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uacongzhong (小二班) 于 (Thu Mar 21 15:42:20 2024) 提到:
如题,6岁娃,九月上小学,上了几节试听课,娃还比较喜欢,请问有必要学么?现在学的话就是在幼儿园学,据说老师还可以,但是我担心上了小学就没时间学了,或者如果需要学可能得到更专业的机构,家附近可能也没有了。
有 10 位用户评价了这篇文章:
[+5] guoshuang95: 孩子感兴趣,一定要学。基本理科就不发愁了。
[ ] ZHMZFFL: 有兴趣坚决支持,兴趣消失就停。不是必学,但是文雅的爱好
[ ] tsbit: 纯种智商税。想提高数学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学数学
[ ] dffisanangel: 柯洁都想学编程了,你说呢,课外兴趣可以,干扰正常学习没必要
[ ] bsxfun: 没必要,围棋太费时间,而且毛线用都没有;休闲玩玩就够了
[+5] Giwatron: 喜欢就学,就是一娱乐,总比打麻将好
[+5] MMZGG: 喜欢就学,别那么功利,而且学围棋的小孩一般数学都好
[ ] intotherains: 没啥用,电脑干的比人好多了
[-5] shiyg: 围棋提高智商纯忽悠,没什么用。如果当作爱好,无所谓
[ ] butone: 把围棋换成乐高,结果还是一样吗?
☆─────────────────────────────────────☆
Samstag (乌冬) 于 (Thu Mar 21 15:49:33 2024) 提到:
这问题问的让人没法回答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vickych (vickych) 于 (Thu Mar 21 15:57:46 2024) 提到:
就学一个学期有啥学的,还没入门呢结束了。
☆─────────────────────────────────────☆
math1008 (math1008) 于 (Thu Mar 21 16:01:45 2024) 提到:
棋类,包括围棋 国际象棋,都值得学。培养小孩专注力很好。
跟数学成绩好有很好的相关性。
可以持续学到小学高年级,不要这么早就停了。
☆─────────────────────────────────────☆
deepwl (deepwl) 于 (Thu Mar 21 16:05:31 2024) 提到:
喜欢就学吧。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6:06:03 2024) 提到:
先学一个学期看看娃的兴趣,如果兴趣还比较大就继续吧。我们不到6岁,学了不到一年,虽然进度很慢刚过4级,但是还是喜欢学的。我觉得可以继续。
☆─────────────────────────────────────☆
huacongzhong (小二班) 于 (Thu Mar 21 16:07:48 2024) 提到:
请问会不会对眼睛不太好呢,娃天生散光,现在已经戴眼镜了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huacongzhong (小二班) 于 (Thu Mar 21 16:09:05 2024) 提到:
请问你觉得会影响视力么,娃天生散光,已经有在戴眼镜。另外你们平时在家陪着练习么,我和娃爸是一点不会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math1008 (math1008) 于 (Thu Mar 21 16:13:54 2024) 提到:
散光比较麻烦,这个就不了解了,这个问题超纲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hu Mar 21 16:21:20 2024) 提到:
没必要学,也没必要不学
全看家长本人怎么想吧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6:23:04 2024) 提到:
我觉得会影响,所以我们一直有控制孩子用pad在线上下棋。如果是线下的棋,或者是用书做题,其实和其他学习看书差不多。所以我们进度慢哈。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enyu2 (森罗) 于 (Thu Mar 21 16:23:50 2024) 提到:
短袖和雪糕那种相关性吗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whatswrong (卡桑布兰卡) 于 (Thu Mar 21 16:28:03 2024) 提到:
你们打算学多久。不能坚持趁早放弃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kathyyan (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于 (Thu Mar 21 16:31:28 2024) 提到:
上小学咋就没时间了?小学的课外时间大把,咋就不能用来培养兴趣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6:31:28 2024) 提到:
我们家长也一点都不会,本来还想着和孩子一起学一学,但没过几个月就跟不上了,就算了。目前要么在机构上课和同学下棋,要么用pad在线上下棋。我们比较佛系,一周也就在线上下3-4盘,属于比较少的。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hu Mar 21 16:33:39 2024) 提到:
嗯,有很大概率两者同时发生
【 在 senyu2 的大作中提到: 】
☆─────────────────────────────────────☆
kathyyan (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于 (Thu Mar 21 16:34:56 2024) 提到:
我哥家娃在学,他们两口子+孩子姥姥+阿姨现在都学会了,至少都是能陪练的水平...
是不是越到后面越会跟不上娃的进度了?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Thu Mar 21 16:38:48 2024) 提到:
如果家长一直能跟上娃的进度,那只能说娃太弱了。
【 在 kathyyan 的大作中提到: 】
☆─────────────────────────────────────☆
ZhangJuZheng (荆州加油!湖北加油!) 于 (Thu Mar 21 16:49:53 2024) 提到:
中国象棋呢?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math1008 (math1008) 于 (Thu Mar 21 16:56:10 2024) 提到:
是一样的,都属于棋类。
比较推荐国际象棋,一局耗时不会想围棋那么久,另外就是小孩大了进入高中大学后,尤其去国外留学,国际象棋玩的小孩多,有一定的社交娱乐功能。
中国象棋普及程度不高,感觉都中老年人在玩。
【 在 ZhangJuZh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01:25 2024) 提到:
6岁孩子学棋可以,学棋最后还是要放弃的,走运动员特长这条路太难!比搞学科教育难几倍!兴趣爱好可以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03:29 2024) 提到:
说到阿姨能陪练,基本这个孩子在围棋方面没什么发展了!基本3个月内姥姥与阿姨就无法做陪练才可以!
【 在 kathyyan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04:38 2024) 提到:
学棋必然毁眼睛!琴棋书画都毁眼,可以买智能棋盘。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06:08 2024) 提到:
进度太慢了!基本学3月就开始升级了,1.5年左右就升段了,这才来得及!我见到一个孩子上学前,就业余5段了。你这个进度,考虑该换机构与老师了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7:07:08 2024) 提到:
孩子在机构有老师教,家长就看看教材,跟着做几道题到后面不可能一直跟得上,除非家长能花很多时间钻研下棋。
【 在 kathyyan 的大作中提到: 】
☆─────────────────────────────────────☆
huaerkai (huaer) 于 (Thu Mar 21 17:07:19 2024) 提到:
不打比赛不练习,一周上一两次课的话,应该问题不大啊。你要每天下棋一两个小时,那肯定费眼的。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10:01 2024) 提到:
相关性在于:下棋好的孩子可以证明聪明!聪明的孩子学数学也快!
另外围棋可以练孩子计算能力(心算棋路)、定力(坐不住的孩子下不了棋)、性格的韧性(智力类竞技,要有稳定心态,锲而不舍),具备这些能力的孩子,学数学会差么?
【 在 senyu2 的大作中提到: 】
☆─────────────────────────────────────☆
kathyyan (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于 (Thu Mar 21 17:11:05 2024) 提到:
娃才学了不到一个月...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7:11:44 2024) 提到:
机构离家近,接送方便。4岁半那会刚开始学就一直在生病,围棋课就一直在请假,最近半年才开始好好上。我家都比较佛系,不想太卷,平时也限制在线上下棋的时间,不和那种特厉害的孩子比。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15:39 2024) 提到:
国际象棋都属于围棋鄙视链下层,玩不了围棋的才去玩国际象棋,围棋每手变化230多种,象棋也就46手左右!算力完全不一个量级的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17:40 2024) 提到:
这个节奏,不如不玩棋!玩棋就是竞技,跟人对杀,从竞争中获得快感!这种娱乐,不若干点别的!
【 在 huaerkai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19:00 2024) 提到:
反正3个月为限,如果姥姥与阿姨还能做陪练,这个孩子就换个兴趣爱好吧
【 在 kathyyan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21:24 2024) 提到:
别的孩子还遇见疫情呢,没比赛,都1.5年内升段。学棋就是看看孩子智力、情商,如果就是爱好,坚持不了太久就放弃了,因为强者一个个都超越过去,弱者一个个放弃,自己玩的都没意思了!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Thu Mar 21 17:23:45 2024) 提到:
你对棋的认识有点浅薄啊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24:41 2024) 提到:
建议:孩子可以试试,评估一下孩子,3年级下前,怎么也要到业余3段,否则就搞学科教育吧
3年级前学业压力不大,如果3年级后还不到3段,孩子基本就。。。。。。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abrahamren (止善先生) 于 (Thu Mar 21 17:25:53 2024) 提到:
下棋有必要学一个,最好是父母亲人自己就能教。但是只是作为爱好就可以了,别去搞什么比赛
主要的一是锻炼智力,二是一种社交手段,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25:58 2024) 提到:
都是家长,用棋讲哲学没意义!不如直接搞哲学!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27:16 2024) 提到:
竞技体育,不去搞比赛,一直拉垮?钱+孩子精力都投入了,学个寂寞?
【 在 abrahamren 的大作中提到: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Thu Mar 21 17:29:34 2024) 提到:
嗯,在阿尔法狗之前还可以说说
现在还这么说围棋国象,显得落后全网好几年的样子了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7:29:50 2024) 提到:
水木果然是个焦虑制造地。我从没想过让孩子当所谓的强者,就想着他以后可以没事下下棋,当个兴趣爱好就行。他喜欢上课喜欢下棋就继续学,不喜欢放弃也没什么。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32:13 2024) 提到:
这个思路好像有点偏差,竞技体育就是比赛!从比赛中锻炼孩子算力、定力、韧性。以战练心智!另外说到孩子的社交,孩子们都慕强,没几个喜欢拉垮的孩子!强者才是社交的利器,弱者就是好人缘,没孩子记的!强者是谁,都记得名字!
【 在 abrahamren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Thu Mar 21 17:33:07 2024) 提到:
其实人家说的没错。你轻描淡写一句当个兴趣爱好,是你想当然了。棋类这个东西没有相当水平是没有什么乐趣的。大部分佛系棋童,家长决定弃坑之时,就是他永远告别围棋之日。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ZhangJuZheng (荆州加油!湖北加油!) 于 (Thu Mar 21 17:33:14 2024) 提到:
业余3段还是比较厉害了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34:01 2024) 提到:
跟焦虑无关,想让孩子从围棋中得到心得,要到一定高度,否则就是学个寂寞,学个索然无味!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36:59 2024) 提到:
业余3段只能说会下棋!类似围棋入门了而已。在下棋的圈里,渣渣而已。
【 在 ZhangJuZh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they (一) 于 (Thu Mar 21 17:38:30 2024) 提到:
比赛是该搞,不搞不好玩。
但当个爱好也很正常,我是很理解的。我儿子就搞了个竞技体育项目,他从五岁起到现在,投入了无数精力,家庭也花了很多钱。这个项目很冷门,不但对升学没有一毛钱用处,就是长大了想继续玩都难,因为全国玩这个项目的专业的加上业余的也不到两万人。但我们没想过撤,因为过程的确很快乐,小孩快乐,大人也快乐,一到比赛全家都高兴。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ZhangJuZheng (荆州加油!湖北加油!) 于 (Thu Mar 21 17:38:38 2024) 提到:
下得比较好的标准是业余5段?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39:14 2024) 提到:
既然这样,干点什么不好?要去围棋呢?围棋还这么费劲,跟其他孩子在公园里玩玩不好么?还不用投入钱与精力?注定学个寂寞。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40:33 2024) 提到:
是这样的,在比赛中提高自己的能力,享受比赛的快乐!这才是学棋!
【 在 they 的大作中提到: 】
痰娜泛芸炖郑『⒖炖郑笕艘部炖郑坏奖热叶几咝恕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41:08 2024) 提到:
对的!5段也分强弱,弱5也比较菜!
【 在 ZhangJuZh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7:41:52 2024) 提到:
那慢慢学,学时间长一点,就不能达到高度了么?我觉得除了多花钱和时间这两个缺点之外,没有必要逼迫孩子按照什么样的进度来。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其实人家说的没错。你轻描淡写一句当个兴趣爱好,是你想当然了。棋类这个东西没有相当水平是没有什么乐趣的。大部分佛系棋童,家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astraea (苹果) 于 (Thu Mar 21 17:43:30 2024) 提到:
喜欢就学啊,但是如果想走专业有点晚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Samstag (乌冬) 于 (Thu Mar 21 17:43:58 2024) 提到:
慢慢学,学的时间长一点,就不能达到高度了么?答案是真的不能。
其实是好言劝你,也不是要跟你辩论。你当个参考就好。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Thu Mar 21 17:44:45 2024) 提到:
击剑?冰球?
【 在 they 的大作中提到: 】
痰
☆─────────────────────────────────────☆
they (一) 于 (Thu Mar 21 17:45:11 2024) 提到:
哈哈,冰球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48:28 2024) 提到:
个人建议:
如果有围棋机构或者围棋老师给你传递不比赛,佛系学棋,快乐学棋,99%就是骗你家钱的,浪费孩子有限精力的!赶紧走,离骗子远点!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50:02 2024) 提到:
大家都18岁至22岁读大学,一个人40多岁开始高考,会不会有点。。。。。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7:50:22 2024) 提到:
那就到时候放弃就可以了啊,这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么,我完全接受的。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慢慢学,学的时间长一点,就不能达到高度了么?答案是真的不能。:其实是好言劝你,也不是要跟你辩论。你当个参考就好。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they (一) 于 (Thu Mar 21 17:52:00 2024) 提到:
佛系学棋,快乐学棋,其实就是自学嘛。不用交钱。
竞技这种东西,如果稳定的投入精力和钱,那就按照体育的规律去追求更高的level,这跟走不走专业没关系,不走专业也得这么搞。
要不就完全自娱自乐别花钱,一样也能当个爱好。
又交钱又佛系,就真没必要了。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52:06 2024) 提到:
你这就是把孩子带偏了,家长替孩子选择错误的路!选择重于努力!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53:21 2024) 提到:
你的思路是对的!点赞!
【 在 they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7:55:55 2024) 提到:
很多机构与老师就是忽悠家长,他们没能力带出来孩子成绩,但是又想赚课时,就采用快乐教育!钱不少赚,成绩没有!结果:家长浪费钱了,孩子投入精力了,最后家长质疑孩子智力!实不知,家长被机构骗了!
【 在 they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7:56:21 2024) 提到:
因为我们只能选择离家近的机构,其他机构没有能力接送,如果换其他机构,只能放弃学棋,所以没有别的选择。线上机构不考虑。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这就是把孩子带偏了,家长替孩子选择错误的路!选择重于努力!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8:02:26 2024) 提到:
感觉就是各种理由,请从培养自己孩子的角度想,能否选择离家近靠谱的机构呢?或者选择个靠谱的老师呢?实在没有,就换个离你家近靠谱的别的兴趣班!你的解释都是以你家长为角度,换个培养孩子的角度!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hu Mar 21 18:04:25 2024) 提到:
因为家长的角度要考虑,不然一家子鸡飞狗跳不可能考虑培养这件事了。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感觉就是各种理由,请从培养自己孩子的角度想,能否选择离家近靠谱的机构呢?或者选择个靠谱的老师呢?实在没有,就换个离你家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CCS2011 (慎独) 于 (Thu Mar 21 18:14:52 2024) 提到:
回到开始话题,鸡飞狗跳是因为竞技体育没成绩!有成绩了,家人谁阻拦,用证书打他脸!打肿了,也不敢还手?孩子也有信心,家长也开心!阖家欢乐的事,谁敢扫兴?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kathyyan (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于 (Thu Mar 21 18:39:06 2024) 提到:
坐下喝口水吧,这么多感叹号是要干啥呀?不赢房子不赢地的...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yingzh (yingzh) 于 (Thu Mar 21 18:40:03 2024) 提到:
没有必要,但可以当娱乐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kezhifeng (口口) 于 (Thu Mar 21 19:17:37 2024) 提到:
为什么一定要学?跟父母对弈就行啊,寓教于乐
非得考个级嘛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来自 水木说
☆─────────────────────────────────────☆
math1008 (math1008) 于 (Thu Mar 21 19:28:38 2024) 提到:
没有说一定要考级
但是考级有利于激发小孩的好胜心,挺好的
【 在 kezhif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martlinux (飞翔) 于 (Thu Mar 21 20:33:54 2024) 提到:
什么叫必要?
如果喜欢就挺好的。
对于锻炼集中注意力,大局思考,挫折教育(打比赛肯定会输不少)都有一定作用。
通常围棋好的人数学都比较好,当然不知道是数学好的有益于围棋还是学习围棋有益于数学。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idlike (莫名其妙) 于 (Thu Mar 21 21:06:18 2024) 提到:
从功利的角度来看,没必要学习。
AI已经赢了人类世界冠军,这项运动无法体现人类的智力巅峰。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veintiuno (veintiuno) 于 (Thu Mar 21 21:39:00 2024) 提到:
所以我考虑要学就学国际象棋呗 个头儿大哈哈哈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学棋必然毁眼睛!琴棋书画都毁眼,可以买智能棋盘。
☆─────────────────────────────────────☆
zhongcarly (zhongcarly) 于 (Thu Mar 21 21:44:30 2024) 提到:
太对了。孩子学的比大人快多了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3 Pro Max」
☆─────────────────────────────────────☆
Samstag (乌冬) 于 (Thu Mar 21 21:51:13 2024) 提到:
按你这个理论,最该淘汰的难道不是英语?
【 在 idlike 的大作中提到: 】
☆─────────────────────────────────────☆
idlike (莫名其妙) 于 (Thu Mar 21 22:09:22 2024) 提到:
语言是信息的载体,也是沟通交流工具,没有替代品。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itudou (盼宝) 于 (Thu Mar 21 22:33:47 2024) 提到:
学棋就学棋 不要加附加的想法哈哈
不存在的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senyu2 (森罗) 于 (Thu Mar 21 22:38:46 2024) 提到:
现在专业学英语的基本惨绝死了,免费AI随便润色一下吊打以前3000块钱的学术编辑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senyu2 (森罗) 于 (Thu Mar 21 22:41:38 2024) 提到:
找机构学棋看似进步快,学的不过是套路罢了,这些套路只在这个棋㎏有用。如果想锻炼计算推理,自己瞎玩就行了
【 在 USSRCCCP 的大作中提到: 】
☆─────────────────────────────────────☆
donry (donry) 于 (Thu Mar 21 23:17:37 2024) 提到:
你说的这个相关性实际上是因为孩子逻辑推理能力强,所以喜欢下棋,数学成绩也好,但并不是因为下了棋所以数学好,别把因果搞错了。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08:36:34 2024) 提到:
身边好多这种没想明白的家长,孩子学个寂寞,甚至否定孩子。
【 在 kathyyan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08:37:48 2024) 提到:
国际象棋就是出国有用,毕竟围棋就是中日韩,不过连心智还是围棋
【 在 veintiuno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08:39:52 2024) 提到:
孩子这个年纪,记忆力、算力、精力的投入都是大人无法比的。
【 在 zhongcarly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08:44:11 2024) 提到:
臭棋篓子也没快乐吧?没入门,理解不到围棋的快乐点在哪里。
【 在 kezhif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GMR2014 (巨磁阻) 于 (Fri Mar 22 08:45:30 2024) 提到:
这玩意喜欢就学、不喜欢就不学…
我家4岁半开始学,目前5岁多在第三个学期(聂卫平的n3),以前回家喜欢app打排位赛,后来我怕伤眼睛就不让打了,改成他爸和他下棋…现在回家喜欢做围棋题,每天做几十个吧~
我感觉围棋题还是很有意思的,尤其死活题~围棋课上学的玩意类似一些套路的总结,然后在下棋过程中用,做题就是局部应用套路,如果没学过相关套路,需要自己算~
围棋老师很重要,得选那种从小下棋升段的老师,成年后没工作现学现卖混个业1业2的 脑子都是糊涂的~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08:51:34 2024) 提到:
汽车、轨道交通、飞机等交通工具早比人跑的快,但是径赛至今还有,而且很火爆。AI只能算暴力破解,算力建模,而不是通过最优算法解决围棋。人类解决的是最优算法,不跟AI比算力。
【 在 idlike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08:57:39 2024) 提到:
了解一下科大讯飞的翻译机,除了同声传译,英语方言都能识别与处理了。
【 在 idlike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09:08:28 2024) 提到:
在聂道学棋不错,老师认真负责,但是有点小贵;
聂道的评级就呵呵,有助于哄家长,要靠升级赛。
关于毁眼睛,你可以买智能棋盘,或者对弈机器人,除非孩子爸爸就是5段、6段或者职业段位,否则容易带偏孩子,老师还不好教了。对弈都是先学套路的,变成棋感,真需要思考的时候,就是一子定乾坤的时候,不能指望子子定乾坤。
【 在 GMR2014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09:12:33 2024) 提到:
做任何事都是套路开始,通过套路练棋感,等达到一定水平比如3段后,才是开始入门锻炼推理(围棋是博弈、价值判断)
【 在 senyu2 的大作中提到: 】
☆─────────────────────────────────────☆
huacongzhong (小二班) 于 (Fri Mar 22 09:13:52 2024) 提到:
主要我看大家说学习围棋需要很多时间,除了上课,每天还得回家练,还有做题参加升级考试什么的。我家孩子还散光,已经带上眼睛了,我害怕太过费眼,尤其我们大人是一点不懂,也不能陪着练
【 在 kathyyan 的大作中提到: 】
☆─────────────────────────────────────☆
huacongzhong (小二班) 于 (Fri Mar 22 09:14:21 2024) 提到:
是因为孩子特别喜欢所以学的么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huacongzhong (小二班) 于 (Fri Mar 22 09:17:35 2024) 提到:
谢谢回复。关于老师也是我考虑的一个因素,家附近就这一个班,是和幼儿园合作的老师来上课,但是我也不知道这个老师水平到底怎么样。
【 在 GMR2014 的大作中提到: 】
☆─────────────────────────────────────☆
huacongzhong (小二班) 于 (Fri Mar 22 09:20:34 2024) 提到:
嗯嗯,没有考虑走运动员。正好幼儿园和机构合作有这个课,就在想要不要学学看,主要也不知道老师水平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kezhifeng (口口) 于 (Fri Mar 22 09:28:03 2024) 提到:
以前我跟我妈下象棋,一盘就能干1个小时,确实很专注
高中的时候去同学家,第一次下围棋,一盘干掉2个半小时。。。简直了
怪不得都得上计时器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kezhifeng (口口) 于 (Fri Mar 22 09:32:50 2024) 提到:
嗨,你要那种千军万马,沙盘演练的效果么
那是不是本末倒置了,本来只是打个辅助就行了
我粗浅的理解是孩子户外时间太少了,这种益智类开发不能太多都是室内的
肉体素质太差了,让你集中脑力输出,也难以持续的
灵肉兼修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majianglin (逍遥一狂) 于 (Fri Mar 22 09:39:23 2024) 提到:
围棋没有必要学,除非特别特别感兴趣
时间太久,对性格不好,太静了,不够阳光开朗
☆─────────────────────────────────────☆
AdeleJL (Adele) 于 (Fri Mar 22 09:40:56 2024) 提到:
以后每天能给留出半小时就学吧
要是没有,趁早别开始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Phone 13」
☆─────────────────────────────────────☆
Samstag (乌冬) 于 (Fri Mar 22 09:43:05 2024) 提到:
你自己说的只学半年,上小学就不学了,操这些心干啥。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Fri Mar 22 09:46:49 2024) 提到:
那就不得不提中国象棋了,一种吵吵把火的市井感。除非比赛,否则我就没见过俩人能一言不发地下完一盘棋的,哈哈。
【 在 majianglin 的大作中提到: 】
☆─────────────────────────────────────☆
senyu2 (森罗) 于 (Fri Mar 22 10:03:19 2024) 提到:
水平都是相对的,套路本身就是前人思考的结晶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在 s...
☆─────────────────────────────────────☆
Nanylu (Nanylu) 于 (Fri Mar 22 10:04:30 2024) 提到:
喜欢就学吧。
我娃也是6岁开始接触围棋,先是线上课,进度太慢了,半年后转到线下。
现在8岁,明显看得出来的好处是专注力提高,性格沉稳了很多。
至于数学,现在低年级看不出来。
低年级没作业,大把的时间。
不好的地方就是可能对眼睛不太好,室内上课或者下网棋盯电脑的时间比较长。
我们家长也是啥也不会,跟着学还是水平太臭早早放弃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majianglin (逍遥一狂) 于 (Fri Mar 22 10:07:07 2024) 提到:
当个休闲娱乐是可以的。就这点象棋也比围棋好,围棋太静了,说难听点就是书呆子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Nanylu (Nanylu) 于 (Fri Mar 22 10:24:06 2024) 提到:
是的,大人很快就被甩下一大截。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kathyyan (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于 (Fri Mar 22 10:36:41 2024) 提到:
人家家长想得挺明白的呀,就是培养个兴趣呀,也不见得会否定孩子呀~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0:40:14 2024) 提到:
建议,想学棋就要找专业机构:聂道(小贵)、棋院(除了北京棋院)、大名等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kathyyan (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于 (Fri Mar 22 10:41:24 2024) 提到:
把“学”改成“玩”就好了,有兴趣有机会就跟着机构玩玩,就不会招来圈内人士来一棍子打死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0:42:08 2024) 提到:
围棋能开启心智,就是要练博弈(价值判断)、对杀(算力)、定式(记忆力),娱乐的话,玩别的,更有趣。
【 在 kezhif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0:46:01 2024) 提到:
对的,套路就是前人围棋优化算法的积累。先继承上千年的积累,再发展自己,开始就自己搞一套没必要。
【 在 senyu2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0:48:10 2024) 提到:
身边同时起步的强者一个个超越自家孩子后,肯定会否定自家孩子的
【 在 kathyyan 的大作中提到: 】
☆─────────────────────────────────────☆
zhangwei108 (随遇而安) 于 (Fri Mar 22 10:52:53 2024) 提到:
看小孩兴趣,有兴趣可以当业余爱好,也就是周末上,没兴趣别浪费时间不如学英语。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I 8」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0:56:14 2024) 提到:
家长先做规划吧。
起始阶段,每天至少30道死活题(或者手筋题),每天至少对弈一盘,寒暑假每天做30道(如果做简单的100道题),每天至少对弈2盘,这个都是强度小的!
过了业余1段后,每盘棋要60分钟左右,每天至少做10道死活或者手筋。寒暑假要去棋院做集训。
如果你担心眼睛,就别学了,直接搞学科教育吧!要不先试试奥数?或者KET、PET什么的。
反正到了4年级都要转语数英、奥数、孩子还行就搞高联。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0:57:27 2024) 提到:
很明确告诉你:围棋很费眼!!!我家孩子有时候下棋,可以一坐5个小时,1.5小时上课,3.5小时对弈,一盘棋3小时。吃个饭再战。
下完棋后,老师立刻让孩子将背下来的棋谱复盘到棋谱本上,职业段位老师下节课拿出来复盘讲解得失。有时候一次复盘2盘,一起默出来2盘棋的前100手。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1:08:31 2024) 提到:
好像你对性格不好,不够阳光开朗有什么误解,下棋的孩子爱静,这个不可否认。毕竟坐不住的人下不了棋,坐不住的人读书也不会好,坐不住的人做任何事也做不好。爱静的人只是不善于表达内心,不代表内心不开朗,每次对弈都有胜负,如果不开朗的人,早就废了,坚持不来玩棋了。静不是什么坏事,君子三缄其口敏于言慎于行。
【 在 majianglin 的大作中提到: 】
☆─────────────────────────────────────☆
ViniciusJR (维修师) 于 (Fri Mar 22 11:10:42 2024) 提到:
我家娃特别喜欢围棋,周末围棋课三个小时,娃的数学能力很强,经常回家给我出各种好玩的数学题都能直接默写题目,我觉得围棋应该能锻炼记忆力吧,毕竟要记点位和定式啥的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majianglin (逍遥一狂) 于 (Fri Mar 22 11:14:55 2024) 提到:
君子三缄其口敏于言慎于行
别拿这些老古董观念忽悠我,都是糟粕。
你去问问女生喜欢打蓝球踢足球的还是喜欢坐在屋里苦思冥想的。
你问问自己社会上职场上闷头做事的当领导,还是嘴皮子玩的溜,会说话会来事的当领导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膊皇鞘裁椿凳拢尤昶淇诿粲谘陨饔谛小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1:17:09 2024) 提到:
感觉你对静有偏见,哈哈
象棋更有江湖气、市井气、重杀伐
围棋更有贵族气、博弈价值。日本战国时,围棋、兵法是平民不能接触的,只有士族子弟才能接触,难道当时的士族就想培养个书呆子?另外围棋也叫手谈,对弈双方可以不言语,落子的时候,心意自然了解。能博弈心理的,几乎没书呆子了。
【 在 majianglin 的大作中提到: 】
☆─────────────────────────────────────☆
cc617 (cc617) 于 (Fri Mar 22 11:28:54 2024) 提到:
看来你一点都不了解女生呀,无论是运动场上奋力拼搏还是专心致志下棋,专注的男生才是最有魅力的,我儿子既打篮球也下围棋,哈哈
【 在 majianglin 的大作中提到: 】
☆─────────────────────────────────────☆
cc617 (cc617) 于 (Fri Mar 22 11:36:08 2024) 提到:
为啥这么亢奋。。。。。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ISO (紫蘇) 于 (Fri Mar 22 11:37:54 2024) 提到:
说围棋和数学成绩好有相关性的属于没搞清楚因果关系。
围棋下得好本身就需要天赋,而这种天赋可以用来学数学。
下围棋培养的只是下围棋的能力,和别的没什么太大关系。把下围棋的时间拿来学数学,数学成绩只会更好。
所以想不想学围棋只取决于想不想学围棋,没必要附加什么其他意义。
不学围棋的唯一损失就是不会下围棋。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napoleonbbb (nap) 于 (Fri Mar 22 11:39:31 2024) 提到:
本中就后悔给娃学了三年围棋。
围棋的课后作业就是在家用ipad或电脑下棋,连续好几盘,就是最影响儿童视力的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环境。
要说跟数学跟理科有多少关系,本中观察下来实在没有发现。
围棋说要精确计算区域目数,感觉在幼小年龄段没有基础的心算能力,基本不可能。
难不成让围棋老师教数学么。。。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kezhifeng (口口) 于 (Fri Mar 22 11:42:33 2024) 提到:
这个没错,所以也是最后被AI拿下的
我宝宝是个女娃,我希望她能早日认清社会运转逻辑,找到自己的定位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1:48:19 2024) 提到:
我赞同踢球、打篮球,但是那些足球篮球特别好的,脑力比在屋子里冥思苦想的强?
女生也慕强,起始阶段是喜欢打篮球踢球的,但是走着走着,剩下的是脑力强的人。不是四肢发达的。圈子不同,没交集的。
底层巧言令色可以,但是金字塔越到顶端,浪里淘金,能剩下毫无建树,巧言令色的人?
【 在 majianglin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1:51:59 2024) 提到:
可能没入门,只是知道围棋规则,不会价值判断,基本3段后开始做价值判断,心算目数
【 在 napoleonbbb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1:53:03 2024) 提到:
是这样的,女生慕强,无论哪方面,不仅仅是盯着肌肉
【 在 cc617 的大作中提到: 】
☆─────────────────────────────────────☆
napoleonbbb (nap) 于 (Fri Mar 22 11:53:33 2024) 提到:
一年级时刚过一段,几次视力检查下来后就觉得不对劲意识到问题了,直接停了。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jahghu (大男孩) 于 (Fri Mar 22 11:54:19 2024) 提到:
围棋子那么大,怎么会费眼睛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1:55:26 2024) 提到:
比较认同
围棋仅仅证明孩子聪明,学别的也快,不能与数学强相关
要学数学,就学数学,没必要通过围棋学数学,专注目标就OK,结果为导向,没必要绕来绕去
【 在 CISO 的大作中提到: 】
☆─────────────────────────────────────☆
napoleonbbb (nap) 于 (Fri Mar 22 11:56:39 2024) 提到:
与人现场对弈的机会不多的。
多数时间是在家里对着ipad下棋。
【 在 jahghu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1:56:40 2024) 提到:
就是过了启蒙阶段,没到心算目数阶段,保护视力很理性
【 在 napoleonbbb 的大作中提到: 】
☆─────────────────────────────────────☆
napoleonbbb (nap) 于 (Fri Mar 22 12:00:00 2024) 提到:
不要偏离初衷,或者不要有跨越边界的预期吧。
给娃报运动类课外班目的也仅仅是锻炼身体和玩,真要到伤害身体的程度了,就得停。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napoleonbbb (nap) 于 (Fri Mar 22 12:01:25 2024) 提到:
理性也没鸟用了。
三下开学视力检测一只眼睛100多度了,周末去医院确认下,不出意外要戴上眼镜了。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onverse123 (盲黑) 于 (Fri Mar 22 12:37:39 2024) 提到:
感觉对专注力和思考能力有帮助
娃感兴趣就更重要了 逼着学不喜欢的费钱还效果差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zim (zim) 于 (Fri Mar 22 12:41:40 2024) 提到:
篮球足球 真正能走到顶端的
就是业余的区队市队孩子
头脑也差不了
现在已经不是光靠身体打了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Fri Mar 22 12:44:49 2024) 提到:
问题是好多家长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初衷,也不知道边界啊。全都是众口一词的“学着看看,孩子感兴趣就继续,不感兴趣就算了”,或者“没打算走专业,将来当个兴趣爱好就好”。
棋类是个挺特殊的兴趣班,跟体育完全不一样。因为体育主要是锻炼身体的预期,伤害身体的预期是很低的。所以体育就算没学出名堂,起码活动身骨了,起码休息眼睛了,就当户外活动了呗。但是下棋100%是确定伤害身体的预期,说下棋不伤眼是扯淡。既然是个明确的伤害身体的兴趣班,那家长在开始之前一定要想透彻,这个项目上想要让孩子得到什么,达到什么高度,怎样学,学多久,等等。
孩子课外班这个事情,大家都是摸石头过河,难免盲目。但是我觉得别的项目可以盲目,顶多损失时间和钱,但是棋类项目绝不能盲目。
【 在 napoleonbbb 的大作中提到: 】
☆─────────────────────────────────────☆
napoleonbbb (nap) 于 (Fri Mar 22 12:52:40 2024) 提到:
都是第一次养娃吧。
本中一开始确实完全没考虑到围棋学习过程中远超学校作业量的近距离用眼时长。
初衷是培养专注力,结果专注力+ipad就妥妥的等于视力杀手啊。。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啵羌页ぴ诳贾耙欢ㄒ胪赋梗飧鱿钅可舷胍煤⒆拥玫绞裁矗锏绞裁锤叨龋跹ВФ嗑茫鹊取
☆─────────────────────────────────────☆
they (一) 于 (Fri Mar 22 12:54:23 2024) 提到:
近视眼有啥问题,影响将来当航天员?
【 在 napoleonbbb 的大作中提到: 】
☆─────────────────────────────────────☆
napoleonbbb (nap) 于 (Fri Mar 22 13:02:17 2024) 提到:
家庭价值取舍吧。
近视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相对于近视,本中觉得围棋更加没什么大不了。
【 在 they 的大作中提到: 】
☆─────────────────────────────────────☆
cn62 (cn62) 于 (Fri Mar 22 13:06:03 2024) 提到:
是啊,我家娃还下不过我,我是跟他一起学的,之前基本没接触过。
哎,看来是没啥天赋。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cn62 (cn62) 于 (Fri Mar 22 13:07:28 2024) 提到:
都这么厉害的吗?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zgqb2009 (zgqb2009) 于 (Fri Mar 22 13:20:04 2024) 提到:
喜欢就学呗,以后也是个爱好
☆─────────────────────────────────────☆
JerryL (Jerry) 于 (Fri Mar 22 13:35:12 2024) 提到:
有兴趣就学,但是这东西跟数学没半毛钱关系
☆─────────────────────────────────────☆
popocat (popocat) 于 (Fri Mar 22 13:36:24 2024) 提到:
孩子喜欢就去上,简单的事情何必搞复杂?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kiawe (qubbwe) 于 (Fri Mar 22 14:07:47 2024) 提到:
也没必要这么贬低国象吧,围棋看起来选点多,但是好的选点就那么几个,一盘棋业余5段就能下出很多1选,职业就更不用说了,1选率经常达到60%或更高。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Fri Mar 22 14:17:49 2024) 提到:
总算有个明白人。棋类的复杂程度,有一个评价维度是“理论变化数”,但这个维度并不完全准确。
比如一步棋,围棋有30个选点,但其中有25个明显不合理。国象有10个选点,但其中有5个明显不合理。所以最终都是5选1。不能简单地因为30>10,就认为围棋比国象难。
【 在 kiawe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4:24:52 2024) 提到:
走职业运动员的,估计自然学科肯定有偏差,毕竟精力有限。
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女性多,还运动领域女性多,不用对比。圈子不同
【 在 zim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4:27:21 2024) 提到:
自信点,把吗去掉,这个节奏才能坚持下来,否则大概率是要放弃的。
【 在 cn62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4:29:59 2024) 提到:
象棋越下越简单,因为子越来越少,围棋越来越多,需要的算力越来越高。
象棋很容易平局,但是围棋差距就在半目,胜负立判
【 在 kiawe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4:39:27 2024) 提到:
国家把围棋定义为竞技体育,而且是心智类的体育运动,培养孩子心智高下立判。你说其他体育运动如何如何好,没有缺点?拉伤的,骨骼损伤的。。。。。棋类培养孩子心智的优势是古今通识。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啵羌页ぴ诳贾耙欢ㄒ胪赋梗飧鱿钅可舷胍煤⒆拥玫绞裁矗锏绞裁锤叨龋跹ВФ嗑茫鹊取
☆─────────────────────────────────────☆
myjsy (三色堇) 于 (Fri Mar 22 14:51:09 2024) 提到:
孩子感兴趣当然要试一下了,我家大宝唯一感兴趣的课外班就是围棋,报了班之后学棋主动性老高了,完全不需要家长督促,省心。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4:53:33 2024) 提到:
国象棋子越下越少,影响因子越来越少,复杂度大幅度下降。
围棋棋子越下越多,影响因子越来越多,复杂度大幅度增加。
选点的复杂性高下立判了吧?
【 在 kiawe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Fri Mar 22 14:54:29 2024) 提到:
你这个偏执的样子,倒是很容易劝退别人……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ぐ啵羌页ぴ诳贾耙欢ㄒ胪赋梗飧鱿钅可舷胍煤⒆拥玫绞裁矗锏绞裁锤叨龋跹ВФ嗑茫鹊取
☆─────────────────────────────────────☆
quicksand (雁断西风) 于 (Fri Mar 22 15:05:13 2024) 提到:
这问题没人能替你们做决定,根据自己情况来。
幼儿园完全可以开始学,作为智力开发挺好。
让老师评估一下学棋天分,负责任的会告诉你适不适合。
如果在海淀这种有升学需求的区域,最多学到三年级,就必须放弃,转奥数剑桥这些学科类学习。
没有升学压力,那就按部就班学。学到四五年间,拿下业5业6,既可以作为终身爱好,以后给孩子做个职业储备也够了。万一哪天混不下去,还可以给小娃去当围棋老师。
五六年级怎么都要准备初中学习,没必要继续,放就放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5:28:35 2024) 提到:
对!思路清晰
不过围棋老师也不会轻易下结论,只能先选个靠谱的机构学半年看看,家长自己差不多就知道了。
【 在 quicksand 的大作中提到: 】
☆─────────────────────────────────────☆
bulabu (bulabu) 于 (Fri Mar 22 15:33:48 2024) 提到:
想到战鹰…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quicksand (雁断西风) 于 (Fri Mar 22 15:36:55 2024) 提到:
打几次升段赛,孩子自己就会做出决定。
一路横趟的天赋型选手,越挫越勇的努力型选手,都可以继续。
不是以上两种,娃大概率会自己做出选择,敲响退堂鼓。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5:58:48 2024) 提到:
是这样的
【 在 quicksand 的大作中提到: 】
☆─────────────────────────────────────☆
fengf (Mina) 于 (Fri Mar 22 16:23:36 2024) 提到:
有钱有时间,可以学,当报了个游乐场,
别指望有什么回报,或者成绩,99.9%都是炮灰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来自 水木说
☆─────────────────────────────────────☆
DeepSpace (胖博士奥数课堂) 于 (Fri Mar 22 16:27:43 2024) 提到:
一定要找个兴趣,建议找体育类的
下棋天天坐着得痔疮
球类的可以跟一群人社交
围棋这种小众游戏学了没啥用
当然你实在无聊也可以学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rexxie (kingofcrabs) 于 (Fri Mar 22 16:32:42 2024) 提到:
必要在中文里是啥意思?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an1 (san1) 于 (Fri Mar 22 16:47:24 2024) 提到:
先入个门也不错
☆─────────────────────────────────────☆
senyu2 (森罗) 于 (Fri Mar 22 17:07:08 2024) 提到:
副业就别想了,时代特色
【 在 quicksand 的大作中提到: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Mar 22 17:11:21 2024) 提到:
那实在的说,除了义务教育基础部分
没有什么是必要的
【 在 rexxie 的大作中提到: 】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Mar 22 17:12:16 2024) 提到:
嗯,阿狗一出,围棋就只剩自娱自乐了
【 在 senyu2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Fri Mar 22 17:12:43 2024) 提到:
对,是孩子自己喜欢上围棋课,喜欢下棋,喜欢做围棋的题。我们就觉得孩子喜欢就满足他,家长没有给他任何学棋的压力,机构老师天天催着去上课,考级也是在机构老师的劝说下才去的。考完5级和4级家里人都开心极了把孩子夸上天了。。。但是我们的意见不重要,被上面“业内人士”指责学了个寂寞,哈哈哈。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Mar 22 17:15:25 2024) 提到:
下棋时的快乐归娃自己,这个实在了呀
“业内人士”不会给娃带来快乐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俊敝冈鹧Я烁黾拍哈哈。
:
☆─────────────────────────────────────☆
frpnet (汤姆猫) 于 (Fri Mar 22 17:16:24 2024) 提到:
不如学中国象棋,吃,吃,吃,多有意思
☆─────────────────────────────────────☆
yangyeping (无极限) 于 (Fri Mar 22 17:18:07 2024) 提到:
学了干嘛?
现在AI技术吊打围棋高手
不如学点中医,受益一生,越老越吃香
☆─────────────────────────────────────☆
D600 (照相机) 于 (Fri Mar 22 17:19:23 2024) 提到:
考虑AI的影响,那是绝顶高手要考虑的问题,一个启蒙而已,干嘛这么较真
【 在 yangyep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Mar 22 17:23:43 2024) 提到:
个人觉得吧,狗出现后,初学的乐趣提高了
因为下棋真的回归兴趣了
【 在 D600 的大作中提到: 】
☆─────────────────────────────────────☆
yangyeping (无极限) 于 (Fri Mar 22 17:24:52 2024) 提到:
国学启蒙比围棋有意义多了
【 在 D600 的大作中提到: 】
☆─────────────────────────────────────☆
D600 (照相机) 于 (Fri Mar 22 17:25:10 2024) 提到:
不同领域,是怎么放在一起比较的
【 在 yangyep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virus (未来) 于 (Fri Mar 22 17:26:05 2024) 提到:
没必要 人工智能可胜任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7:35:07 2024) 提到:
围棋杀杀杀,屠龙更爽
【 在 frpnet 的大作中提到: 】
☆─────────────────────────────────────☆
jahghu (大男孩) 于 (Fri Mar 22 17:35:35 2024) 提到:
我自己不会围棋,也学不会,就让我儿子去学。
他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学到了小学4年级吧,一共学了5年左右,后来因为学习忙就停了。
最开始半年进步很快,有几个月回家就在棋盘上摆棋,真的有兴趣了(其实我觉得他这方面有些悟性才能上瘾,如果没有悟性也不可能上瘾,这个也算与生俱来的吧),在10个人的班级里排名第一,后来转到了高级班,在里边中游水平吧,也就没有再进步(这期间也就是上课下围棋,回家都是要求下网棋才下几盘,我估计他的悟性已经到顶了吧,没有兴趣了),后来混了个业余3段,其实也就业余2段的水平吧。
我们当时也没啥想法,就是让他学会而已,作为以后的爱好,现在他也把这个当作自己的一个小特长。
如果喜欢学,就让他试一试。
【 在 napoleonbbb 的大作中提到: 】
☆─────────────────────────────────────☆
supersailor (水手) 于 (Fri Mar 22 17:37:17 2024) 提到:
为啥上了小学就没时间了?很奇怪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Mar 22 17:43:34 2024) 提到:
可以都选。。。不比较
【 在 D600 的大作中提到: 】
☆─────────────────────────────────────☆
zgzz10212 (zgzz|飞,飞奔) 于 (Fri Mar 22 17:57:13 2024) 提到:
喜欢就学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今日水木 on 22041216C」
☆─────────────────────────────────────☆
yangyeping (无极限) 于 (Fri Mar 22 18:23:38 2024) 提到:
对人的思维、健康综合考量
【 在 D600 的大作中提到: 】
☆─────────────────────────────────────☆
tianbing1212 (tianbing) 于 (Fri Mar 22 18:33:59 2024) 提到:
学,没坏处
不学后悔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Mar 22 18:58:47 2024) 提到:
一般来说,学围棋,和喜欢国学
是那种对传统文化比较感兴趣的家庭
所以两者有强相关性
【 在 yangyep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dataee (dataee) 于 (Fri Mar 22 19:07:57 2024) 提到:
感兴趣就去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k701 (重学游泳) 于 (Fri Mar 22 19:10:26 2024) 提到:
数学会差,我小学4年级开始自学象棋,初二就在我们县是象棋高手了,高一参加市里比赛拿到第4名,上大学后多次全校第一, 拿过全省高校象棋联赛前5名。一直是纯自学,要是有老师教会更强。
但我的数学一直不行,甚至有点差,但我物理化学很强,当时数理化分开的,考上985主要靠物理化学1个149,一个148,都几乎满分,数学不行,才80多。
我大学里有个围棋特别牛的哥们数学也不行,棋类喝数学没啥直接关系。
唯一有关系的就是棋下的好的肯定不笨,不笨的人数学大概率不差,就这点关系
☆─────────────────────────────────────☆
k701 (重学游泳) 于 (Fri Mar 22 19:19:14 2024) 提到:
我感觉你属于围棋象棋都很差的那种,完全不太理解棋类
☆─────────────────────────────────────☆
missage01 (teamout) 于 (Fri Mar 22 19:45:34 2024) 提到:
没必要,浪费时间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zSMTH-v-@22041216G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9:48:50 2024) 提到:
你理解的棋类是什么????
【 在 k701 的大作中提到: 】
☆─────────────────────────────────────☆
meiqiuwang (meiqiuwang) 于 (Fri Mar 22 19:49:48 2024) 提到:
课外的没有啥是有必要学的,要看你家小朋友有没有兴趣、你的其他同类安排有没有冲突,本中和地婆觉得围棋diaoyong没有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19:54:56 2024) 提到:
象棋越下棋子越少,算力越来越少,我说的有错?围棋越下棋子越多,计算越复杂!围棋平均值在200多,象棋在40多,落子的点位数也不同
【 在 k701 的大作中提到: 】
☆─────────────────────────────────────☆
k701 (重学游泳) 于 (Fri Mar 22 19:58:50 2024) 提到:
无语了,你象棋围棋入门了吗?
☆─────────────────────────────────────☆
Samstag (乌冬) 于 (Fri Mar 22 20:08:09 2024) 提到:
我数理满分化学扣4分。但是下棋不行。其实我很喜欢下棋并且很努力的练,但是练不上去。到现在也只有业91。
【 在 k70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20:20:32 2024) 提到:
多少种变化是数学计算问题呢?还是棋力问题?
【 在 k701 的大作中提到: 】
☆─────────────────────────────────────☆
falling18 (十方篱) 于 (Fri Mar 22 20:31:20 2024) 提到:
围棋是大坑,学这个投入的时间是学别的才艺的三倍。而且久坐不动,对身体也不好,还容易近视。你想想将来学业越来越忙,有多少时间能坐那下盘棋呢?有那个时间多学点英语是正经。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wuy (无忧无虑,温润如玉) 于 (Fri Mar 22 20:36:33 2024) 提到:
聂卫平下象棋被许银川让9子还输了,
下棋之前聂也是这么认为的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wuy (无忧无虑,温润如玉) 于 (Fri Mar 22 20:38:55 2024) 提到:
围棋的“复杂性”很单一地因为棋盘大,棋子数量多,属于简单重复。
象棋和国际象棋,需要考虑棋子功能不同,位置能移动,目的导向。
不同的棋,在规则范围内都能锻炼思维、开发智力,陶冶情操。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almondwu (Baulson·胖子控) 于 (Fri Mar 22 20:46:55 2024) 提到:
照你这么说连和平球都不能打了
楼下的乒乓球台子都应该拆了
人家爱怎么学怎么学,学体育学乐器学美术都大把只学了皮毛就放弃的,又咋滴了?孩子还没开始学就先给孩子立目标,这孩子也太惨了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wuy (无忧无虑,温润如玉) 于 (Fri Mar 22 20:54:17 2024) 提到:
一、抛开功利性,作为一个兴趣爱好,学棋是不错的。
二、从功利角度来说,学围棋不划算。
现在学棋的孩子,10个孩子至少有8个是学围棋的,
象棋、国际象棋大概各1个。
根据金字塔法则,学围棋出成绩是最难的。
很不幸,这是竞技体育。
而且,围棋棋盘大,耗时极多。
下一盘象棋或国际象棋,杀死对方的王就完事了,
下一盘围棋需要把19×19的棋盘差不多摆满,时间是象棋的3-5倍。
从锻炼思维、陶冶情操的角度来说,
围棋并不比象棋和国际象棋更好。
围棋培训市场其实很坑家长和孩子。
围棋学棋的孩子多,真正能学成的极少,淘汰率极高。
学围棋孩子多,
其实市场上真正好的围棋老师很少,误人子弟的老师极多。
因为淘汰率高,绝大多数学棋的孩子都是浅尝辄止,
这就导致围棋培训机构其实不需要花重金请高水平老师,
只要低水平老师带入门课程就行,反正学生换得快,弃坑率高;
很多家长可以陪孩子下象棋,但很少有家长能陪孩子下围棋。
围棋的等级制度设置得很坑,
前面n个等级,然后到定段,业余1-5段。
学生水平不高,但等级蹭蹭往上涨,
参赛报名费上百,办一本证书好几百。
学到业余中等水平,
一个水业余5段,学费不说,
参赛办证花销大几千,对升学没有任何帮助。
但这是围棋产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非常赚钱。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20:57:38 2024) 提到:
深蓝与阿尔法狗差了20年,复杂度用说么?
【 在 wuy 的大作中提到: 】
☆─────────────────────────────────────☆
wuy (无忧无虑,温润如玉) 于 (Fri Mar 22 21:00:20 2024) 提到:
您的意思是,1000亿个功能单一、简单重复的单细胞,
研究起来比约 150亿个细胞的人脑更复杂呗?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Fri Mar 22 21:05:19 2024) 提到:
人工智能能区别复杂度,不是谁定义重复单细胞就是单细胞
【 在 wuy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Fri Mar 22 21:10:19 2024) 提到:
你自己的野狐级别是多少?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salata (salata) 于 (Fri Mar 22 21:16:41 2024) 提到:
这东西一坐坐半天,何必,这么小的孩子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almondwu (Baulson·胖子控) 于 (Fri Mar 22 21:21:47 2024) 提到:
不知道是不是有数据证明围棋手比象棋手平均智商高出多少百分点之类的,不然咋这么有优越感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sixia (肆夏) 于 (Fri Mar 22 21:24:01 2024) 提到:
看了棋魂我就下载了围棋小游戏 无奈太笨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今日水木 on iOS」
☆─────────────────────────────────────☆
wuy (无忧无虑,温润如玉) 于 (Fri Mar 22 21:27:08 2024) 提到:
“傲慢与偏见”
有一部分围棋爱好者的所谓逻辑是:
围棋比象棋变化多-围棋比象棋复杂-围棋比象棋高级-下围棋的人比下象棋的人高级
还有就是围棋教培相关利益者。
其实围棋的所谓“复杂”,就是简单重复。
棋子没有功能区分,不能移动,就是棋盘大,棋子多。
如果把象棋扩充一下棋盘成19×19,不知道这一部分围棋爱好者怎么看。
还有围棋棋盘19×19=361,他们觉得“象周天之数”,和一年365天接近,
所以能够揭示四季变化的奥秘。
他们忘了围棋棋盘大概到南北朝时期才改成19×19的,
而上古时期夏历已经确定了一年360多天。
舔着脸修改棋盘格数凑上去一个近似数,
还真敢宣传围棋能够揭示宇宙的奥秘。
【 在 almondwu 的大作中提到: 】
☆─────────────────────────────────────☆
zxpeasy (zxpeasy) 于 (Fri Mar 22 21:33:39 2024) 提到:
我也觉得,围棋这种竞技体育,不考级不考段,也没啥检验方式,还不如不入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ruanji314420 (阮籍) 于 (Fri Mar 22 21:42:35 2024) 提到:
既然来问了,那就一定是没有必要的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如题,6岁娃,九月上小学,上了几节试听课,娃还比较喜欢,请问有必要学么?现在学的话就是在幼儿园学,据说老师还可以,但是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uy (无忧无虑,温润如玉) 于 (Fri Mar 22 22:58:30 2024) 提到:
就事论事不抬杠,
围棋棋子不能移动,同色棋子没有功能区分。
所谓复杂度,就是棋子多,棋盘大,简单重复。
不知道哪来的优越感
【 在 CCS2011 的大作中提到: 】
☆─────────────────────────────────────☆
senyu2 (森罗) 于 (Fri Mar 22 22:59:56 2024) 提到:
狗是一方面,师生爱完全逆转了,学琴啥的也一样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在 senyu2 的大作中提到: 】
☆─────────────────────────────────────☆
walalala (walalalalalalala) 于 (Fri Mar 22 23:46:10 2024) 提到:
其实启蒙可以自己学,当然跟着老师也成,喜欢就当玩就行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computec (刀傍) 于 (Sat Mar 23 00:15:22 2024) 提到: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Brucewnan (南瓜) 于 (Sat Mar 23 00:19:22 2024) 提到:
喜欢就学。多下才是王道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来自微微水木3.5.14
☆─────────────────────────────────────☆
hillg (青原) 于 (Sat Mar 23 00:28:06 2024) 提到:
“棋类这个东西没有相当水平是没有什么乐趣的。”,这个您自己下棋吗?或者玩任何一个体育娱乐项目吗?
我下棋时,一堆臭棋篓子照样乐此不疲,有的我能让四子,有的我能让八子,别人照样下的很有乐趣。
很多佛系棋童不下了的原因,恰恰在于家长和现在很多的培训班,不是把下棋当做一种乐趣或者寓教于乐的手段,而是作为竞技体育入门培养在做。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
ip5 (iPhone5S) 于 (Sat Mar 23 00:55:46 2024) 提到:
因为花钱了啊 花了时间
都想在这上面出点成绩 对未来职业 或者至少升学评奖 有帮助
但其实大部分都是学一段时间就弃了,真正长期坚持 的不算多
出成绩也并不算太容易
机构其实也不完全在做竞技体育,
对于机构来说他们很明确知道,大部分孩子都是需要入门后面放弃的比例很高,
配备的老师只是初级的有一点经验或者专业背景就行
而不需要真正的大师级的老师,资源太少也贵。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hillg (青原) 于 (Sat Mar 23 01:02:19 2024) 提到:
“都想在这上面出点成绩 对未来职业 或者至少升学评奖 有帮助”
唉,理解,买椟还珠的行为古今如此。
【 在 ip5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Sat Mar 23 01:12:22 2024) 提到:
让4子相当于象棋让个马了,让8子已经不是实力差距了,是会与不会的差距。受让方乐此不疲可以理解,让我和博尔特同场比百米,我也乐此不疲。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hillg (青原) 于 (Sat Mar 23 01:19:45 2024) 提到:
对方不只是跟我下啊,对方也互相下。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
Samstag (乌冬) 于 (Sat Mar 23 01:23:05 2024) 提到:
主要是你举的例子太不恰当。能被你让8子是什么概念?恐怕对方只知道两眼做活,没气提子吧。如果对方是有一定围棋基础的人,那么请你直接亮出身份吧,古力还是柯洁?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lvcha2 (绿茶) 于 (Sat Mar 23 03:34:35 2024) 提到:
孩子喜欢就学啊,娱乐
☆─────────────────────────────────────☆
lanlingxiao (长空一笑) 于 (Sat Mar 23 04:09:01 2024) 提到:
围棋可以益智,当然现在很多电脑游戏也一样,不一定要死磕围棋,尤其阿尔法狗后,围棋基本也就一个游戏,而不是一个运动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如题,6岁娃,九月上小学,上了几节试听课,娃还比较喜欢,请问有必要学么?现在学的话就是在幼儿园学,据说老师还可以,但是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holysheep (holysheep) 于 (Sat Mar 23 05:45:37 2024) 提到:
应该会影响视力,医生说盯着看30厘米以内的都影响视力。这是我排斥琴棋书画乐高的原因,还是让小孩多户外吧
☆─────────────────────────────────────☆
liangpan001 (啦啦啦) 于 (Sat Mar 23 07:07:26 2024) 提到:
我插一句嘴,可以国际象棋和围棋一起学吗?脑子会乱吗?
☆─────────────────────────────────────☆
huaiqing (拒绝变成老油条) 于 (Sat Mar 23 07:31:45 2024) 提到:
自从ai战胜围棋骑手
这个活动已经没有前途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快看水母 于 23127PN0CC」
☆─────────────────────────────────────☆
trepreneur (trepreneur) 于 (Sat Mar 23 07:41:34 2024) 提到:
健康的游戏,娃喜欢的话 有必要学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Jameson123 (邪不压正) 于 (Sat Mar 23 08:04:04 2024) 提到:
因人而异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hillg (青原) 于 (Sat Mar 23 08:11:37 2024) 提到:
您自己下棋吗?
您下过让子棋吗?
假如对方只会活棋和吃子,但也能下起来自得其乐,这不正是证明了我的观点,(围)棋不需要水平高也可以很有乐趣吗?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
kugo (万枯骨) 于 (Sat Mar 23 08:33:17 2024) 提到:
可以学,没坏处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Missing7 (Missing) 于 (Sat Mar 23 08:40:38 2024) 提到:
我小侄子学了好几年了,挺好的,沉稳专注多了
☆─────────────────────────────────────☆
jiu (我喜欢喝醉了那种感觉。) 于 (Sat Mar 23 08:49:11 2024) 提到:
我儿子小学一年级,已经业余2段了。哈哈。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zszqzzzf (炼狱天使——反者道之动) 于 (Sat Mar 23 09:56:42 2024) 提到:
我小时候,学围棋的人很少,会下的小孩其后大都有一技之长。
用白话说:几十年前的围棋小孩,都挺聪明。
现在这波大家都学,是不是还会聪明,就不好说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leepless2 (sleepless2) 于 (Sat Mar 23 11:02:25 2024) 提到:
学习。入门。提高。获得段位。围棋有清晰的发展路线和上下进退。普通棋手知道自己何时进何时退。以及发展到了那里就是尽头了。大家说呢?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MMZGG (mmzgg) 于 (Sat Mar 23 11:26:38 2024) 提到:
喜欢就学啊,我感觉6岁正合适,学晚了到时候想继续学就没时间了,高年级你家可能就去学奥数了,说真的学围棋擅长的小孩,很多数学思维都很好。而且围棋也是陶冶情操多好呀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CCS2011 (慎独) 于 (Sat Mar 23 11:26:43 2024) 提到:
深蓝战胜人类的国象的20年后,才有了阿尔法狗战胜人类,为什么要经历20年?计算机就能懂象棋规则?不懂围棋规则?
【 在 wuy 的大作中提到: 】
☆─────────────────────────────────────☆
MMZGG (mmzgg) 于 (Sat Mar 23 11:27:27 2024) 提到:
下围棋其实并不是为了纯看输赢吧?很多时候就纯爱好也可以的呀,比如说打牌又有什么呢,还不就图一个高兴
【 在 huaiq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MMZGG (mmzgg) 于 (Sat Mar 23 11:28:45 2024) 提到:
你们这些人太功利,目光太短浅了。为什么花了钱花了时间就要出成绩,就要考证,就要拿个什么奖?就图自己高兴不行吗?你这辈子该不会做的事情都为了有个成绩、证书、奖状吧?活得还有意思么
【 在 ip5 的大作中提到: 】
☆─────────────────────────────────────☆
startover8 (startover8) 于 (Sat Mar 23 11:37:54 2024) 提到:
孩子喜欢就上呗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myimmortal (myimmortal) 于 (Sat Mar 23 11:46:14 2024) 提到:
娃有兴趣就学啊,不用考虑是否提升数学思维这些
个人感觉,有些数学好的围棋确实下得也不错,但不是学围棋让他们数学变好了人变聪明了,而是聪明人去学了围棋
☆─────────────────────────────────────☆
vous22 (铁胆懒猪侠) 于 (Sat Mar 23 11:54:40 2024) 提到:
围棋就是古人的电竞
☆─────────────────────────────────────☆
Evazhang727 (Evazhang727) 于 (Sat Mar 23 11:58:32 2024) 提到:
既然是个爱好,让娃去公园里看老头下棋,教点儿围棋的规则上手很快。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luoxiaoyi (罗小义) 于 (Sat Mar 23 12:08:37 2024) 提到:
太费时间了,没必要学,但是可以学,会玩就行,不用学太好,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tuc (Carefree) 于 (Sat Mar 23 12:20:20 2024) 提到:
一项将来的谋生技能,一项拿得出手的乐器技能,一项拿得出手的运动项目,围棋能对号入座哪个就行。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luoxiaoyi (罗小义) 于 (Sat Mar 23 12:27:18 2024) 提到:
不会你也跟着学呗,这个跟视力有啥关系?看棋盘又不费眼睛,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huaiqing (拒绝变成老油条) 于 (Sat Mar 23 13:09:32 2024) 提到:
那倒也是
【 在 MMZG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快看水母 于 23127PN0CC」
☆─────────────────────────────────────☆
scuwjw (scuwjw) 于 (Sat Mar 23 13:37:26 2024) 提到:
和您咨询下,您小孩在哪个机构学习呢?
5级到4/3/2/1级,这些考级都得360的报名费+120的证书费,一级就得500,考到1级就得2500;
在从1段到5段,也得2500;是统一的么?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hillg (青原) 于 (Sat Mar 23 13:49:34 2024) 提到:
完全没必要,真想考试,一年或者半年考一次就好。
喜欢的话,5级到1级,三个月就可以迈过去,普通情况,半年一年也就差不多。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scuwjw (scuwjw) 于 (Sat Mar 23 13:52:23 2024) 提到:
我也知道没必要,感觉就是棋院敛财。
可以直接越级考试么?
直接从业余1段或1级开始考。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westknightqi (珂楠屋) 于 (Sat Mar 23 13:59:25 2024) 提到:
跟着兴趣爱好吧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Afengege (Afeng) 于 (Sat Mar 23 14:10:41 2024) 提到:
做好小朋友2年级戴眼镜的准备。
☆─────────────────────────────────────☆
tangcho (唐朝~~与狼共舞) 于 (Sat Mar 23 14:29:10 2024) 提到:
有兴趣就可以考虑学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快看水母 于 NOH-AN00」
☆─────────────────────────────────────☆
ip5 (iPhone5S) 于 (Sat Mar 23 14:29:21 2024) 提到:
别你们你们的
事实上大部分孩子的大部分课外班最终都会成为兴趣
【 在 MMZGG 的大作中提到: 】
☆─────────────────────────────────────☆
hitmanman (Adam) 于 (Sat Mar 23 14:29:51 2024) 提到:
学吧
老师肯定夸你娃有天赋
☆─────────────────────────────────────☆
MMZGG (mmzgg) 于 (Sat Mar 23 14:32:52 2024) 提到:
可不就是你们说的,怎么就不能你们,这帖子里你这种观点的好几个。事实上,大部分孩子被逼着上的课外班,永远都不会成为兴趣,而只会抹杀兴趣,比如钢琴。多少人家的钢琴成了一堆废铁还占地方。
【 在 ip5 的大作中提到: 】
☆─────────────────────────────────────☆
ip5 (iPhone5S) 于 (Sat Mar 23 14:36:24 2024) 提到:
我帖子里并没有提我。我只是在陈述事实,客观存在的想法,不见得是我的想法我的目的
你的说法有很大问题,孩子并不一定是被逼着上课的
开始孩子都是非常有兴趣的, 只是入门后提高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大量枯燥的练习 记忆等,可能会有压力
制定适当的目标和好的学习方法是可以解决的
【 在 MMZGG 的大作中提到: 】
☆─────────────────────────────────────☆
chic (潜龙勿用) 于 (Sat Mar 23 14:56:06 2024) 提到:
学三年就行了,搞个业余1段 (很容易,认真学就能有)
1. 培养专注度 (当然,学啥都可以培养这个,但围棋肯定需要更专注)
2. 智力发育
3. 审美,会围棋真的能体会到围棋的美感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Samstag (乌冬) 于 (Sat Mar 23 15:04:32 2024) 提到:
真认真学的话三年怎么也业5了。
【 在 chic 的大作中提到: 】
☆─────────────────────────────────────☆
MrBright (没有烟抽的日子) 于 (Sat Mar 23 15:07:59 2024) 提到:
中国象棋更好。
【 在 math1008 的大作中提到: 】
☆─────────────────────────────────────☆
problem (自绝后路) 于 (Sat Mar 23 15:37:37 2024) 提到:
不建议学,多户外活动,适当体育锻炼。
在这个前提下,注意保护视力,也是可以打打围棋的,那玩意后期太费眼。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hillg (青原) 于 (Sat Mar 23 15:45:44 2024) 提到:
我还没让孩子参加培训班,所以不清楚,理论上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我自己学棋时,别说什么越级考了,之前重来没考过,直接参加业余比赛,拿名次后拿业余二三段的都很多。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lingzhg (德彪) 于 (Sat Mar 23 19:21:36 2024) 提到:
必须学!学了围棋,格局就打开了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python36 (python36) 于 (Sat Mar 23 19:56:54 2024) 提到:
还是发展体育好
☆─────────────────────────────────────☆
scuwjw (scuwjw) 于 (Sat Mar 23 20:59:09 2024) 提到:
感谢感谢。
怎么样报名参加业余比赛呢?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scubawh (scubawh) 于 (Sat Mar 23 21:03:18 2024) 提到:
可以学,如果下棋专注、思考就继续学;如果棋风随手玩乐就可以停了;兴趣缺失也可以停了。
担心影响学习,保守点也可以延续到3年级停止。
认真学习围棋,能提升韧性及专注力,学到高段位性格内敛。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
sneagle (蜗牛) 于 (Sat Mar 23 21:13:35 2024) 提到:
我家娃学了半学期,基本就是背棋谱和学定式,到不了思维层面,这个初级阶段对思维锻炼有限,除非坚持学到高级阶段可能有用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ffffff (如琢如磨) 于 (Sat Mar 23 23:15:53 2024) 提到:
其实学围棋最大的一个益处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坚持学下去的话,总是会在各种比赛中被各种教育,抗打击能力会不断增强,当年输那么惨都没趴下,将来还有什么扛不住呢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发自「今日水木 on MEIZU 18」
☆─────────────────────────────────────☆
senyu2 (森罗) 于 (Sun Mar 24 00:02:24 2024) 提到:
日本有个综艺贝利和一个禅宗和尚pk百米,只要有合适的规则当然没问题
【 在 Samstag 的大作中提到: 】
:
☆─────────────────────────────────────☆
scubawh (scubawh) 于 (Sun Mar 24 08:27:51 2024) 提到:
教育培训商业化的弊端吧!
如果父母会下棋,启蒙就开始思维输入了。
我娃当年亲自启蒙,围棋规则太简单了,在棋盘上三言两语就说完规则,直接实战,没棋谱,定式我也就会三两个,在行棋过程中慢慢引导思维。娃半年就成为同龄实战高手,再报的有段位学员兴趣活动机构。直接进段位组学习,再半年就碾压业一业二了。直至业5,娃都没会几个定式,业4以后应该打谱了,我家娃没这个过程,死活也练得少(后期练了一点,死活棋力相当于强业3、弱业4)
因为无意职业化,所以最初就是思维主导,棋力在实战中随行补充
【 在 sneagle 的大作中提到: 】
:
☆─────────────────────────────────────☆
scubawh (scubawh) 于 (Sun Mar 24 08:27:59 2024) 提到:
教育培训商业化的弊端吧!
如果父母会下棋,启蒙就开始思维输入了。
我娃当年亲自启蒙,围棋规则太简单了,在棋盘上三言两语就说完规则,直接实战,没棋谱,定式我也就会三两个,在行棋过程中慢慢引导思维。娃半年就成为同龄实战高手,再报的有段位学员兴趣活动机构。直接进段位组学习,再半年就碾压业一业二了。直至业5,娃都没会几个定式,业4以后应该打谱了,我家娃没这个过程,死活也练得少(后期练了一点,死活棋力相当于强业3、弱业4)
因为无意职业化,所以最初就是思维主导,棋力在实战中随行补充
【 在 sneagle 的大作中提到: 】
:
☆─────────────────────────────────────☆
hillg (青原) 于 (Sun Mar 24 21:26:10 2024) 提到:
我的回帖被审核了,我学棋那时候是快三十年前了,没有参考意义。
随便搜索了一下,知乎上有篇帖子有介绍,说上海很黑,要从12级一级一级考,不知道北京是不是这样。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
hillg (青原) 于 (Sun Mar 24 21:26:34 2024) 提到: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3948238/answer/2911036823?utm_psn=1755344697055555584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
scuwjw (scuwjw) 于 (Mon Mar 25 10:28:45 2024) 提到:
感谢。学习一下。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scuwjw (scuwjw) 于 (Mon Mar 25 10:29:54 2024) 提到:
上次去机构问了一下,
是这样的。
我学习可以,但是这样光报名费到业余五段都得500*10,都没有欲望了。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dy2351984 (u235) 于 (Mon Mar 25 11:23:14 2024) 提到:
有兴趣就学吧
但是培训班有的进度拉得很慢
我家娃之前很喜欢围棋,学了几个月已经跳到高级班了
在班里也属于中上的水平
另外学棋如果不控制好,确认伤眼睛。现在下棋,练习都是通过app搞
之前也比较担心伤眼睛,好在小家伙痴迷了一段时间,现在下19路围控后没那么大兴趣了。
每周按老师要求完成任务,就不想下棋了,天天嚷着要下象棋。。。。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diudiu03 (diudiu) 于 (Mon Mar 25 11:48:54 2024) 提到:
主要看孩子兴趣。
只要有兴趣,时间不是问题。
我娃已5段,快小高了,但兴趣还很浓,还跟着职业的老师学。
通常幼儿园教得一般吧,如果孩子感兴趣,家长就充分利用北京的资源,看看北京各大棋院,还有很多职业高段位棋手亲自授课。选个合适的地方学。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buaayly (学无止境) 于 (Mon Mar 25 14:19:19 2024) 提到:
换机构吧,初学死记硬背纯属骗钱,这机构绝对有问题。
【 在 sneagle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Mon Mar 25 17:09:15 2024) 提到:
我们在葛道,这些考级和证书费是北京棋院都是统一的。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scuwjw (scuwjw) 于 (Tue Mar 26 10:33:26 2024) 提到:
同在葛道试听过。但是发现讲课老师只是业余2-3段呀。
【 在 sundance27 的大作中提到: 】
☆─────────────────────────────────────☆
sundance27 (sundance) 于 (Tue Mar 26 13:12:23 2024) 提到:
我孩子目前的老师是业务5段的,教孩子绰绰有余了。机构里据说有职业老师,但没怎么见过,可能孩子们都还没到那个水平。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ameng (阿萌) 于 (Tue Mar 26 13:14:36 2024) 提到:
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建议先搞体育类和文科类的。
低龄阶段记忆力非常好,尽量多投入时间在外语上。
去外语大学找研究生教,其实都不用教,就是反复带读,带背就行。
数学可以二升三的暑假开始找老师,然后到小学高年级逐渐减少文科类投入,换成数学。
【 在 huacongzhong 的大作中提到: 】
☆─────────────────────────────────────☆
huacongzhong (小二班) 于 (Tue Mar 26 16:09:36 2024) 提到:
谢谢回复,英语也在启蒙中了,体育方面是在打乒乓球
【 在 ameng 的大作中提到: 】
☆─────────────────────────────────────☆
hillg (青原) 于 (Sun Mar 31 22:31:41 2024) 提到:
个人认为,不必看重虚名,反正现在段位也跟升学无关。
实际上,网上对弈网站中的段位比业余段位证书更能体现实力。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scuwjw (scuwjw) 于 (Sun Mar 31 22:33:26 2024) 提到:
啥网站呀?
求链接。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hillg (青原) 于 (Sun Mar 31 23:03:56 2024) 提到: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2699829?utm_psn=1757903517451595776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hillg (青原) 于 (Sun Mar 31 23:04:15 2024) 提到:
知乎这个问题下好多回答,介绍的很全了。
以上信息比较容易通过搜索引擎找到,我用“必应”(微软的bing)搜索,包括前面的两个广告在内,这个信息是排在第四位的。
【 在 scuwjw 的大作中提到: 】
☆─────────────────────────────────────☆
scuwjw (scuwjw) 于 (Mon Apr 1 10:31:42 2024) 提到:
好的。我看下。谢谢
【 在 hillg 的大作中提到: 】
☆─────────────────────────────────────☆
buaayly (学无止境) 于 (Mon Apr 1 15:32:23 2024) 提到:
5段以后学习有目标吗?
感觉6段太太太太太难,还得全国各地比赛,比较费家长。
不比赛的话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
【 在 diudiu03 的大作中提到: 】
☆─────────────────────────────────────☆
diudiu03 (diudiu) 于 (Tue Apr 2 09:13:13 2024) 提到:
5段后还有兴趣,继续学,目标暂时没有。
比赛也就顺便旅游转转了
【 在 buaayly 的大作中提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