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1:24:08 2023) 提到:
初中做功的量是这么定义的: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即:W=FS。
请教版友下面两种情况人对木板做功大小是否一样,还是不一样?(未免歧义,明确一下)
A:手压在木板上,将木板推动距离s。
B:保持手压力不变,手在木板上面匀速滑行的同时,将木板推动距离s。
(ps:手与木板之间的摩擦力:A的静摩擦等于B的动摩擦。)
感谢各位热心板油的参与讨论,理不辩不清,对待科学问题我觉得争吵是好的现象,在争吵中学到了最真实最准确的答案,再次感谢各位的解惑!
[upload=1][/upload]
☆─────────────────────────────────────☆
Hxy001 (Hxy001) 于 (Fri Sep 15 11:26:22 2023)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初中做功的量是这么定义的: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即:W=FS。
: 请教版友下面两种情况做功大小是否一样,还是不一样?
: A:手压在木板上,将木板推动距离s。
: ...................
【A:手压在木板上,将木板推动距离s。】
这是物理语言吗?
☆─────────────────────────────────────☆
gambol (wu) 于 (Fri Sep 15 11:26:40 2023) 提到:
B手会发烫
是比的是总功 还是对物体做的功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初中做功的量是这么定义的: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即:W=FS。
: 请教版友下面两种情况做功大小是否一样,还是不一样?
: A:手压在木板上,将木板推动距离s。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1:35:14 2023) 提到:
类比不太对,还是用1楼的题目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202.108.199.*]
☆─────────────────────────────────────☆
Thulium (Tm) 于 (Fri Sep 15 11:39:01 2023) 提到:
2Fh
看ID,不应该有这样的问题啊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请教一个初中做功的小问题。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Sep 15 11:35:14 2023), 站内
:
: 好吧,那就换个思路,如图用动滑轮将物体提升高度h的距离,拉力F做的功是多少?
: 是W=2Fh,还是W=Fh?
:
: [upload=1][/upload]
:
: 【 在 gambol 的大作中提到: 】
: : B手会发烫
: : 是比的是总功 还是对物体做的功了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202.108.199.*]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1:40:27 2023) 提到:
好像类比不太对,还是1楼的题目吧
【 在 Thulium 的大作中提到: 】
: 2Fh
: 看ID,不应该有这样的问题啊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1:43:34 2023) 提到:
做功肯定是有对象的,对象那必然就是木板了。
【 在 gambol 的大作中提到: 】
: B手会发烫
: 是比的是总功 还是对物体做的功了
☆─────────────────────────────────────☆
easior (潜行) 于 (Fri Sep 15 11:45:28 2023) 提到:
怎么这里的问题和最初的不一样呢?
【 在 Thulium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请教一个初中做功的小问题。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Sep 15 11:39:01 2023), 站内
:
: 2Fh
:
: 看ID,不应该有这样的问题啊
:
: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 标 题: Re: 请教一个初中做功的小问题。
: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Sep 15 11:35:14 2023), 站内
: :
: : 好吧,那就换个思路,如图用动滑轮将物体提升高度h的距离,拉力F做的功是多少?
: : 是W=2Fh,还是W=Fh?
: :
: : [upload=1][/upload]
: :
: : 【 在 gambol 的大作中提到: 】
: : : B手会发烫
: : : 是比的是总功 还是对物体做的功了
: :
: :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202.108.199.*]
: :
:
: --
: 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
:
: ※ 来源:·水木社区 mysmth.net·[FROM: 114.222.108.*]
☆─────────────────────────────────────☆
gambol (wu) 于 (Fri Sep 15 11:46:46 2023) 提到:
他的问题一概忽略
刚才一激动没看清谁问的
【 在 easior 的大作中提到: 】
: 怎么这里的问题和最初的不一样呢?
☆─────────────────────────────────────☆
easior (潜行) 于 (Fri Sep 15 11:47:50 2023) 提到:
哈哈,不知道他是不是拿着答案在问问题
【 在 gambol 的大作中提到: 】
: 他的问题一概忽略
: 刚才一激动没看清谁问的
☆─────────────────────────────────────☆
Thulium (Tm) 于 (Fri Sep 15 11:49:15 2023) 提到:
好奇LZ ID,和P大有关系吗?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好像类比不太对,还是1楼的题目吧
【 在 Thulium 的大作中提到: 】
: 2Fh
: 看ID,不应该有这样的问题啊
: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Fri Sep 15 12:25:18 2023) 提到:
B大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请教一个初中做功的小问题。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Sep 15 11:24:08 2023), 站内
:
: 初中做功的量是这么定义的: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即:W=FS。
:
: 请教版友下面两种情况做功大小是否一样,还是不一样?
:
: A:手压在木板上,将木板推动距离s。
:
: B:保持手压力不变,手在木板上面匀速滑行的同时,将木板推动距离s。
:
: (ps:手与木板之间的摩擦力:A的静摩擦等于B的动摩擦。)
:
: [upload=1][/upload]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www.mysmth.net·[FROM: 202.108.199.*]
:
☆─────────────────────────────────────☆
Hxy001 (Hxy001) 于 (Fri Sep 15 12:39:34 2023) 提到: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B大
【请教版友下面两种情况做功大小是否一样,还是不一样?】
请您帮忙把问题补充完整~
应该是对应某个具体【力】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2:49:29 2023) 提到:
为什么?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B大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Fri Sep 15 12:54:28 2023) 提到:
按定义套就行,极端点,S=0,明白了吧
功的概念是参照系相关,高中搞明白就行了,初中没必要搞的太清楚,也搞不清楚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为什么?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2:59:23 2023) 提到:
是不是距离s定义成力的作用点在力的方向上的移动距离更合适?不知道我这样想对不对?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按定义套就行,极端点,S=0,明白了吧
: 功的概念是参照系相关,高中搞明白就行了,初中没必要搞的太清楚,也搞不清楚
:
☆─────────────────────────────────────☆
Hxy001 (Hxy001) 于 (Fri Sep 15 13:15:47 2023) 提到: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初中做功的量是这么定义的: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即:W=FS。
: 请教版友下面两种情况做功大小是否一样,还是不一样?
: A:手压在木板上,将木板推动距离s。
: ...................
直接和你说吧:
你也注意到了,功的定义里,要涉及力的元素;
那么你个问法,就有一些问题,你是问合外力对物体作用? 还是手部的发力做的功?
描述是手部的力,你要注意到,开始是【推力】和【压力】的组合,后面是【摩擦力】和【压力】的组合
两个情况力的性质都变了,这道题本身还合理吗?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Fri Sep 15 14:51:04 2023) 提到:
在这个例子里面A推力是静摩擦B推力是滑动摩擦,问题不大
功的问题初中搞不明白的,到了高中学习了动能定理之后,就会清楚很多
比如这个例子里面,忽略木板与地面的摩擦,那么木板AB里面都获得了FS的动能,这跟牛顿定律里面固定力推一个物体走固定距离后速度相同是自洽的
B里面F做功为FL+FS,L为手指滑动距离,那么根据能量守恒,FL去哪了?搞明白这个,功的问题基本就全明白了。
把手指换成另外一个木块,以一定速度堆叠到第一个木块上,然后分别用牛二,动能定理,推算一下整个过程,就更明白了。另外自然界很多ms违反经典力学规律的东西,都是因为他们不是刚体造成的,比如猫的翻身摆正,ms违反了角动量守恒,实际上这是猫高超的翻转技巧搞定的
【 在 Hxy001 的大作中提到: 】
: 直接和你说吧:
: 你也注意到了,功的定义里,要涉及力的元素;
: 那么你个问法,就有一些问题,你是问合外力对物体作用? 还是手部的发力做的功?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8:41:47 2023) 提到:
谢啦,以初中的知识是很难给孩子讲清楚为什么B对木板做功大于A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在这个例子里面A推力是静摩擦B推力是滑动摩擦,问题不大
: 功的问题初中搞不明白的,到了高中学习了动能定理之后,就会清楚很多
: 比如这个例子里面,忽略木板与地面的摩擦,那么木板AB里面都获得了FS的动能,这跟牛顿定律里面固定力推一个物体走固定距离后速度相同是自洽的
: B里面F做功为FL+FS,L为手指滑动距离,那么根据能量守恒,FL去哪了?搞明白这个,功的问题基本就全明白了。
: 把手指换成另外一个木块,以一定速度堆叠到第一个木块上,然后分别用牛二,动能定理,推算一下整个过程,就更明白了。另外自然界很多ms违反经典力学规律的东西,都是因为他们不是刚体造成的,比如猫的翻身摆正,ms违反了角动量守恒,实际上这是猫高超的翻转技巧搞定的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Sep 15 19:02:12 2023) 提到:
W=f s
A的s是木板滑动距离
B的s是木板滑动距离+手滑动的距离(木板长度)
这就是直接套公式,弯都不拐一下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谢啦,以初中的知识是很难给孩子讲清楚为什么B对木板做功大于A了。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9:33:25 2023) 提到:
嗯,问题就出在这里,初中物理书上定义是作用在物体上力的大小与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的移动距离之积。不管A或者B,力都是摩擦力的大小f,物体移动距离都是s。所以说,初中物理的定义还是不太严谨,定义成对物体的机械功更合适一些。谢啦。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W=f s
: A的s是木板滑动距离
: B的s是木板滑动距离+手滑动的距离(木板长度)
:
: 这就是直接套公式,弯都不拐一下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Sep 15 19:36:02 2023) 提到:
对啊,(物体)的功一样啊
W=FS,力和距离都一样
(手)的功不一样啊
因为手的S不一样
定义很严谨,物理很严谨
不严谨的地方是你,没说清主语是啥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嗯,问题就出在这里,初中物理书上定义是作用在物体上力的大小与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的移动距离之积。不管A或者B,力都是摩擦力的大小f,物体移动距离都是s。所以说,初中物理的定义还是不太严谨,定义成对物体的机械功更合适一些。谢啦。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9:41:33 2023) 提到:
指的都是对木板做的功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啊,(物体)的功一样啊
: W=FS,力和距离都一样
:
: (手)的功不一样啊
: 因为手的S不一样
:
: 定义很严谨,物理很严谨
: 不严谨的地方是你,没说清主语是啥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Sep 15 19:44:52 2023) 提到:
手对木板做的功不一样
因为w=fs
情况a和b,手的距离不一样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指的都是对木板做的功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9:46:49 2023) 提到:
你这样解释反而让我糊涂了,那么手对木板做的功,对A和B到底一样大还是不一样大?A和B木板移动的距离确定都是一样的这个没疑问吧,受到的力大小都一样也没疑问吧。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对啊,(物体)的功一样啊
: W=FS,力和距离都一样
:
: (手)的功不一样啊
: 因为手的S不一样
:
: 定义很严谨,物理很严谨
: 不严谨的地方是你,没说清主语是啥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9:49:37 2023) 提到:
初中物理定义是力与作用物体移动距离的乘积(同向),B移动距离怎么可能是s+木板长度呢,这个不行吧。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手对木板做的功不一样
: 因为w=fs
: 情况a和b,手的距离不一样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Sep 15 19:50:10 2023) 提到:
主语,你的主语是谁
1。手对木板做的功
主语是手
所以A和B不一样
手移动的距离不一样
2。木板
主语是木板,木板移动的距离一样,力一样
所以在A和B两种情况,木板的功一样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样解释反而让我糊涂了,那么手对木板做的功,对A和B到底一样大还是不一样大?A和B木板移动的距离确定都是一样的这个没疑问吧,受到的力大小都一样也没疑问吧。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19:56:48 2023) 提到:
我感觉哈,前面有个伴友说的有点道理,手对B做的机械功是fs,而fl转化成了内能(l是木板长度),一部分是木板发热,一部分是手掌发热,这样分析是不是更合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语,你的主语是谁
:
: 1。手对木板做的功
: 主语是手
: 所以A和B不一样
: 手移动的距离不一样
:
: 2。木板
: 主语是木板,木板移动的距离一样,力一样
: 所以在A和B两种情况,木板的功一样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Sep 15 20:01:16 2023) 提到:
想得有点多。。。物理就是硬套公式
思路要足够直,千万别拐弯
(手的)功=(手的)力 x (手的)距离
每一项都是手
你是一下算手,一下算木板
同一条公式里主语飘忽,导致的不理解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感觉哈,前面有个伴友说的有点道理,手对B做的机械功是fs,而fl转化成了内能(l是木板长度),一部分是木板发热,一部分是手掌发热,这样分析是不是更合理。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20:05:36 2023) 提到:
没想多,定义再看一下: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是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当一个力作用于一个物体并使其移动时,该力所做的功是指能够转化为物体动能的能量。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想得有点多。。。物理就是硬套公式
: 思路要足够直,千万别拐弯
:
: (手的)功=(手的)力 x (手的)距离
: 每一项都是手
:
: 你是一下算手,一下算木板
: 同一条公式里主语飘忽,导致的不理解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Sep 15 20:11:30 2023) 提到:
主语
整个过程中主语保持一致
不能一会算手一会算木板,跳着来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想多,定义再看一下: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是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当一个力作用于一个物体并使其移动时,该力所做的功是指能够转化为物体动能的能量。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20:17:15 2023) 提到:
主语都是力啊(手),力作用的物体就是木板啊。这是一个整体怎么能分开呢。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语
: 整个过程中主语保持一致
:
: 不能一会算手一会算木板,跳着来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20:19:24 2023) 提到:
当一个力作用于一个物体并使其移动时,该力所做的功是指能够转化为物体动能的能量。
我现在的疑问就是AB两种情况,人对木板做的功到底是不是一样?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语
: 整个过程中主语保持一致
:
: 不能一会算手一会算木板,跳着来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Sep 15 20:23:46 2023) 提到:
第一句就不对啊
拿手搓木板,木板发烫了
该力做的功当然不是”能够转化为物体动能的能量‘’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当一个力作用于一个物体并使其移动时,该力所做的功是指能够转化为物体动能的能量。
: 我现在的疑问就是AB两种情况,人对木板做的功到底是不是一样?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Fri Sep 15 20:29:24 2023) 提到:
所以初中的物理就是定义的做功实质上仅针对机械能,但是没特意点出是机械能,是不是不严谨。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第一句就不对啊
: 拿手搓木板,木板发烫了
: 该力做的功当然不是”能够转化为物体动能的能量‘’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Fri Sep 15 20:34:38 2023) 提到:
你摘抄的只是某章节内的某一句话吧。。。
它在那一章内有效就行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初中的物理就是定义的做功实质上仅针对机械能,但是没特意点出是机械能,是不是不严谨。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gambol (wu) 于 (Fri Sep 15 20:35:07 2023) 提到:
按书本知识答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初中的物理就是定义的做功实质上仅针对机械能,但是没特意点出是机械能,是不是不严谨。- 来自 水 ...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Fri Sep 15 21:55:05 2023) 提到:
严格按照定义来就行啊,至于为什么这么定义,那就很难了
而且力做功是参照系相关的,换个参照系,做的功就不一样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谢啦,以初中的知识是很难给孩子讲清楚为什么B对木板做功大于A了。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Fri Sep 15 21:57:35 2023) 提到:
功的定义是客观的,严谨的。这么简单的东西不要质疑,也不要去辅导孩子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当一个力作用于一个物体并使其移动时,该力所做的功是指能够转化为物体动能的能量。
: 我现在的疑问就是AB两种情况,人对木板做的功到底是不是一样?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at Sep 16 07:05:41 2023) 提到:
人做功实质上是化学能的转化吧,比如爬楼,求人做功的话一般都是直接mgh 没有人质疑这个结果,人体出汗发热都不计算在内吧,所以说这里面牵涉到热效率,如同发动机一样,所以初中的做功仅指机械功是不是?还有拉着铁球做匀速圆周运动,虽然出力了,但是对球的做功为零吧?也如同前面R同志讲的,石头不动,人在石头上疯狂摩擦,仍然是无效功,对石头做的功也是0吧?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功的定义是客观的,严谨的。这么简单的东西不要质疑,也不要去辅导孩子
☆─────────────────────────────────────☆
SS9G (韶山九改) 于 (Sat Sep 16 09:00:48 2023) 提到:
初中嘛,估计还没讲位移和矢量。
【 在 Hxy001 的大作中提到: 】
: 【A:手压在木板上,将木板推动距离s。】这是物理语言吗? ...
☆─────────────────────────────────────☆
realdonald (realdonald) 于 (Sat Sep 16 09:12:54 2023) 提到:
对木板做的功分为机械能和内能就好理解了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样解释反而让我糊涂了,那么手对木板做的功,对A和B到底一样大还是不一样大?A和B木板移动的距离确定都是一样的这个没疑问吧,受到的力大小都一样也没疑问吧。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Sat Sep 16 09:25:58 2023) 提到:
功就是FS,无论是机械力(本质也是电磁力)、电磁力、 核力、 引力都是这样的。内能是机械能在微观的统计效果,本质是一样的。理想气体的内能、压力上大学的时候都推导过吧,把气体看做微粒,E=1/2nRT,如果不会推,不要去质疑这个质疑那个,也尽量不要辅导孩子物理课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做功实质上是化学能的转化吧,比如爬楼,求人做功的话一般都是直接mgh 没有人质疑这个结果,人体出汗发热都不计算在内吧,所以说这里面牵涉到热效率,如同发动机一样,所以初中的做功仅指机械功是不是?还有拉着铁球做匀速圆周运动,虽然出力了,但是对球的做功为零吧?也
: 缤懊鍾同志讲的,石头不动,人在石头上疯狂摩擦,仍然是无效功,对石头做的功也是0吧?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
☆─────────────────────────────────────☆
swiminriver (all in my heart) 于 (Sat Sep 16 09:58:11 2023) 提到:
你这种情况,物理问题让孩子好好问物理老师吧
对木板来说,是一样的
对手来说是不同,第二种手和木板之间有摩擦力,手要多耗功,一部分给木板,一部分摩擦力耗掉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初中做功的量是这么定义的: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即:W=FS。
: 请教版友下面两种情况做功大小是否一样,还是不一样?
: A:手压在木板上,将木板推动距离s。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at Sep 16 13:17:42 2023) 提到:
是的,我认为人对木板做的功AB是一样多的,滑动摩擦在木板上移动的距离全部化作了内能。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swiminriver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种情况,物理问题让孩子好好问物理老师吧
: 对木板来说,是一样的
: 对手来说是不同,第二种手和木板之间有摩擦力,手要多耗功,一部分给木板,一部分摩擦力耗掉了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Sat Sep 16 13:45:08 2023) 提到:
’人对木板做的功” AB是不一样多的
“人对木板做的功转化为木板动能那部分”
AB是一样多的
最好对语文表述更注意一些
每句话的主语说清楚,别混着来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的,我认为人对木板做的功AB是一样多的,滑动摩擦在木板上移动的距离全部化作了内能。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at Sep 16 14:29:24 2023) 提到:
以初中的定义给初中生这么讲动能估计很难理解,这种解释确实是高中的内容了,涉及到了动能定理及能量损耗了,而且高中也不会问人对B做功多少,肯定会问动能问题,损耗问题及距离问题等。我现在最想搞明白的是:不是我明白,而是以中学初中课本的定义,给初中生讲明白,讲人对木板a b做的功是否一样这个判断题。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对木板做的功” AB是不一样多的
:
: “人对木板做的功转化为木板动能那部分”
: AB是一样多的
:
: 最好对语文表述更注意一些
: 每句话的主语说清楚,别混着来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Sat Sep 16 16:53:31 2023) 提到:
个人觉得,认真读懂课本能解决这个疑问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初中的定义给初中生这么讲动能估计很难理解,这种解释确实是高中的内容了,涉及到了动能定理及能量损耗了,而且高中也不会问人对B做功多少,肯定会问动能问题,损耗问题及距离问题等。我现在最想搞明白的是:不是我明白,而是以中学初中课本的定义,给初中生讲明白,讲人对木板a b做的功是否一样这个判断题。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at Sep 16 19:37:26 2023) 提到:
谢啦,我特意找了一本物理课本,初中课本上确实将机械功简称为功,这样对于初中来说人对AB做的功是一样大的。
[upload=1][/upload]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个人觉得,认真读懂课本能解决这个疑问
☆─────────────────────────────────────☆
Realpig (小毛兔你好) 于 (Sat Sep 16 23:18:45 2023) 提到:
同意楼上的
把书给孩子自己看吧,你别辅导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谢啦,我特意找了一本物理课本,初中课本上确实将机械功简称为功,这样对于初中来说人对AB做的功是一样大的。
: [upload=1][/upload]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07:39:07 2023) 提到:
:p谢啦,哪敢辅导,都30多年没接触处过的东西了,好多基本概念都记不清楚了,只是偶然一次拿书滑动了一下跟孩子聊起了相关问题。我不确定人对书做的功是只计算书获得的机械能,还是计算机械能加部分热能。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Realpig 的大作中提到: 】
: 同意楼上的
: 把书给孩子自己看吧,你别辅导
☆─────────────────────────────────────☆
alanju (alanju) 于 (Sun Sep 17 09:02:46 2023) 提到:
好为人师下。
我觉得你是没有立足于概念。(上纲上线叫做思而不学)
功=力×距离 (如果考虑夹角,就是矢量点乘。)
概念可没说,功使得力的目标获得什么能。
如果对光滑平面上的滑块做功,滑块的动能增加。
对非光滑平面的滑块做功,滑块的动能未必增加,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p谢啦,哪敢辅导,都30多年没接触处过的东西了,好多基本概念都记不清楚了,只是偶然一次拿书滑动了一下跟孩子聊起了相关问题。我不确定人对书做的功是只计算书获得的机械能,还是计算机械能加部分热能。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09:32:59 2023) 提到:
不是我对您,北师大物理课本是这样描述的:如果对物体施了力,并使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了一段距离,我们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机械功。机械功简称功(work)。可见,力和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是做机械功不可缺少的两个因素。
功等于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与物体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的乘积。
从定义上讲初中的力对物体做的功计算就是机械功,跟物体所处的状态没有任何关系,不管你物体是光滑路面还是摩擦路面,不管是静止还是运动状态,不管是匀速还是加速状态都没任何关系,只跟作用力与力向物体移动距离有关。
至于你说的跟这题毛关系没有。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为人师下。
: 我觉得你是没有立足于概念。(上纲上线叫做思而不学)
: 功=力×距离 (如果考虑夹角,就是矢量点乘。)
:
: 概念可没说,功使得力的目标获得什么能。
:
: 如果对光滑平面上的滑块做功,滑块的动能增加。
: 对非光滑平面的滑块做功,滑块的动能未必增加,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09:37:17 2023) 提到:
更具体的可以直接问,初中物理中,滑动摩擦力作用在B上面的损耗的一部分,需不需要计算在力对B做的功里面。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为人师下。
: 我觉得你是没有立足于概念。(上纲上线叫做思而不学)
: 功=力×距离 (如果考虑夹角,就是矢量点乘。)
:
: 概念可没说,功使得力的目标获得什么能。
:
: 如果对光滑平面上的滑块做功,滑块的动能增加。
: 对非光滑平面的滑块做功,滑块的动能未必增加,
☆─────────────────────────────────────☆
alanju (alanju) 于 (Sun Sep 17 09:57:36 2023) 提到:
这问题,就是概念不清。 功=力 点乘 位移
跟其他的力有什么关系? 只能说两个功之间有无数量关系。
没有什么算不算在内的概念。
至于功带来的后果,是增强了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还是热能,还是什么,这事另外一个课题。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更具体的可以直接问,初中物理中,滑动摩擦力作用在B上面的损耗的一部分,需不需要计算在力对B做的功里面。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0:01:02 2023) 提到:
你别谈其他的,左右而言他,回到本题,直接给答案吧,按照初中定义,力对B做的功到底是多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问题,就是概念不清。 功=力 点乘 位移
: 跟其他的力有什么关系? 只能说两个功之间有无数量关系。
: 没有什么算不算在内的概念。
:
: 至于功带来的后果,是增强了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还是热能,还是什么,这事另外一个课题。
☆─────────────────────────────────────☆
zzbb (好样的) 于 (Sun Sep 17 10:06:09 2023) 提到:
课本的定义对功加了限定词“机械”,所以机械功按照力和距离考虑是可以的,至于摩擦生热那部分,的确是做了功,但不是定义的机械功,而是机械功转化成热(内能)了。
所以我感觉要让学这部分的初中生真明白,就得拓展出更多的概念,不然这种学法真是为了学而学,到了高中物理,或者更高阶的物理,又重复一遍。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我对您,北师大物理课本是这样描述的:如果对物体施了力,并使物体沿力的方向移动了一段距离,我们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机械功。机械功简称功(work)。可见,力和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是做机械功不可缺少的两个因素。
: 功等于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与物体沿力的方向通过的距离的乘积。
: 从定义上讲初中的力对物体做的功计算就是机械功,跟物体所处的状态没有任何关系,不管你物体是光滑路面还是摩擦路面,不管是静止还是运动状态,不管是匀速还是加速状态都没任何关系,只跟作用力与力向物体移动距离有关。
: ...................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0:06:18 2023) 提到:
假设滑动摩擦力是F,B物体移动距离是S,手掌在木板上的滑动相对木板的距离是L,按照北师大八年级物理课本定义,你直接说人对木板B做的功是多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问题,就是概念不清。 功=力 点乘 位移
: 跟其他的力有什么关系? 只能说两个功之间有无数量关系。
: 没有什么算不算在内的概念。
:
: 至于功带来的后果,是增强了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还是热能,还是什么,这事另外一个课题。
☆─────────────────────────────────────☆
zzbb (好样的) 于 (Sun Sep 17 10:08:53 2023) 提到:
还是我的理解,你要初中生的答案是机械功=FS(有夹角的话得算一下分量,但这不是初中内容了),要复杂的答案可以写出一篇五脏俱全的学术论文来。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假设滑动摩擦力是F,B物体移动距离是S,手掌在木板上的滑动相对木板的距离是L,按照北师大八年级物理课本定义,你直接说人对木板B做的功是多少。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0:12:47 2023) 提到:
是这样的,到了高中这题太容易了,而且高中也不会问做功多少,所以对于初中这个做功定义我觉得至少是不太严谨的,机械功简称功后面应该加个括号(假设作用物质和被作用物质之间在被作用物质上不产生内能)。否则真的令人迷惑。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zzbb 的大作中提到: 】
: 课本的定义对功加了限定词“机械”,所以机械功按照力和距离考虑是可以的,至于摩擦生热那部分,的确是做了功,但不是定义的机械功,而是机械功转化成热(内能)了。
: 所以我感觉要让学这部分的初中生真明白,就得拓展出更多的概念,不然这种学法真是为了学而学,到了高中物理,或者更高阶的物理,又重复一遍。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0:16:53 2023) 提到:
或者全篇都用机械功这个词,而不能简称为功。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zzbb 的大作中提到: 】
: 还是我的理解,你要初中生的答案是机械功=FS(有夹角的话得算一下分量,但这不是初中内容了),要复杂的答案可以写出一篇五脏俱全的学术论文来。
☆─────────────────────────────────────☆
Thulium (Tm) 于 (Sun Sep 17 10:36:50 2023) 提到:
人对木板做功是FS
人对外做功是F(S+L),其中FL的部分是转化为热能
没必要纠缠这个,理解能量是怎么转换就行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请教一个初中做功的小问题。
: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Sep 17 10:06:18 2023), 站内
:
: 假设滑动摩擦力是F,B物体移动距离是S,手掌在木板上的滑动相对木板的距离是L,按照北师大八年级物理课本定义,你直接说人对木板B做的功是多少。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 这问题,就是概念不清。 功=力 点乘 位移
: : 跟其他的力有什么关系? 只能说两个功之间有无数量关系。
: : 没有什么算不算在内的概念。
: :
: : 至于功带来的后果,是增强了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还是热能,还是什么,这事另外一个课题。
: --
:
:
: ※ 来源:·
https://exp.mysmth.net·[FROM: 117.133.66.*]
☆─────────────────────────────────────☆
alanju (alanju) 于 (Sun Sep 17 11:41:32 2023) 提到:
你们把各种东西混淆了。定义本身是清楚明确的。
机械功概念起源于衡量蒸汽机的提起重物。
很直观纯粹的 力 乘以 距离。 后面再扩展到矢量点乘。
至于输出的力,是克服摩擦力,还是克服重力了,克服大气压力了,
这是另外一个课题。
【 在 zzbb 的大作中提到: 】
: 课本的定义对功加了限定词“机械”,所以机械功按照力和距离考虑是可以的,至于摩擦生热那部分,的确是做了功,但不是定义的机械功,而是机械功转化成热(内能)了。
: 所以我感觉要让学这部分的初中生真明白,就得拓展出更多的概念,不然这种学法真是为了学而学,到了高中物理,或者更高阶的物理,又重复一遍。
☆─────────────────────────────────────☆
alanju (alanju) 于 (Sun Sep 17 12:03:20 2023) 提到:
以地面做参照系 F*S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假设滑动摩擦力是F,B物体移动距离是S,手掌在木板上的滑动相对木板的距离是L,按照北师大八年级物理课本定义,你直接说人对木板B做的功是多少。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2:26:34 2023) 提到:
不是说你,对课本的定义机械功简称功我对此提出是不严谨的看法,归根结底是 功 能不能是机械功简称的问题。如果初中全篇都用机械功这个用词而不简化为功,就不会在这种问题上产生疑问,该探讨就要探讨。到高中就没有这种问题了。之所以提出来,是以初中生做题的角度怎么解答合适。如果以高中生的角度人对B做的功必然大于FS。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们把各种东西混淆了。定义本身是清楚明确的。
:
: 机械功概念起源于衡量蒸汽机的提起重物。
: 很直观纯粹的 力 乘以 距离。 后面再扩展到矢量点乘。
:
: 至于输出的力,是克服摩擦力,还是克服重力了,克服大气压力了,
: 这是另外一个课题。
☆─────────────────────────────────────☆
alanju (alanju) 于 (Sun Sep 17 13:26:25 2023) 提到:
机械功简称功。
明确的很,毫无歧义。
蒸汽机拉绳子提水,明确的很。 有没有摩擦力,有多少摩擦力,
又不影响计算蒸汽机输出的功。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说你,对课本的定义机械功简称功我对此提出是不严谨的看法,归根结底是 功 能不能是机械功简称的问题。如果初中全篇都用机械功这个用词而不简化为功,就不会在这种问题上产生疑问,该探讨就要探讨。到高中就没有这种问题了。之所以提出来,是以初中生做题的角度怎么解答合适。如果以高中生的角度人对B做的功必然大于FS。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3:42:03 2023) 提到:
你这个例子和本题的不一样,水桶上升对于水桶而言蒸汽机并没有给它提供额外的内能仅提升了势能,蒸汽机对外做的功要大于对水桶做的功,这是有损耗的部分,损耗的部分并没有体现在水桶上面,本题手对木板摩擦除了对木板做了机械功外,木板的内能还增加了,不一样的。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机械功简称功。
: 明确的很,毫无歧义。
:
: 蒸汽机拉绳子提水,明确的很。 有没有摩擦力,有多少摩擦力,
: 又不影响计算蒸汽机输出的功。
☆─────────────────────────────────────☆
alanju (alanju) 于 (Sun Sep 17 13:52:13 2023) 提到:
做了多少功,和所谓输出的功有多少转变成了什么 是两个课题。
前者是动力源输出了多少。
后者是哪些能力转变成了热,动能,势能。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个例子和本题的不一样,水桶上升对于水桶而言蒸汽机并没有给它提供额外的内能仅提升了势能,蒸汽机对外做的功要大于对水桶做的功,这是有损耗的部分,损耗的部分并没有体现在水桶上面,本题手对木板摩擦除了对木板做了机械功外,木板的内能还增加了,不一样的。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3:58:39 2023) 提到:
摩擦力可以对物体做正功,也可以对物体做负功,还可以对物体不做功。
相互作用的一对滑动摩擦力做功的代数和不为零,且总为负值。
滑动摩擦力做功时,既有物体间机械能转移,也有部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这是高中部分的内容,所以初中把机械功简称功是不合适的。
换个想法把手放在下面当作传送带,把木板放在传送带上,则滑动摩擦力对对木板做的功一部分转为动能即机械功,另一部本转为内能称之为损耗。从这方面讲做功不单包含机械功也包含内能等,所以以初中教材的定义,我觉得机械功简称功不太严谨。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做了多少功,和所谓输出的功有多少转变成了什么 是两个课题。
:
: 前者是动力源输出了多少。
: 后者是哪些能力转变成了热,动能,势能。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4:03:16 2023) 提到:
你这个回复和之前有矛盾了,按照你这个回复,木块既获得了动能(机械功)则获得了内能(滑动摩擦)所以人对木板做功是大于FS的,这与你之前描述矛盾。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做了多少功,和所谓输出的功有多少转变成了什么 是两个课题。
:
: 前者是动力源输出了多少。
: 后者是哪些能力转变成了热,动能,势能。
☆─────────────────────────────────────☆
alanju (alanju) 于 (Sun Sep 17 14:59:55 2023) 提到:
能量守恒不是这样用的。
人对手也做了功。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个回复和之前有矛盾了,按照你这个回复,木块既获得了动能(机械功)则获得了内能(滑动摩擦)所以人对木板做功是大于FS的,这与你之前描述矛盾。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5:37:40 2023) 提到:
我现在突然明白了人对木块B做的功大于FS,小于FS+FL,前面laomm厉害啊,微观解释让我豁然开朗。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量守恒不是这样用的。
: 人对手也做了功。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15:42:31 2023) 提到:
看了你这个微观解释豁然开朗,现在想明白了,人对B做的功介于FS和FS+FL之间,初中物理定义机械功简称功也没错,是我理解不深刻,功确实就是机械功,计算公式也没错,谢啦!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 功就是FS,无论是机械力(本质也是电磁力)、电磁力、 核力、 引力都是这样的。内能是机械能在微观的统计效果,本质是一样的。理想气体的内能、压力上大学的时候都推导过吧,把气体看做微粒,E=1/2nRT,如果不会推,不要去质疑这个质疑那个,也尽量不要辅导孩子物理课
☆─────────────────────────────────────☆
alanju (alanju) 于 (Sun Sep 17 19:15:33 2023) 提到:
你的理解不对,概念不清。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现在突然明白了人对木块B做的功大于FS,小于FS+FL,前面laomm厉害啊,微观解释让我豁然开朗。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Sun Sep 17 20:42:29 2023) 提到:
力对物体做功,一是可以增加物体的动能,二是可以增加物体的内能(物体内能增加一是对物体做功,二是热传导),本题中物体增加的动能和内能就是力对物体做的功,而这功必然是机械功基础上的转化。在B的情况下,人对木块做的机械功等于木块增加的动能FS,以及摩擦损耗FL的部分内能(木块增加的内能),机械功是一个过程,它可以转化为多种能量形式存在,所以这个结论没有错,人对B做的功是大于FS的。关键点就是机械功是能量转化的一个过程,并不一定等于被作用物体增加的动能。
单说FL部分,滑动摩擦力做功产生内能的部分大小为FL,这是机械功,但是这是能量转移的基础,是一个过程并不是最终能量存在形式,木块粒子产生振动幅度增大,但是并没有产生宏观位移,所以存在形式是内能而非动能。所以结论就是人对B木块做的功一部分转化为木块的动能FS,一部分转化为内能FL的一部分,而机械功是这两个能量形式的转化基础。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的理解不对,概念不清。
☆─────────────────────────────────────☆
zzbb (好样的) 于 (Sun Sep 17 21:39:20 2023) 提到:
这是为了清楚而清楚。起始定义是机械功,清楚(我原贴里也说了),但是用起来就说功以及非要针对这个“功”设计摩擦生热的问题,就如我说,对于初中生而言就容易分不清了,而实际引导他们接触这个知识,就该换一种定义和讲解方式,但是可能又复杂了。
【 在 alanju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们把各种东西混淆了。定义本身是清楚明确的。
: 机械功概念起源于衡量蒸汽机的提起重物。
: 很直观纯粹的 力 乘以 距离。 后面再扩展到矢量点乘。
: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02:26:38 2023) 提到:
如果假设b是一个热的不良导体,你多做的这部分功fl并没有给b,或者说这个热全给了你的手。其实b得到的功就是只有fs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不是说你,对课本的定义机械功简称功我对此提出是不严谨的看法,归根结底是 功 能不能是机械功简称的问题。如果初中全篇都用机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02:55:45 2023) 提到:
要说手对a和b做了多少功,这个好像不直观理解,应该说手施加力给a和b做了多少功
可以看到对于a和b两个木板来说,它受到的都是摩擦力。而且摩擦力相等。所以对ab两个木板来说做的功一样。
回归到课本儿上来说,根据课本的定义,对两个物体ab做的功是一样的。对谁做功就看谁的移动s就好了。
但是为什么你的直观感受是手做的功不一样?
确实,手做的功不一样。因为在第二种情况下手又克服摩擦力做功了,但是这部分工不能算到b上去,你只能说有额外Fl的负功给了你的手,同时呢你又做的fl的正功。那损失的这部分能去哪儿了,就是以热,内能的形式损失掉了,B如果吸收了这个热量,它内能才会增加。
初中课本儿后面涉及了一部分内能,改变内能的方式有做功和热传递。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不是说你,对课本的定义机械功简称功我对此提出是不严谨的看法,归根结底是 功 能不能是机械功简称的问题。如果初中全篇都用机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03:01:01 2023) 提到:
补充一下,对于木板来说,它的内能增加只能是热传递的方式增加,因为它不是气体,容易变形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要说手对a和b做了多少功,这个好像不直观理解,应该说手施加力给a和b做了多少功:可以看到对于a和b两个木板来说,它受到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08:12:49 2023) 提到:
我在前面的回帖中也是你这种思维方式,严格套用初中物理对功的定义以及功的计算公式,就会错误的认为人对AB的做功是一样大的,都是FS。
但是经过我仔细揣摩版友laomm关于做功涉及参考系问题,以及微观粒子的点拨,然后我又查了一些对做功的解释,现在确实搞明白了,初中物理对机械功简称功这个描述没有任何问题,做功的计算公式W=fs,(s是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的位移)也没有问题,是我理解不深刻造成的,过于死套公式跳不出思维定势。
实际上我没有深刻理解的原因是,关键点:机械功是一个过程量,它不是一个状态量。另外公式中物体移动的距离不能指相对于地面的距离,而是指相互接触的力作用点的相对位移(力向上)。
B木板受到力做功发生了位移、温度升高这都是状态量,是由人对它做功而改变的运动状态。而FS体现的是木板获得的动能状态,FL体现的是木板内能状态(部分,涉及到热效率),他们都是人对木板作机械功产生的结果,这个结果不一定表现为机械能。
不知道我的表述能说清楚不。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要说手对a和b做了多少功,这个好像不直观理解,应该说手施加力给a和b做了多少功
: 可以看到对于a和b两个木板来说,它受到的都是摩擦力。而且摩擦力相等。所以对ab两个木板来说做的功一样。
: 回归到课本儿上来说,根据课本的定义,对两个物体ab做的功是一样的。对谁做功就看谁的移动s就好了。
: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09:43:03 2023) 提到:
这里有两个概念有问题,
1,对谁做的功,就要看谁在力的方向上运动的距离。
举个例子。一块固定的木板,你手在上面的来回搓之后,你的手感觉热了。对木板而言没有位移,所以说对木板做的功为0,但是你的手热了是因为你的手来回运动做功了
2,B的内能增加与否取决于,产生热量是否对他进行了热传递?如果他吸收了热,那也仅仅是热传递,改变了内能,前面已经说过了。木板的这个内能增加不能叫对他做功。
什么情况下是做功改变的内能呢?比如说气体被压缩之后,气体的温度升高。显然木板不具备这样条件,无法通过对木板压缩做功。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在前面的回帖中也是你这种思维方式,严格套用初中物理对功的定义以及功的计算公式,就会错误的认为人对AB的做功是一样大的,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09:58:27 2023) 提到:
假定你这里认为b温度升高了,根据经验,他表面很大可能升高一点,然后也提到了一个热效率的问题。显然应认同它是吸热效率。说明产生的这个热并不直接作用在b上,要看他吸了多少,或者是转移了多少热量给b,这叫做热传递改变内能,并不是做功改变内能
这时候b内能的转变,并不取决于手做了多少功。而是取决于吸收了多少热,极端一点的话,b没有吸热,内能就没有变。
这也就是说明你手做了多少功,与b的内能转变没有直接联系。
要说必然的联系,根据能量守恒以及吸热效率是百分之百的话,就是b内能增加,不会超过手做的功而己。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在前面的回帖中也是你这种思维方式,严格套用初中物理对功的定义以及功的计算公式,就会错误的认为人对AB的做功是一样大的,
☆─────────────────────────────────────☆
laomm (青蛙王子捞mm) 于 (Mon Sep 18 10:01:59 2023) 提到:
从微观角度,产生了相对滑动,必然导致木板表面分子运动的加剧,内能增加
等效一下,物体表面是一堆弹簧顶着小球,没滑动,这些小球就没被拨动,滑动了,就被拨动然后振动起来,机械能增加,只是这里的机械能被叫做内能
这个问题讨论这么久也是醉了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假定你这里认为b温度升高了,根据经验,他表面很大可能升高一点,然后也提到了一个热效率的问题。显然应认同它是吸热效率。说明产生的这个热并不直接作用在b上,要看他吸了多少,或者是转移了多少热量给b,这叫做热传递改变内能,并不是做功改变内能
: 这时候b内能的转变,并不取决于手做了多少功。而是取决于吸收了多少热,极端一点的话,b没有吸热,内能就没有变。
: 这也就是说明你手做了多少功,与b的内能转变没有直接联系。
: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1:15:21 2023) 提到:
这涉及到了分子势能的增加。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确实改变了物体的内能。
回归到初中原题,应该还理解不到这个程度。
【 在 laomm 的大作中提到: 】
:从微观角度,产生了相对滑动,必然导致木板表面分子运动的加剧,内能增加:等效一下,物体表面是一堆弹簧顶着小球,没滑动,这些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1:38:42 2023) 提到:
滑动摩擦力做功不是通过热传递给作用物体的,是通过机械功将能量转移给被作用物体粒子,粒子振动幅度增加,而这些振幅增加的粒子并没有产生宏观位移,所以不能视为机械能(宏观能量),所以在物理学上将微观粒子振幅的增加视为内能(微观能量)。机械功是能量转换的基础,它是以一个过程量,且是一个标量,不是状态量,仅仅是一个度量,所以物理课本中将机械功简称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之前理解过于粗糙了)。至于被作用物体最终呈现何种能量状态并不影响机械功的定义和计算。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假定你这里认为b温度升高了,根据经验,他表面很大可能升高一点,然后也提到了一个热效率的问题。显然应认同它是吸热效率。说明产生的这个热并不直接作用在b上,要看他吸了多少,或者是转移了多少热量给b,这叫做热传递改变内能,并不是做功改变内能
: 这时候b内能的转变,并不取决于手做了多少功。而是取决于吸收了多少热,极端一点的话,b没有吸热,内能就没有变。
: 这也就是说明你手做了多少功,与b的内能转变没有直接联系。
: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2:54:39 2023) 提到:
热传递的说法这里确实不妥。
回归到原题对物体做的功来讲应该是一样的
题目表述上有些欠妥,应该说是摩擦力做功,静摩擦和动摩擦,或者出题人认为这就是手做的功,这里的功是宏观的机械功表述
争论的焦点是在于第二种情况下,手的做的功大于滑动摩擦力给物体做的功。
因为摩擦力在手和b之间存在相对位移,产生了手的机械功与两个表面内能的转化。两个物体表面,分子间热运动和势能的变化。就不能理解为还是给b做的功了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滑动摩擦力做功不是通过热传递给作用物体的,是通过机械功将能量转移给被作用物体粒子,粒子振动幅度增加,而这些振幅增加的粒子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3:07:00 2023) 提到:
简单说,对于b
问对物体做的功,那就看位移s
问手做的功,那就看手的位移sl。
回归到问题本原,就这么简单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滑动摩擦力做功不是通过热传递给作用物体的,是通过机械功将能量转移给被作用物体粒子,粒子振动幅度增加,而这些振幅增加的粒子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3:31:51 2023) 提到:
不是,您现在的对这个问题的状态跟我前三天是一样的。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简单说,对于b
: 问对物体做的功,那就看位移s
: 问手做的功,那就看手的位移sl。
: ...................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3:37:12 2023) 提到:
哈哈哈,原有的惯性思维很难被打破。
不要轻易去否定别人。
嗯,研究对象要清楚。是研究物体还是研究手
你的原帖的问题是对物体的作用。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不是,您现在的对这个问题的状态跟我前三天是一样的。......
※ 来源:·
https://exp.mysmth.net·[FROM: 125.34.220.*]
☆─────────────────────────────────────☆
weiminglake (weiminglake) 于 (Mon Sep 18 13:41:42 2023) 提到:
这么简单的说吧,对b做的机械功 不等于 b获得的机械能,机械功和机械能是两码事,前者是过程量,后者是状态量。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哈哈哈,原有的惯性思维很难被打破。
: 不要轻易去否定别人。
: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Pony15 (学会宽容) 于 (Mon Sep 18 13:48:17 2023) 提到:
从原题的条件上来看,根本得不到机械能的信息,所以这里不用考虑跟能之间的关系。
从定义出发理解就可以解决。以免误解,对AB物体做的功是一样的。
- 来自 水木社区APP v3.5.7
【 在 weiminglake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么简单的说吧,对b做的机械功 不等于 b获得的机械能,机械功和机械能是两码事,前者是过程量,后者是状态量。......
※ 来源:·
https://exp.mysmth.net·[FROM: 125.34.220.*]
☆─────────────────────────────────────☆
alanju (alanju) 于 (Mon Sep 18 14:28:06 2023) 提到:
这种题目的上下文,
对木板分子的做功,导致分子位移,最终振动加剧。
这种做功是应该忽略不计的。
都已经假定木块和手都是刚体了,做功也只考虑宏观下的。
【 在 Pony15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涉及到了分子势能的增加。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确实改变了物体的内能。
: 回归到初中原题,应该还理解不到这个程度。
:
FROM 125.34.220.*