续学习乐理。
: ...................
☆─────────────────────────────────────☆
hhy86 (hhy86) 于 (Mon Apr 25 12:19:18 2022) 提到:
孩子小,主要在基本功上了,基本功的正确练习,也可以避免长期弹琴而伤手。另外,如果说基本功不好的,对音乐的感受力还是不一样的,比如看前面有人在说什么有的老师会执着于触键啊 手臂啊 怎么怎么样,这些如果真的做到的话,音色确实会有区别,对音乐的表现力上也会不同。
☆─────────────────────────────────────☆
sunufida () 于 (Mon Apr 25 12:40:06 2022) 提到:
我看管弦乐团的孩子都要求学音基,钢琴是音基和练耳都有了,学其他乐器如果有钢琴基础那再好不过了吧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们老师是个弦乐老太太,年纪很大,她教我们的时候,隔几节课就会念叨,你们赶紧把级考完了,然后把这钱拿去学钢琴去。最后期的时候又念叨,我这里已经没什么可教你的了,该讲的都讲过了,你能拉多好走多远,以后自己坚持练就行,抓紧学钢琴,要趁热,一狠心就学下来了。
: 我花了两三年时间才想明白,她说的学钢琴指的其实是学乐理。但是老师表达能力有限,说得不清楚。后来她有给介绍其它朋友,说让我们多跟几个老师,这样以后万一决定打算干这行,写简历里好看,介绍的朋友,上来问孩子的第一句还是“你学过键盘吧”,孩子说学了点,那人说“学了就行”,之后跟孩子交流的大多是乐理上的内容,并且没有多少演奏本身的内容,最多就是介绍针对演奏技术上的缺陷,告知了一些针对性的练习曲目录。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Mon Apr 25 13:17:19 2022) 提到:
学乐器老师多少都会教点音基,练耳最好在乐团里面,提升的呗快。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sunufida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看管弦乐团的孩子都要求学音基,钢琴是音基和练耳都有了,学其他乐器如果有钢琴基础那再好不过了吧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pumc (和协) 于 (Mon Apr 25 13:46:44 2022) 提到:
把期望值降低下来即可.主业还是学习吧
【 在 xuevan 的大作中提到: 】
: 确实,我们也走过弯路,后来遇到了很好的老师,我跟着学才能听出这些问题,再深的我这个外行就听不出来了。乐器演奏是一门学问,同一首曲子怎么老师就能弹的这么好听,我们怎么弹也弹不出那个味道。
☆─────────────────────────────────────☆
pumc (和协) 于 (Mon Apr 25 13:48:28 2022) 提到:
单纯的乐器老师教的音基还是太少,也不系统,如果有时间报个音基课,会有很大的提升,我娃央音的初级中级音基都报了班,花了也接近1万块钱,还是学到不少东西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学乐器老师多少都会教点音基,练耳最好在乐团里面,提升的呗快。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我看管弦乐团的孩子都要求学音基,钢琴是音基和练耳都有了,学其他乐器如果有钢琴基础那再好不过了吧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14:03:23 2022) 提到:
学了好几年节奏还不稳,折指,音阶跑动不起来,谱面音乐记号不认识,不知道曲子应该是什么风格,强弱没有做出来,左右手配比不对等等———你说这几点,其中有哪一样是需要花钱上课学的?或者说,老师讲这些问题,不就是几句话的事儿么,有没有必要每星期上课听这些车轱辘话,这不都是自己花时间练练就行么?(当然大部分人是笨得怎么练也练不好的,所以只谈能练好的孩子,是否需要上几百节课去听这些话)。然后,音乐记号和曲子风格属于查一下就知道,也不需要花钱上课学啊。左右手配比就属于是天生的feel,跟唱歌一样,如果做不好,可能是生理上的问题,也可能就是天生没feel。
【 在 xuevan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于业余琴童,尤其是小孩子,最重要的是打好基本功,你说的这些乐理适合大一些已经熟练掌握弹琴技巧以后再深入学习。周末去参加了一节大师课,上台演奏的都是业余琴童,7-13岁,但是我发现他们很多基础的东西都没有学扎实,比如学了好几年节奏还不稳,折指,音阶跑动不起来,谱面音乐记号不认识,不知道曲子应该是什么风格,强弱没有做出来,左右手配比不对等等,这些才应该是这个阶段学习最主要的内容。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14:12:05 2022) 提到:
可是这些钢琴老师,根本不给好好讲和声学啊。我花钱去听他们讲手指手腕?
和声学是门内容很多的大课,他们谁肯费力讲这种干货,一节课需要不停的讲啊讲,明明可以躺着讲手指手腕轻松赚钱。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点,似乎被忽略了。音乐理论是归纳来的,先有音乐,而后有理论。在有和声理论之前,和声已经存在了
: 对孩子的音乐学习来说也类似,先要体会和感受音乐,然后理论学习才能彰显其意义。
: 从你说的这个角度来讲,钢琴恰恰是最值得学的,比如巴赫平均律第一首的C大调前奏曲,其实就是个和声行进对吧。我觉得比较好的学习顺序应该是先学会手腕手指轻重缓急,让孩子体会音乐之美,然后再引导他们发现这里面的美很大程度是源于和声连接。而不是反过来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14:30:53 2022) 提到:
音基教材里面的内容比较浅,只能算是识谱+一些基本的乐理概念。我去年下半年,也把新出的高级音基教材学了一遍,感觉还是太浅,不足以支撑孩子实现音乐自由。我的期待是孩子能够把一段单音旋律,编成多声部,也就是能干编曲的活,只有这样,才有自由可谈。而不是照着现成的谱子演奏。如果期待仅仅是照着现成的谱子演奏,那无论是管乐还是弦乐,都不需要上那么多课,不应该超过100节,钢琴就更不用说了,50节课都多,乐器演奏主要是靠自己苦练,演奏原理上的知识点说来说去就那么点内容。
【 在 sunufida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看管弦乐团的孩子都要求学音基,钢琴是音基和练耳都有了,学其他乐器如果有钢琴基础那再好不过了吧
☆─────────────────────────────────────☆
xuevan (evanxu) 于 (Mon Apr 25 14:52:26 2022) 提到:
对业余琴童和家长来说,这些问题老师不指出来就是不知道啊,音阶怎样弹能跑动更快,mp、p、f、mf这些音乐记号到底弹多重多轻,怎么弹连怎么弹跳,也许这首曲子你学会了,换了一首曲子老师不讲还是有很多问题注意不到。当然这些基础的问题我觉得在学琴初始的两三年都应该解决了,后面就是学怎么把声音弹好听,什么风格的曲子用什么触键方式,怎么注意呼吸注意乐句等等,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们老师经常说的就是精益求精,每节课有每节课的要求,下节课达到了还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可不是车轱辘话。另外术业有专攻,你说的这些乐理和声伴奏那是需要找专门老师学的。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学了好几年节奏还不稳,折指,音阶跑动不起来,谱面音乐记号不认识,不知道曲子应该是什么风格,强弱没有做出来,左右手配比不对等等———你说这几点,其中有哪一样是需要花钱上课学的?或者说,老师讲这些问题,不就是几句话的事儿么,有没有必要每星期上课听这些车轱辘话,这不都是自己花时间练练就行么?(当然大部分人是笨得怎么练也练不好的,所以只谈能练好的孩子,是否需要上几百节课去听这些话)。然后,音乐记号和曲子风格属于查一下就知道,也不需要花钱上课学啊。左右手配比就属于是天生的feel,跟唱歌一样,如果做不好,可能是生理上的问题,也可能就是天生没feel。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Mon Apr 25 14:55:14 2022) 提到:
你这就是版友说的花本质的钱学皮毛?等过俩月我来汇报,我娃什么辅导没参加,考一周前刷了刷央音app初级过了,中级51考,高级暑期考。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单纯的乐器老师教的音基还是太少,也不系统,如果有时间报个音基课,会有很大的提升,我娃央音的初级中级音基都报了班,花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shimiao () 于 (Mon Apr 25 14:59:10 2022) 提到:
中级怎么准备的?我们初级刷题过的,中级在犹豫要不要报班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就是版友说的花本质的钱学皮毛?等过俩月我来汇报,我娃什么辅导没参加,考一周前刷了刷央音app初级过了,中级51考,高级暑期考。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loisa (loisa) 于 (Mon Apr 25 15:06:04 2022) 提到:
是的,我最近每天练琴就一直抠这个,但是孩子小,他自己认知不到这个区别,耳朵也不会听,就全靠我说
【 在 hhy86 的大作中提到: 】
: 孩子小,主要在基本功上了,基本功的正确练习,也可以避免长期弹琴而伤手。另外,如果说基本功不好的,对音乐的感受力还是不一样的,比如看前面有人在说什么有的老师会执着于触键啊 手臂啊 怎么怎么样,这些如果真的做到的话,音色确实会有区别,对音乐的表现力上也会不同。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Mon Apr 25 15:11:46 2022) 提到:
刷app的中级,其实就是多听各种音乐,古典,现代的,我娃就是民歌差点,如果考京剧就更好了,有一阵子睡前音乐就是钢琴曲,虽然娃不知道是啥,但做题就能听出来,等过了再说,不然有说大话嫌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shimiao 的大作中提到: 】
中级怎么准备的?我们初级刷题过的,中级在犹豫要不要报班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shimiao () 于 (Mon Apr 25 15:14:24 2022) 提到:
我们也是民乐差,民族歌曲和民族乐器,都不行,接触的少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刷app的中级,其实就是多听各种音乐,古典,现代的,我娃就是民歌差点,如果考京剧就更好了,有一阵子睡前音乐就是钢琴曲,虽然娃不知道是啥,但做题就能听出来,等过了再说,不然有说大话嫌疑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kitee (野豌豆) 于 (Mon Apr 25 15:23:05 2022) 提到:
多说无益,她家娃似乎是拉小提的,不懂钢琴也正常。能靠自己把这些基本问题解决的钢琴娃,应该12岁都能上春晚吧……嘎嘎嘎嘎
【 在 xuevan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业余琴童和家长来说,这些问题老师不指出来就是不知道啊,音阶怎样弹能跑动更快,mp、p、f、mf这些音乐记号到底弹多重多轻,怎么弹连怎么弹跳,也许这首曲子你学会了,换了一首曲子老师不讲还是有很多问题注意不到。当然这些基础的问题我觉得在学琴初始的两三年都应该解决了,后面就是学怎么把声音弹好听,什么风格的曲子用什么触键方式,怎么注意呼吸注意乐句等等,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们老师经常说的就是精益求精,每节课有每节课的要求,下节课达到了还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可不是车轱辘话。另外术业有专攻,你说的这些乐理和声伴奏那是需要找专门老师学的。
:
☆─────────────────────────────────────☆
kitee (野豌豆) 于 (Mon Apr 25 15:38:51 2022) 提到:
看完您说的我怎么觉得更得好好学钢琴了呢,至少我娃给旋律配个和声还是没啥太大问题的……这就跟写作文似的,看的多说的多自然能写两句,能不能靠码字为生是另一回事~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音基教材里面的内容比较浅,只能算是识谱+一些基本的乐理概念。我去年下半年,也把新出的高级音基教材学了一遍,感觉还是太浅,不足以支撑孩子实现音乐自由。我的期待是孩子能够把一段单音旋律,编成多声部,也就是能干编曲的活,只有这样,才有自由可谈。而不是照着现成的谱子演奏。如果期待仅仅是照着现成的谱子演奏,那无论是管乐还是弦乐,都不需要上那么多课,不应该超过100节,钢琴就更不用说了,50节课都多,乐器演奏主要是靠自己苦练,演奏原理上的知识点说来说去就那么点内容。
:
☆─────────────────────────────────────☆
sunufida () 于 (Mon Apr 25 15:55:50 2022) 提到:
作曲编曲这些我觉得需要多听 浸入式接触 不管是乐器还是声乐多接触,还有钢琴熟练才好创作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音基教材里面的内容比较浅,只能算是识谱+一些基本的乐理概念。我去年下半年,也把新出的高级音基教材学了一遍,感觉还是太浅,不足以支撑孩子实现音乐自由。我的期待是孩子能够把一段单音旋律,编成多声部,也就是能干编曲的活,只有这样,才有自由可谈。而不是照着现成的谱子演奏。如果期待仅仅是照着现成的谱子演奏,那无论是管乐还是弦乐,都不需要上那么多课,不应该超过100节,钢琴就更不用说了,50节课都多,乐器演奏主要是靠自己苦练,演奏原理上的知识点说来说去就那么点内容。
:
☆─────────────────────────────────────☆
loisa (loisa) 于 (Mon Apr 25 18:00:25 2022) 提到:
咱们是钢琴从头学,所以是要求技术和音乐一起练起来
他是音乐已经到了,只要技术练起来就行,自然不用像咱们一样一点点抠技术,毕竟钢琴考级,或者演奏,不管折指不折指,不管手腕晃不晃之类的,总之能弹出9级曲子,没太多错,就能过,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 看完您说的我怎么觉得更得好好学钢琴了呢,至少我娃给旋律配个和声还是没啥太大问题的……这就跟写作文似的,看的多说的多自然能写两句,能不能靠码字为生是另一回事~
:
:
☆─────────────────────────────────────☆
pumc (和协) 于 (Mon Apr 25 19:44:48 2022) 提到:
W 我没陪着上,上完后家里陪上的反馈说课很值的上,学的很系统,娃也超级喜欢,还想接着报高级课,小一万说都夸张了,初级2千多,中级3千多,高级5千多.
上音基课是学皮毛?按照你的说法,本版上如心音基和宁楠音基难道都是冤大头了?我们也买了央音的app,不知道音基考题是怎么回事,如果考题和题库一样,我不学,让我刷几遍我也能通过.
看到后面回复了,还以为真会了,刷题就是为了糊弄个证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就是版友说的花本质的钱学皮毛?等过俩月我来汇报,我娃什么辅导没参加,考一周前刷了刷央音app初级过了,中级51考,高级暑期考。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单纯的乐器老师教的音基还是太少,也不系统,如果有时间报个音基课,会有很大的提升,我娃央音的初级中级音基都报了班,花了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19:47:07 2022) 提到:
弹琴的这些肢体上的注意事项我孩子都能做到,而且也没有刻意去做,就是很自然的就做得很好,大概是因为她开始弹钢琴的时候已经九岁多了,年龄很重要,乐器启蒙早,有所谓的童子功,但是很晚才学,因为年龄大,智力和身体掌控能力很高,进度却可以很快,比如小汤,我看你们讨论是用3个月弹完小汤1-3,但是我记得我孩子开始弹的时候,每天也只弹10左右分钟,2个月就弹完小汤1-3,小汤4是用了两个月吧,小汤5久一些花了有半年。钢琴这些肢体的要求,对比提琴,完全不叫事,她到现在拉提琴还是各种拧巴和狰狞,而且还做不到,头3分钟能注意改着,继续拉就又拧巴上了,肢体上的缺陷很多。 以前报道里有个物理省一还是奥赛的,具体记不清了,反正就是物理拿比较大的名次的,也可能是大学本科学物理的,上海的吧,后来在美国读博“辍学”又转成音乐了,那家伙是初一还是初二才学小提琴,3年搞定,而我孩子从幼儿园大班起开始考到演奏级,磨叽了7年才搞定。但是如果我们弹钢琴肯每天练1小时,专练考级曲,3年直接考下9级和演奏级,是肯定没问题的。所以以后我带孙子学乐器,也不准备从小去学了,感觉童子功也没什么意义,9岁学就行,大人孩子都省事。
【 在 xuevan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业余琴童和家长来说,这些问题老师不指出来就是不知道啊,音阶怎样弹能跑动更快,mp、p、f、mf这些音乐记号到底弹多重多轻,怎么弹连怎么弹跳,也许这首曲子你学会了,换了一首曲子老师不讲还是有很多问题注意不到。当然这些基础的问题我觉得在学琴初始的两三年都应该解决了,后面就是学怎么把声音弹好听,什么风格的曲子用什么触键方式,怎么注意呼吸注意乐句等等,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们老师经常说的就是精益求精,每节课有每节课的要求,下节课达到了还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可不是车轱辘话。另外术业有专攻,你说的这些乐理和声伴奏那是需要找专门老师学的。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19:48:35 2022) 提到:
编曲(即兴钢伴),普遍认为是有5,6级的手指跑动力就可以了。
【 在 sunufida 的大作中提到: 】
: 作曲编曲这些我觉得需要多听 浸入式接触 不管是乐器还是声乐多接触,还有钢琴熟练才好创作
☆─────────────────────────────────────☆
pumc (和协) 于 (Mon Apr 25 19:53:24 2022) 提到:
如果刷题就是记住题目,记住答案,和系统学没法比,我还以为刷题是真会了.这就好比我考滑雪的国职,其中有些运动基础的题,来不及听课了,就刷题,最后知道哪个正确就行.这很简单
当然我刷这些题,是真的用处不大.另外有干货的课,我早早就去教室了,听和不听相差非常大
【 在 shimiao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们也是民乐差,民族歌曲和民族乐器,都不行,接触的少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19:54:23 2022) 提到:
我孩子也能配简单低级的和弦,但是还做不到上来即兴配这种熟练度,而且现在的作品水平也根本不够能拿得出手的程度。和声学的书才刚开始没多久,我们只有周末有时间看,我们还需要花很长时间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 看完您说的我怎么觉得更得好好学钢琴了呢,至少我娃给旋律配个和声还是没啥太大问题的……这就跟写作文似的,看的多说的多自然能写两句,能不能靠码字为生是另一回事~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Mon Apr 25 20:31:24 2022) 提到:
说的是音乐感觉和系统与否没关系,10几年教育系统不,多少人说毕业知识就还给老师了,而且跟哪个名校机构的也没关系,真到那份上必然学习乐理知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W 我没陪着上,上完后家里陪上的反馈说课很值的上,学的很系统,娃也超级喜欢,还想接着报高级课,小一万说都夸张了,初级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loisa (loisa) 于 (Mon Apr 25 20:40:51 2022) 提到:
是这样的,孩子知识学到了一点点知识,和上课完全不一样
但是也不怎么花时间,我儿子中级音基可能也就花了10个小时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刷题就是记住题目,记住答案,和系统学没法比,我还以为刷题是真会了.这就好比我考滑雪的国职,其中有些运动基础的题,来不及听课了,就刷题,最后知道哪个正确就行.这很简单
: 当然我刷这些题,是真的用处不大.另外有干货的课,我早早就去教室了,听和不听相差非常大
☆─────────────────────────────────────☆
pumc (和协) 于 (Mon Apr 25 20:44:33 2022) 提到:
我当时大概了解了一下初级音基课,就很支持娃专门报班学,一是他自己也特别喜欢,二是学钢琴到一定程度,如果往其他方向扩展,也需要有音乐基础,去年暑假还给我娃报了几次电吉他的试听课.他也有兴趣.到一定年龄,往什么类型的乐器扩展都行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说的是音乐感觉和系统与否没关系,10几年教育系统不,多少人说毕业知识就还给老师了,而且跟哪个名校机构的也没关系,真到那份上必然学习乐理知识。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W 我没陪着上,上完后家里陪上的反馈说课很值的上,学的很系统,娃也超级喜欢,还想接着报高级课,小一万说都夸张了,初级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20:45:34 2022) 提到:
我们也是报班上的初级和中级音基,2000块钱左右,大概就是100块钱一节课吧(90分钟),那是6岁的时候,现在也没涨价多少。但是为了过考试,当初也是刷题了,才考的。同期有人是上一对一300块钱,20节课,也有就是钢琴老师带着考,那如果只是这样三种方式比起来,花钱最少肯定是报班的。而且学习的年龄很重要,不讲年龄都是在大言不惭的耍流氓,6岁考中级音基同8岁,9岁甚至10岁,能是一个概念么,对吧。
高级音基是去年下半年自己学的,孩子学,我也学,然后凑一起讨论。越学,反而越觉得乐理上的知识欠缺的实在太多了,尤其是把知识点用于音乐实践的能力上,还得且花时间练,还得系统深入学习和练习。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W 我没陪着上,上完后家里陪上的反馈说课很值的上,学的很系统,娃也超级喜欢,还想接着报高级课,小一万说都夸张了,初级2千多,中级3千多,高级5千多.
: 上音基课是学皮毛?按照你的说法,本版上如心音基和宁楠音基难道都是冤大头了?我们也买了央音的app,不知道音基考题是怎么回事,如果考题和题库一样,我不学,让我刷几遍我也能通过.
: 看到后面回复了,还以为真会了,刷题就是为了糊弄个证
☆─────────────────────────────────────☆
pumc (和协) 于 (Mon Apr 25 20:52:09 2022) 提到:
是挺费时间的,中级24次课,1次1.5h.本来是平时晚上,结果班没组起来,放到了周末下午,下午跳完中国舞去学的,这时间如果不学,在家我娃也没有耐心长时间学习,磨磨唧唧去玩他自己的东西,索性不如上音基课和其他课外班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这样的,孩子知识学到了一点点知识,和上课完全不一样
: 但是也不怎么花时间,我儿子中级音基可能也就花了10个小时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20:56:49 2022) 提到:
其实音基里那些音乐常识部分的内容是很值得学的,非常值得,如果认真学,一曲交响乐听下来,大小长号单簧管双簧管全都能分得门清,哪句是哪个乐器声部演奏的,听民乐团演奏也是同理。靠刷题只能骗证,靠学习才能有这个能力。高级音基教材的音乐常识部分是系统粗讲了中西方的音乐史,这部分内容也很重要。音乐常识涉及的也是个人音乐素养很重要的几方面。
但是由于当初的年龄和态度不够端正的问题,我们刷题考试之后,其实并不具备这些音乐素养,孩子大了之后,意识到这些内容是值得学的,再返工找补。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刷题就是记住题目,记住答案,和系统学没法比,我还以为刷题是真会了.这就好比我考滑雪的国职,其中有些运动基础的题,来不及听课了,就刷题,最后知道哪个正确就行.这很简单
: 当然我刷这些题,是真的用处不大.另外有干货的课,我早早就去教室了,听和不听相差非常大
☆─────────────────────────────────────☆
pumc (和协) 于 (Mon Apr 25 21:04:50 2022) 提到:
我娃2下学的初级,5上学的中级,2下的时候嗓音不行,视唱得了0分,这个我印象深刻,他唱功不行,总跑调,1年级学京剧的时候,因为这惹得别的孩子都笑他,感觉影响自尊心了,学了一年多就放弃了,结果初级音基视唱考试直接放弃了.四上的新钢琴老师强化唱谱,不唱不行,再上中级音基课的时候也敢唱,也会唱了,现在的钢琴老师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们也是报班上的初级和中级音基,2000块钱左右,大概就是100块钱一节课吧(90分钟),那是6岁的时候,现在也没涨价多少。但是为了过考试,当初也是刷题了,才考的。同期有人是上一对一300块钱,20节课,也有就是钢琴老师带着考,那如果只是这样三种方式比起来,花钱最少肯定
: 是报班的。而且学习的年龄很重要,不讲年龄都是在大言不惭的耍流氓,6岁考中级音基同8岁,9岁甚至10岁,能是一个概念么,对吧。
: 高级音基是去年下半年自己学的,孩子学,我也学,然后凑一起讨论。越学,反而越觉得乐理上的知识欠缺的实在太多了,尤其是把知识点用于音乐实践的能力上,还得且花时间练,还得系统深入学习和练习。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21:13:16 2022) 提到:
我们那版初级音基考试(估计你们家也是参加的这版)视唱+模唱,一共20分满分,我们是总共考了3分,因为参加的是机考,打分也是机器打分,那版考试,参加机考的如果视唱+模唱,总共能得9分的都是人才了,大部分都是5分以下,0分1分也很普遍,所以那会儿初级音基参加机考的孩子,大批量无法一次通过。但是那时的同版考试,如果选择参加的是卷考,是老师现场人工打分,两项加一起得15分以上是很普遍的,就是走调,老师也给个人情分,两项不会低于10分。我娃是8岁之后才不走调的。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娃2下学的初级,5上学的中级,2下的时候嗓音不行,视唱得了0分,这个我印象深刻,他唱功不行,总跑调,1年级学京剧的时候,因为这惹得别的孩子都笑他,感觉影响自尊心了,学了一年多就放弃了,结果初级音基视唱考试直接放弃了.四上的新钢琴老师强化唱谱,不唱不行,再上中级音基课的时候也敢唱,也会唱了,现在的钢琴老师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Mon Apr 25 21:14:35 2022) 提到:
这不就是考完了,发现需要学的更多,考试学的不是皮毛是什么?就是花了本质的时间和金钱啊!但意识到需要学更多就意味着往专业里学呢!怎么办,家长和娃继续投入吧!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其实音基里那些音乐常识部分的内容是很值得学的,非常值得,如果认真学,一曲交响乐听下来,大小长号单簧管双簧管全都能分得门清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Mon Apr 25 21:16:06 2022) 提到:
我们当时按类别选的,按键的,弦乐,弹拨,鼓类,除了弦乐不喜欢,其他都摸着点皮毛,乐团里只能偶尔去后面替个排鼓。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我当时大概了解了一下初级音基课,就很支持娃专门报班学,一是他自己也特别喜欢,二是学钢琴到一定程度,如果往其他方向扩展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Mon Apr 25 22:16:21 2022) 提到:
就是这样,花了该学本质的钱和时间,却弄了个皮毛。所以我坚决不让孙子辈重孙子辈再在幼童时期学音乐了,9岁再学,可以只花一半的时间和钱,达到从小就学的同样的皮毛水平,而且9岁前还能有个美好的玩泥巴疯跑的正常童年。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不就是考完了,发现需要学的更多,考试学的不是皮毛是什么?就是花了本质的时间和金钱啊!但意识到需要学更多就意味着往专业里学呢!怎么办,家长和娃继续投入吧!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Mon Apr 25 22:27:46 2022) 提到:
其实5.6岁的时候可以玩玩app启蒙一下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就是这样,花了该学本质的钱和时间,却弄了个皮毛。所以我坚决不让孙子辈重孙子辈再在幼童时期学音乐了,9岁再学,可以只花一半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loisa (loisa) 于 (Mon Apr 25 23:45:40 2022) 提到:
9岁3年级…emm…刚开始学就要准备奥数比赛,准备篮球比赛(我就按我儿子想的)…八成这个琴也不用学了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这样,花了该学本质的钱和时间,却弄了个皮毛。所以我坚决不让孙子辈重孙子辈再在幼童时期学音乐了,9岁再学,可以只花一半的时间和钱,达到从小就学的同样的皮毛水平,而且9岁前还能有个美好的玩泥巴疯跑的正常童年。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ue Apr 26 09:21:46 2022) 提到:
但是九岁开始学的话,进度可以非常非常快,同样每天花1小时学音乐,质和量却可以翻倍。音乐领域,五年学习一小成,十年学习一大成,无论是4、5岁开始,还是9岁开始,小学期间学到的东西和培养出的能力,只是一点三脚猫的功夫,要想学有所成,肯定是要延续并且贯穿整个中学和大学阶段的。学习计划的可持续性,也挺重要的。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9岁3年级…emm…刚开始学就要准备奥数比赛,准备篮球比赛(我就按我儿子想的)…八成这个琴也不用学了
: :
☆─────────────────────────────────────☆
snailtt (snailtt) 于 (Tue Apr 26 09:27:55 2022) 提到:
扎心了。也是很后悔娃的童年因为钢琴占用太多时间,缺少了很多乐趣。
唉!只能安慰自己三年级以后学习忙起来,我家的低效率拖延症娃也挤不出什么时间弹琴。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这样,花了该学本质的钱和时间,却弄了个皮毛。所以我坚决不让孙子辈重孙子辈再在幼童时期学音乐了,9岁再学,可以只花一半的时间和钱,达到从小就学的同样的皮毛水平,而且9岁前还能有个美好的玩泥巴疯跑的正常童年。
:
☆─────────────────────────────────────☆
leedcomm (leedcomm) 于 (Tue Apr 26 09:35:04 2022) 提到:
当初为什么要学呢,业余爱好不应该是增加生活中乐趣的么
【 在 snailtt 的大作中提到: 】
: 扎心了。也是很后悔娃的童年因为钢琴占用太多时间,缺少了很多乐趣。
: 唉!只能安慰自己三年级以后学习忙起来,我家的低效率拖延症娃也挤不出什么时间弹琴。
☆─────────────────────────────────────☆
JoyceQi (喵) 于 (Tue Apr 26 09:37:08 2022) 提到:
这不是应该的么
练习曲也有强弱欢快啊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你们这个就是正统央院老师做法,技术拉起来
: 我们老师有点英皇…我们巴赫要有巴赫的风格,格里格有格里格的,而且情感啊,欢快啊什么的特别细腻…强弱要有有,又不能用力过猛,甚至身体的状态我们老师都扣…
☆─────────────────────────────────────☆
tpo (tpo) 于 (Tue Apr 26 10:16:38 2022) 提到:
我们刚过英皇乐理五级70分,很得意。准备考英皇八。结果一问楼上的6年级胖男娃,都不知道他会钢琴。已经英皇8+央院10了
太打击人了
☆─────────────────────────────────────☆
pumc (和协) 于 (Tue Apr 26 11:51:54 2022) 提到:
我们从4岁半开始学,打酱油一样的边玩边学,找的老师很一般,有段时间老师摔伤了腿,1个多月还没去学,大的假期也经常外出自驾游,经常很长时间不弹,最多在外面唱唱谱, 2下准备考级的时候,我们还后悔娃初期钢琴学的太松散,不过各种玩都没落下,一对比,反而感觉之前没逼着考级也挺好
【 在 snailtt 的大作中提到: 】
: 扎心了。也是很后悔娃的童年因为钢琴占用太多时间,缺少了很多乐趣。
: 唉!只能安慰自己三年级以后学习忙起来,我家的低效率拖延症娃也挤不出什么时间弹琴。
☆─────────────────────────────────────☆
deareileen (deareileen) 于 (Tue Apr 26 11:55:27 2022) 提到:
按照国内的学校教育,还是小的时候有空多尝试一些兴趣班吧······
BigTTBeHappy认为九岁开始学更好是因为1,他会坚持陪娃考完级;2,他认为中学阶段保持练兴趣班很重要,会花费比幼小更少的时间而达到更好的进度。
掂量一下自己娃和自己陪练能不能做到和他家一样,高年级取舍的时候会选择哪一样······
另外,我认为幼中班开始也沒有关系呀,时间总要找个地方花,不试试哪知道自己孩子是哪块料······
☆─────────────────────────────────────☆
pumc (和协) 于 (Tue Apr 26 11:56:38 2022) 提到:
如果不走专业,学成什么样都行,学有所成,在有天赋的前提下,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汗水,拿自己的业余爱好去跟别人的专业比,这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但是九岁开始学的话,进度可以非常非常快,同样每天花1小时学音乐,质和量却可以翻倍。音乐领域,五年学习一小成,十年学习一大成,无论是4、5岁开始,还是9岁开始,小学期间学到的东西和培养出的能力,只是一点三脚猫的功夫,要想学有所成,肯定是要延续并且贯穿整个中学和
: 笱Ы锥蔚摹Q凹苹目沙中裕餐χ匾摹
☆─────────────────────────────────────☆
pumc (和协) 于 (Tue Apr 26 12:02:05 2022) 提到:
玩泥巴疯跑还有各种专项学习不冲突,放低要求即可.孩子成长需要付出试错的成本.试错本身就是成长必须要付出的代价.这点如果看不透,家长应该需要反思了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就是这样,花了该学本质的钱和时间,却弄了个皮毛。所以我坚决不让孙子辈重孙子辈再在幼童时期学音乐了,9岁再学,可以只花一半的时间和钱,达到从小就学的同样的皮毛水平,而且9岁前还能有个美好的玩泥巴疯跑的正常童年。
☆─────────────────────────────────────☆
lilyhouse (house2016) 于 (Tue Apr 26 12:06:44 2022) 提到:
他在美国,孩子在北京。他就当个云爹,还有时差怎么陪练?
【 在 deareile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按照国内的学校教育,还是小的时候有空多尝试一些兴趣班吧······
: BigTTBeHappy认为九岁开始学更好是因为1,他会坚持陪娃考完级;2,他认为中学阶段保持练兴趣班很重要,会花费比幼小更少的时间而达到更好的进度。
: 掂量一下自己娃和自己陪练能不能做到和他家一样,高年级取舍的时候会选择哪一样······
: ...................
☆─────────────────────────────────────☆
snailtt (snailtt) 于 (Tue Apr 26 14:19:56 2022) 提到:
乐趣也是有的,每次学会整首曲子,能看出娃挺高兴的。就是这个时间花的太多,性价比感觉有点低。
【 在 leedcomm
【 在 leedc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当初为什么要学呢,业余爱好不应该是增加生活中乐趣的么
:
☆─────────────────────────────────────☆
snailtt (snailtt) 于 (Tue Apr 26 14:23:05 2022) 提到:
这样真是挺好的,学和玩都没耽误。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们从4岁半开始学,打酱油一样的边玩边学,找的老师很一般,有段时间老师摔伤了腿,1个多月还没去学,大的假期也经常外出自驾游,经常很长时间不弹,最多在外面唱唱谱, 2下准备考级的时候,我们还后悔娃初期钢琴学的太松散,不过各种玩都没落下,一对比,反而感觉之前没逼着考级也挺好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ue Apr 26 19:50:34 2022) 提到:
如果连十几年,二十年的学习时间都不肯付出,那肯定不是真爱啊,而且那都是做事没长性没毅力的人。这世间上没有什么高级技能是可以用短短几年时间速成的,哪怕是不用动脑,只用力气的舞蹈,在技巧层面,也得练上10年以上才做得出来,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身体发育带来的僵直做斗争了。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不走专业,学成什么样都行,学有所成,在有天赋的前提下,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汗水,拿自己的业余爱好去跟别人的专业比,这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ue Apr 26 19:59:44 2022) 提到:
你还知道有个东西叫internet吧?在市场上没有“在线陪练”这个产品之前,我就是我孩子的网陪。
时差又算什么,我已经好多年没睡过整觉了,随时依据周中,周末,寒暑假,五一十一假期,调整自己睡眠时间。
【 在 lilyhouse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在美国,孩子在北京。他就当个云爹,还有时差怎么陪练?
☆─────────────────────────────────────☆
leedcomm (leedcomm) 于 (Tue Apr 26 20:07:24 2022) 提到:
太拼了。。。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还知道有个东西叫internet吧?在市场上没有“在线陪练”这个产品之前,我就是我孩子的网陪。
: 时差又算什么,我已经好多年没睡过整觉了,随时依据周中,周末,寒暑假,五一十一假期,调整自己睡眠时间。
☆─────────────────────────────────────☆
pumc (和协) 于 (Wed Apr 27 12:09:50 2022) 提到:
个人感觉你的说法有些太偏执了,对于非专业非谋生的音体美,只做业余爱好,在一生的时间中只要有空能拾起来就行,比如游泳,我大概07年1月才学会蛙泳,之后一年左右时间非常痴迷,不过当自由泳能连续游1千米以上后,游泳就像慢跑一样,成了一个运动习惯,每年都办卡,一年平均能游20次.大部分音体美不都这样吗?
又不走专业,当个爱好想去玩都时候,随时去就行了,动动就做事没长性没毅力,不能理解这种说法的目的是什么?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连十几年,二十年的学习时间都不肯付出,那肯定不是真爱啊,而且那都是做事没长性没毅力的人。这世间上没有什么高级技能是可以用短短几年时间速成的,哪怕是不用动脑,只用力气的舞蹈,在技巧层面,也得练上10年以上才做得出来,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身体发育带来的僵直做
: 氛恕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Wed Apr 27 20:13:15 2022) 提到:
那你花了多少钱弄这些爱好呢? 我不可能允许我孩子花好几万去供养个爱好,而不是培养随时可以高收益套现的高级技能的,爱好在我看来都是应该不怎么花钱的,几百几千足以。
我孩子学提琴的课时费总共花了不到10万,音基两次报班4000,参加9次考级+3个音基考试的报名费算5000吧,4把儿童琴总共不到1万,大概12万左右吧。如果让我花12万去供养孩子什么爱好,却没有获得高级技能,那我选择不花这钱,她喜欢什么可以长大了用自己工作赚的钱去供养自己的爱好,长大了花家里的钱供养自己爱好也没问题,反正家里财产都是她的,但是我不会选择在儿童少年时期让孩子有一种随便花钱供养爱好的待遇,少年时代不吃苦,大了会是什么样子? 培养和供养,完全是两个概念。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个人感觉你的说法有些太偏执了,对于非专业非谋生的音体美,只做业余爱好,在一生的时间中只要有空能拾起来就行,比如游泳,我大概07年1月才学会蛙泳,之后一年左右时间非常痴迷,不过当自由泳能连续游1千米以上后,游泳就像慢跑一样,成了一个运动习惯,每年都办卡,一年平均能游20次.大部分音体美不都这样吗?
: 又不走专业,当个爱好想去玩都时候,随时去就行了,动动就做事没长性没毅力,不能理解这种说法的目的是什么?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Wed Apr 27 20:51:55 2022) 提到:
虽然没你娃那么大的投入,但我也不会仅作为一个爱好去那么培养娃,学什么都很辛苦,最起码要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那你花了多少钱弄这些爱好呢? 我不可能允许我孩子花好几万去供养个爱好,而不是培养随时可以高收益套现的高级技能的,爱好在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Wed Apr 27 20:55:05 2022) 提到:
最起码也要达到专业,需要的时候可以选择用它来谋生,不需要的时候给生活加点乐趣。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虽然没你娃那么大的投入,但我也不会仅作为一个爱好去那么培养娃,学什么都很辛苦,最起码要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Wed Apr 27 21:29:37 2022) 提到:
是,这是我的目标,如果不是为了这个目标,何必那么小就吃苦受罪,缺失玩泥巴的童年。
我哄孩子练琴时就说过,我们费劲搞这个,实际上是实现了你还没有上大学,就拥有可以赚钱的生存技能了,而且收入还比多数大学毕业工作的人要高,你有这个生存技能做备胎,就可以放心去学你喜欢的专业,从事你喜欢的工作,任何时候缺钱了,想要钱了,都可以靠备胎弄钱,没有任何精神和经济上的压力。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起码也要达到专业,需要的时候可以选择用它来谋生,不需要的时候给生活加点乐趣。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mingfm (茗) 于 (Thu Apr 28 08:36:54 2022) 提到:
不要上纲上线,给老师分成好的坏的两种
采用象限分类法,就可以给出一个更客观更清晰的分类
按照平时上课要求松还是严,曲子过关松还是严,可以把老师分成四类
第一类,上课要求松,曲子过关要求也松
第二类,上课要求松,曲子过关要求严
第三类,上课要求严,曲子过关要求松
第四类,上课要求严,曲子过关要求也严
这么一分,那就清晰了
第一类,主要对应普通机构的老师,或者主要教考级的老师
第二类,主要对应从事一定演奏,专注教学,对学生质量有负担的老师
第三类,主要对应专职从事演奏,业余带一些学生的老师,对教学看的不太重的老师
第四类,主要对应音乐学院的老师
大家各取所需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
mondex (阿拉不响) 于 (Thu Apr 28 09:15:18 2022) 提到:
要是觉得学琴就是为了考级,就换老师
如果不是,哪个好还不清楚吗?
不过说实话,那种死盯着考级曲子练的方式
我觉得也值得商榷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 同样5级
: ...................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0:36:56 2022) 提到:
你太功利了,并且也没功利到地方,我觉得在孩子适当的年龄能提供各种可选择的技能,打下基础,丰富人生经历,不走专业,当做爱好无可厚非.况且你所谓的高收益套现,音乐这个行当是最不容易实现的,即使可以实现的,你选的这个类目也不适合,有哪个家长愿意找个非音乐专业的人教钢琴或者小提琴? 真想不走专业有收益,还不如找吉他这种要求不高的。
其他非音乐类的高收益套现更容易,比如滑雪,我考了csia双板和国职教练,这个行当可以有收益和随时套现,但是如果想高收益,那也需要有一定级别.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你花了多少钱弄这些爱好呢? 我不可能允许我孩子花好几万去供养个爱好,而不是培养随时可以高收益套现的高级技能的,爱好在我看来都是应该不怎么花钱的,几百几千足以。
: 我孩子学提琴的课时费总共花了不到10万,音基两次报班4000,参加9次考级+3个音基考试的报名费算5000吧,4把儿童琴总共不到1万,大概12万左右吧。如果让我花12万去供养孩子什么爱好,却没有获得高级技能,那我选择不花这钱,她喜欢什么可以长大了用自己工作赚的钱去供养自己的
: 爱好,长大了花家里的钱供养自己爱好也没问题,反正家里财产都是她的,但是我不会选择在儿童少年时期让孩子有一种随便花钱供养爱好的待遇,少年时代不吃苦,大了会是什么样子? 培养和供养,完全是两个概念。
: ...................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0:41:56 2022) 提到:
你给娃选错了方向,而且可能对培训市场并不了解,在北京,一个非专业的,不是音乐类专业的,业余的钢琴老师和小提琴老师,基本上没人找,即便有人找,价格也很低,赚个辛苦钱,付出的时间精力与回报不成正比.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这是我的目标,如果不是为了这个目标,何必那么小就吃苦受罪,缺失玩泥巴的童年。
: 我哄孩子练琴时就说过,我们费劲搞这个,实际上是实现了你还没有上大学,就拥有可以赚钱的生存技能了,而且收入还比多数大学毕业工作的人要高,你有这个生存技能做备胎,就可以放心去学你喜欢的专业,从事你喜欢的工作,任何时候缺钱了,想要钱了,都可以靠备胎弄钱,没有任
: 尉窈途蒙系难沽Α
: ...................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0:47:41 2022) 提到:
钢琴或小提琴这种要求特别高的,非音乐类专业想用来谋生很难,这个行当在北京现在太卷了,非要盯着音乐,选择吉他架子鼓之类,反而会好些,但你不是音乐学院毕业的,也会受歧视.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起码也要达到专业,需要的时候可以选择用它来谋生,不需要的时候给生活加点乐趣。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虽然没你娃那么大的投入,但我也不会仅作为一个爱好去那么培养娃,学什么都很辛苦,最起码要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0:59:11 2022) 提到:
这倒是,最终还是要看能力,就跟学而思招募了那么多老师一样,大概率教的好的还是Top2,但是也不能否认,其他一些学校有的老师也教的不错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我有可能想多了,如果山东状元考到清华的特长是长号的那哥们儿是不是上外面教乐器去收费会高一点,哈哈。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钢琴或小提琴这种要求特别高的,非音乐类专业想用来谋生很难,这个行当在北京现在太卷了,非要盯着音乐,选择吉他架子鼓之类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1:11:02 2022) 提到:
不能完全说没有,但是概率很小,音乐这个行当与其他不同.清华的教长号,估计不
如做家教赚钱.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倒是,最终还是要看能力,就跟学而思招募了那么多老师一样,大概率教的好的还是Top2,但是也不能否认,其他一些学校有的老师也教的不错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我有可能想多了,如果山东状元考到清华的特长是长号的那哥们儿是不是上外面教乐器去收费会高一点,哈哈。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钢琴或小提琴这种要求特别高的,非音乐类专业想用来谋生很难,这个行当在北京现在太卷了,非要盯着音乐,选择吉他架子鼓之类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1:34:31 2022) 提到:
我知道好几个清华北大人大的业余乐器特长生,不仅能教课,还能自己攒商演接活,他们课时费也都有3,4,500一节,而且很多家长都愿意孩子跟他们学,因为这些人本身还是学霸,有榜样光环,反而比一般音乐学院专业毕业的更容易招学生。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给娃选错了方向,而且可能对培训市场并不了解,在北京,一个非专业的,不是音乐类专业的,业余的钢琴老师和小提琴老师,基本上没人找,即便有人找,价格也很低,赚个辛苦钱,付出的时间精力与回报不成正比.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1:37:43 2022) 提到:
这个,也没必要谦虚了,感谢我老婆,给孩子生了副好皮囊,到需要用音乐赚钱的时候,还是能靠做演出赚钱的。艺术很注重形象,你不知道?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太功利了,并且也没功利到地方,我觉得在孩子适当的年龄能提供各种可选择的技能,打下基础,丰富人生经历,不走专业,当做爱好无可厚非.况且你所谓的高收益套现,音乐这个行当是最不容易实现的,即使可以实现的,你选的这个类目也不适合,有哪个家长愿意找个非音乐专业的人教钢琴或者小提琴? 真想不走专业有收益,还不如找吉他这种要求不高的。
: 其他非音乐类的高收益套现更容易,比如滑雪,我考了csia双板和国职教练,这个行当可以有收益和随时套现,但是如果想高收益,那也需要有一定级别.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1:41:59 2022) 提到:
清华乐团出来的长号手教小孩可以500+一节起步,但是他们一般能找到比教小孩更有趣的音乐活动。不是万不得已太缺钱,没人乐意去教奥数,太丢人。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能完全说没有,但是概率很小,音乐这个行当与其他不同.清华的教长号,估计不
: 如做家教赚钱.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1:51:38 2022) 提到:
pumc兄弟的孩子没机会服役于乐团,就学了一样钢琴,也学得不咋地,所以他并不了解业余大师级水平的孩子,有了这项音乐技能,离开学校象牙塔,走向社会后,生活是多么的舒爽。就我接触过的,那些业余大师,靠音乐相关产业,最近几年,每年稳定收入可达60-100万,有不少人干脆辞了干烦了的本职工作,专搞音乐产业了。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倒是,最终还是要看能力,就跟学而思招募了那么多老师一样,大概率教的好的还是Top2,但是也不能否认,其他一些学校有的老师也教的不错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我有可能想多了,如果山东状元考到清华的特长是长号的那哥们儿是不是上外面教乐器去收费会高一点,哈哈。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gang2k (枕头) 于 (Thu Apr 28 11:53:45 2022) 提到:
你的老师好,能真正学到钢琴技术
【 在 loisa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感慨钢琴老师实在差太多了
: 撇开用的教材,脾气耐性不说,考级要求也差很多
:
: 同样5级
: 我家849半本,创意二部开了,老师还觉得差点意思,但是也能考
: 碰见一个也在准备5级的孩子,练习曲约等于我儿子一年前水平…
:
: 然后我家回旋曲阿坝都弹的可溜了,老师
: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2」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1:58:46 2022) 提到:
前提先保证你娃上清华北大人大,上了名校靠教乐器还有商演接活赚钱的,这种都是小概率事件,虽然T大也出了高晓松,李健,卢庚戌、缪杰流行音乐圈的明星,但教乐器也好,商演也好,成为音乐或影视圈的明星,主流还是以电影学院戏剧学院音乐学院的为主.术业有专攻,这个浅显的道理应该不会不理解.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知道好几个清华北大人大的业余乐器特长生,不仅能教课,还能自己攒商演接活,他们课时费也都有3,4,500一节,而且很多家长都愿意孩子跟他们学,因为这些人本身还是学霸,有榜样光环,反而比一般音乐学院专业毕业的更容易招学生。
☆─────────────────────────────────────☆
lilyhouse (house2016) 于 (Thu Apr 28 12:00:26 2022) 提到:
听他吹,军乐团老师也就三百一节课,人家还是专业的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前提先保证你娃上清华北大人大,上了名校靠教乐器还有商演接活赚钱的,这种都是小概率事件,虽然T大也出了高晓松,李健,卢庚戌、缪杰流行音乐圈的明星,但教乐器也好,商演也好,成为音乐或影视圈的明星,主流还是以电影学院戏剧学院音乐学院的为主.术业有专攻,这个浅显的道理应该不会不理解.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2:00:50 2022) 提到:
其实也不就他家娃没机会,钢琴真是太多人了,娃学乐器的时候,我们对比了一下清华艺术团招生,招10个人,报名上千人,而小众乐器招3个,报名2人,当然可能考上一个,但几率大一些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pumc兄弟的孩子没机会服役于乐团,就学了一样钢琴,也学得不咋地,所以他并不了解业余大师级水平的孩子,有了这项音乐技能,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lilyhouse (house2016) 于 (Thu Apr 28 12:01:27 2022) 提到:
他还真就不能理解,真是服了你们居然还能耐心回帖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前提先保证你娃上清华北大人大,上了名校靠教乐器还有商演接活赚钱的,这种都是小概率事件,虽然T大也出了高晓松,李健,卢庚戌、缪杰流行音乐圈的明星,但教乐器也好,商演也好,成为音乐或影视圈的明星,主流还是以电影学院戏剧学院音乐学院的为主.术业有专攻,这个浅显的道理应该不会不理解.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2:04:15 2022) 提到:
我看到后面的回复了,不想跟他争论了,就好比我们学校出了一个冯唐,是知名作家,也财务自由了,但如果医学院喜爱写作的学生就真因为自己可以跟冯唐一样,要么认知有问题,要么学习压力太大,脑子进水了
【 在 lilyhouse 的大作中提到: 】
: 听他吹,军乐团老师也就三百一节课,人家还是专业的
: 道理应该不会不理解.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2:06:57 2022) 提到:
今天没啥事,多聊会,言论吗,通过交流可以受到启发,回帖也是整理自己的思路哈哈
【 在 lilyhouse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还真就不能理解,真是服了你们居然还能耐心回帖
: 道理应该不会不理解.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2:07:27 2022) 提到:
现在军乐团的收300大概率碰到了南郭先生,一般的都500起步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lilyhouse 的大作中提到: 】
听他吹,军乐团老师也就三百一节课,人家还是专业的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lilyhouse (house2016) 于 (Thu Apr 28 12:09:01 2022) 提到:
不知道最近涨价没有,军乐团周边学校乐团都是请的它们,甚至昌平、东城的学校也请的他们,之前都是300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在军乐团的收300大概率碰到了南郭先生,一般的都500起步了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2:14:42 2022) 提到:
涨价了,疫情一来,我们小众乐器的都涨了不少,最怕碰到半吊子老师,交着专业的钱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lilyhouse 的大作中提到: 】
不知道最近涨价没有,军乐团周边学校乐团都是请的它们,甚至昌平、东城的学校也请的他们,之前都是300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lilyhouse (house2016) 于 (Thu Apr 28 12:16:34 2022) 提到:
感觉一点都不小众,每个学校都搞了管乐团,我学长笛的朋友一堆堆的,还有各种我分不清的号,反正都是老师分配的,基本都是跟的军乐团,就育民的跟央院老师,他嫌贵,不肯上小课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涨价了,疫情一来,我们小众乐器的都涨了不少,最怕碰到半吊子老师,交着专业的钱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2:19:39 2022) 提到:
你让我咋说呢,只要我们想在中国读本科,就保证上清华北大。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前提先保证你娃上清华北大人大,上了名校靠教乐器还有商演接活赚钱的,这种都是小概率事件,虽然T大也出了高晓松,李健,卢庚戌、缪杰流行音乐圈的明星,但教乐器也好,商演也好,成为音乐或影视圈的明星,主流还是以电影学院戏剧学院音乐学院的为主.术业有专攻,这个浅显的道理应该不会不理解.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2:22:33 2022) 提到:
民乐小众的多笙,排鼓,古琴,箜篌,扬琴,柳琴,西洋乐低音贝斯,黑管,类似萧的一种笛子忘了是什么了,马林巴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lilyhouse 的大作中提到: 】
感觉一点都不小众,每个学校都搞了管乐团,我学长笛的朋友一堆堆的,还有各种我分不清的号,反正都是老师分配的,基本都是跟的军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2:22:37 2022) 提到:
丽丽姐,你还是歇了吧,你儿子到了快13岁才考了个终于考了个钢琴7级,此生乐团的边都没摸过的,跟我们这种从一年级就玩乐团的,小学考下弦乐演奏级的,谈乐团?
【 在 lilyhous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知道最近涨价没有,军乐团周边学校乐团都是请的它们,甚至昌平、东城的学校也请的他们,之前都是300
☆─────────────────────────────────────☆
lilyhouse (house2016) 于 (Thu Apr 28 12:24:04 2022) 提到:
不能跟吃瓦片捡垃圾的土著比,你们要饭用的上随身携带的乐器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丽丽姐,你还是歇了吧,你儿子到了快13岁才考了个终于考了个钢琴7级,此生乐团的边都没摸过的,跟我们这种从一年级就玩乐团的,小学考下弦乐演奏级的,谈乐团?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2:29:14 2022) 提到:
pumc兄弟的儿子11岁了,五年级了,正在备考钢琴6级的路上。清华乐团既有通过高考艺术特长招生进的(早先加50分,后来只加20分了),也有自己纯裸分考上清华之后,又报了学校乐团的。 学习好的孩子,同时音乐好的,还是有的。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其实也不就他家娃没机会,钢琴真是太多人了,娃学乐器的时候,我们对比了一下清华艺术团招生,招10个人,报名上千人,而小众乐器招3个,报名2人,当然可能考上一个,但几率大一些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2:46:34 2022) 提到:
不能以几岁考级来评判娃的钢琴水平,但如果以这兄弟的娃高一考下表演级,最起码可以证明时间平衡的不错,有韧劲,估计学习也差不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pumc兄弟的儿子11岁了,五年级了,正在备考钢琴6级的路上。清华乐团既有通过高考艺术特长招生进的(早先加50分,后来只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FLYBBS (空手套白狼) 于 (Thu Apr 28 12:46:34 2022) 提到:
为爱好花几万是很常见的事,根本不算多,甚至算少的。
当然对于小孩来说,在成长阶段当然要尽量多学点本领,未必用来吃饭,
但应该学明白,有吃这碗饭的能力,达到能赚零花钱的水平。
万一主业失业了,不至于吃不上饭。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你花了多少钱弄这些爱好呢? 我不可能允许我孩子花好几万去供养个爱好,而不是培养随时可以高收益套现的高级技能的,爱好在我看来都是应该不怎么花钱的,几百几千足以。
: 我孩子学提琴的课时费总共花了不到10万,音基两次报班4000,参加9次考级+3个音基考试的报名费算5000吧,4把儿童琴总共不到1万,大概12万左右吧。如果让我花12万去供养孩子什么爱好,却没有获得高级技能,那我选择不花这钱,她喜欢什么可以长大了用自己工作赚的钱去供养自己的
: 爱好,长大了花家里的钱供养自己爱好也没问题,反正家里财产都是她的,但是我不会选择在儿童少年时期让孩子有一种随便花钱供养爱好的待遇,少年时代不吃苦,大了会是什么样子? 培养和供养,完全是两个概念。
: ...................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2:50:26 2022) 提到:
他后面的言论充满了各种戾气,没必要跟他较真了.其实很多北京的土著挺可怜的,放弃了北京的机会,跑到米国当二等公民,错失了发展机会.我老婆同学就是这样的,现在米国,入了米国国籍,后来还离异了,自己带孩子,在一个公司打工.真不如当时老老实实在北京找个工作正常生活过得舒服
【 在 lilyhous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能跟吃瓦片捡垃圾的土著比,你们要饭用的上随身携带的乐器
☆─────────────────────────────────────☆
FLYBBS (空手套白狼) 于 (Thu Apr 28 12:50:43 2022) 提到:
原来你投资这多,就指望小孩接商演教乐器赚钱,这些应该都不用学乐理。
我还以为起码要靠作曲配乐赚钱。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清华乐团出来的长号手教小孩可以500+一节起步,但是他们一般能找到比教小孩更有趣的音乐活动。不是万不得已太缺钱,没人乐意去教奥数,太丢人。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3:01:26 2022) 提到:
这点花费我觉得很正常,不知道为啥一个北京的土著,还在米国,这么斤斤计较,比如马术,我娃学了2年了,每年5月初到11月底结束,每周去一次2个鞍时的课,现在跳50cm的障碍,当兴趣可以,想赚的零花钱,跳80cm障碍就可以考中马协的一星级教练.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 为爱好花几万是很常见的事,根本不算多,甚至算少的。
: 当然对于小孩来说,在成长阶段当然要尽量多学点本领,未必用来吃饭,
: 但应该学明白,有吃这碗饭的能力,达到能赚零花钱的水平。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3:05:52 2022) 提到:
你说得对,能够在高中考下演奏级的,肯定也是一直坚持练习,真心热爱音乐的有毅力有恒心的好孩子,演奏方面的水平不会比小学考下演奏级的差,相反,曲目作品的完成度相比小学生而言,反而会更高。实际上大部分人的演奏级都是在中学阶段过的,不过“大部分人”的数量本来也没多少,一样乐器,一届高考生,也就那么几个孩子有这个证,基本都能拿到北京各大高校艺术团的特长生加分。但是没有人是为了这点可怜的加分,才肯练到这个程度的,而是因为练到这个程度,才附加了这么一点点福利而已。如果是用裸分高考进大学,再报学校的乐团,有个6级,7级的水平就要你了。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能以几岁考级来评判娃的钢琴水平,但如果以这兄弟的娃高一考下表演级,最起码可以证明时间平衡的不错,有韧劲,估计学习也差不了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kitee (野豌豆) 于 (Thu Apr 28 13:08:41 2022) 提到:
再次特意上线顶你。
都学音乐了,还要啥收益啊~
哈哈哈哈哈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太功利了,并且也没功利到地方,我觉得在孩子适当的年龄能提供各种可选择的技能,打下基础,丰富人生经历,不走专业,当做爱好无可厚非.况且你所谓的高收益套现,音乐这个行当是最不容易实现的,即使可以实现的,你选的这个类目也不适合,有哪个家长愿意找个非音乐专业的人教钢琴或者小提琴? 真想不走专业有收益,还不如找吉他这种要求不高的。
: 其他非音乐类的高收益套现更容易,比如滑雪,我考了csia双板和国职教练,这个行当可以有收益和随时套现,但是如果想高收益,那也需要有一定级别.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3:10:05 2022) 提到:
只要像我一样没放弃在北京的那些房子,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信心,就没事儿。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后面的言论充满了各种戾气,没必要跟他较真了.其实很多北京的土著挺可怜的,放弃了北京的机会,跑到米国当二等公民,错失了发展机会.我老婆同学就是这样的,现在米国,入了米国国籍,后来还离异了,自己带孩子,在一个公司打工.真不如当时老老实实在北京找个工作正常生活过得舒服
☆─────────────────────────────────────☆
FLYBBS (空手套白狼) 于 (Thu Apr 28 13:16:39 2022) 提到:
对于爱好来说学费和考证不能算,
只算装备和耗材,还有餐旅费,都得几万
装备也就是一个首付,大头在后面。
能力强的完全能自学,考证基本就是敛财。
后来我感觉就是商家发现了,普通人的消费能力也就这样,只能为爱好投入个几万块的装备。
再多不是不愿意投,就是已经玩够了,兴趣转移了。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点花费我觉得很正常,不知道为啥一个北京的土著,还在米国,这么斤斤计较,比如马术,我娃学了2年了,每年5月初到11月底结束,每周去一次2个鞍时的课,现在跳50cm的障碍,当兴趣可以,想赚的零花钱,跳80cm障碍就可以考中马协的一星级教练.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3:16:46 2022) 提到:
去年暑假刚过了央音4级,今年寒假过了中级音基,暑假考央音6级,如果特别想考级,按照目前的进度小学结束可以过8级,初中能过表演级,但我娃5下了,还有其他的各种课程,乐器这个耗费的时间实在太多了,家长认为考完6级就不考来,准备让娃继续跟着老师学一段时间,弹点好听的曲子.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能以几岁考级来评判娃的钢琴水平,但如果以这兄弟的娃高一考下表演级,最起码可以证明时间平衡的不错,有韧劲,估计学习也差不了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pumc兄弟的儿子11岁了,五年级了,正在备考钢琴6级的路上。清华乐团既有通过高考艺术特长招生进的(早先加50分,后来只
: ...................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3:20:04 2022) 提到:
考证也分含金量,我娃在马场已经被无数次忽悠考北京马协青少年骑手证,大概了解了下,这个证没什么太多用处,真要考,也得考中马协的证.中三中二以上就有一定价值了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于爱好来说学费和考证不能算,
: 只算装备和耗材,还有餐旅费,都得几万
: 装备也就是一个首付,大头在后面。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3:21:20 2022) 提到:
我孩子如果需要靠音乐赚钱的话,肯定不会教小孩乐器啦,她可没那个耐心。
按照我们的学习进度和天赋上的天花板,学到高中毕业,也就是能给自己的演出曲目做编曲,根本达不到能靠编曲配乐赚钱的那个level。
真奇怪,我前面帖子里明明说的是需要靠音乐赚钱的时候,可以随时套现,怎么到了你们几个嘴里,就成了我们坚持学习音乐坚持练习乐器,只是为了用音乐赚钱呢? 我们还是有其它更喜欢的职业的哈,实在干不成理想职业,也可以用音乐谋生。嫉妒无用。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 原来你投资这多,就指望小孩接商演教乐器赚钱,这些应该都不用学乐理。
: 我还以为起码要靠作曲配乐赚钱。
: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3:23:13 2022) 提到:
是,如果指望着业余学音乐,学到一定程度出去兼职是收益最差的,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那点收益根本覆盖不了.真不如学滑雪.比音乐强多了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 再次特意上线顶你。
: 都学音乐了,还要啥收益啊~
: 哈哈哈哈哈
: ...................
☆─────────────────────────────────────☆
FLYBBS (空手套白狼) 于 (Thu Apr 28 13:23:34 2022) 提到:
给自己演出曲目做编曲也没必要学乐理吧?
按照你的观点,不会编曲,只是演奏员,不算吃音乐这口饭。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孩子如果需要靠音乐赚钱的话,肯定不会教小孩乐器啦,她可没那个耐心。
: 按照我们的学习进度和天赋上的天花板,学到高中毕业,也就是能给自己的演出曲目做编曲,根本达不到能靠编曲配乐赚钱的那个level。
: 真奇怪,我前面帖子里明明说的是需要靠音乐赚钱的时候,可以随时套现,怎么到了你们几个嘴里,就成了我们坚持学习音乐坚持练习乐器,只是为了用音乐赚钱呢? 我们还是有其它更喜欢的职业的哈,实在干不成理想职业,也可以用音乐谋生。嫉妒无用。
: ...................
☆─────────────────────────────────────☆
FLYBBS (空手套白狼) 于 (Thu Apr 28 13:25:51 2022) 提到:
我的经验是考证本身是费用很低的,以考证为目的的培训费用很高。
但是如果是真的爱好,完全能靠自学和实践积累和同行交流,就能通过各种考证。
感觉只有培训才行的不叫爱好,叫上学。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考证也分含金量,我娃在马场已经被无数次忽悠考北京马协青少年骑手证,大概了解了下,这个证没什么太多用处,真要考,也得考中马协的证.中三中二以上就有一定价值了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3:36:11 2022) 提到:
因为我娃不是练钢琴的,可能钢琴会越来越难吧,我们是一直都还行,反而感觉六级以后的曲目,娃说挺简单的,我也看不懂,现在的练习曲老师基本上都让娃们自己练了,跟着节拍器按照小节乐句乐段乐曲顺序练,就只是检查指导答疑,示范都很少了。乐曲还是一如既往的慢,一个小快板差不多练了一个多月了。总能挑出差错来和弦,轻重音,轮音,旋律,这里边有问题,老师就会抽查练习曲。而且我们也没考级,准备从7级开始考。原本按照老师的说法,你的弹奏水平专业的央音考级老师一耳朵就能听出来。无奈要走个学校,考级证书是门槛。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去年暑假刚过了央音4级,今年寒假过了中级音基,暑假考央音6级,如果特别想考级,按照目前的进度小学结束可以过8级,初中能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3:40:06 2022) 提到:
不完全赞同你的观点,这些年带孩子学习各种技能,还有我自己也跟着涉足了学习了滑雪和马术,在对一个行当完全空白的状态下,培训是必要的,但是在培训过程中,如果没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那确实就是上学.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培训老师和教练的教学水平,对培训者影响巨大.这几年我娃和我都踩了不少坑.比如马术,我跟着一个教练学了大半年,进步很差,有段时间,我还以为自己可能不适合这项运动,后来偶然一个原因,换了另外一个教练,一个月的时间,飞速进步.
有些教练和老师经常说正确的废话,这是最要命的,这个体会是我自己成为教练还有付出代价得到的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的经验是考证本身是费用很低的,以考证为目的的培训费用很高。
: 但是如果是真的爱好,完全能靠自学和实践积累和同行交流,就能通过各种考证。
: 感觉只有培训才行的不叫爱好,叫上学。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3:41:56 2022) 提到:
给自己的演出做编曲,当然要非常认真的学乐理了啊,你以为把周杰伦的本草纲目,改编成一个由几样管弦键盘乐器演奏的纯音乐,可以不需要通晓乐理?你要很懂乐理,还要会用打谱软件,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实际上要求不止这些。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 给自己演出曲目做编曲也没必要学乐理吧?
: 按照你的观点,不会编曲,只是演奏员,不算吃音乐这口饭。
:
☆─────────────────────────────────────☆
kitee (野豌豆) 于 (Thu Apr 28 13:45:09 2022) 提到:
考虑收益的话,我感觉专业学性价比也不高……
还是那句话,都学音乐了,要啥收益啊。非说收益大概就是可以更好的体验生活中的美吧!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如果指望着业余学音乐,学到一定程度出去兼职是收益最差的,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那点收益根本覆盖不了.真不如学滑雪.比音乐强多了
☆─────────────────────────────────────☆
FLYBBS (空手套白狼) 于 (Thu Apr 28 13:46:07 2022) 提到:
这些爱好都不是火箭科学、不需要抽象思维和逻辑,基本都是显学。
你是完全不懂,也完全不爱好,就是找个课上,跟着玩。
这些爱好都是具体实践,所需要的培训时间其实非常少,
最多半个月1次课,正常来说1个月一次课,就足够了。
主要是讲解一些安全事项和基本动作示范,其他的主要靠练。
不出门的爱好都省钱,出门的餐旅费才是大头。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完全赞同你的观点,这些年带孩子学习各种技能,还有我自己也跟着涉足了学习了滑雪和马术,在对一个行当完全空白的状态下,培训是必要的,但是在培训过程中,如果没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那确实就是上学.
: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培训老师和教练的教学水平,对培训者影响巨大.这几年我娃和我都踩了不少坑.比如马术,我跟着一个教练学了大半年,进步很差,有段时间,我还以为自己可能不适合这项运动,后来偶然一个原因,换了另外一个教练,一个月的时间,飞速进步.
: 有些教练和老师经常说正确的废话,这是最要命的,这个体会是我自己成为教练还有付出代价得到的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3:46:41 2022) 提到:
说到点子上了,是这样,为什么很多娃学乐器最后放弃了,坚持的都进专业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的经验是考证本身是费用很低的,以考证为目的的培训费用很高。
但是如果是真的爱好,完全能靠自学和实践积累和同行交流,就能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3:48:04 2022) 提到:
对的,专业的收益性也不高,高的都是顶尖高手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考虑收益的话,我感觉专业学性价比也不高……
还是那句话,都学音乐了,要啥收益啊。非说收益大概就是可以更好的体验生活中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3:50:32 2022) 提到:
钢琴那些高级别难度系数的曲目,还是要求智商的,智商高又肯练的孩子,哪怕唱歌走调,听不出音准,也是可以过九级的,甚至演奏级。 不过,还是那句话,每届高考生,一种乐器,持有演奏级证书的,就是屈指可数的那么几个孩子。央院这业余证书不是批发的,也不是随便什么人,只要家长给花钱学了,就能考下来的,要有一定的资质,还要付出常人无法付出的汗水,要是能吃苦的孩子。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因为我娃不是练钢琴的,可能钢琴会越来越难吧,我们是一直都还行,反而感觉六级以后的曲目,娃说挺简单的,我也看不懂,现在的练习曲老师基本上都让娃们自己练了,跟着节拍器按照小节乐句乐段乐曲顺序练,就只是检查指导答疑,示范都很少了。乐曲还是一如既往的慢,一个小快板差不多练了一个多月了。总能挑出差错来和弦,轻重音,轮音,旋律,这里边有问题,老师就会抽查练习曲。而且我们也没考级,准备从7级开始考。原本按照老师的说法,你的弹奏水平专业的央音考级老师一耳朵就能听出来。无奈要走个学校,考级证书是门槛。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kitee (野豌豆) 于 (Thu Apr 28 14:00:39 2022) 提到:
恕我直言,您可能在自己领域挺厉害,孩子也挺厉害,要不然也不可能“只要我们想在中国读本科,就保证上清华北大。”
但是您在音乐方面似乎还离入门有点距离,一般孩子音乐真厉害的,家长都谦虚的很。因为音乐真是一个越学越觉得自己不够好的领域,所谓文无第一,艺术也无止境。动不动就拿考级证书说事的,真的显得特挺外行的……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钢琴那些高级别难度系数的曲目,还是要求智商的,智商高又肯练的孩子,哪怕唱歌走调,听不出音准,也是可以过九级的,甚至演奏级。 不过,还是那句话,每届高考生,一种乐器,持有演奏级证书的,就是屈指可数的那么几个孩子。央院这业余证书不是批发的,也不是随便什么人,只要家长给花钱学了,就能考下来的,要有一定的资质,还要付出常人无法付出的汗水,要是能吃苦的孩子。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4:15:11 2022) 提到:
考央院的证挺难的,你孩子一定是音乐天赋超高级别的,所以对你们来说很容易喽,有资本瞧不上眼。
我孩子只是普通厉害而已,在音乐上也没什么过人的天赋,音乐并不是她的强项,只是靠苦苦坚持,才好不容易考下个演奏级证,还要靠继续苦苦坚持学习,才能实现点自由编曲。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 恕我直言,您可能在自己领域挺厉害,孩子也挺厉害,要不然也不可能“只要我们想在中国读本科,就保证上清华北大。”
: 但是您在音乐方面似乎还离入门有点距离,一般孩子音乐真厉害的,家长都谦虚的很。因为音乐真是一个越学越觉得自己不够好的领域,所谓文无第一,艺术也无止境。动不动就拿考级证书说事的,真的显得特挺外行的……
:
: ...................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4:20:18 2022) 提到:
有些真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的,有些可以这么操作,比如最近买了轮滑鞋,准备学轮滑,就是按照你说的这种办法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些爱好都不是火箭科学、不需要抽象思维和逻辑,基本都是显学。
: 你是完全不懂,也完全不爱好,就是找个课上,跟着玩。
: 这些爱好都是具体实践,所需要的培训时间其实非常少,
: ...................
☆─────────────────────────────────────☆
deareileen (deareileen) 于 (Thu Apr 28 14:25:16 2022) 提到:
我来稍微总结一下BigTTBeHappy的情况(也是总结我自己关于他的观点的思考),之前积分不足不能发言的时候看了不少他的帖子,深受启发(不是说他都是对的,毕竟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
1,他闺女大概是双重国籍,18周岁之后选择。如果是外籍,上清北的难易程度比我们低吧。
2,他闺女现在初中,高中大概率也不会考音乐附中,如果以后想要学音乐,他的思路是本科以后,因为这样申请国外学校比较好申请,当然前提是他闺女达到业余央音演奏级水准(国外小孩小学不学多少,中学有足够的时间练乐器的话,到了大学水准和国内从小练、但中学没时间练的差不多,甚至更好),同时中学还保持练习乐器,估计高中、本科也不会放弃。此外他的思路和目前的做法是加强乐理学习,从他推崇刘宪华就可以看出来,不是要做最顶级的古典音乐演奏家,而是要做有创意的音乐家(个人总结思考,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3,他闺女的大提琴虽然考级过了,但是仍然要磨,对此他们有清醒的认识,也不认为自己闺女有多厉害,只是和很多没有考完演奏级的琴童相比,已经很厉害了。钢琴的学习,主要是为了乐理,而乐理的学习,难度深度超过绝大多数业余琴童,甚至超过一部分专业琴童(就是懒得思考、只是演奏的人)。这一点是让我坚持陪孩子学钢琴的最重要原因!因为我看很多能吃音乐表演饭的人并不是音乐专业毕业,而且他们非常有创意,所以我觉得让孩子不缺少文化课的学习成长是很重要的。那么如果不进音乐附中,本科也不学音乐专业,如何满足孩子的音乐才能成长就需要家长费心。
4,关于老师的区别,BigTTBeHappy认为对于很多琴童而言,不需要贵的老师,这一点我觉得根据自家情况来。家长能识别自家孩子的水准的情况下,好的老师真的是如虎添翼。thinkthrice讲的那种文化课上的混钱的老师在音乐类一样存在,需要家长费心了;但是如同文化课的明师(就是明白的明)一样,遇到音乐类的明师也是非常值得花钱的。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4:47:28 2022) 提到:
总结的不错,以后再有类似的讨论,直接把这帖子发过去,省的有立足国内高考的孩子被他的言论影响.他重视音乐本身是受米国环境影响,华人想申请好的大学就必须在音体美上发力,以冬奥会为例,不管是谷爱凌也好,陈巍也好,都是这个类型.
上清北难度确实比我们低,这是事实,但你忽略了一个前提,那他娃必须要去国外上高中,考清北就意味着放弃中国国籍.
【 在 deareile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来稍微总结一下BigTTBeHappy的情况(也是总结我自己关于他的观点的思考),之前积分不足不能发言的时候看了不少他的帖子,深受启发(不是说他都是对的,毕竟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
: 1,他闺女大概是双重国籍,18周岁之后选择。如果是外籍,上清北的难易程度比我们低吧。
: 2,他闺女现在初中,高中大概率也不会考音乐附中,如果以后想要学音乐,他的思路是本科以后,因为这样申请国外学校比较好申请,当然前提是他闺女达到业余央音演奏级水准(国外小孩小学不学多少,中学有足够的时间练乐器的话,到了大学水准和国内从小练、但中学没时间练的差不
: ...................
☆─────────────────────────────────────☆
kitee (野豌豆) 于 (Thu Apr 28 15:07:21 2022) 提到:
我娃没有超高天赋,也没有瞧不上考级。我家也考级了(当然我们学的是您看不上的钢琴哈)。我家唯一的优点在于学的挺开心的,之前有帖子您就说了,快乐学琴的等考完九级再来说话,这回稍微有点忍不住哈哈哈哈。
重复一遍,“动不动”就“拿考级说事”挺“外行”的,不是说看不上考级。也不是说考级特别简单哈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考央院的证挺难的,你孩子一定是音乐天赋超高级别的,所以对你们来说很容易喽,有资本瞧不上眼。
: 我孩子只是普通厉害而已,在音乐上也没什么过人的天赋,音乐并不是她的强项,只是靠苦苦坚持,才好不容易考下个演奏级证,还要靠继续苦苦坚持学习,才能实现点自由编曲。
:
☆─────────────────────────────────────☆
pumc (和协) 于 (Thu Apr 28 15:20:56 2022) 提到:
你可能有很多的东西不了解,水木曾经有个版是赴美生子,还出现过利益冲突,后来关了,汤唯和吴秀波有个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感兴趣可以看看,能上清华北大都是通过这样的途径.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 恕我直言,您可能在自己领域挺厉害,孩子也挺厉害,要不然也不可能“只要我们想在中国读本科,就保证上清华北大。”
: 但是您在音乐方面似乎还离入门有点距离,一般孩子音乐真厉害的,家长都谦虚的很。因为音乐真是一个越学越觉得自己不够好的领域,所谓文无第一,艺术也无止境。动不动就拿考级证书说事的,真的显得特挺外行的……
: 只要家长给花钱学了,就能考下来的,要有一定的资质,还要付出常人无法付出的汗水,要是能吃苦的孩子。
: ...................
☆─────────────────────────────────────☆
kitee (野豌豆) 于 (Thu Apr 28 15:26:09 2022) 提到:
其实我对于音乐学习,有很多观点跟她还是挺像的(比如重视理论学习)。但是!!!我觉得吧,喜欢什么乐器就学什么,喜欢学乐理就去学,说认真学钢琴技术没必要就不好了。
键盘乐器的确是上手最简单的,我自己花上一个周末就能弹个小曲开心一下了。但是钢琴发展了几百年,技术上早就在前辈大师手里登峰造极,后人光是学个皮毛,可能就要穷尽一生。无论自己孩子学不学,至少应该尊重别人的选择,别人的热爱与执着
更要尊重别人的专业。就钢琴来看,演奏级优秀可能都不够央音附小的入学水平,而他们未来还要学大量理论课程。学无止境,对于业余学琴的孩子来说,沿着自己的路慢慢走,能好好的感受和表达音乐就很好了。
【 在 deareile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来稍微总结一下BigTTBeHappy的情况(也是总结我自己关于他的观点的思考),之前积分不足不能发言的时候看了不少他的帖子,深受启发(不是说他都是对的,毕竟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
: 1,他闺女大概是双重国籍,18周岁之后选择。如果是外籍,上清北的难易程度比我们低吧。
: 2,他闺女现在初中,高中大概率也不会考音乐附中,如果以后想要学音乐,他的思路是本科以后,因为这样申请国外学校比较好申请,当然前提是他闺女达到业余央音演奏级水准(国外小孩小学不学多少,中学有足够的时间练乐器的话,到了大学水准和国内从小练、但中学没时间练的差不多,甚至更好),同时中学还保持练习乐器,估计高中、本科也不会放弃。此外他的思路和目前的做法是加强乐理学习,从他推崇刘宪华就可以看出来,不是要做最顶级的古典音乐演奏家,而是要做有创意的音乐家(个人总结思考,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6:20:03 2022) 提到:
兄弟,我重视音乐,难道不是因为真心特别喜欢音乐吗?
如果为申请美国大学,才重视音乐,那么,第一,以这个为理由的孩子一般也练不出来什么,第二,就算练得很好,弄了不少奖杯和演出,大概率也还是进不了美国那几所顶级的,他们的录取真的是很没有确定性,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为上大学去搞艺术和体育,肯定不是什么靠谱的方式。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 总结的不错,以后再有类似的讨论,直接把这帖子发过去,省的有立足国内高考的孩子被他的言论影响.他重视音乐本身是受米国环境影响,华人想申请好的大学就必须在音体美上发力,以冬奥会为例,不管是谷爱凌也好,陈巍也好,都是这个类型.
: 上清北难度确实比我们低,这是事实,但你忽略了一个前提,那他娃必须要去国外上高中,考清北就意味着放弃中国国籍.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16:28:49 2022) 提到:
你还记得我推崇刘宪华……如果最终,我孩子能达到他才气的1/4,就很满足了,罪没白受。
【 在 deareile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来稍微总结一下BigTTBeHappy的情况(也是总结我自己关于他的观点的思考),之前积分不足不能发言的时候看了不少他的帖子,深受启发(不是说他都是对的,毕竟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
: 1,他闺女大概是双重国籍,18周岁之后选择。如果是外籍,上清北的难易程度比我们低吧。
: 2,他闺女现在初中,高中大概率也不会考音乐附中,如果以后想要学音乐,他的思路是本科以后,因为这样申请国外学校比较好申请,当然前提是他闺女达到业余央音演奏级水准(国外小孩小学不学多少,中学有足够的时间练乐器的话,到了大学水准和国内从小练、但中学没时间练的差不多,甚至更好),同时中学还保持练习乐器,估计高中、本科也不会放弃。此外他的思路和目前的做法是加强乐理学习,从他推崇刘宪华就可以看出来,不是要做最顶级的古典音乐演奏家,而是要做有创意的音乐家(个人总结思考,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Thu Apr 28 16:35:21 2022) 提到:
我突然看到了熟人的名字,当时还是一个看脸的社会,我说这哥们怎么长这样啊?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pumc 的大作中提到: 】
前提先保证你娃上清华北大人大,上了名校靠教乐器还有商演接活赚钱的,这种都是小概率事件,虽然T大也出了高晓松,李健,卢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22:50:57 2022) 提到:
走学校大概率是要证书的,虽然没规定,但是我个人感觉可能是要看的,我们有个乐团打击乐的同学,那活儿好像也没有专业上的考级,但是还是把乐理级都考了。走特长签的中学。我也不知道是否还有其它关系促成,但是什么证都没有的情况下,又是占用的特长名额,不大好服人,毕竟好些人盯着,也不是一个人说了算,想让人家说了算,也得给点让人家说了算的拿得出手的资格证书。更何况敲那些钟啊鼓啊琴啊的,技术上是特别简单,但是敲错了点,整首曲子就完蛋了,对总谱还是要有一定了解的。流行乐队里的鼓手也很重要。
【 在 Evazhang727 的大作中提到: 】
: 因为我娃不是练钢琴的,可能钢琴会越来越难吧,我们是一直都还行,反而感觉六级以后的曲目,娃说挺简单的,我也看不懂,现在的练习曲老师基本上都让娃们自己练了,跟着节拍器按照小节乐句乐段乐曲顺序练,就只是检查指导答疑,示范都很少了。乐曲还是一如既往的慢,一个小快板差不多练了一个多月了。总能挑出差错来和弦,轻重音,轮音,旋律,这里边有问题,老师就会抽查练习曲。而且我们也没考级,准备从7级开始考。原本按照老师的说法,你的弹奏水平专业的央音考级老师一耳朵就能听出来。无奈要走个学校,考级证书是门槛。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Thu Apr 28 22:56:50 2022) 提到:
你是不是对自学乐器有意见?不肯花钱找老师学,就是看不上钢琴?
这根本不是我肯不肯的问题,是孩子大了,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了,可以自己学了。已经先学好了弦乐的人,再学钢琴,大部分都是靠自己学。我们开始学钢琴的时候,提琴已经在高阶了,所以自学钢琴很轻松。多乐器人才,几乎没有人是学什么乐器都要花钱找老师的。
【 在 kite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娃没有超高天赋,也没有瞧不上考级。我家也考级了(当然我们学的是您看不上的钢琴哈)。我家唯一的优点在于学的挺开心的,之前有帖子您就说了,快乐学琴的等考完九级再来说话,这回稍微有点忍不住哈哈哈哈。
: 重复一遍,“动不动”就“拿考级说事”挺“外行”的,不是说看不上考级。也不是说考级特别简单哈
: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Fri Apr 29 01:35:57 2022) 提到:
不是以考证为目的的培训费用高,而是“乐器必须从幼童时期开始学起”这个认知导致了培训费用高。
拿我家情况为例,5岁零起点直接学提琴,此前没接触键盘也没上视唱练耳这类音乐启蒙,5岁和6岁这两年,我们实际每天练琴量只有10-20分钟,而且这两年还特别依赖老师指导把关,因为大人没跟着学,所以周周都去回课,一节课300,一年算上50周的话,两年不怎么练琴,3万块钱课时费却没了。如果7岁开始还是零起点学,我们其实一样可以像现在这样10岁半过九级,小学完成演奏级。如果9岁开始零起点学,我们可以只需要两周三周上一节课,初一or初二也能完成演奏级,课时费减少一半。考证不是目的,考证只是促进自己学下去和检验学习成果的一个手段。我提琴需要花钱学,还需要参加考级来促进,但是年龄大了孩子再学钢琴,就既不需要花钱,也不需要考级促进了(不过我们还是会考的,钢琴会直接考9级和演奏级),甚至连陪哄都不需要了。以后的日子,孩子肯定还会再接触其它乐器,达到简单的耍耍,这些都不需要花钱培训,都是可以自学成才,而且他们都会逐渐形成或者加入一些音乐圈子交流互通。李宗盛这样的奇才大师,他爸就是个开煤气罐铺子的,他上学时还要帮着家里给客人送煤气,他身上大部分的音乐技能肯定都是靠自学成才啊,哪来钱学什么都要找老师去学。
但是如果说整个小学阶段或者中学阶段都不学音乐,指望上大学或者毕业工作再学,那也是不可能成功的。小学中高年级或者中学再起步,都来得及,而且家长投入的金钱和时间成本都少,提高进步还特别快。现今音乐培训市场,很容易赚钱,赚得主要是幼童和小学中低年级学生家长的钱,估计占比值的80%+。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的经验是考证本身是费用很低的,以考证为目的的培训费用很高。
: 但是如果是真的爱好,完全能靠自学和实践积累和同行交流,就能通过各种考证。
: 感觉只有培训才行的不叫爱好,叫上学。
: ...................
☆─────────────────────────────────────☆
FLYBBS (空手套白狼) 于 (Fri Apr 29 01:39:40 2022) 提到:
传说小孩七八岁前能建立绝对音准,最晚也不会超过9岁。
五六岁最容易,还是有必要从五六岁开始学弦乐的。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以考证为目的的培训费用高,而是“乐器必须从幼童时期开始学起”这个认知导致了培训费用高。
: 拿我家情况为例,5岁零起点直接学提琴,此前没接触键盘也没上视唱练耳这类音乐启蒙,5岁和6岁这两年,我们实际每天练琴量只有10-20分钟,而且这两年还特别依赖老师指导把关,因为大人没跟着学,所以周周都去回课,一节课300,一年算上50周的话,两年不怎么练琴,3万块钱课时
: 讶疵涣恕H绻7岁开始还是零起点学,我们其实一样可以像现在这样10岁半过九级,小学完成演奏级。如果9岁开始零起点学,我们可以只需要两周三周上一节课,初一or初二也能完成演奏级,课时费减少一半。考证不是目的,考证只是促进自己学下去和检验学习成果的一个手段。我提琴需
: ...................
☆─────────────────────────────────────☆
BigTTBeHappy (BigTTBeHappy) 于 (Fri Apr 29 01:51:17 2022) 提到:
绝对音准好像是天生的,老天爷赏的。很遗憾我家孩子没有得到老天恩赐,她经过多年低强度练琴训练,只有相对音准,然后可以用耳朵调琴,也能听出自己拉出来的既不是dol,也不是升dol,而是介乎于两个音之间的音,就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
【 在 FLYBBS 的大作中提到: 】
: 传说小孩七八岁前能建立绝对音准,最晚也不会超过9岁。
: 五六岁最容易,还是有必要从五六岁开始学弦乐的。
: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Fri Apr 29 07:15:11 2022) 提到:
对,其实我挺佩服敲鼓的,兼职各种敲击乐器,主要是不能走神,那么大声,错了很明显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走学校大概率是要证书的,虽然没规定,但是我个人感觉可能是要看的,我们有个乐团打击乐的同学,那活儿好像也没有专业上的考级,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4
☆─────────────────────────────────────☆
SweetLemmon (柠檬) 于 (Fri Apr 29 08:06:12 2022) 提到:
你家孩子喜欢学不?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5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音基教材里面的内容比较浅,只能算是识谱+一些基本的乐理概念。我去年下半年,也把新出的高级音基教材学了一遍,感觉还是太浅,不足以支撑孩子实现音乐自由。我的期待是孩子能够把一段单音旋律,编成多声部,也就是能干编曲的活,只有这样,才有自由可谈。而不是照着现成的谱子演奏。如果期待仅仅是照着现成的谱子演奏,那无论是管乐还是弦乐,都不需要上那么多课,不应该超过100节,钢琴就更不用说了,50节课都多,乐器演奏主要是靠自己苦练,演奏原理上的知识点说来说去就那么点内容。
☆─────────────────────────────────────☆
xuevan (evanxu) 于 (Fri Apr 29 08:07:40 2022) 提到:
期待你晒一下孩子拉小提和弹钢琴的视频
【 在 BigTTBeHappy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是不是对自学乐器有意见?不肯花钱找老师学,就是看不上钢琴?
: 这根本不是我肯不肯的问题,是孩子大了,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了,可以自己学了。已经先学好了弦乐的人,再学钢琴,大部分都是靠自己学。我们开始学钢琴的时候,提琴已经在高阶了,所以自学钢琴很轻松。多乐器人才,几乎没有人是学什么乐器都要花钱找老师的。
:
修改:loisa FROM 114.249.56.*
FROM 114.2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