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按照先行标准,姆巴佩确实没越位,条例是这样的,西班牙后卫确实是deliberately play球了。
A player in an offside position receiving the ball from an opponent, who deliberately plays the ball (except from a deliberate save), is not considered to have gained an advantage.
关于是否能把他的行为认作是save也有板油解释了,是不算的。退一步讲,如果大家觉得有争议,那也只能以裁判为准了,总体来说这个判罚没问题。
所以我们讨论的焦点不应该是这个球是否越位,而是这个规则是否合理。
就这种情况的话,我第一反应是觉得不太合理。
不过考虑了另外的情况,同样是直传球,有前锋处于越位位置,但这次那个后卫很稳当地控下球了,比如他踩在了脚下,那么那个越位的前锋是否可以回去抢球呢?或者后卫很精准地一脚出球给了另外一个队友,那个前锋是否可以去拦截这个传球呢?(注意,现行规则,此前那个前锋是不会被吹越位的)我觉得应该是可以的,鼓励进攻原则下,这不应该被判越位。
我想这是这个规则制定的初衷吧。
--
修改:Eldo FROM 106.121.186.*
FROM 106.12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