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plab (maplab) 于 (Sun Oct 31 22:08:53 2021) 提到: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bn95 (本能) 于 (Mon Nov 1 09:58:42 2021) 提到:
他们脑子里全是图像,包括微积分 线代 概率 数论 随机过程 。。。
全是图形运动
【 在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wangyuanjing (望远镜) 于 (Mon Nov 1 10:51:54 2021) 提到:
直观思考,抽象总结
☆─────────────────────────────────────☆
maplab (maplab) 于 (Mon Nov 1 11:16:12 2021) 提到:
大神您好!我本人数学能力一般,个人解题方面基本除了一眼看出那种常规套路题,很多新颖题拿到基本只能想到一两步常规的尝试,属于盲目的试误法,试上一两次失败就没招了,没有那种思路爆发式发散或者思路延伸度很深的状态,更别说根本没有创造型思路解法。然后后面就基本属于无脑尝试类型,这挖两下,那挖两下。然后就看着题目迷茫,解题完全凭突然的灵感或者运气。所以数学成绩一般也不稳定。
因为这种原因,后来我在平时的练习中,为求稳我尽量尝试用偏“哲学”的总结题目本质和技巧或题型。但是,遇到创新题目就失效了。因为数学太灵活,所谓哲学式总结技巧有时候也概括不住。
【 在 bn95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们脑子里全是图像,包括微积分 线代 概率 数论 随机过程 。。。
: 全是图形运动
:
☆─────────────────────────────────────☆
caishen168 (caishen168) 于 (Mon Nov 1 13:18:04 2021) 提到:
见多了就不神秘了
【 在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13,2」
☆─────────────────────────────────────☆
hellogn (hellogn) 于 (Mon Nov 1 19:49:10 2021) 提到:
基本都是刷题套路。初高中就那些题,套路也是固定的。只要你刷得足够多,愿意总结
,基本都能过关。
国内的教育就是刷题。
【 在 maplab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
☆─────────────────────────────────────☆
hellogn (hellogn) 于 (Mon Nov 1 19:51:31 2021) 提到:
讲真,我认为你这种想法是对的,但是一开始要走的路更难一些。
因为你没那么多套路可循。但是如果一旦发现了一个套路,理解得也更多。
【 在 maplab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个人解题方面基本除了一眼看出那种常规套路题,很多新颖题拿到基本只能想到一两步常规的尝试,属于盲目的试误法,试上一两次失败就没招了,没有那种思路爆发式发散或者思路延伸度很深的状态,更别说根本没有创造型思路解法。然后后面就基
: 因为这种原因,后来我在平时的练习中,为求稳我尽量尝试用偏“哲学”的总结题目本质和技巧或题型。但是,遇到创新题目就失效了。因为数学太灵活,所谓哲学式总结技巧有时候也概括不住。
☆─────────────────────────────────────☆
hellogn (hellogn) 于 (Mon Nov 1 20:01:46 2021) 提到:
其实绝大部分人就是刷题。你要的什么奇思妙想,那是少量数学家才有的,后人只是知
道他们做的步骤,但未必能够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想,然后再走一遍他们走过的路,
把这些题目刷一遍。
至于什么数学家的神来之笔一类的。主要还是他们的积累到了那个程度。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的。
【 在 maplab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
☆─────────────────────────────────────☆
hellogn (hellogn) 于 (Mon Nov 1 20:22:56 2021) 提到:
还有一点,我觉得意志力很重要。比如有时看到一些数学家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可以想
到他们当时一定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才能够坚持下去。因为确实远远超出一个人的生活的
范围。
【 在 maplab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神您好!我本人数学能力一般,个人解题方面基本除了一眼看出那种常规套路题,很多新颖题拿到基本只能想到一两步常规的尝试,属于盲目的试误法,试上一两次失败就没招了,没有那种思路爆发式发散或者思路延伸度很深的状态,更别说根本没有创造型思路解法。然后后面就基
: 因为这种原因,后来我在平时的练习中,为求稳我尽量尝试用偏“哲学”的总结题目本质和技巧或题型。但是,遇到创新题目就失效了。因为数学太灵活,所谓哲学式总结技巧有时候也概括不住。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Mon Nov 1 21:06:23 2021) 提到:
人类的科学研究历史,长得跟人类历史几乎一样,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
这套体系最重要的机制就是奖励、优胜劣汰--就像其他行业一样,鼓励那些先提出发现的科学家。
所以统计上讲,科学家不会保守自己的科学发现或科研心得(命题1),
除非这种科学交流被官方禁止,例如禁止向敌国泄密。
当然,科学体系不健全的国家除外:科学家可能因为“说了不如不说”而保守。
但是,这种国家的科学家也不会产生什么科学成果,
所以,这种情况也不能构成对“命题1”的破坏。
再者,数学家不是只有一个,而是很多很多个,他们之间并没有联盟,没有形成“数学垄断集团”,
当其中的甲发现了方法A,他会尽快公开,他知道还会有数学家乙、丙、丁……也会发现这个方法,而且可能很快,
所以无论从名利角度出发,还是从推动人类文明前进角度出发,他都会积极公开发现、心得。
这个判断是符合经济学规律的。
所以那些数学大神们并没有什么高端方法。
就像鸟会飞,不是有什么高端方法,它就是有对翅膀而已。
大神智商高别人50分以上,比别人差异大过“多了一对翅膀”,
所以他可以在数学的天空翱翔。
【 在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cafitren (挿fit人) 于 (Tue Nov 2 00:17:58 2021) 提到:
我觉得博尔特跑步肯定也有什么不传之秘,和普通人不一样,他就是不传给大家,怕大家个个跑10秒以内。
【 在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nnzt (nn of zt) 于 (Tue Nov 2 02:35:00 2021) 提到:
跑步这个还真是有的,可以看看苏炳添的论文。我记得他采访的时候说过,单单换起跑的腿,就能够提高他的成绩。
当然, 数学思维是不一样的。我能够看到不同人在思维方式不同的时候解决相同的问题会花费不同的力气。数学家应该是掌握了一些高级的思维方法,是我等普通人没有掌握的。而且不同的数学家的思维方式虽然高级,每一个数学家之间的差异还是会非常的显著。就像普通人骑自行车,数学家开汽车,然后每个数学家的汽车都不是一个型号。
【 在 cafitr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博尔特跑步肯定也有什么不传之秘,和普通人不一样,他就是不传给大家,怕大家个个跑10秒以内。
: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Tue Nov 2 04:17:42 2021) 提到:
你看一运动员写的论文?那还不如让数学家去参加运动会。
哪只脚起跑当然有影响而且影响大,这不是诀窍是废话。
数学家也可以告诉你,做题要用脑袋作不要用脚丫子作。
【 在 nnzt 的大作中提到: 】
: 跑步这个还真是有的,可以看看苏炳添的论文。我记得他采访的时候说过,单单换起跑的腿,就能够提高他的成绩。
: 当然, 数学思维是不一样的。我能够看到不同人在思维方式不同的时候解决相同的问题会花费不同的力气。数学家应该是掌握了一些高级的思维方法,是我等普通人没有掌握的。而且不同的数学家的思维方式虽然高级,每一个数学家之间的差异还是会非常的显著。就像普通人骑自行车,数学家开汽车,然后每个数学家的汽车都不是一个型号。
☆─────────────────────────────────────☆
easior (潜行) 于 (Tue Nov 2 10:34:45 2021) 提到:
真以为冠军写个“冠军是怎样炼成的”,就能培养出一溜冠军了?
冠军到高校无非是一种高规格的就业安置,其实就是一种利益交换
他写论文估计只是为了职称等考核,估计也没有必要去探究这论文是不是他写的
千万不要以为体育生进了清华就是学霸了
【 在 nnzt (nn of zt) 的大作中提到: 】
: 跑步这个还真是有的,可以看看苏炳添的论文。我记得他采访的时候说过,单单换起跑的腿,就能够提高他的成绩。
: 当然, 数学思维是不一样的。我能够看到不同人在思维方式不同的时候解决相同的问题会花费不同的力气。数学家应该是掌握了一些高级的思维方法,是我等普通人没有掌握的。而且不同的数学家的思维方式虽然高级,每一个数学家之间的差异还是会非常的显著。就像普通人骑自行
☆─────────────────────────────────────☆
laoshifu (老师傅) 于 (Tue Nov 2 11:39:38 2021) 提到:
刷题也不是完全错的,这是最适合中国当前这个教育体系的学习方法,至于是不是最好
的教育方法咱们就不知道了。
我亲戚家的孩子,就是做题做的少,我给她布置了几套卷子后,孩子明显做题能力强了
很多,分数也起来的很快。
【 在 hellogn (hellogn)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讲真数学家们思维方法是不是有啥不传之诀窍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Nov 1 19:49:10 2021), 站内
:
: 基本都是刷题套路。初高中就那些题,套路也是固定的。只要你刷得足够多,愿意总结
: ,基本都能过关。
: 国内的教育就是刷题。
:
: 【 在 maplab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mysmth.net·[FROM: 139.209.148.*]
☆─────────────────────────────────────☆
laoshifu (老师傅) 于 (Tue Nov 2 11:42:03 2021) 提到:
哈哈哈。虽然有点杠,但是体力这种东西大家一下子就量化了,感觉自己无论如何都跑
不了那么快。
但是思维、智商这玩应,没有人服软,都认为自己是上清北的材料
【 在 cafitren (挿fit人)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博尔特跑步肯定也有什么不传之秘,和普通人不一样,他就是不传给大家,怕大家个个跑10秒以内。
☆─────────────────────────────────────☆
EATher (call me blink) 于 (Tue Nov 2 13:50:45 2021) 提到:
你想想,你这样问,会得到你想要的答案么?只会增强你的固有结论。
1有诀窍,不可能就在这种地方,面对你这种问题告诉你吧,除非是《如来神掌》。
2没诀窍。
也看得出来,你的逻辑思维比较弱,就按照基础教育套路,好好刷题吧。
【 在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maplab (maplab) 于 (Tue Nov 2 17:25:12 2021) 提到:
结合个人经验,个人小时候弹玻璃球和扇纸方,最后总结了一些技巧和心得,还有类似这种通过某种场景想象的意念方法。个人推测一些数学大神在内心状态或者内心场景上应该与平常人不同。另外相信数学大神从理念上和数学知识深厚尺度上肯定高于普通人。比如高斯算1连加100,难道真是灵感突至,顿悟吗???类似道家修炼的层次:看山不是山的状态。相信数学大神应该是这个状体了。
【 在 nnzt 的大作中提到: 】
: 跑步这个还真是有的,可以看看苏炳添的论文。我记得他采访的时候说过,单单换起跑的腿,就能够提高他的成绩。
: 当然, 数学思维是不一样的。我能够看到不同人在思维方式不同的时候解决相同的问题会花费不同的力气。数学家应该是掌握了一些高级的思维方法,是我等普通人没有掌握的。而且不同的数学家的思维方式虽然高级,每一个数学家之间的差异还是会非常的显著。就像普通人骑自行车,数学家开汽车,然后每个数学家的汽车都不是一个型号。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Wed Nov 3 02:04:07 2021) 提到:
刷题能达到的天花板非常低。
比方说中国高考题就特别简单,高端拉不开差距;
然后把题量搞得特别大,那种用脑子做题的学生反而被淘汰了(从山顶排挤到山腰,虽然仍然在山上,但也就是普通高度),因为动用逻辑做题远不如动用记忆快。
所以刷题只能培养普通劳动力,
对于培养数学家基本上可以说是毫无意义。
【 在 laoshifu 的大作中提到: 】
: 刷题也不是完全错的,这是最适合中国当前这个教育体系的学习方法,至于是不是最好
: 的教育方法咱们就不知道了。
: 我亲戚家的孩子,就是做题做的少,我给她布置了几套卷子后,孩子明显做题能力强了
: ...................
☆─────────────────────────────────────☆
Adiascem (lightsun) 于 (Wed Nov 3 07:36:28 2021) 提到:
用脑子做题的没那么容易被淘汰的。
【 在 opppo1212 (opppo1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刷题能达到的天花板非常低。
: 比方说中国高考题就特别简单,高端拉不开差距;
: 然后把题量搞得特别大,那种用脑子做题的学生反而被淘汰了(从山顶排挤到山腰,虽然仍然在山上,但也就是普通高度),因为动用逻辑做题远不如动用记忆快。
: ...................
☆─────────────────────────────────────☆
nikezhang (难得糊涂) 于 (Wed Nov 3 07:46:47 2021) 提到:
他是纯自己想象的,反正他的观点无非就是国内刷题培养不了数学家,国外不刷题培养数学家而已
【 在 Adiascem (lightsun) 的大作中提到: 】
: 用脑子做题的没那么容易被淘汰的。
:
: 【 在 opppo1212 (opppo1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 刷题能达到的天花板非常低。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Wed Nov 3 07:58:08 2021) 提到:
往具体里说,举个例子,我前面说的那种卷子直接就把他们从山顶淘汰到山腰。虽然比山底下的高,但比他们应该在的位置低。
好比用金刚钻砸石头,比产能,还不如一把破锤子。
往抽象里说:
1、你听过逆淘汰这个词吧,放在逆淘汰的环境,还真就能把这种人淘汰掉。
科学家不是厚黑家、混世家、斗争家,科学家很脆弱的,好像精密仪器,越卓越,越nerd,国内是淘汰这种nerd的,而学阀基本都是nerd的对立面型。
2、另外,在正淘汰的环境中,公众认知中的“成功”概念(被淘汰的对立面),可能也只能用于评价脑子在中偏上区间的人,再高的就评价不了了--就是说这些更高的人在公众认知中可能是被淘汰的。
【 在 Adiascem 的大作中提到: 】
: 用脑子做题的没那么容易被淘汰的。
:
☆─────────────────────────────────────☆
zkzj (凯旋) 于 (Wed Nov 3 07:59:46 2021) 提到:
数学家是不是通过刷题培养出来的我不知道。但是国内确实没培养出来数学家啊。
【 在 nikezh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是纯自己想象的,反正他的观点无非就是国内刷题培养不了数学家,国外不刷题培养数学家而已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Wed Nov 3 08:11:46 2021) 提到:
数学家,或者说任何优秀的科学家,应该说是被发现出来的,不是被培养出来的。
好的机制,可以以较大的概率发现正确的人选,
然后把这些疑似牛人放在合适的位置,给予点食宿条件,给点阳光雨露,静待花开。
这种成功率极低,纯靠碰运气的事,不能叫“培养”吧。
倒是可以这么说:培养了100万个工程师,幸运的是,发现其中有3个数学家。
国内的数学家……不如说数学成就吧--这个相当于加权后的数学家总数,好像确实比较稀少。
虽然论文一堆,但大部分是灌水,小部分是在薄木板上打的眼。
而数学研究又不受限于设备和经费,实在没法甩锅给客观条件。
【 在 nikezh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是纯自己想象的,反正他的观点无非就是国内刷题培养不了数学家,国外不刷题培养数学家而已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59.109.218.*]
☆─────────────────────────────────────☆
hellogn (hellogn) 于 (Wed Nov 3 09:04:40 2021) 提到:
国内的教育:
小学、初中、高中同一类的的题目练的太多,过度练习。
只关注套路,只关注短期的结果,导致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
缺乏逻辑训练。这个有一定数学基础的人都能够理解,题目、问题的背后还有一些共性
。国内的教育在这方面的培养是极少的。
结果就是刷题刷出来的高分考生,到了大学以后,缺乏兴趣,可拓展性很差。
【 在 zkzj (凯旋) 的大作中提到: 】
: 数学家是不是通过刷题培养出来的我不知道。但是国内确实没培养出来数学家啊。
☆─────────────────────────────────────☆
xtlove87 (xtlove87) 于 (Wed Nov 3 11:24:57 2021) 提到:
刷不刷题,没什么可以验证的,纯凭主观
以出成绩论,得到社会认可的科研成绩,一般来说怎么也得40岁吧,小镇做题家的高峰按18岁算,那也是1999年了
那个年代,做题家远没有现在的社会地位,在学校里都是被bs的,大神讲究的都是玩的比你多,成绩还比你高
而且那波人还经历了席卷中国的创业大潮,nb人士大把的都去创业了
☆─────────────────────────────────────☆
hellogn (hellogn) 于 (Wed Nov 3 11:53:56 2021) 提到:
真别找那些理由。
总是:我有才,我就是不在这方面用。我没做到,只是因为我不去做……有什么意思呢?
你看看西方那些数学家、科学家,有几个是大富翁?
没做到就是没做到。总是找这些借口,内卷一下自己人还行,到国际上和真正的大师一比,就不行了。
【 在 xtlove87 (xtlove87) 的大作中提到: 】
: 刷不刷题,没什么可以验证的,纯凭主观
: 以出成绩论,得到社会认可的科研成绩,一般来说怎么也得40岁吧,小镇做题家的高峰按18岁算,那也是1999年了
: 那个年代,做题家远没有现在的社会地位,在学校里都是被bs的,大神讲究的都是玩的比你多,成绩还比你高
: ...................
☆─────────────────────────────────────☆
CORDIC (无欲则刚) 于 (Wed Nov 3 11:55:13 2021) 提到:
和国内国外无关,和刷题有关。
刷题对提高分数绝对是简单粗暴的好办法
但对于数学天才来说,刷题,可不光是刷数学题,,,各科都要刷
肯定容易被耽误了,一是浪费时间,二是固化思维,都是数学家的敌人
【 在 nikezhang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是纯自己想象的,反正他的观点无非就是国内刷题培养不了数学家,国外不刷题培养数学家而已
☆─────────────────────────────────────☆
yudeguang7s (胖鱼大海) 于 (Wed Nov 3 22:05:12 2021) 提到:
大脑里还有一只眼,有的还不止一只,他们拿到一道题,上看看,下看看,就看到答案了
【 在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 Xs Max」
☆─────────────────────────────────────☆
stochasys (heqiliao) 于 (Wed Nov 3 23:27:35 2021) 提到:
现代数学门槛太高,需要传承。国内最缺的不是人才,而是传承。建国后搞三反五反文革把数学的幼苗从根拔起,现在还在重建的过程中。近几年出来一堆厉害的年轻人
【 在 opppo1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数学家,或者说任何优秀的科学家,应该说是被发现出来的,不是被培养出来的。
: 好的机制,可以以较大的概率发现正确的人选,
: 然后把这些疑似牛人放在合适的位置,给予点食宿条件,给点阳光雨露,静待花开。
: ...................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Thu Nov 4 00:10:58 2021) 提到:
记录信息--传承--用纸张或存储体就可以,不像古代必须用人脑记忆。
你所谓的传承,其实是“我们得有一直有人能看懂老外的新技术”,比方说用了某个高深数学原理的新技术,
虽然那些原理就黑纸白字地摆在那里,但没学过的人就干不了这事,或者要经过几年的时间慢慢爬书本的天梯才能看懂,时间来不及。
而看不懂,就仿不了人家的产品,就拉大了跟人家的差距。
这种传承也需要优秀人才,但优秀程度比数学家就差远了。
差距有多大:我们都能读懂金庸的小说,只有金庸才能写那样的小说。
差距就是读者跟作者这么大。
当然国内有这种苗子,华人基因并不差,但像点样的只要有条件就走了,往往还等不及变成人才就走了。
基本的东西没改变,不能解决问题。
【 在 stochasys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代数学门槛太高,需要传承。国内最缺的不是人才,而是传承。建国后搞三反五反文革把数学的幼苗从根拔起,现在还在重建的过程中。近几年出来一堆厉害的年轻人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59.109.216.*]
☆─────────────────────────────────────☆
Adiascem (lightsun) 于 (Thu Nov 4 06:40:02 2021) 提到:
我觉得你把这个世界想得太简单了。
古今中外各种顶尖人才,除了极少数运气好的,
是不是可以说他们基本都曾经被淘汰过?
是不是基本都在逆境中折磨出来的?
我不否认好环境利于他们的成长,确实要努力改善环境,
但也不必对糟糕的现实那么悲观。
【 在 opppo1212 (opppo1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往具体里说,举个例子,我前面说的那种卷子直接就把他们从山顶淘汰到山腰。虽然比山底下的高,但比他们应该在的位置低。
: 好比用金刚钻砸石头,比产能,还不如一把破锤子。
: 往抽象里说:
: ...................
☆─────────────────────────────────────☆
Adiascem (lightsun) 于 (Thu Nov 4 06:45:20 2021) 提到:
对,我不赞同他们的态度,虽说他们说的的确有事实支撑。
他们主要是太悲观。过于悲观,就会减弱主观能动性。
这不是作实事的态度。
【 在 nikezhang (难得糊涂)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是纯自己想象的,反正他的观点无非就是国内刷题培养不了数学家,国外不刷题培养数学家而已
☆─────────────────────────────────────☆
hellogn (hellogn) 于 (Thu Nov 4 09:03:51 2021) 提到:
这个是不是有点远了?
恢复高考已经40年了。
【 在 stochasys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代数学门槛太高,需要传承。国内最缺的不是人才,而是传承。建国后搞三反五反文革把数学的幼苗从根拔起,现在还在重建的过程中。近几年出来一堆厉害的年轻人
:
☆─────────────────────────────────────☆
GodOne (尤里乌斯*凯撒) 于 (Thu Nov 4 09:31:08 2021) 提到:
没啥牛的 唯手熟尔
【 在 maplab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
: ※ 修改:·maplab 于 Nov 2 17:27:27 2021 修改本文·[FROM: 124.238.157.*]
: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Thu Nov 4 10:07:56 2021) 提到:
古代肯定埋没(淘汰)过大量的顶尖人才,
之所以还有不少没被埋没,是因为有几千年的漫长的时间去发现人才,有1000亿人类成员的巨大基数供发现人才。
如果算算比例,古代埋没率肯定比现代的高得多。
而且我们提及的古代顶尖人才,其科学发现也是很基础浅显的,
他们也未必能够比肩今天的顶尖人才。
即便我们设计一个可以公平对比的方法,考虑到他们科研条件的落后,估计也是这样。
就是说,已经被发现的,真实的古代的顶尖人才,可能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还少很大一部分。
这几千年人类基因的进步可以说约等于零,相对于科研环境的进步来说。
基因变化要以万年、十万年为间隔,而科研环境这几千年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所以人才发现率的提高,应该归功于科研环境。
我们该不该悲观是另一码事,现在谈的是客观认知,不是主观选择。
【 在 Adiascem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觉得你把这个世界想得太简单了。
: 古今中外各种顶尖人才,除了极少数运气好的,
: 是不是可以说他们基本都曾经被淘汰过?
: 是不是基本都在逆境中折磨出来的?
: 我不否认好环境利于他们的成长,确实要努力改善环境,
: 但也不必对糟糕的现实那么悲观。
☆─────────────────────────────────────☆
nnzt (nn of zt) 于 (Thu Nov 4 10:55:44 2021) 提到:
有幸看到人工智能回帖,真是有意思呢。
【 在 opppo1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看一运动员写的论文?那还不如让数学家去参加运动会。
: 哪只脚起跑当然有影响而且影响大,这不是诀窍是废话。
: 数学家也可以告诉你,做题要用脑袋作不要用脚丫子作。
: ...................
☆─────────────────────────────────────☆
nnzt (nn of zt) 于 (Thu Nov 4 10:57:04 2021) 提到:
当然,运动与数学,都是你最懂啦!
【 在 easior 的大作中提到: 】
: 真以为冠军写个“冠军是怎样炼成的”,就能培养出一溜冠军了?
: 冠军到高校无非是一种高规格的就业安置,其实就是一种利益交换
: 他写论文估计只是为了职称等考核,估计也没有必要去探究这论文是不是他写的
: ...................
☆─────────────────────────────────────☆
hulili (iuiu@ddxy) 于 (Thu Nov 4 11:03:04 2021) 提到:
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抽象代数,好像没法几何化吧?请教大虾解惑
我就是一直没找到几何化方法,所以这些课程都学的不好
【 在 bn95 (本能)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讲真数学家们思维方法是不是有啥不传之诀窍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Nov 1 09:58:42 2021), 站内
:
: 他们脑子里全是图像,包括微积分 线代 概率 数论 随机过程 。。。
: 全是图形运动
:
:
: 【 在 maplab 的大作中提到: 】
: : 一直好奇,那些数学大神们包括中学和大学还有竞赛那些解题大神,包括数学家们破解数学题,还有韦神这种。是不是有啥高端的思维方法或者诀窍心得。只是不轻易传授别人。写到文章的和书上的都是官样文章而已,其实真正的高端思维术一直自己藏着而已,不愿意告知别人的思维方法。大神们谈谈。
:
: --
: ※ 修改:·bn95 于 Nov 1 09:59:03 2021 修改本文·[FROM: 103.98.245.*]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103.98.245.*]
☆─────────────────────────────────────☆
caishen168 (caishen168) 于 (Thu Nov 4 11:20:21 2021) 提到:
因该是想象力
【 在 hellogn 的大作中提到: 】
: 国内的教育:
:
: 小学、初中、高中同一类的的题目练的太多,过度练习。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13,2」
☆─────────────────────────────────────☆
caishen168 (caishen168) 于 (Thu Nov 4 11:24:05 2021) 提到:
总是找理由,中国14亿人口啊 法国才5000多万,日本才一亿,美国才3亿
【 在 xtlove87 的大作中提到: 】
: 刷不刷题,没什么可以验证的,纯凭主观
: 以出成绩论,得到社会认可的科研成绩,一般来说怎么也得40岁吧,小镇做题家的高峰按18岁算,那也是1999年了
: 那个年代,做题家远没有现在的社会地位,在学校里都是被bs的,大神讲究的都是玩的比你多,成绩还比你高
: ....................
- 来自「最水木 for iPhone13,2」
☆─────────────────────────────────────☆
hebbyliu (hebbyliu) 于 (Thu Nov 4 12:18:20 2021) 提到:
不是,大部分人刷题也刷不出来
【 在 hellogn (hellogn) 的大作中提到: 】
: 基本都是刷题套路。初高中就那些题,套路也是固定的。只要你刷得足够多,愿意总结
: ,基本都能过关。
: 国内的教育就是刷题。
: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Thu Nov 4 16:35:56 2021) 提到:
这就恼了?没必要吧
【 在 nnzt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幸看到人工智能回帖,真是有意思呢。
☆─────────────────────────────────────☆
convolution (sss) 于 (Thu Nov 4 16:47:13 2021) 提到:
不要找借口了
不行就是不行
数学思维的培养 相差甚远
人家法国小孩学加减法的时候就了解阿贝尔群的概念了
【 在 xtlove87 的大作中提到: 】
: 刷不刷题,没什么可以验证的,纯凭主观
: 以出成绩论,得到社会认可的科研成绩,一般来说怎么也得40岁吧,小镇做题家的高峰按18岁算,那也是1999年了
: 那个年代,做题家远没有现在的社会地位,在学校里都是被bs的,大神讲究的都是玩的比你多,成绩还比你高
: ...................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Thu Nov 4 16:53:13 2021) 提到:
对客观事实有个正确认知,那不叫悲观。
或者说,基于客观认知产生的悲哀情绪,也是有益的。
悲观、恐惧这种负面情绪,也是人类进化出来的功能,有其用途。
避害跟驱利一样重要。
如果一个社会的制度落后,那么生产力发展水平就不可能高,
那么科研活动的水平也不可能高,
因为科研是重要的生产形式、科研水平是重要的生产力标志。
好比在旷野开不了音乐会,在闹市读不了书,
甚至可以比作公鸡下不了蛋。
非要这么干,成功率就很低。
这时候悲观就是正确的情绪。如果这时候还乐观,那相当于毒驾了。
【 在 Adiascem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我不赞同他们的态度,虽说他们说的的确有事实支撑。
: 他们主要是太悲观。过于悲观,就会减弱主观能动性。
: 这不是作实事的态度。
: ...................
☆─────────────────────────────────────☆
Adiascem (lightsun) 于 (Fri Nov 5 05:35:20 2021) 提到:
我没有把“看到现实”、“承认存在很不好的现象”称之为悲观。
我只是把“将来必定能改善”称作乐观。
按你的分析,看起来中国的数学从此将没啥希望了,这种影响才叫悲观。
即使是二流学校,也有真想作学问的数学老师,
也有走正道的数学系的学生(你可能会认为这些学生就是那些被逆向淘汰的学生)。
二流学校都能如此,一流学校应当会稍多一些。
我不信这个人群中,就出不了数学家,再加上留学回来的人,
最终,积累效应会体现出来的。
【 在 opppo1212 (opppo1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讲真数学家们思维方法是不是有啥诀窍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Nov 4 16:53:13 2021), 站内
:
: 对客观事实有个正确认知,那不叫悲观。
: 或者说,基于客观认知产生的悲哀情绪,也是有益的。
:
: 悲观、恐惧这种负面情绪,也是人类进化出来的功能,有其用途。
: 避害跟驱利一样重要。
:
: 如果一个社会的制度落后,那么生产力发展水平就不可能高,
: 那么科研活动的水平也不可能高,
: 因为科研是重要的生产形式、科研水平是重要的生产力标志。
: 好比在旷野开不了音乐会,在闹市读不了书,
: 甚至可以比作公鸡下不了蛋。
: 非要这么干,成功率就很低。
: 这时候悲观就是正确的情绪。如果这时候还乐观,那相当于毒驾了。
:
: 【 在 Adiascem 的大作中提到: 】
: : 对,我不赞同他们的态度,虽说他们说的的确有事实支撑。
: : 他们主要是太悲观。过于悲观,就会减弱主观能动性。
: : 这不是作实事的态度。
: :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59.109.216.*]
☆─────────────────────────────────────☆
hellogn (hellogn) 于 (Fri Nov 5 09:21:17 2021) 提到:
你不认为应该找到原因进行分析吗?
只喊口号有什么意思。
【 在 Adiascem (lightsun)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没有把“看到现实”、“承认存在很不好的现象”称之为悲观。
: 我只是把“将来必定能改善”称作乐观。
: 按你的分析,看起来中国的数学从此将没啥希望了,这种影响才叫悲观。
: ...................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Fri Nov 5 13:49:58 2021) 提到:
你期待的将来有多远?无穷远的预测就是不可证伪的命题。
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如果只是说大于0,那当然不会是错的,但却是毫无意义的。
虽然有努力的人,但这种努力就像在旷野里面开音乐会,
以统计意义来说,并不会产生什么用处。
【 在 Adiascem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没有把“看到现实”、“承认存在很不好的现象”称之为悲观。
: 我只是把“将来必定能改善”称作乐观。
: 按你的分析,看起来中国的数学从此将没啥希望了,这种影响才叫悲观。
: ...................
☆─────────────────────────────────────☆
Adiascem (lightsun) 于 (Fri Nov 5 15:04:05 2021) 提到:
你所分析出的那些原因难道不是老生常谈?
我很赞同你所提出那些问题啊,例如很多教材不好之类的。
这可以说是共识吧。我反对的是你的悲观态度。
反对的是你评论“老师不懂装懂”,
我的主张是老师能力不足,优秀教师始终是稀缺资源。
说老师不懂装懂是对教师这个行业的整体否定。
我在这里当然只能喊喊口号了。
也不对,我也曾回答过几个问题,不是光喊口号的。
我也不知道什么叫做“喊口号”,你下一个定义吧。
在我看来,网上灌水似乎都难以逃脱“喊口号”的嫌疑。
【 在 hellogn (hellogn)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不认为应该找到原因进行分析吗?
: 只喊口号有什么意思。
☆─────────────────────────────────────☆
Adiascem (lightsun) 于 (Fri Nov 5 15:48:17 2021) 提到:
你所期待的将来是什么?
我也难以简短地说出合适的期待。
具体列举一个吧,纯理论方向的数学系研究生最好能少招一些。
【 在 opppo1212 (opppo1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讲真数学家们思维方法是不是有啥诀窍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Nov 5 13:49:58 2021), 站内
:
: 你期待的将来有多远?无穷远的预测就是不可证伪的命题。
: 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如果只是说大于0,那当然不会是错的,但却是毫无意义的。
:
: 虽然有努力的人,但这种努力就像在旷野里面开音乐会,
: 以统计意义来说,并不会产生什么用处。
:
: 【 在 Adiascem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没有把“看到现实”、“承认存在很不好的现象”称之为悲观。
: : 我只是把“将来必定能改善”称作乐观。
: : 按你的分析,看起来中国的数学从此将没啥希望了,这种影响才叫悲观。
: :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59.109.218.*]
☆─────────────────────────────────────☆
opppo1212 (opppo1212) 于 (Fri Nov 5 16:56:30 2021) 提到:
这个帖子本不是谈期待的,不要歪楼(对不起)。
【 在 Adiascem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所期待的将来是什么?
: 我也难以简短地说出合适的期待。
: 具体列举一个吧,纯理论方向的数学系研究生最好能少招一些。
: ...................
☆─────────────────────────────────────☆
Adiascem (lightsun) 于 (Fri Nov 5 16:58:08 2021) 提到:
你谈期待在先。
BBS灌水,歪楼很正常的。
【 在 opppo1212 (opppo1212)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帖子本不是谈期待的,不要歪楼(对不起)。
☆─────────────────────────────────────☆
hellogn (hellogn) 于 (Fri Nov 5 17:07:35 2021) 提到:
科学发现是很个体化的行为,而国内教育的问题是太一刀切了,就算你有点想法,也不得不服从于大环境。
所以……说实话,以现在的情况我很不看好将来的科研,也许偶尔会有一两个突破
,但整体上,会一直保持在高投入低产出的状态。
【 在 Adiascem (lightsun)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所分析出的那些原因难道不是老生常谈?
: 我很赞同你所提出那些问题啊,例如很多教材不好之类的。
: 这可以说是共识吧。我反对的是你的悲观态度。
: ...................
修改:maplab FROM 124.238.157.*
FROM 59.10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