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大阴天,预报11点会下雨,想了半天,还是去了上次买雨衣的那家影院,虽然有另两家比这家近两公里。可能是潜意识里想再被雨淋一次,我还是没开车,电影11点多结束,但这次我带上了上次买的雨衣。若再用一次雨衣,似乎可以帮我摊薄一下这件一次性雨衣的巨额成本。
520去看《情书》,可真是个好日子啊。情书是真相还是谎言呢?可悲的是,谎言总是比真相更动人,且当必须是谎言才动人时,真相就显得比谎言糟糕透了。南枝让彼岸的淑柔多做了18年梦,一直没告诉她木生死亡的消息。这是多么难以令人置信的坚韧与爱,才让谎言能一直一直地倾诉下去。
文字给我们最美的想象,特别是来自爱人的文字,像是承载了对方整个精神世界,有如投影在波心的那片云,涟漪无限蔓延,哪怕再惨淡的现实,也能枕着这涟漪浓浓地进入梦乡。
可不幸的是,洪水终于冲散了美梦,后面40年的失联与误解,源自一封信在洪水中丢失。但毕竟有木生前面12年努力写信和寄钱,加上木生死后,南枝在后面18年继续努力写信寄钱,哪怕最后淑柔误解了木生移情别恋,失落中依然带着一丝感恩。只是这别样的滋味一埋就是40年。
温情的故事总是很催泪,在影院特别容易被一些场景打动,但奇怪的是,11点多没下雨,在阳光下骑着车,我内心阴暗的一面竟隐隐怀疑起这里的人物都太崇高了,觉得电影这么拍是为了让金钱消费时代的我们各个都去面壁思过、羞愧一番。又想,如果现在是下着雨多好,雨中,我一定只记得起那些让人潸然泪下的离别与死亡,隐忍与英勇,错过和误解……
下午,试了很多号码,才终于打通一个虚拟号的客服电话,问我的一个手机号为什么既不能充值,也不能收短信。当他告诉我这个号码已经被二次注销,无论如何也找不回来时,我竟头一次如此难过。今天,我花了好几个小时才找到这张卡,我记得去年和今年都给它充过值,但客服说我的卡已经不是第一次注销,这次无论如何也无法找回了。这意味着,才换了手机不久,我就再也登录不上微信,而这个号码里我只有一位朋友,虽然无声无息地躺在通讯录里,但我的这个号码终于死亡了,再也没有人能进入这个号码构筑的空间,再也无法打开头像和背景,过去的一切都烟消云散了。想到这一点,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再一看时间,此时是3点。
这是传说的黄昏之时吗?就像《我的名字》里他们唯一相遇的那一刻,非日非夜的时刻。在这个时点,世界的轮廓变得模糊,非人之物会出现,平行时空只在这个点相交。而陨石过后,残存的记忆终会消失殆尽,世界重生,你我两相忘。曾经有一丝绳结,那样一直卷、一直缠绕。有时,红线松开,有时,长发变短,有时,错过一个个站台……终究,那编织进绳结时间里的都是误解。
--发自 ismth(丝滑版)
--
FROM 36.11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